請教綠蘿新長的葉子為何越來越小,為什麼綠蘿新長的葉子又小又薄

2021-03-03 22:45:50 字數 5443 閱讀 4089

1樓:

與營養和溫度有關係。還有綠蘿不要曝曬,葉子會曬傷的。

綠蘿的根系喜中等濕潤環境。葉片要求相對濕度在60%以上,所以在適度澆水,保持盆土見幹的同時,經常向葉面、葉背噴水。在夏、秋季每天早、中、晚向葉面噴水,以增加濕度。

每10~1天施稀薄液肥1次,植株多分枝,應適當修剪。

綠蘿極耐陰,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節間增長,葉片變小。

為什麼綠蘿新長的葉子又小又薄

2樓:匿名使用者

盆小苗多。有可能綠蘿的根系已經佈滿了整個盆土,原盆栽土已經較貧瘠,可能會缺養分。

光照不足。可能綠蘿剛長新葉時,您還將綠蘿至於室內,導致光照不足,所以會長出來的細小、白而嫩,並且相鄰葉間距比較長。

盆土太乾燥。可能綠蘿萌發新葉期間澆水不夠,導致盆土過幹,苗生長被卡,綠蘿新長的葉子又小又薄。

解決方法:

換盆。可以換大號盆,跟換盆土或增加養分足的種植土。待盆土稍幹,輕輕側擊打盆壁,使得土與盆脫離,然後一手託苗及土團,一手持盆傾倒。

分盆。將現在密密麻麻一大蔸的苗分成幾份,新土需疏鬆、較肥沃,用幾個不同的盆來栽植。

澆水,加肥料。結合澆水將肥料溶於水澆灌肥液或噴葉面肥,建議用濃度在0.3%以下

氮磷鉀複合肥。

增加光照。也要注意避免午間太陽猛烈。葉子顏色轉深後方可放置光線較弱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據您所提供的資訊推測:1、盆小苗多,可能綠蘿的根系已經佈滿了整個盆土,甚至於花盆底部排水孔已經露出根系,原盆栽土已經較貧瘠缺養分;2、可能綠蘿萌發新葉時您還將綠蘿至於室內,光照不足,長出來的細小、白而嫩、相鄰葉與葉間距長;3、可能綠蘿萌發新葉期間盆土過幹,使得苗生長被卡。解決方法供選:

1、換盆(換大號盆,跟換盆土或增加養分足的種植土);2、分盆(將現在密密麻麻一大蔸的苗分成幾份,用幾個盆來栽植);3、結合澆水將肥料溶於水澆灌肥液或噴葉面肥(建議用氮磷鉀複合肥,濃度在0.3%以下);4、適當增加光照(不要突然暴曬)。注意事項:

1、現有盆苗脫盆不能用蠻力將苗扯出,可待盆土稍幹,輕輕側擊打盆壁,使得土與盆脫離,然後一手託苗及土團,一手持盆傾倒。如不需要保留原盆,塑料盆可剪開,磁瓦類盆可敲爛脫盆;2、換盆、分盆新土需疏鬆、較肥沃,忌將未腐熟的肥料或化肥直接拌入盆土;3、選盆應與植物大小相宜,太大適宜生成,但觀賞效果不佳,盆不夠大,根系生長空間不夠,不久又會缺乏養分,建議根團離盆壁2指寬以上能滿足1—2年根系不會滿盆為適。4、新發葉期間至於光線較強處應避免午間太陽猛烈時。

待葉子長成定型(葉子長最大時),顏色轉深後方可放置光線較弱處欣賞。

4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土一袋覆蓋土層表面澆水後見光五天可解決

為什麼綠蘿新長的葉子又小又薄?

5樓:匿名使用者

盆小苗多。有可能綠蘿的根系已經佈滿了整個盆土,原盆栽土已經較貧瘠,可能會缺

養分。光照不足。可能綠蘿剛長新葉時,您還將綠蘿至於室內,導致光照不足,所以會長出來的細小、白而嫩,並且相鄰葉間距比較長。

盆土太乾燥。可能綠蘿萌發新葉期間澆水不夠,導致盆土過幹,苗生長被卡,綠蘿新長的葉子又小又薄。

解決方法:

換盆。可以換大號盆,跟換盆土或增加養分足的種植土。待盆土稍幹,輕輕側擊打盆壁,使得土與盆脫離,然後一手託苗及土團,一手持盆傾倒。

分盆。將現在密密麻麻一大蔸的苗分成幾份,新土需疏鬆、較肥沃,用幾個不同的盆來栽植。

澆水,加肥料。結合澆水將肥料溶於水澆灌肥液或噴葉面肥,建議用濃度在0.3%以下

氮磷鉀複合肥。

增加光照。也要注意避免午間太陽猛烈。葉子顏色轉深後方可放置光線較弱處。

大葉的綠蘿新長的葉子越來越小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的葉子越來越小,一般是肥力不足造成的,建議施肥。

綠蘿的養護管理如下。

1、光照

綠蘿的原始生長條件是參天大樹遮蔽的樹林中,向陽性並不強。但在秋冬季的北方,為補充溫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卻應增大它的光照度。

方法:把綠蘿擺放到室內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時搬到密封的陽台上曬太陽。同時,溫度低的時候要盡量少開窗,因為極短的時間內,葉片就可能被凍傷。

室內栽培可置窗旁,但要避免陽光直射。陽光過強會灼傷綠蘿的葉片,過陰會使葉面上美麗的斑紋消失,通常以接受四小時的散射光,綠蘿的生長發育最好。因此綠蘿可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

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節間增長,葉片變小。

綠蘿春、夏、秋三季可放在東面或北面窗台附近,冬季則可擺在朝南視窗。如長期將其放在光線過於陰暗的環境下,不僅會引起蔓性莖徒長,節間變長,株形稀散,而且葉面上的黃白條斑會變小而色淡,甚至色斑完全消失褪為綠色。如放室外培養,要注意遮陽,特別是夏季更要注意防止強光直射,否則會導致新葉變小,葉色暗淡,同時易灼傷葉緣。

2、溫度

在北方,室溫10℃以上,綠蘿可以安全過冬,室溫在20℃以上,綠蘿可以正常生長。一般家庭達到這個溫度問題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溫差過大,同時也要注意葉子不要靠近供暖裝置。

3、濕度

指的是植物生長環境中空氣的含水量。在保證正常溫度的條件下,加大濕度對植物的生長極為有利。

增大溫度可以採用以下幾種辦法。使植物靠近加濕器,加濕器每天的開放時間在5個小時以上,植物能夠享受到加濕器噴出的水霧;用調到霧狀刻度的噴霧器向植物的葉片、莖部和氣根處噴水,每天若干次;在花盆托盤內保持適量水分,通過它的蒸發增加植物區域性溫度;用冷的溼毛巾或衛生紙輕擦葉面或短時間內(每日1-2小時)輕敷葉面;把透明的塑料薄膜罩在植株上,製造小溫室的效果,通過蒸發土壤中的水氣補充植物的水分,每天不多2小時,時間太長會影響植物的通氣和光合作用。

4、水秋冬季的澆水量應根據室溫嚴格控制。供暖之前,溫度較低,植株的土壤蒸發較慢,要減少澆水,水量應控制在原來的1/4-1/2之間。即使供暖之後,澆水也不可過勤,澆水要少向盆中澆,應由棕絲滲水。

另外,還應向棕柱的氣生根生長處噴水,以減少因蒸發過快引起根部吸水不足。冬季澆的水以晾曬過一天後的水比較好,水過涼容易損傷根部。水養時,水量不可過多,淹沒根部即可,水量過多時容易腐爛莖葉。

5、土壤

冬季在室內明亮的散射光下能生長良好,莖節堅壯,葉色絢麗。生長期間對水分要求較高,除正常向盆土補充水分外,還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做柱藤式栽培的還應多噴一些水於棕毛柱子上,使棕毛充分吸水,以供繞莖的氣生根吸收。可每2週施一次氮磷鉀複合肥或每週噴施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使葉片翠綠,斑紋更為鮮豔。

綠蘿喜歡濕潤,生長季節澆水以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為宜,切忌盆土乾燥,否則易引起葉黃和株形不佳。若澆水過多造成盆土積水,又易引起爛根、枯葉,特別是冬季室溫低時更要注意控制澆水。夏季在充分澆水的同時,還要注意經常向葉面上噴水。

冬季氣候乾燥,也需每隔4-5天用溫水噴洗一次葉片,洗去葉面上的灰塵,以利於保持葉片光亮翠綠。

6、施肥

北方的秋冬季節,植物多生長緩慢甚至停止生長,因此應減少施肥。入冬前,以澆噴液態無機肥為主,時間是15天左右一次。入冬後,施肥以葉面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吸收肥料,肥效可直接作用於葉面。

葉面肥要用專用肥,普通無機肥不易被葉面吸收。北大護花神系列和日本出品的花一番等均可作葉面肥使用。

綠蘿葉子越長越小怎麼辦?

7樓:文子

綠蘿葉子越長越小是因為養料不足,綠蘿的施肥以施加氮肥為主,可以輔助施加點鉀肥,春季是它的生長期,此時可以每隔10天左右施加一次尿素溶液;

還可以用稀釋之後的尿素溶液來作葉面施肥一次,這樣不僅會滿足它的生長需要,還能保持葉片翠綠有光澤。

春天是植物生長的季節,此時是施肥的好時候,夏天的氣溫高,綠蘿生長的也會較快,可以適當的補充養分,秋冬的時候,它會停止生長,這時候就不要施肥了。

8樓:百度使用者

綠蘿和金鑽一樣,都具有較強吸附有害物質、淨化空氣的能力,而且都是適合室內盆栽的觀葉植物。綠蘿因生長迅速,而且日常養護管理簡單方便,因此深受廣大盆友的垂青。但是,有些細心的盆友可能會發現,自家的綠蘿葉子怎麼會越養越小,這是怎麼回事呢?

一、澆水過多

綠蘿的根系是肉質的,短期內生長上少量缺水一般不會引起的不良現象,但如果澆水過量就容易因盆內積水而導致爛根現象,既然根系都出了問題,葉片自然也會跟著出問題,比如黃葉、掉葉,葉片越來越小。

解決方案:

1、如果將盆栽綠蘿放置在陽台上養護,可以1-2天澆一次水,其它時節需要等到盆土變乾之後再澆水;當氣溫公升高時可以經常向植株噴灑葉面水。

2、如果在室內環境中養護,澆水需要等到盆土完全變乾之後才能進行,而且養護一段時間之後也需要移到室外澆一次透水,過幾天再將其重新移入室內。

二、缺少養分

綠蘿比較喜肥,如果長時間缺少養分就會出現生長緩慢的現象,因為植株所需的養分無法及時得到補充,葉片就會越來越小。

解決方案:

1、為了促進綠蘿的生長,多以補充氮肥為主,補充鉀肥為輔。在生長旺季約每10天需要噴施一次葉面肥,建議噴施稀薄的尿素溶液,最安全合理的方式就是定期注入微生物菌劑,施用後在植物根際迅速形成良性的微生態系統,有效提高花卉抗病蟲害的能力,並且能夠提亮花色、強健根莖。

2、由於進入秋冬季節之後綠蘿生長速度變緩,這期間的追肥應當以腐熟的有機肥溶液為主,約半個月施一次肥;冬季結束之後應當以噴施葉面肥為主。

三、花盆過小

花盆過小也是導致植株葉片越長越小的原因之一,只是很少有人引起重視而已。由於花盆太小,綠蘿發達的根系會在盆底盤根錯節,相互纏繞,致使養分和水分**不足,嚴重遲滯植株的生長速度,植株的葉片自然也會越來越小。

解決方案:將植株從原盆中取出來,然後將其植入更大一些的花盆中,確保植株根系在盆內不會因空間過小而出現相互糾纏和競爭的現象。

關注葉虹時光每天定時更新養花心得分享給大家

9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為天南星科綠蔓生植物,葉厚,光滑有光澤,葉面上有不規則大小不一的黃色斑塊,甚為美觀,其氣生根發達,常吸附在牆壁或樹木上生長,綠蘿可作盆栽懸垂觀賞,也可在盆中立棕木柱,讓其攀援生長。它耐陰性強,擺置在室內,可使室內顯得生機盎然。

綠蘿原產蘇門答臘群島,喜高溫高濕及半陰環境,不耐寒,越冬溫度宜在10℃以上,對土壤要求不高,但以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最為相宜。

綠蘿生性強健,栽培比較容易。只要生長季保持充足的水分**,使土壤經常濕潤,並向葉面及周圍噴水保持環境較高的濕度就行。生長旺期,最好每月施餅肥1-2次。

它對光照適應範圍較寬,陰蔽處和春秋天陽光下都能了地生長,而在較強光照處,葉面黃色塊則中鮮明美觀。但盛夏由於光照太強,應予以遮蔭,保持50%-70%的通光率,其它季節應盡可能 多接受光照。在長時間過於陰蔽或氮肥過多的環境中,其黃色斑塊會不明顯,降低觀賞價值,應注意避免。

盆栽時,為保持良好的株形,對過長的莖蔓和紊亂的枝條要進行短截,使莖蔓長短有致,盆頭疏密恰當,作為攀緣栽培的,要注意莖蔓的綁縛和調整,使株形更趨於完美。

此項植物的繁殖,主要採用扦插法,生長季扦插皆易成活。同屬常見栽培的還有大葉綠蘿,葉長15-25釐公尺,寬12-18釐公尺,蔓性,適宜裝飾、布置大中型的廳堂。栽培管理同綠蘿。

綠蘿新長的葉子怎麼這樣了,求救,綠蘿新長的葉子邊緣焦了是怎麼回事,求救

嫩葉受傷開裂一般是碰傷,不過你這種狀況不僅是開裂,嫩葉還褶皺。兩種原因 1 溫差過大,導致水分吸收和蒸騰不平衡 2 水大初期還沒有爛根時,根呼吸受抑制,導致白天和夜晚吸水不平衡 3 空氣過度乾燥,根吸水供不上蒸騰,葉子區域性脫水。這些因素會導致嫩葉出問題,老葉不受影響,不過長時間不處理整株出問題是遲...

怎樣讓綠蘿長的茂盛,如何讓綠蘿長得快些,葉子變得更大

水培的話用營養液,土培用有機肥,化肥也可以,盆栽植物很容易出現缺素症狀 一般需要追肥 市面上的肥料有些含有微量元素 有些沒有 注意看說明 植物體除需要鉀 磷 氮等元素作為養料外,還需要吸收極少量的鐵 硼 砷 錳 銅 鈷 鉬等元素作為養料,這些需要量極少的,但 又是生命活動所必須的元素,叫做微量元素 ...

我家的綠蘿怎麼往相對的方向長,綠蘿為什葉子朝個方向長

相對的方向是什麼方向呢,綠植的生長都具有一定的趨光性,總是向著光源的方向生長的,可以通過調整轉動花盆的角度使其改變生長方向,也可以人工將它的枝蔓調整到自己滿意的方向。綠蘿為什葉子朝 個方向長 植物生長都具有趨光性,葉子生長追尋陽光,或者向陽面長的比向陰面好,是正常的,只需要定期給花盆轉轉方向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