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描寫小暑的經典古詩詞有哪些

2021-04-15 19:58:43 字數 628 閱讀 2871

1樓:匿名使用者

1.《喜夏》

【金代bai】龐鑄

小暑不足畏du,深居如退藏。

zhi青奴初薦枕,黃你亦dao公升堂回。

鳥語竹陰密,雨聲荷葉香答。

晚窗無一事,步屧到西廂。

譯文:都說小暑是最難熬的時節,我獨認為它不足畏懼。涼蓆鋪展,竹林連蔭,飛鳥鳴囀,隱匿在樹林中,雨滴飛落,打碎滿塘荷香。

待到夜晚,閒來無事,漫步至西廂,暑氣散盡,夏季呈現出醉人的本真。

2.《夏日》

【清代】喬遠炳

薰風慍解引新涼,小暑神清夏日長。

斷續蟬聲傳遠樹,呢喃燕語倚雕樑。

眠攤薤簟千紋滑,座接花茵一院香。

雪藕冰桃情自適,無煩珍重碧筒嘗。

譯文:蟬聲斷斷續續傳來,樑上的家燕,也與之鳴和。夏日雖長,有小風解熱,倍添清涼。雪藕、冰桃,竹蓆、涼榻,花香瀰漫整園。

3.《夏日無雨》

【宋代】釋契嵩

山中苦無雨,日日望雲霓。

小暑復大暑,深溪成淺溪。

泉枯連井底,地熱亢蔬畦。

無以問天意,空思水鳥啼。

譯文:小暑後大暑,日頭更是熾烈,偏又無雨,水流被蒸騰的露出溪石。泉枯、井幹,地熱、菜蔫。高呼問天意為何?日日在思、暴雨下。

關於描寫桂花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桂花的古詩詞都有什麼?

綠鶲停老枝,何事獨悽啼.秋風桂花落,培土葬相思.詠韓氏二子 唐 賈島 千巖一尺璧,八月十五夕。清露墮桂花,白鳥舞虛碧。書喜 宋 陸遊 莫謂家貧厭舊醅,一尊聊對桂花開。天菑已過無蝗孽,海舶初通有藥材。剩借涼風吹醉頰,況逢急雨洗浮埃。入秋腰腳增強健,山麓從今日日來。一片 唐 李商隱 一片非煙隔九枝,蓬巒...

關於恐怖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愛國的古詩詞有哪些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李白 登金陵鳳凰台 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張可久 賣花聲 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 烏衣巷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二首 其一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

關於雞的古詩詞,關於雞的古詩詞有哪些?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雄雞一聲天下白。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鵝豕雞棲稻粱肥,山村水閣酒旗風.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荒路曖交通,雞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