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與明太祖對丞相的設定有何不同看法

2021-03-03 22:36:59 字數 2236 閱讀 4240

1樓:初級提問者

唐太宗認為置丞相有利於提高**的行政效率,可避免因君主決策失誤而亡國;明太祖認為設定丞相是政治動亂的主要原因,應集中權力於皇帝一人.唐太宗讓丞相等先集體議政,皇帝最後決斷;明太祖取消丞相,**各部分理政務,互不統屬,皇帝直接管理.最高決策權都在皇帝手中,相權的存廢都服從於**主義**集權政治的需要.

唐太宗把君權與相權協調起來,皇帝注意發揮宰相參政輔佐的作用;明朝皇帝把君主**與宰相制度對立看待,從制度上取消相權,從而保證君主的絕對權威.

2樓:皖南舊事人

唐太宗丞相制度的設定可以相互配合,彼此牽制,銷售的相權加強了**集權,有利於使決策更加的完整,明太祖責任為丞相的設立,則對黃泉構成巨大威脅。

材料一二指出唐太宗和明太祖對丞相作用的看法有何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認為丞相能輔佐皇帝治理國家,因而重用丞相!明太祖認為應加強皇權,因為主張廢除丞相,加強皇權!

唐太宗與明太祖在制度設定上看法有何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認為丞相的作bai用可以提du醒皇帝核坦在做決定的zhi時候要考慮再三,在遇到dao困難的

內改鋒桐時候可以幫助皇帝出謀劃策容,在繁忙的工作中可以幫助皇帝分擔壓力。所以重視丞相的選拔和任用。

明太祖則認為丞相可能分薄皇權,可能導致一國擁有兩個決策層而導致國家出現政令不明,政權不穩。丞相很有基納可能利用自己對全國事物的了解和在朝中的勢力對抗皇帝,所以必須廢除,把所有決策權都集中在皇帝手上來保證政權穩定。

5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bai

「三省六部制答返飢」即皇帝下du來是中zhi書省,尚書省,門下dao省。在下來是吏,回戶,禮,兵,刑,工答。世褲明太祖:1:廢除丞相制度,形成內閣制度。

2:形成廠清返衛特務機構。

3:大興***。

但他們都是為了加強皇權集中。唐是分散下屬權利,明是直接廢除丞相

6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在制度上對皇權較為放鬆,因此設定碰州制度時,將較多的權利給了丞相,然後將

內丞相的權利三分給容笑坦蔽尚書省,門下省和中書省,然後再將行政權分給六部,這就達到了分離的平衡!!而明太祖這是將皇權不斷加強,由皇信毀帝牢牢掌控,其下的機構均難以掌握實權!

唐太宗和明太組對丞相的看法有什麼不同?主要做法

7樓:馬纓杜鵑

唐太宗認為丞相能夠幫助皇帝減輕政務的負擔,但又擔心其權力過。所以他實行「三省六部制」。也有利於加強皇權,分割並削弱了相權。

明太祖朱元璋認為丞兼容易專權,會威脅到自身的統治。所以廢除了丞相制度。

唐太宗對設定宰相有何看法?為此他實行了什麼制度?起到了怎樣的積極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1)唐太宗對設定宰相有何看法?碧肢為此他實行了什麼制度?起到了怎樣的積極作用?(5分)笑慧旅

答案(1)看法:凡事與宰相商量,有利於保證決策的正確性。 制度:實行三省六部制。

積極作用:提高了行政效率,加強了**的統治力碰凳量。

唐太宗和明太祖在丞相的作用上看法有何不同?

9樓:智慧型老人

唐太宗認為丞相能夠幫助皇帝減輕政務的負擔,但又擔心其權力過大會威脅到皇帝。所以他實行「三省六部制」。這樣有利於政務效率的提高,也有利於加強皇權,分割並削弱了相權。

可謂是「一舉兩得」。明太祖朱元璋因為胡惟庸事件,認為丞兼容易專權,會威脅到自身的統治。所以廢除了丞相制度。

唐太宗玉明太祖在丞相作用的看法上有什麼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肯定相權(納柬),乙個是否定相權(廢相)

11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讓三省長官都是丞相,將完整的相權一分為三,達到君主集權。明太祖通過廢除丞相制來加強皇權。

導致唐太宗與明太祖這種認識差異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2樓:馬纓杜鵑

**集權不斷強化的需要。

13樓:落花淚

唐太宗會用人,明太祖會壓人!明太祖是想進一步加強皇權,再加上繼承人太懦弱!

14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皇權的不斷完善

唐太宗和明太祖對丞相作用的看法有何不同

唐朝 輔佐皇帝處理全國政務,率領百官籌劃全國政務,減少皇帝的決策失誤等。2分 明朝 廢除丞相,設五府 六部等分理全 政 行政等國事 各部門相互監督和牽制,保證全國大權集中到皇帝手中。異 唐太宗認為設定宰相有利於提高 的行政效率,避免君主獨斷,造成決策失誤而亡國。做法 宰相先集體議政,皇帝最後決斷。明...

唐太宗與明太祖在丞相作用上的看法有何不同

唐太宗認為置丞相有利於提高 的行政效率,可避免因君主決策失誤而亡國 明太祖認為設定丞相是政治動亂的主要原因,應集中權力於皇帝一人.唐太宗讓丞相等先集體議政,皇帝最後決斷 明太祖取消丞相,各部分理政務,互不統屬,皇帝直接管理.最高決策權都在皇帝手中,相權的存廢都服從於 主義 集權政治的需要.唐太宗把君...

人類語言的產生與發展對人類的進步有何重要意義

一 語言起到了交流 溝通 傳遞資訊的橋梁作用。溝通使不同的人交流思想,分享資料,使人們統一配合,並演變為高階思想,這是其它動物所不及的。二 它起到了調節情緒的作用,是一曲慷慨激昂的動人旋律,給人激情活力。人類語言的產生與發展對人類的進步有何重要意義?15 語言的作用 人類語言的產生是人區別於動物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