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百姓出上聯,幹部對下聯

2021-03-03 20:34:01 字數 4355 閱讀 7106

1樓:大燕慕容倩倩

「幹部服務群眾,就好比對『對聯』:老百姓不停地出『上聯』,我們就要有本領對『下聯』」。這是全國道德模範、四川省營山縣城南鎮黨委書記文建明做群眾工作的深刻體會。

近年來,他先後被派到5個「問題鄉鎮」、「困難鄉鎮」擔任「一把手」,正是憑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和對事業的滿腔熱忱,對好群眾出的每副「對聯」,一次次攻堅克難,開啟工作新局面,贏得了幹部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援。

要對好「下聯」,就要用心解讀「上聯」。群眾的「上聯」,有的是寫在臉上、掛在嘴上的,有的則是藏在心裡、悶在肚子裡的。文建明在乙個叫鮮魚村的地方駐村時,既面臨一些村民當眾責難和辱罵,也遇到一些三緘其口的「悶葫蘆」。

面對如此窘境,文建明不急不躁,不心灰意冷,而是腳穿布鞋走村串戶,撲下身子訪貧問苦,用真情化解幹群之間的積怨,架起了相互信任的「心橋」。「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樹與樹的距離,而是同根生長的樹枝,卻無法在風中相依。」實踐證明,感情冷淡,咫尺千里;以心換心,賽過**。

愛與愛的溝通,心與心的交流,最能形成親和力、感召力。只有放下架子、撲下身子、甘當孺子,真心蹲基層、真誠交朋友、真正摸實情,才能密切與群眾的感情,讀懂群眾出的「上聯」,找到對好「下聯」的良方,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要對好「下聯」,就要用智解析「上聯」。群眾的「上聯」是什麼?就是群眾的所思所盼,就是矛盾和問題。

面對群眾的「上聯」,文建明為自己設了「五問」,即當前的現狀是什麼?群眾的要求是什麼?上級的政策是什麼?

我們的辦法是什麼?達成的可能性有多大? 這「五問」既體現了關心群眾疾苦的急迫心情,又體現了解決問題的智慧型和辦法。

複雜多變的環境,多元化的群眾訴求,對幹部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群眾出的「上聯」,我們不僅要用心去解讀,還要用智慧型去解析,即動腦筋、多琢磨、善籌劃,其前提是了解政策、熟悉程式、掌握規律。政策吃不準,方向就會錯;程式不熟悉,效率難提高;規律不掌握,工作無頭緒。

只有把這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為對好「上聯」拿出正確的思路和舉措,找到解決矛盾和問題的具體路徑,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要對好「下聯」,就要用力解答「上聯」。共產黨人的哲學,不單單在於解釋世界,而在於改變世界。作為一名基層幹部,文建明深諳此道並貫穿於自己的全部工作之中。

他在《創新執行機制,提高執政能力---城南鎮鄉鎮機制改革小結》一書中所總結的「鄉鎮黨委三二工作法(推行業務工作常抓制、中心工作分組制、應急工作集中制;實行定崗、定員、定酬;實施黨員黨性教育、幹部愛民教育、群眾『十好』教育;實行幹部下放尋問題、下村解難題;推行集中服務、集中理財),破解了困擾鄉鎮和農村發展的多個問題。要對好群眾出的「上聯」,就要像文建明那樣用力幹事,鉚足「實勁」和「韌勁」。鉚足「實勁」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察實情、幹實事、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和表面文章;鉚足「韌勁」,就是不畏艱難,不怕困難,發揚「滴水穿石」的精神,堅持破難題、壘土成高台,不斷推進事業向前發展。

「百姓出上聯,幹部對下聯」,既是群眾的期盼和要求,也是黨員幹部的責任和使命。在又乙個春天到來之際,面對新的任務、新的考驗,我們應當對出更多、更精彩的群眾滿意的「下聯」。

百姓對聯百姓歡(對上聯)

2樓:匿名使用者

千家團聚千家樂

3樓:匿名使用者

千家作詩千家樂,百姓對聯百姓歡.

高分求答!對個對聯,上聯:盡職責心繫百姓。要求對出下聯,謝謝了,急

4樓:半山腰的楓葉

盡職責心繫百姓

做實事福傳萬家

半山腰的楓葉,楓葉如詩!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盡職責心繫百姓

下聯:想未來手繪巨集圖

6樓:匿名使用者

盡職責心繫百姓

獻身軀眼看未來

盡職責心繫百姓

奔小康腳踏實地

7樓:

下聯:傳經典意在千古,或者,勞苦功高沁萬家。希望對你有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傳經典意在千古

樹正氣意在社會

上聯是修路造福百姓方便出行,求下聯

9樓:二龍山民

栽樹綠化世界淨化環境

如果滿意別忘給個採納喲!謝謝!

10樓:雲上貝尚佳

出錢方便你我為人為己

11樓:莊墨顯

竣工通車鄉民開心創業

上聯:百姓五穀谷谷連心 下聯是什麼呢

12樓:胡說大本營

為官五子子子到手

百姓五穀谷谷連心

(五子者,金子、房子、車子、兒子、**是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君王萬事 事事安民(古代)

公僕多人 人人為己(現代反面)

政策多條 條條惠民(現代正面,只是怎麼寫出來這麼不自信呢)百姓五穀 谷谷連心

呵呵,仄起平收隨意給個上聯,還是****類的,雖不喜這種風格,但被出聯的意境引領了。

14樓:情有獨鍾曾

千家四書 書書達意

百姓五穀 谷谷連心

15樓:陽城幹部

一清二白白白奮發;……

16樓:匿名使用者

百姓五穀谷谷連心

千家七事事事在意

七事者,油鹽柴公尺醬醋茶也,

17樓:嶽紹明

一牧六畜畜畜興旺

或一業三強強強牽手

上聯心繫百姓走四方,求下聯

18樓:雲燦

心繫百姓走四方,即下聯,回上聯吧——

上聯:身出基層撐百業,

下聯:心繫百姓走四方 。

求採納,謝謝。順祝情人節快樂,百年好合!

19樓:匿名使用者

出句:心繫百姓走四方

對句:情牽萬戶行千里

注:尾字為平聲的宜作下聯。

20樓:穿越白金隧道

出句:心繫百姓走四方,尾字是平聲宜作下聯。

調整後為:

對句上聯:情牽萬家愛千里

出句下聯:心繫百姓走四方

橫批:大愛無疆

2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腳為民眾行千里

下聯:心繫百姓走四方

22樓:愛侶科技

懷揣理想行千里。

23樓:風雪渡寒舟

愛連千家顧八面

心繫百姓走四方

上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毋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

24樓:累卵之危

得一官copy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 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這是清康熙年間知縣高以永在內鄉任職期間所撰寫的。這副對聯樸實無華,具有哲理,上聯的核心是要正確對待當官,既要淡化「官念」——不要把官位看的太重,一當官就榮耀萬分,一下太就灰溜溜的,官位是生不能帶來,死不能帶走的東西,當官者應該能上能下,榮辱不驚;又要強化「官念」——地方的經濟發展,老百姓的安居樂業,地方官責任重大。

作為當官的,他不能把自己混同於一般的老百姓,必須勤政為民,造福一方;作為老百姓,則應該正確對待領導幹部,支援他的工作。下聯揭示了官與民的關係。當官者來自於民,被老百姓養活,就應當為百姓辦事而不應該高高在上,做欺負老百姓的事。

沒有群眾,哪來的官?所以,為官必須增強群眾觀念。 二是強調為官者要廉潔奉公,愛民如子。

希望採納

對聯上聯:歐陽修與百姓同樂請對下聯

25樓:大燕慕容倩倩

上聯:歐陽修與百姓同樂;

下聯:諸葛亮盼漢室復興。

26樓:旅霖樂鴻朗

范仲淹以天下為憂

同僚啊,偶們上次考試就這垃圾東東

前面打錯了,不好意思

上聯:廉潔奉公為百姓,下聯:?

27樓:匿名使用者

謙和勤政系蒼生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聆聽專家團】為您答疑解惑如果本題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問,如果滿意記得點選右下角【採納答案】如果有其他問題請採納本題後向本圈求助

祝您學習進步!謝謝!

28樓:匿名使用者

廉潔奉公為百姓;勤政愛民懲**。

29樓:申宵蓋致萱

廉潔奉公為百姓,鞠躬盡瘁念萬民。

莫言童年是怎麼樣的,有感於莫言童年讀書批註

莫言自出生起,就吃不飽,趕上大多數中國人餓得半死的年代。每逢開飯,他匆匆把自己的那份吃完,就盯著比爾呢的碗嚎啕大哭,一邊哭,一邊公然地搶奪堂姐碗裡的那份食物,搶得雙淚長流。1960年春天,能吃的東西似乎都吃光了。草根 樹皮 房簷上的草。又一次學校拖來了一年好的煤,他拿起一塊就放在嘴裡嚼,同學們也跟著...

關於百姓對聯,百姓好生活為主題的對聯

1.心存百姓苦 權為民所用.2.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3.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4.千條萬條為官清廉第一條,千變萬變服務百姓不能變!5.聽聽百姓呼聲,摸摸自己良心,想想自己言行。6.全城百姓對春聯,歡天喜地拜大年...

「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是誰的詩句

元代 張養浩。的 山坡羊 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踟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 張養浩 1270 1329 元朝官吏,曾做到禮部尚書參議中書省事,官位不謂不高。他任職期間,體恤百姓疾苦,賑濟災民,整頓吏治,做了不少利國利民的好事。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