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這是什麼草,麻煩各位,我想問下這是什麼草

2021-03-03 22:31:07 字數 4588 閱讀 3201

1樓:拒絕曖昧

這種草,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也不常見。

不過我感覺應該不是什麼有價值的名貴植物。

不是艾草那樣有些利用價值。

麻煩各位,我想問下這是什麼草

2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學名

馬纓du丹

拉丁學名

lantana camara l.

別    稱zhi

七姐妹、五色梅、如意草、dao五彩花、臭草、臭金鳳直立或蔓性的版灌木,高1~權2公尺,有時藤狀,長達4公尺;莖枝均呈四方形,有短柔毛,通常有短而倒鉤狀刺。單葉對生,揉爛後有強烈的氣味,葉片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長3~8.5釐公尺,寬1.

5~5釐公尺,頂端急尖或漸尖,基部心形或楔形,邊緣有鈍齒,表面有粗糙的皺紋和短柔毛,背面有小剛毛,側脈約5對;葉柄長約1釐公尺。

花序直徑1.5~2.5釐公尺;花序梗粗壯,長於葉柄;苞片披針形,長為花萼的1~3倍,外部有粗毛;花萼管狀,膜質,長約1.

5公釐,頂端有極短的齒;花冠黃色或橙黃色,開花後不久轉為深紅色,花冠管長約1釐公尺,兩面有細短毛,直徑4~6公釐;子房**。

我想問一下,這是什麼草,

3樓:匿名使用者

薜荔,中藥材名。本品為桑科植物薜荔的莖、葉。4~6月間採取帶葉的莖枝,曬乾,除去氣根。

功能主治為:祛風,利濕,活血,解毒。治鳳溼痺痛,瀉痢,淋病,跌打損傷,癰腫瘡癤。

4樓:匿名使用者

爬山虎啊,他的根可以入藥。

我想問一下這是什麼草

5樓:植物網

絡石是夾竹桃科,絡石屬常綠木質藤本植物,莖赤褐色,幼枝被黃色柔毛長,有氣生根。常攀緣在樹木、岩石牆垣上生長;初夏5月開白色花,形如「萬」字,芳香。絡石原產中國山東、山西、河南、江蘇等地,絡石喜半陰濕潤的環境,耐旱也耐濕,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最為適宜。

在園林中多作地被。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株有毒,症狀與海柁果中毒相似。

6樓:春羽乘風

絡石藤。別名明石,雲珠,雲丹,其性微寒,味苦。有祛風通絡,涼血清解,解毒消腫的功效。

我想問問這是什麼草,可不可以吃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鼠麴草,葉子湯匙形,開黃花。

在浙江麗水、台州等地是在清明時節用來製作清明糰子的一種輔料,春季剛長出來並在未開花的時候採摘,洗淨,放在鍋裡和水煮開,撈出來瀝乾,放在盤子裡待其發霉(如果天氣熱的話過幾天就黴了)會發出一種特有的香味。曬乾儲存,待使用時取出。要用時剁碎並鍋裡和水煮開,用來和粉製作清明糰子,這樣白色的粉就成了青色。

也是因為用了這樣的原料,糰子外面的一層皮也就有了嚼勁。

重慶地區的做法一般是將新鮮採摘的清明花用刀切碎,放進沸水中燙一遍,撈起來。再將糯公尺粉放進滾過清明花的水中,不停攪拌,待其七八分熟時,再放清明花一起和均。和均之後再起鍋,將成糊的清明花糯公尺粉團成乙個個圓團,放入事先就做好的餡,最後一起放起蒸籠中蒸好,就可以食用了。

也有不加餡兒而跟白糖或紅糖一起和成,用菜葉(萵苣葉等)墊鍋蒸成的(重慶、瀘州地區稱為軟雀草)。

湖北省大別山中羅田及英山一帶花朝節時會將野生鼠麴草扎碎與糯公尺粉粘公尺粉混合成麵團,黑芝麻加白糖拌勻做餡,做成圓餅再用微火烙制而成一種節日食品——軟萩粑。

蒿菜粑,又叫粉粑、清明粑、綿菜粑、軟雀粑、軟萩粑、軟曲粑,是瀘州、黔東、重慶、湖北和湖南湘西自治州等地百姓喜愛的一種食品,也是祭祀祖宗的一種常備佳品。清明時節,家家都要做上幾碗公尺的粑,既供先人歆享,又可為今人品嚐,其樂融融。來鳳凰縣旅遊的遊客都喜歡帶一些回家送給親朋好友。

加工利用

鼠麴草在湖南湘西一帶叫做蒿菜,其中與糯公尺和粘公尺,外面用桔樹葉包

裹,製作成蒿菜粑,又叫粉粑、清明粑、綿菜粑、軟雀粑,也是瀘州、黔東和湖南湘西自治州百姓喜愛的一種食品,.

製作方法:(1) 打麵。先將粘公尺浸泡一至三小時,再把糯公尺合進去同泡一會,濾乾水,打成面( 以前無電機時用碓舂) 。

面打好後,一般應立即使用,否則,應將其攤幹,以免發酸。(2) 拆煮白蒿打芡 妥 面。野白蒿應鮮摘鮮用,拆洗淨後,和水煮熟,擠乾,用碓舂爛,然後與少量公尺麵一起在鍋裡打芡。

若使用綿菜,則更方便,因綿菜一般只在清明時節揚花後採摘來曬乾,以備一年之甩。屆時,只須將其舂成沫狀打芡則可。打芡時,須掌握整個公尺麵的量,若芡打得太多,粑會變甜,打得太少,粑的綿韌性就差些。

打好芡,就合在公尺麵中 綏 揉成粑團。(3) 製餡。餡一般分鹹甜二種。

成餡用臘肉( 鮮肉也可) 、豆腐干( 均煮熟切成小顆) 、蒜苗( 切碎) ,再加少量醃製大頭菜,炒熟後備用;甜餡一般用黑芝麻,炒香椿爛加糖即可。原料備齊,包餡上甑蒸熟即可食用。湘西自治州農民喜歡用桐樹葉子包好蒿菜粑再蒸.

蒿菜粑韌綿糯滑,有一股濃郁的野蒿香,且益氣健肺,和緩脾胃。但在以前,它卻是好吃難春,尤其到了年關,有碓的人家常常排起長隊,勞力弱的往往得全家出動,辛苦一天也許才春得完十斤公尺。打公尺麵容易了,做起來也就不難,每逢家人過生,無論老少,都要做一點,松桃人謂之「春一下」,其受歡迎的程度,即使在今日的城鎮,也往往是超過洋味十足的生日蛋糕的.

在江西安義、福建甯化、福建浦城等地,用鼠麴草製作的清明糰子也是民眾非常喜愛的一種時令食品,在福建浦城利用這種草做成的糰子叫清明果、**果或曲曲果。

製作方法:取新鮮糯公尺浸泡一晚,然後用石磨就糯公尺和少量的水磨碎,下面用桶接住公尺漿,然後裝入布袋瀝水,待水乾之際,拿出布袋中的公尺漿,用力揉搓,然後舂之,使未磨碎的小碎公尺完全變成粉末狀粘合物。當然,市場有現成的糯公尺粉賣,就不用這麼麻煩。

然後人們取未開花的鼠麴草嫩芽,洗淨,剁碎,擠水 。與糯公尺粉混合,加入白糖調味,待糯公尺粉和鼠麴草充分混合之後,就取一小塊麵團,搓圓,壓平,置於乾淨的鍋內。待差不多放滿之時,在鍋內灑入適量的水,蓋上鍋蓋煮熟即可。

以前,家家戶戶都要在清明當天製作清明糰子用於祭祖。隨著社會的發展,雖然製作清明糰子的人不多了,但是每到清明時節,在安義的角落,總有鼠麴草的幽香,也有清明糰子的身影。做清明餅(也叫清團)——舊時,居民手工磨公尺粉做餅,以豬肉,筍絲為餡,或摻以白糖。

也有人去田邊採摘綿菜(學名鼠須草,又名「清明草」)拌和糯公尺粉做成餅狀,俗稱「清明扁兒」。母親把它或鬆糕贈送給已出嫁的女兒,以示「報平安」,平陽一帶叫「送清」。吃牙螄、苔——牙螄,一種貝殼細小錐形的海螺,味鮮、肉細嫩。

清明節之前生長最為旺盛,特別肥壯,傳說兒童食之可堅固牙齒,明目清神。苔,淺海邊的水草,細長如絲,綠色,微鹹,據說食之可清腸胃,爽口。

不過東西好吃,也需要注意。四類人群忌吃青團。

一、老年人和小孩忌吃青團。因為製作青團的主要材料——糯公尺是一種極難消化的食品。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都不好,吃青團對他們來說,無疑是讓消化系統「雪上加霜」;

二、胰腺炎和胃炎患者忌食青團,因為青團中的糯公尺會導致這些炎症的**或病情惡化;

三、糖尿病人忌食青團,青團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商家推出的新品青團所含糖分「與日俱增」,糖尿病人食用青團無疑會使病情惡化;

四、有膽囊炎、膽結石的患者忌吃青團,可能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加重病情。

吃青團時四注意。

一、務必先加熱後食用。因為青團中的糯公尺冷卻後容易反生,極不利於消化,而且其中的營養結構也會被破壞;

二、最好與竹筍或馬蘭頭一起吃,這些食物在一起吃可以加快青團的消化和營養的吸收;

三、絕對不要和肥肉混吃,糯公尺這樣的難消化食品如果與油脂混雜在一起則會加重腸胃負擔,極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四、最好食用一些有助於消化的食品,如山楂等。因為這些食品可以減少腸胃道消化青團等糯公尺食品的消化負擔,有利於青團在體內的吸收。

福建邵武特色小吃包餈,包餈外皮那黑黑的是水菊草(鼠麴草),春天來時田野裡滿滿的長得都是,野草曬乾就可以用,具有排毒、解膩、平肝的功效,是上天賜予我們的「仙草」,裡面的餡是燻肉、薰豆腐干、筍、幹魷魚絲、冬菇、木耳、芋頭絲、白蘿蔔絲,用大鐵鍋土柴灶猛火炒就,那噴噴的香氣能從有三進天井的老屋裡院飄至大門口。上屜蒸時,餡的鮮香混合著水菊草獨特的清香隨著騰騰的熱氣飄散開來,令人垂涎欲滴呢!來一盤嚐嚐吧!

藥用價值

莖葉入藥,為鎮咳、祛痰、治氣喘和支氣管炎以及非傳染性潰瘍、創傷之尋常用藥,內服還有降血壓、降尿酸。請看圖。贊

這是什麼草?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穀子吧,也有點象毛毛草,弄到身上會癢。有的人會過敏。注意不要弄到身上。

9樓:真實永夜星空

這種草叫遲梁長芒稗,多生於沒旦運田邊、路旁及河邊濕潤處,喜深厚肥沃、枯梁排水良好的鹼性壤土。

它有飼用價值,秋季可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作為家中牲畜的過冬糧草。

這是什麼草

10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草是一抄般是指草本植物(herb),是一類植物的總稱。並非植物科學分類中的乙個單元,與草本植物相對應的概念是木本植物。人們通常將草畢磨轎本植物稱作「草」,而將木本植物稱為「樹」遊衝。

但是偶爾也手肆有例外,比如竹,就屬於草本植物,但人們經常將其看做是一種樹,因為它們又高又粗。但實際上,它們是因為特殊的氣候而形成的

這是什麼草啊??

11樓:發經濟環境

鬼針草又稱為金盞銀盤,長壽草。鬼針草性溫,味苦,無毒,全草均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等功效,民間常用它冶療腸炎,痢疾等疾病。

我想問問這是什麼草,我想問這是什麼草

鐵十字秋海棠 鐵十字秋海棠又名馬蹄秋海棠,原產我國和馬來西亞。喜溫暖濕潤 回和半答陰環境,不耐乾旱,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 夏季生長旺盛期,充分澆水外,注意葉片噴水,但盆內不能積水,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每週施肥1次,以氮 鉀肥為主。盛夏切忌強光暴曬,需遮陰。冬季移入室內栽培,隨氣溫下降,逐漸多見陽光並...

麻煩各位,我想問下這是什麼草,麻煩問一下這是什麼草?

中文學名 馬纓du丹 拉丁學名 lantana camara l.別 稱zhi 七姐妹 五色梅 如意草 dao五彩花 臭草 臭金鳳直立或蔓性的版灌木,高1 權2公尺,有時藤狀,長達4公尺 莖枝均呈四方形,有短柔毛,通常有短而倒鉤狀刺。單葉對生,揉爛後有強烈的氣味,葉片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長3 8.5釐...

我想問問這是什麼鳥,我想想問問,這是什麼鳥啊?

戴勝來鳥 又名自胡哱哱 花蒲扇 山和尚 雞冠鳥等,頭頂有醒目的羽冠,平時褶疊倒伏不顯,直豎時像一把開啟的摺扇,隨同鳴叫時起時伏。嘴細長往下彎曲。棲息在開闊的田園 園林 郊野的樹幹上,是有名的食蟲鳥,大量捕食金針蟲,螻蛄 行軍蟲 步行蟲和天牛幼蟲等害蟲,大約佔到它總食量的88 在保護森林和農田方面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