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是用什麼來形容讀書人的,或者是形容學問

2021-03-03 22:31:07 字數 5847 閱讀 5764

1樓:

形容有學問的人: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形容讀書人:十年寒窗 自命清高

形容文學:說具體點吧,比如是形容文學的哪方面的特點的。

2樓:廣池崇子

先生 秀才 狀元 官人 長官 大人 大王 老大 首領 主公 領導 達人 強人 超人 ……(亂說一氣哈哈)

3樓: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先生 文人

4樓:許建

文人 雅士 博士 先生 大儒

還有叫書呆子的

文弱書生!

5樓:匿名使用者

文人 雅士 博士 先生 大儒

6樓:草螢有耀

形容讀書人:酸丁措大

古代的人是用什麼來形容讀書人的,或者是形容學問古代

7樓:為我心飛揚

形容有學問的人: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形容讀書人:十年寒窗 自命清高

古代形容讀書人有用的句子

8樓:旗木丨卡卡西丨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

9樓:拂水兮薄霧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g h d d g h h

讀書的人可以用那些詞語來形容,比如「書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百無一用,滿腹經綸

12樓:可愛的寶子

自稱的有 小生 不才 學生 晚生 末學 後學 後進 蔽下。 他人稱呼的有 學究、秀才、書生、先生、少爺、兄台、閣下 另外有幾個不常見的稱呼

書簏 「簏」本義是指用藤條或柳條編結的圓形盛器。「書簏」用以諷喻讀書雖多但不解書義、獲益甚少的人。

書庫 喻博學飽識之士。

書淫 「淫」有「過於沉溺」、「越過常度」之義。「書淫」譽稱好學不倦、嗜書入迷的人。」

書癲 喻指讀書入迷、忘形似癲的人。」

書櫥 有兩義,一是喻學問淵博之人。還有就是諷喻讀書多卻不能應用的人.

書迷 心迷戀於書的人。元末宋濂,因家貧無力購書,只好到處借閱,讀後還把書全抄

下來。即使天冷硯台結冰,手指僵硬,也抄書不止。被稱為「書迷」。

學究 古代泛稱儒生,後常諷刺腐儒為學究。」

白衣秀士 指沒有功名的讀書人.

古代人把讀書稱為什麼,比如現在去讀書,別人都會說,要去讀書啦,那古代人怎麼說的

13樓:一顆山竹的夢想

讀書在古代也稱為讀書,把讀書人稱為秀才、書生、先生、少爺、兄台、閣下等,稱沒有讀過書的人為白丁,意指目不識丁的意思,形容沒有文化。

古人的讀書經驗,對於如何才能在閱讀中做到最大限度地去貼近文字,從文字中挖掘出盡可能多的內在含義,在今天還是具有非常值得重視的啟發意義。它們是:誦、錄、校、疑、入味、「大其心」而「使自得」。

「大其心」而「使自得」,是說讀書「當玩味大意,就自己分上實著體驗……學問之道無它,求其放心而已」(朱熹)。或者如程頤所說:「讀書當平其心,易其氣,闕其疑,則聖人之意見矣。」

14樓:愛佳佳的恐龍

以前也叫讀書。

比如:《焚書坑 》這首詩,作者是唐朝人,最後一句「劉項原來不讀書」,這裡就用的「讀書」二字。

還有《古今賢文》是明朝的,但是裡面有一句「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這裡也用的「讀書」二字。

還有「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是蘇東坡寫的對聯,可見古人就是用的「讀書」。

擴充套件資料----讀書的好處減輕壓力增加知識鍛鍊腦力提高記憶力提高集中注意力平靜內心

15樓:郝林梅

古代也叫做讀書。古代讀書人被稱做書痴、書簏、書庫、書癲等。讀書人分為四類:生、士、儒、隱

古人把讀書人分為四類:生、士、儒、隱.十年寒窗、苦讀詩書的「布衣」為生;讀書求取功名,一朝踏上仕途的為士;腹有詩書而懶於功名甚至一生不仕的為儒;遠避塵囂,或隱居山野或「大隱隱於市」者為隱。

古代,乃至現代人都會對讀書人高看一眼。也難怪讀書人畢竟意味著功名利祿、出人頭地,而且才高八斗、學富五車,而且都是「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那種,從孟母擇鄰,到頭懸粱、錐刺骨,讀書不易啊。所以,自古對讀書人的稱謂也頗多。

而且,這些稱謂把讀書人的狀態都比喻的淋漓盡致,趣味非常。而且,有的比喻本身就是成語,或出自一樁故事。

拓展資料:

形容讀書人的稱謂還有:

書痴:即書呆子。《舊唐書·竇威傳》載:

「威家世勛貴,諸兄弟並尚武藝,而威耽玩文史,介然自守,諸史哂之,謂為書痴。」但是,古代讀書人也有以甘當「書痴」而自豪的,如陸遊詩云:「白頭尚作書痴在,剩乞朱黃與校讎。

」書簏:諷喻讀書雖多但不解書義、獲益甚少的人。這名稱首見於《晉書·劉柳傳》:

劉柳為僕射,傅迪為右丞相。「傅同好廣讀書而不解其義,柳唯讀《老子》而已,迪每輕之。柳雲:

'卿讀書雖多,而無所解,可謂書簏也。』」

書庫:喻博學飽識之士。《隋書·公孫景茂傳》載:他「少好學,博涉經史」,「時人稱為書庫」。

書淫:比譽稱好學不倦、嗜書入迷的人。《晉書·皇甫謐傳》稱皇甫謐「耽玩典籍忘寢與食,時人謂之書淫。」

書癲:比喻讀書入迷、忘形似癲的人。如陸遊在《寒夜讀書》一詩中曾用「書癲」一詞自我解嘲,詩云:「韋編屢絕鐵硯穿,口誦手鈔那計年,不是愛書即欲死,任從人笑作書癲。」

書櫥:一是比喻學問淵博之人。如《宋史·吳時傳》載:

「時敏於為文,未嘗屬稿,落筆已就,兩學目之曰'立地成櫥』。」又宋代的李綱以博覽群書、博學強記聞名,人號「書櫥」。二是諷刺讀書多卻不能應用的人,義與「書簏」近。

如《南齊書·陸澄傳》記:「澄當時稱為碩學,讀《易》三年,不解文義,欲撰《宋書》竟不成,王儉戲之曰:'陸公,書櫥也。

』」書生:指儒生。《三國志·吳書·孫權傳》注云:

「(趙)諮曰:'吳王……雖有餘閒博覽書傳,籍採奇異,不效書生尋章摘句而已。』」當「書生」與「白面」連在一起時,特指少年文士,含有年輕識淺之義。

書迷:心迷戀於書的人。元末宋濂,因家貧無力購書,只好到處借閱,讀後還把書全抄下來。即使天冷硯台結冰,手指僵硬,也抄書不止。被稱為「書迷」。

學究:古代泛稱儒生,後常諷刺腐儒為學究。如宋劉延世《孫公談圃》載:「藝祖(趙匡胤)生西京夾馬營,營前陳學究聚生徒為學,宣祖(趙弘殷)遣藝祖從之。」

白衣秀士:指沒有功名的讀書人。如馬致遠《岳陽樓》曲:「至如呂嚴,當初是個白衣秀士,末流書生,上朝求官,在邯鄲道、王化店遇著鍾離**,再三點化,終得成了道。」

掉書袋:有貶義,諷喻愛好廣徵博引炫耀自己學問淵博的讀書人。《南唐書·彭利用傳》載:彭利用不顧物件場合,「對家人稚子,下逮奴隸,言必據書史,斷章破句,以代常談,俗謂之掉書袋」。

16樓:生活也需要經營

古代人也是把讀書成為「讀書」的。

1、《禮記·文王世子》:「秋學禮,執禮者詔之;冬讀書,典書者詔之。」這裡的「讀書」就是「閱讀書籍;誦讀書籍」的意思,與現在意思相同;

2、唐 韓愈 《感二鳥賦》序:「讀書著文,自七歲至今,凡二十二年。」也是與現在「讀書」相同的意思。

3、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二:「我們的三叔祖、大伯父都是進了學的。但是行二的我們三伯父,行三的我們父親,因為家業雕零,便再沒有讀書的餘裕了。

」這裡的「讀書」是「上學、學習功課「的意思。

從古至今,讀書的意思是沒有改變的。

17樓:叫那個不知道

以前就叫讀書,都是光作詩寫文章,讀萬卷書,流傳下來上學統稱為讀書。

古人把讀書人分為四類:生、士、儒、隱.

十年寒窗、苦讀詩書的「布衣」為生;

讀書求取功名,一朝踏上仕途的為士;

腹有詩書而懶於功名甚至一生不仕的為儒;

遠避塵囂,或隱居山野或「大隱隱於市」者為隱。

擴充套件資料

1、閱讀書籍;誦讀書籍。

《禮記·文王世子》:「秋學禮,執禮者詔之;冬讀書,典書者詔之。」

唐 韓愈《感二鳥賦》序:「讀書著文,自七歲至今,凡二十二年。」

《元史·良吏傳》:「讀書務明理以致用。」

明趙震元《為李公師祭袁石寓(袁可立子)憲副》:「舞象采芹,弱冠璐振臂,當國家之巨艱,讀書鄙腐儒之章句。」

夏丏尊葉聖陶 《文心》十四:「正是王先生的聲音,原來王先生在讀書。」

2、核對入槨物件的單子。

《禮記·雜記》:「薦馬者哭踴,出乃包奠而讀書。」 孔穎達 疏:「書,謂凡送亡者賵入槨之物書也。讀之者,省錄之也。」

3、宣讀盟辭。

《穀梁傳·僖公九年》:「葵丘之會,陳牲而不殺,讀書加於牲上,壹明天子之禁。」

4、上學;學習功課。

《明熹宗實錄》卷四十二:「天啟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壬子,蔭總督宣大王國楨子之仲、登萊巡撫袁可立子樞、通政使吳用先子、河南巡撫馮嘉會子映鸞、太常寺卿桂有根子高攀各入監讀書。」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二:「我們的三叔祖、大伯父都是進了學的。但是行二的我們三伯父,行三的我們父親,因為家業雕零,便再沒有讀書的餘裕了。」

浩然 《石山柏》:「我發覺,山里的孩子不僅聰明、記憶力強,而且對讀書都是非常地新奇和認真。」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也稱作"讀書,從詩句"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中就能知曉的。

古人把讀書人分為四類:生、士、儒、隱。

十年寒窗、苦讀詩書的「布衣」為生。

讀書求取功名,一朝踏上仕途的為士。

腹有詩書而懶於功名甚至一生不仕的為儒。

遠避塵囂,或隱居山野或「大隱隱於市」者為隱。

拓展資料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使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19樓:凱哥自**

以前就叫讀書,上學或者上私塾。

古人把讀書人分為四類:生、士、儒、隱.

十年寒窗、苦讀詩書的「布衣」為生;

讀書求取功名,一朝踏上仕途的為士;

腹有詩書而懶於功名甚至一生不仕的為儒;

遠避塵囂,或隱居山野或「大隱隱於市」者為隱。

拓展資料:

古代的人們對讀書人有種種謔稱,典型的有:

1.書痴: 「書痴」即書呆子,帶有貶義。

《舊唐書·竇威傳》載:「威家世勛貴,諸兄弟並尚武藝,而威耽玩文史,介然自守,諸史哂之,謂為書痴。」但是,古代讀書人也有以甘當「書痴」而自豪的,如陸遊詩云:

「白頭尚作書痴在,剩乞朱黃與校讎。」

2.書簏: 「簏」本義是指用藤條或柳條編結的圓形盛器。

「書簏」用以諷喻讀書雖多但不解書義、獲益甚少的人。這名稱首見於《晉書·劉柳傳》:劉柳為僕射,傅迪為右丞相。

「傅同好廣讀書而不解其義,柳唯讀《老子》而已,迪每輕之。柳雲:『卿讀書雖多,而無所解,可謂書簏也。

』」3.書庫: 喻博學飽識之士。《隋書·公孫景茂傳》載:他「少好學,博涉經史」,「時人稱為書庫」。

4.書淫: 「淫」有「過於沉溺」「越過常度」之義。「書淫」譽稱好學不倦、嗜書入迷的人。《晉書·皇甫謐傳》稱皇甫謐「耽玩典籍忘寢與食,時人謂之書淫。」

古代脫去帽子謝罪叫什麼冠,古代讀書人戴的帽子叫什麼填戴冠的詞語

古時脫去帽子表示謝罪叫免冠 1 脫帽,古時表示謝罪,後來表示敬意,叫 免冠。2 丟內掉烏紗帽,比容喻自動辭去官職,叫 掛冠。3 彈去帽子上的灰塵,比喻準備做官,叫 彈冠。4 古代士以上戴冠,衣冠連稱,叫 衣冠。5 舊時婦女出嫁時戴的帽子,叫 花冠。6 古代士大夫帶的高帽,叫 峨冠。7 古代讀書人戴的...

讀書的人可以用那些詞語來形容,比如書生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百無一用,滿腹經綸 自稱的有 小生 不才 學生 晚生 末學 後學 後進 蔽下。他人稱呼的有 學究 秀才 書生 先生 少爺 兄台 閣下 另外有幾個不常見的稱呼 書簏 簏 本義是指用藤條或柳條編結的圓形盛器。書簏 用以諷喻讀書雖多但不解書義 獲益甚少的人。書庫 喻博學飽識之士。書淫 ...

用什麼話來形容講話的人說的好 想誇獎講話人講的非常

可以說,你真是說到我心裡去了。哇,你講的真是畫龍點睛啊。對極了,說到點兒上了 用什麼話來形容講話的人說的好.1 既要表達對對方的高度認可,又要避免拍馬屁之嫌 2 好的表達有很多種,單純說好,有時候很難表達出你的感覺 3 根據不同情況,可能有以下幾種適合用來形容 a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b 言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