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版面標號有什麼規律,報紙排版的技巧是什麼?

2021-03-03 22:29:37 字數 5017 閱讀 1609

1樓:匿名使用者

報紙版面增多以後,進入厚報時代,版面那麼多,編號顯得複雜,歸類也有問題,所以,版面的編號和排序就出現了。

一般來說,a01是這樣解讀的:a代表的是分類,在報紙中,一般是要聞版塊(新聞版塊)歸類為a;01是指版序,也就是版面的編號。所以,a01表示要聞版塊(新聞版塊)的第乙個版。

如a08就是表示要聞版塊(新聞版塊)的第8個版。

以此類推,b01、c01也是乙個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編號為a的第一版

編號為b的第一版

報紙排版的技巧是什麼?

3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參考如下:

一、讓眼球首先被吸引——營造版面視覺衝擊波

1、突出中心主題。

在零售市場上,報紙是對折放在報攤上的,只能展示版面的上半部分,因而將最具有視覺衝擊力的**和標題放在版面上部,作突出處理,極為重要。版面突出的中心就是編者最想說的話。採用多種編排手段,突出乙個主題,會給讀者留下乙個深刻的印象,達到很好的宣傳效果。

2、慧眼巧用**。

現代社會是個「讀圖」的時代。**並茂是設計優秀版面的原則之一,而且隨著時代的發展,**的作用和地位越來越突出,所佔據的版面位置也越來越大。報紙對大小不同**的安排恰當與否,對版面的美觀程度以及形成版面的視覺中心有直接影響。

3、增加版面亮點。

有時報紙頭條、二條會讓位給政治性內容,讀者不感興趣。此刻,就要在版面的中下部突出讀者愛看的稿件,增加版面亮點,使之成為視覺中心,從而改變版面上部大標題、長訊息,下部小標題、短訊息,報紙頭重腳輕的不良版式。

二、刻畫報紙「生動表情」——視覺美感的形成

1、豐富新聞的「表情」。

現代的版式設計,已不再是幾根線條和幾塊網紋的組合,它所體現的是報紙的個性,傳達的是報紙對新聞的態度,這就要求編輯運用藝術的手法和有針對性的版面語言來描述新聞,創作出帶有「表情」的版面。

新聞版的「表情」力求凝重沉穩,處理版式注重大氣、莊重,體現新聞稿件的分量和內在的震撼。

文體版的「表情」力求活潑和激奮人心,琳琅滿目的**,展示撲面而來的強烈文化氣息或**比賽時的緊張刺激;

生活副刊版的「表情」熱情、時尚而輕鬆,透過充滿趣味的編排方式,傳達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2、視覺效果的多樣統一。

整張報紙的風格要有統一的設計,形成乙個整體,報紙的整體視覺設計正如它的ci形象設計,應該從更深層次上體現報紙的定位、它的辦報宗旨以及適應目標受眾的欣賞口味;同時各個編輯還要在自己負責的版樣上下功夫,在整體風格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又要形成各自的個性風格,逐日規劃新鮮的、醒目的版面,達到多樣統一的視覺效果。

3、追求視覺的均衡。

版面設計就是組版元素在版面上的計畫和安排。優秀的版面設計,都表現出其各構成因素間和諧的比例關係,達到視覺上的均衡。在繪畫的構圖理論中,均衡指畫面構成要努力使各種力量均等,從而獲得一種穩定感。

報紙的版面要怎麼排版?

4樓:匿名使用者

報紙排版是個技術活,沒一定的設計排版基礎基本上是搞不定的。如果你內自己本身也是

5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方正維

抄思windwos 3.0作業系統下使用,飛騰

bai98、2000、xp下使用,是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飛騰bai4.0以上的版本du

!正版需要在列印zhi

機介面上安裝"狗"(防盜版)!

至於什dao麼步驟嘛:不過就是

版先把字打上去權--定好版型--在用ps或其他對應軟體處理圖象--然後選擇紙張的厚度和質量--出硫酸紙底樣--出膠片--合併曬版--最後印刷發行!

7樓:匿名使用者

用專業的報紙排版會很不錯

報紙版面設計分那幾個步驟,應該注意些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頭版設計指南

1.不要預先設計好,然後迫使報道適應版面。這會喪失和扭曲報道的新聞價值,並違背設計的首要目的——幫助讀者分辨新聞的重要性。

  2.把最重要的報道或要表現的內容放在版面的最上方。   3.

不要在臨近版面頂端欄線處安排好幾個大號的多欄標題,要用**或圖表分開它們。   4.不要把標題併排排列,要使用**、邊框、圖表,甚至空白把它們分開,特別是標題字型大小同樣大小時。

  5.如果可能,在每四分之一塊的版面以及版面**都至少安排乙個醒目的多欄標題。   6.

使用**時要大方,如果一張兩欄的**效果很好,那麼,多數情況下,放大到三欄效果會更好。裁剪**要藝術化,不要浪費空間。   7.

把大**放在版面的最上部,但也不要怕在底部使用大**。只要確保上面的**比底下的大即可。   8.

可以在底部使用多欄標題,甚至通欄標題。要確保底部通欄標題的字型大小不能大於版面上方的主標題。   9.

不要怕因改變版式而改變報頭的位置,但報頭還是應當靠近版面最上部。   10.不要讓邊上**中人物的眼光向版面外邊看,這會破壞整體感。

  11.盡可能水平排列文章,而不要垂直排列。努力把頭版的報道控制在15-20英吋高,如果太長就轉頁,或把它們拆分成兩篇。

  12.相關的報道應安排在版面中的同一區域。   13.

有些報道可以變化字型大小或欄寬,但不要太過分。   14.限制版面中一欄標題的數量。

  15.使用各種字型大小的標題,以使版面形成對比。   16.

不要讓報道跑出來,寬過上面的標題   17.每個版的設計都應有變化。   18.

時常不斷地打破以上的原則,創造一些驚奇。

二、內頁設計指南:   1.在左上角這個目光最先接觸的區域使用醒目的標題或比較大的**。

  2.在版面中精心使用多欄標題與單欄標題的組合。   3.

在內頁中限制通欄標題的使用,如果使用通欄標題,鄰近的版面就不要再使用。   4.不要將標題並列排放,也不要豎著排一列標題,特別是它們的字型大小完全相同時。

  5.除非版面上有帶大幅**的廣告,每個版都要盡可能使用一張或多張**、漫畫、圖表、地圖、或其他圖形形式。   6.

把**放在版面的最上方。不要把**放在廣告的正上方,或緊臨著廣告。   7.

無論何時,都要讓標題的寬度覆蓋住所有正文。   8.不要把報道的標題安排在廣告的正上方,至少要用一兩寸高的正文把報道的標題與廣告隔開。

  9.標題要使用不同的字型大小和寬度,以使版面形成對比。   10.

避免雜亂感。不要使用太多的報道,留白要大方。   (摘自《全能記者必備——新聞採集、寫作和編輯的基本技能》一書,〔美〕凱利.萊特爾等著,宋鐵軍等譯) 蔡雯:

國內報紙版面存在的問題   乙個耐人尋味的現象是,報紙這一歷史最悠久的新聞媒介為後來的電子媒介、網路媒介提供了產品製作的模本,但新一代媒介的成長起來以後,又會對其耐以脫胎的模本發起挑戰。這種挑戰的嚴酷性在於,新媒介總是擁有比老媒介更全面的符號系統和更強大的傳播功效:廣播擁有聽覺性符號,電視又加上視覺性符號,網路不但視聽符號兼備,而且還有強大的鏈結功能和無限的資訊容量。

在這些強大勁對手的衝擊之下,報紙唯有更加努力地發掘自身的潛力,才有可能保持永久的生命力。因此說,報紙的革新是永無止境的。

革新的前提是對問題和缺陷的洞察與反思。在我們為當代報紙版面不斷推陳出新而喝彩的同時,需要保持清醒的判斷和思考。我認為,目前我國報紙版面設計中存在著一系列亟待改進的地方:

第一,編排思想的不穩定和版面形象的不確定。這主要表現在版面設計缺乏明確和穩定的風格定位,容易受市場因素的干擾,如一些機關報受晚報、***影響較大,脫離自己的性質和功能,盲目仿效一些在市場上比較走紅的報紙的版面,結果導致內容與形式的不吻合,甚至於媚俗,有損嚴肅報紙的權威性和可信性。也有一些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報紙近年來頻繁改變自己的版式設計,報紙形象塑造沒有明確的指向,版面的隨意性說明報紙還處於很不成熟的階段。

第二,報紙各部分的版面風格不協調。有些報紙近年來頻頻擴版,但各版組、各週刊以及各個版缺少統一的風格定位,任由各版主編自由編排,結果標題字型字型大小各搞一套,版頭欄頭缺乏統一設計包裝,導致報紙各部分的作用相互削減,整個報紙無法確立統一的整體形象。曾有一家報紙的「人物周刊」仿效《南方周末》的某塊版面,與該報的其他週刊以及新聞版風格迥然不同,這種落差實際上破壞了報紙的整體形象。

第三,版面設計盲目追求感觀刺激,形成「泡沫版面」。「泡沫版面」的特點是版面元素的使用過度誇張,表現形式與所表達的內容的價值不相稱,比如大量使用不含多少新聞價值的巨幅**,內容並非很重要的稿件卻做出了比報名字型大小還大的標題,還有一些專版大量使用非新聞**裝飾版面,**的內容與報道內容毫不相關,有時還會引起麻煩……這些做法實際上造成了版面資源的浪費,讓讀者感到故弄懸虛。

第四,版面設計無章法、無秩序。雖然我們主張版面設計要敢於突破舊的條條框框,但這不等於可以在版面設計上隨心所欲,朝令夕改,讓讀者無所適從。版面創新成功與否,不能以編輯自己的感覺來判斷,只能以讀者的體驗與評價為準。

當我們站在讀者的角度來審視,就會發現,版面設計中實際存在許多妨礙快速並有效閱讀的因素:

——標題位置無章法,隨意切斷稿件下文的排列,造成閱讀不便,浪費讀者的時間。

——字型字型大小運用無章法,與新聞稿件的報道價值不相稱,讀者不易領會編輯的報道思想。

——稿件排列無章法,不恰當的破欄使版面雜亂,既不美觀也不方便閱讀。

——**、圖表的規格與排列無章法,擾亂整個版面的格局,甚至切斷文章的排列,有些**位置的不當還會造成讀者的誤解。

——網紋使用無章法,如對**說明、對稿件正文濫用網紋鋪底,很傷讀者的眼力,實際是為形式而損傷內容。

——色彩運用無章法,主要表現為濫用色彩,標題、欄題、報頭、**、圖表甚至正文都五顏六色,版面上沒有重心也沒有主色調,看上去很熱鬧,但實際妨礙了內容和思想的表達。濫用色彩還會導致各部分相互衝突,造成不諧調的版面效果,這顯然不利於報紙品格和風格的塑造。

——線條、花邊運用無章法,對花邊在什麼情況下用,直線在什麼情況下用,並無成熟的考慮,直線的粗細也隨心所欲。結果線條花邊作為版面語言的功能不能得到恰當的發揮。

——廣告編排無章法,在版面上的位置、大小、形態沒有規定和限制,一些報紙在新聞版的任意位置都放置廣告,甚至用新聞包圍廣告,或出現與報道內容相衝突的廣告,既有損報格,也是對讀者利益的侵害。

限於篇幅,這裡不能展示所有這些問題的案例,只作簡略的歸納,這些問題應引起我們警覺,從而進一步改進我國報紙版面。

報紙新聞和電視新聞有什麼不同,報紙新聞和電視新聞在寫作上有什麼不同?

1.新聞播報方式不同。一種是 結合 一種是聲畫結合。2.播報內容略有不同。前者以深度報道 調查性報道居多。後者以現場新聞居多。3.傳播方式不同。4.時效性不用.5.儲存時間長短不同。先說這些吧。報紙新聞和電視新聞在寫作上有什麼不同?報紙的新聞寫法是倒金字塔型 先把最吸引人的寫在開頭,然後再敘述事件。...

有什麼報紙適合小學生看,是不是所有的報紙雜誌都適合小學生看為什麼

一直以來 copy就有專門面向小學生發行的報紙,比如少年報,兒童報之類但是那種報紙極大影響孩子的閱讀能力 理解能力 判斷能力對於提高孩子文學素養 科學素質也毫無幫助,充其量算做消遣如果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可以給孩子訂閱,兒童文學 少年文藝 萌芽這類文學期刊,飛碟探索 科幻世界這類科奇談怪論類的期刊,...

隨筆投稿有什麼好的報刊或雜誌,什麼報紙和雜誌可以投稿?

像一些作文書徵稿的。現在收散文的刊特別少,因為寫得多看的人少,寫 比較有市場 意林 散文 隨筆 不要好高騖遠。我建議 從你所在城市的報紙副刊投稿起,慢慢來。發表一些,再投稿雜誌。我寫了好多隨筆覺得不錯,我想投稿,有沒有哪些好的報社推薦推薦,謝謝好心人 朋友你好,根據我多bai年從事文字du工作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