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虛驕而恃氣,這句是什麼意思,虛驕恃氣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2:28:00 字數 2457 閱讀 8737

1樓:鐘立文

原文:紀渻子為王養鬥雞。十日而問:

「雞已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

」十日又問,曰:「未也,猶應向影。」十日又問,曰:

「未也,猶疾視而盛氣。」十日又問,曰:「幾矣。

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譯文:紀渻子為周宣王馴養鬥雞。過了十天周宣王問:

「雞馴好了嗎?」紀渻子回答說:「不行,正虛浮驕矜自恃意氣哩。

」十天後周宣王又問,回答說:「不行,還是聽見響聲就叫,看見影子就跳。」十天後周宣王又問,回答說:

「還是那麼顧看迅疾,意氣強盛。」又過了十天周宣王問,回答說:「差不多了。

別的雞即使打鳴,它已不會有什麼變化,看上去像木雞一樣,它的德行真可說是完備了,別的雞沒有敢於應戰的,掉頭就逃跑了。」

2樓:行海盍芷藍

虛:虛浮。

還是聽到聲音或者見到影像就有所反應,意思是心還是為外物所牽制。「響影」應該作「應」的賓語。

虛驕恃氣的意思是什麼

3樓:冬眠蠍子

xiù jiāo shì qì

[釋義]

虛驕:虛浮而驕矜;恃氣:憑著意氣。虛浮驕矜,意氣用事。

[出處]

《莊子·達生》:「紀渻子為王養鬥雞,十日而問雞已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

方虛驕而恃氣,疾視而盛氣 ,中的而是什麼用法

4樓:呂為芳

句子**於 莊子 呆若木雞

翻譯:正虛浮驕矜自恃意氣哩。還是那麼怒瞪(其他東西)迅速快捷,意氣強盛。

「而」表示因果關係。

因為性格虛浮驕矜才會自恃意氣,因為掃視東西迅速快捷,才會意氣強盛。

虛驕恃氣是指什麼

5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虛驕恃氣(xiù jiāo shì qì)解釋:虛驕:虛浮而驕矜;恃跡檔氣:憑著意氣。虛浮驕矜,意氣用事。

出處:《莊子·達生》:「紀渻子為王養鬥雞,十日而問雞已乎空圓。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

例句:夫所鬥州塌惡於~者,以其果敢而窒,如醉人之勇,俟其既醒,必怯懦而不可複作也。

成語虛驕恃氣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xiù jiāo shì qì

[釋義]

虛驕:虛浮而驕矜;恃氣:憑著意氣。虛浮驕矜,意氣用事。

[出處]

《莊子·達生》:「紀渻子為王養鬥雞,十日而問雞已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

7樓:匿名使用者

虛驕:虛浮而驕矜;恃氣:憑著意氣。虛浮驕矜,意氣用事。

語文問題:方虛驕而恃氣,的虛字的解釋是什麼? 猶應響影,的響影做什麼成分?

8樓:江上生月亮

虛:虛浮。

還是聽到聲音或者見到影像就有所反應,意思是心還是檔返為外磨轎物所行遊飢牽制。「響影」應該作「應」的賓語。

文言文回答:<<呆若木雞>> 紀省子為王養鬥雞。十日而問:「雞已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

9樓:

這則寓言出自《莊子 》。具體哪一篇我記不住了。

解釋意思:雞已乎?

已:完成、這裡是訓練成功的意思。

見者反走矣. 反:通假字,同返,返回、離開。

翻譯句子:

方虛驕而恃氣

正出於虛浮驕傲以氣用事的狀態。

猶疾視而盛氣

仍然盛氣凌人對其他的雞怒目橫眉。

指出這則寓言的寓意

大巧不工,返樸歸真才是修煉的最高境界。

說說《呆若木雞》這個成語的含義

原意是說,人要修煉的沒有稜角,隱而不發才能算是成功。

現在望文生義,一般理解為因為驚嚇或詫異表現的像木刻的雞一樣愚蠢、反應慢。含貶義。

此類由中性或褒義的詞轉變為貶義的詞還有「逃之夭夭」,原詞為「桃之夭夭」。

「虛驕而恃氣」中的「而」字的用法是什麼?

10樓:

「而」在此作虛詞,表連線關係,而且,並且(虛驕與恃氣同為形容詞,並列)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連詞,連線前後兩個並列項

凡書會者,惡其虛內務,恃外好也是什麼意思

12樓:染指無流年

意思凡是寫了會的人

都憎惡他內在不好

只依仗外在的好

13樓:承馮志

春秋中,凡是寫諸侯相會,基本都是討厭的意思。討厭這些諸侯不安分守己的修身增德,時刻關心其他諸侯的好噁,不關心天子及先王的誡命。

氣是什麼意思,真氣是什麼意思

極簡中國哲學 在中國哲學中,氣 和 陰陽 是什麼意思?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氣人生的意思是忙碌不停地一輩子,就是指勞累的命希望您能採納呢 c 副 不間斷地 做某件事 兒把貨物都搬上了樓。動 聲氣相通 串通 更多2條 氣是什麼意思?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氣人生的意思是忙碌不停地一輩子,就是...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這是人

希望得到卻得不到,想捨棄卻不能夠,得到了卻不珍惜 這三個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人如果不犯錯怎能進步 不失去又怎能懂得珍惜。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這本就是我們人類最大的悲哀!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是什麼意思?有人說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意思大概就是想要卻得不到,想...

浩然無害氣,汪若有容陂,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四周長滿青草的池塘裡,池水灌得滿滿的。這是一首描寫農村晚景的詩。村晚 是南宋詩人雷震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是一首描寫農村晚景的詩 形象描繪了一幅有著四周長滿青草的池塘 似被山咬住的紅紅落日以及放牛回家的孩子橫坐在牛背,用短笛隨便地吹奏著不成調的曲子。詩人即景而寫,構成了一幅饒有生活情趣的農村晚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