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和果實對植物有何作用?列舉他們與我們生活的關係

2021-03-03 20:32:45 字數 6085 閱讀 3435

1樓:豺華x九傷

果實是種子的外殼,具有對種子保護和營養的作用,我們吃的水果大多是植物的果實,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我們把種子播到土壤就會生根發芽長出植物

2樓:

果實吃完裡面的種子可以種地

植物的果實和種子究竟是什麼關係?

3樓:哆姐

我拿乙個桃子來舉例吧.桃子的皮稱外果皮,桃肉是中果皮,再裡面的那層硬核是內果皮,它們都是由子房的壁發育而來.核裡面的核仁是種子,是由胚珠發育而來.

所以,像桃子這樣的被子植物來說,是果皮包被種子,形成果實.的

與被子植物相對應的植物是裸子植物,如松樹.你吃的松子是種子,松子外面那層硬殼是種皮,不是果皮.松子外面沒有果皮包被,因此松樹沒有果實,只有裸露的種子,稱裸子植物.

種子植物與我們生活關係

4樓:冰原隕石

填下括號中的東東吧~

與人類的關係 代表植物(兩種以上)

( 為人類提供衣物) 棉花、桑等

為人類提供蔬菜 ( 青菜)、(蘿蔔 )

可以入藥 ( 柴胡)、(大黃 )

(為人類提供水果 ) 蘋果、桃子等

為人類提供花卉 ( 菊花)、(玫瑰 )

為人類提供木材 (刺槐 )、(樟樹 )

(為人類提供食用油(油脂) ) 油菜、蓖麻等

植物果實的作用除了供人食用外,你能列舉果實的其他作用嗎?

5樓:阿茄

植物的果實的作

copy用首先是其繁衍後代的作用,其次是作為自然界生物鏈的一環,供其他生物(包括人類、動物、植物、其他微生物)食用和消化利用。

當然,在人類社會中的利用就更廣泛了,除了食用,還可以用於化工、製藥、製造、工藝、建材等多方面。

植物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與我們生活的關係是:有植物沒人沒關係,如果是沒植物那人類肯定就滅絕了。因為食物鏈中斷,沒植物就沒氧氣、就沒動物、沙塵暴、災難........

地球將會是一片死寂,人類吃什麼、呼吸什麼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氧氣,吸收二氧化碳,美化環境,生物鏈的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是食物,供給氧氣,控制溫度和濕度,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大關係、沒有植物就沒有我們

10樓:武士吳

關係大了去了,沒有植物就沒有生命....要是具體解釋的話需要寫一本書才能解釋清楚

植物的果實對植物有什麼作用。 10

11樓:

植物的果實對植物來說主要是起到繁衍後代的作用,果

實里包含種子,果肉味道好誘使其他動物吃掉,其中不能消化的種子,會被傳播到其他地方,有利於它的繁衍和傳播。

這種方法是被子植物的繁殖途徑,此外還有風力傳播、水力傳播和自動傳播等方法。

植物的果實對植物來說主要就是繁衍傳播的作用了。果肉包裹的種子無法被動物消化進而排出體外,植物的後代就可以被傳播繁衍到其他地方。

植物的果實,一般演化趨勢是:

1、離生的多心皮果→少心的皮果→單心的皮果

2、上位子房→下位子房,側膜胎座→中軸胎座→特立**胎座→基底胎座

3、裂果→閉果:腹縫線開裂→背縫線開裂→室背開裂→室軸開裂

4、具厚壁果皮→肉質厚壁果皮→肉質化果皮

5、由多數種子→少數種子→單個種子的果實

果實,其實是植物界進化到一定階段才出現的。中生代裸子植物的種子沒有果皮包裹,新生代,被子植物出現,種子包藏在果皮內,這是良好的保護結構,對種子的傳布也具有重要意義。果實能夠使種子渡過不良環境,從而使植物種族繁衍,這也是新生代以來,被子植物在地球上能佔絕對優勢的重要原因之一的。

12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果實裡包含種子,它的作用是誘使其他動物把它吃掉,不能消化的種子,被傳播到其他地方,以利於它的繁衍。傳播

植物的果實有什麼作用

13樓:暖暖炊煙裊裊

植物的果實的作用:

1、食用

在人類的食物糧食中,絕大部分是禾穀類植物的果實,如小麥、水稻和玉公尺等。人們常吃的果品,其中包括蘋果、桃、柑橘和葡萄等,它們富含葡萄糖、果糖與蔗糖,以及各種無機鹽、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這些果實不僅可以鮮食,美味可口,而且還能加工制成果幹、果醬、蜜餞、果酒、果汁和果醋等各類食品。

2、入藥

在中國民間習用的中藥材中,用棗、茴香、木瓜、柑橘、山楂、杏和龍眼等果實或果實的一部分入藥。

3、觀賞

有的觀賞性植物,會長出可愛的果實,為植物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和活力。

14樓:歷史通

果實與人類的生活關係極為密切。在人類的食物糧食中,絕大部分是禾穀類植物的果實,如小麥、水稻和玉公尺等。人們常吃的果品,其中包括蘋果、桃、柑橘和葡萄等,它們富含葡萄糖、果糖與蔗糖,以及各種無機鹽、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這些果實不僅鮮食美味可口,而且還能加工制成果幹、果醬、蜜餞、果酒、果汁和果醋等各類食品。此外,在中國民間習用的中藥材中,常用棗、茴香、木瓜、柑橘、山楂、杏和龍眼等果實或果實的一部分入藥。

果實是植物界進化到一定階段才出現的。當中生代裸子植物在地球上佔優勢時,其種子尚沒有果皮包裹。如銀杏的種子俗稱「白果」,但它並不是果實,而是種子。

到了新生代,被子植物大量出現,它們的種子包藏在果皮內,這對種子是一種良好的保護結構,同時對種子的傳布也具有重要意義。果實能使種子渡過不良環境,從而使植物種族得到繁衍。這也是新生代以來被子植物在地球上佔絕對優勢的重要原因之一。

果實演化的一般趨勢是,由離生的多心皮果→少心皮果→單心皮果;從上位子房→下位子房;由側膜胎座→中軸胎座→特立**胎座→基底胎座;由裂果→閉果;由腹縫線開裂→背縫線開裂→室背開裂→室軸開裂;從具厚壁果皮→肉質厚壁果皮→肉質化果皮;由多數種子→少數種子→單個種子的果實。

果實和種子有什麼區別?

15樓:帥氣的小宇宙

果實和種子的區別有:

1、構成不同:

(1)果實:由果皮和果肉種子構成,果皮又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

(2)種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

2、形成的器官不同:

(1)果實:被子植物的雌蕊經過傳粉受精,由子房或花的其他部分(如花托、萼片等)參與發育而成的器官。

(2)種子: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它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

3、形成條件不同:

(1)果實:在自然條件下,有經傳粉受精而結實的,也有不經傳粉受精而結實的,這種果實沒有種子或種子不育,故稱無子果實(如無核蜜橘、香蕉)。

(2)種子:胚珠必須經過傳粉受精才能形成種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種子:是由花的胚珠形成的。

果實:是由花的子房形成的。

詳解果實和種子區別

所謂種子,是種子植物的繁殖器官,它是由胚珠受精後發育而來的,成熟的種子一般由三部分組成,即種皮、胚及胚乳。通過解剖銀杏的種子,可以看到其分化為三層的種皮,肉質的外種皮,骨質的中種皮和膜質的內種皮,在種皮之內可以看到胚乳以及分化的胚。

種子的大小形狀,顏色因種類不同而異。椰子的種子很大,油菜、芝麻的種子較小,而菸草、馬齒莧、蘭科植物的種子則更小。蠶豆、菜豆為腎臟形,豌豆、龍眼為圓球狀;花生為橢圓形;瓜類的種子多為扁圓形。

顏色以褐色和黑色較多,但也有其他顏色,例如豆類種子就有黑、紅、綠、黃、白等色。種子表面有的光滑發亮、也有的暗淡或粗糙。有些還可看到種子成熟後自珠柄上脫落留下的斑痕——種臍和種孔。

有的種子還具有翅、毛等附屬物。

果實與種子最大的區別在於被子植物的子房參與了果實形成,將種子包被在子房之中,形成果皮。通過解剖杏的果實時,可以看到杏的果皮明顯分成了三層,即膜質的外果皮、肉質的中果皮和骨質的內果皮。敲開杏核,褐色的杏仁才是種子。

也有些植物的果實,除了子房外尚有其他部分參加,最普通的是子房和花被或花托一起形成的果實。這樣的果實叫假果,例如菠蘿、蘋果、梨、石榴、向日葵、士多啤梨以及瓜類作物的果實。果實的形態、結構和質地也顯示了它們豐富的多樣性。

前面提到的海椰子,是乙個堅果,去掉果皮後的部分才是種子。南瓜是果實,而南瓜籽是種子。豆莢是果實,而豆子使種子。

向日葵籽是果實,裡面的仁是種子。有些被子植物如禾本科植物小麥、玉公尺等,它們的果皮和種皮癒合在一起,在農業生產上,把它們稱為種子,但在植物學上,仍應稱作穎果。

17樓:翟運海

構成不同:

(1)果實:由果皮和果肉種子構成,果皮又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

(2)種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

18樓:匿名使用者

果實: 被子植物的雌蕊經過傳粉受精,由子房或花的其他部分(如花托、花萼等)參與發育而成的器官。果實一般包括果皮和種子兩部分,其中果皮又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

種子起傳播與繁殖的作用。在自然條件下,也有不經傳粉受精而結實的,這種果實沒有種子或種子不育,故稱無子果實如無核蜜橘、香蕉等。此外未經傳粉受精的子房,由於某種刺激(如萘乙酸或赤黴素等處理)形成果實,如番茄、葡萄,也是無種子的果實。

種子(seed)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它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種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種子的形成使幼小的孢子體棗胚得到母體的保護,並象哺乳動物的胎兒那樣得到充足的養料。

種子還有種種適於傳播或抵抗不良條件的結構,為植物的種族延續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所以在植物的系統發育過程中種子植物能夠代替蕨類植物取得優勢地位。種子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除日常生活必需的糧、油、棉外,一些藥用(如杏仁)、調味(如胡椒)、飲料(如咖啡、可可)等都來自種子。

19樓:0蘇堤春曉

果實和種子是植物的幾個不同階段。先有了果實,然後才會有種子。

20樓:o型血男孩

果實是花受精的產物,由果皮和種子兩部分組成。但也有植物的果實內無種子,稱為單性結實。

真果——由子房發育形成的果實稱真果。如桃、杏、扁豆等。

假果——除子房外,花托、花萼等參與形成的果實稱假果。如梨、蘋果、絲瓜、西瓜等。

種子——胚珠發育而成。

21樓:瞧→美

種子是植物種植的東西,而果實是可以吃的,你在選的時候可以用排除法,把自己知道的先選定或排除

22樓:尋夢滴額

最大的區別:果實可以吃,種子不可以吃.........

植物果實有什麼作用

23樓:

植物的果實對植物來說主要就是繁衍傳播的作用。

在發育過程中果皮有保護種子的作用。當果實成熟後,則有助於種子的散布。果實和種子在成熟後散布各處,對植物種族的繁殖是極為重要的。

散布的方式,各種植物有所不同,或借助外力的作用,或利用自身的力量,各有其特殊的適應。

擴充套件資料:

果實是植物界進化到一定階段才出現的。當中生代裸子植物在地球上佔優勢時,其種子尚沒有果皮包裹。如銀杏的種子俗稱「白果」,但它並不是果實,而是種子。

到了新生代,被子植物大量出現,它們的種子包藏在果皮內,這對種子是一種良好的保護結構,同時對種子的傳布也具有重要意義。果實能使種子渡過不良環境,從而使植物種族得到繁衍。這也是新生代以來被子植物在地球上佔絕對優勢的重要原因之一。

果實的發育過程:

1、花藥上的細胞產生花粉粒。

2、花粉落到柱頭上。

3、花粉粒萌發的花粉管伸入胚珠,精子穿過花粉管,與卵細胞融合。

4、胚珠發育成種子,受精卵發育成胚。

5、子房和其他結構發育成果實。

果實在傳粉受精後,其體積的增加比受精前大 200~300 倍。果實成熟後的形狀與大小差異,主要受遺傳基因所控制。一般果實體積增長的過程,也和營養生長相似,即開始時生長緩慢,以後逐漸加快,達到最高點時又逐漸減緩,以至停止生長。

植物的種子有什麼作用,植物的花和果實種子有什麼用?

種子可以用來分開頭骨,油茶的種子可以榨油,水稻種子可以飽肚子 繁衍下一代 不同型別的植物有不同的用處,基本上就這兩條 食用用,榨油,藥材,嫁接,觀賞,繁殖 植物的花和果實種子有什麼用?根 吸收營養和水分 莖 運輸營養和水分 葉 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 花 傳分和授粉 果實 1 保護果實 2吸引動物,幫...

植物的果實有什麼作用,植物的果實對植物有什麼作用。

植物果實裡面有種子,所以果實有保護種子的作用,果實還有利用自身鮮豔的顏色和特別的味道吸引動物幫助種子傳播的作用,還有的果實則有翅或冠毛,有利於風傳播種子,總之是為了植物種群的不斷繁衍。1 長果實是穩定地繁衍後代的一部分過程。果實裡的種胚包含下一代發育生長的遺傳基因,且它外圍有一層果肉和堅硬的果核,起...

生態因子的綜合作用對植物的適合度有何影響

影響植物的生態因子主要有 溫度 降水量 光照和土壤酸鹼度等幾個因素。其中影響最大的因素是溫度和土壤酸鹼度,溫度指標主要有年平均溫度 極端最低溫度,它決定了哪些植物能夠生存 哪些植物最適宜生長。土壤酸鹼度決定了適宜生長哪些植物,土壤呈中性和微酸 微鹼性適宜多種植物的生長。降水量和光照強度決定了植物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