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做事認真的詞語,形容做事認真的四字詞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6277 閱讀 3261

1樓:happy婷婷

認真的成語 :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兢兢業業、

廢寢忘食、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夜以繼日、

堅持不懈、

勤學苦練、

鑿壁偷光、

鄭重其事、

事必躬親、

全始全終、

學而不厭、

懸梁刺股、

善始善終、

精雕細刻、

刻畫入微、

下馬看花、

精耕細作、

熟讀深思、

讀書三到、

刺股讀書

形容乙個人做事認真踏實的四字詞語是哪乙個?

2樓:故淵

有板有眼:yǒu bǎn yǒu yǎn 指說話,做事很有條理;或指說話的樣子、語氣有模有樣。

一絲不苟:yī sī bù gǒu 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專心致志:zhuān xīn zhì zhì 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致:盡,極。志:

意志。致志:一心一意。

腳踏實地:jiǎo tà shí dì 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全神貫注:quán shén guàn zhù 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

3樓:天蠍快遞員

腳踏實地:遠端協助銷售的詞語盤點機會難得糊塗蟲草泥馬的。巡店員工宿舍

表示做事情認真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阿波桑二二兒

1、【一絲不苟】 [ yī sī bù gǒu ]:苟:苟且,馬虎。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2、【全神貫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 ]: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3、【兢兢業業】[ jīng jīng yè yè ]: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4、【刻畫入微】[ kè huà rù wēi ]:微: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

5、【篤實好學】[ dǔ shí hào xué ]: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6、【精雕細刻】[ jīng diāo xì kè ]: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7、【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8、【聚精會神】[ jù jīng huì shén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的做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形容做事踏實認真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板有眼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 孜孜不倦、任勞任怨、鞠躬盡瘁、鍥而不捨堅持不懈、心無旁騖、死而後已、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7樓:匿名使用者

勤勤懇懇,專心致志,希望可以幫助到你望採納噢謝謝

描寫「人做事認真,投入」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夏秦紫玲

1.腳踏實地    jiǎo tà shí dì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2.精雕細刻    jīng diāo xì kè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3.刻畫入微    kè huà rù wēi微: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

4.善始善終    shàn shǐ shàn zhōng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5.事必躬親    shì bì gōng qīn躬親:親自。不論什麼事一定要親自去做,親自過問。形容辦事認真,毫不懈怠。

形容「做事做得很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穆子澈想我

精益求精、千錘百鍊、字斟句酌、盡心竭力、一絲不苟

一、精益求精

【解釋】: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引證】:白求恩同志是個醫生,他以醫療為職業,對技術精益求精;在整個八路軍醫務系統中,他的醫術是很高明的。毛澤東《紀念白求恩》

【近義詞】精雕細琢、精雕細鏤、千錘百鍊、字斟句酌、誠心誠意、盡心竭力、錦上添花、一絲不苟

【反義詞】得過且過、粗製濫造、敷衍了事、望文生義、因陋就簡、一無所成、繁文縟節、鋪張浪費、不求甚解

二、千錘百鍊

【解釋】: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出自】:晉·劉琨《重贈盧諶》詩:「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

老煉剛的意圖為何,為的就是將它化作繞指柔。」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精雕細刻、百煉成鋼、字斟句酌、風吹雨打、風吹浪打、精益求精

【反義詞】粗製濫造、一揮而就

三、字斟句酌

【解釋】:斟、酌:反覆考慮。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宋儒積一生精力,字斟句酌,亦斷非漢儒所及。」

宋儒積累一生的精力,字斟句酌,所以斷定決不是漢儒所能做到的

【示例】:他說話從不隨隨便便,而是字斟句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惜墨如金、句酌字斟、精雕細刻、一字不苟、千錘百鍊、一目十行、字雕句鏤、句斟字酌、尋行數墨、咬文嚼字、精益求精

【反義詞】離題萬里、下筆千言、望文生義

四、盡心竭力

【解釋】: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出自】:漢·馬融《忠經·武備章》:「行此六者,謂之有利,故得師盡其心,竭其力,致其命。」

在這六個方面,對他們有好處,所以得到老師盡自己的心,竭盡自己的力量,直到他的命喪去。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做事十分認真

【近義詞】竭盡心力、全力以赴、盡力而為、不遺餘力、撲心撲肝、盡心盡力、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竭盡全力

【反義詞】敷衍塞責、敷衍了事

五、一絲不苟

【解釋】: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上司詢問知道,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示例】:我們在學習上,應有一絲不苟的精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謹小慎微、不苟言笑、盡心竭力、精打細算、小心謹慎、小心翼翼、鄭重其事、一板一眼、獅子搏兔、矜持不苟、一毫不苟、精益求精

【反義詞】丟三忘

四、粗枝大葉、得過且過、馬馬虎虎、東塗西抹、丟三落

四、敷衍了事、草草了事、掠影浮光、偷工減料、浮光掠影、粗心大意

10樓:blackpink_羅捷

1、千錘百鍊

白話釋義:比喻

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11樓:叫我大麗水手

詞語有精益求精、千錘百鍊、字斟句酌、盡心竭力、一絲不苟

精益求精[jīng yì qiú jīng]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出處:《論語·學而》:「《詩》雲: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宋·朱熹注:

「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千錘百鍊[qiān chuí bǎi liàn]

出處:晉·劉琨《重贈盧諶》詩:「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宋·尤袤《全唐詩話》卷三:「百鍛為字,千煉成句。」

字斟句酌[zì zhēn jù zhuó]

斟、酌:反覆考慮。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宋儒積一生精力,字斟句酌,亦斷非漢儒所及。」

盡心竭力[jìn xīn jié lì]

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漢·馬融《忠經·武備章》:「行此六者,謂之有利,故得師盡其心,竭其力,致其命。」

一絲不苟[yī sī bù gǒu]

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例句:筆畫的長短筆順的先後,都必須一絲不苟才能不出錯。

他做事向來一絲不苟,精益求精,非盡善盡美不可。

航天人千百次的火箭試驗鑄就了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精神。

白求恩對醫療技術一絲不苟,精益求精。

老師批改作業一絲不苟,連乙個逗號標錯也被挑出來,而且還扣分。

壓腿、踢腿、站樁、弓步、彈腿、吐納,邁克做得一絲不苟。

他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蘭老師那勤奮努力學習和一絲不苟的精神,是那樣的讓我敬佩!

小紅做作業一絲不苟,值得我們學習。

她是個是一絲不苟的人,銀錢帳目,管理得一清二楚。

形容做事認真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2樓:happy婷婷

認真的成語 :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兢兢業業、

廢寢忘食、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夜以繼日、

堅持不懈、

勤學苦練、

鑿壁偷光、

鄭重其事、

事必躬親、

全始全終、

學而不厭、

懸梁刺股、

善始善終、

精雕細刻、

刻畫入微、

下馬看花、

精耕細作、

熟讀深思、

讀書三到、

刺股讀書

有哪幾個表示做事情認真的四字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盡心竭力,精益求精,小心翼翼,謹小慎微,小心謹慎,認認真真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梁刺骨 引錐刺股 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 聚精會神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14樓:空**聖卿

1、【一絲不苟】 [

yīsī

bùgǒu

]:苟:苟且,馬虎。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2、【全神貫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3、【兢兢業業】[

jīng

jīng

yèyè

]: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4、【刻畫入微】[

kèhuà

rùwēi

]:微: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

5、【篤實好學】[

dǔshí

hàoxué

]: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6、【精雕細刻】[

jīng

diāo

xìkè

]: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7、【廢寢忘食】[

fèiqǐn

wàng

shí]: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8、【聚精會神】[

jùjīng

huìshén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關於做事認真的詞語,關於做事認真的四字詞語

有板有眼 一絲不 抄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鞠躬盡瘁 鍥而不捨堅持不懈 心無旁騖 死而後已 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形容認真形容讀書不認真的詞語,形容讀書不認真的成語

三心二意 左顧右盼 走馬觀花 囫圇吞棗 馬馬虎虎 東張西望 坐立不安 心不在焉 一知半解 心神不寧 心猿意馬 漫無目的 胸無大志 志望難達 心猿意馬,心不在焉,走馬觀花,不求甚解,囫圇吞棗,一葉障目,東張西望。左顧右盼。新不來的,心神不寧。三心二意。漫無目的。胸無大志。志望難達。馬馬虎虎。坐立不安。...

描寫做事專心認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專心認真的成語

描寫專心認真的,可以用成語,全神貫注,專心致志,聚精會神 形容專心.認真的成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