躡手躡腳照樣子寫詞語,照樣子寫詞語縷縷,,,,躡手躡腳,,,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786 閱讀 5079

1樓:匿名使用者

人來人往、

再三再四、

冷言冷語、

非親非故、

自由自在、

毛手毛腳、

一心一意、

十全十美、

一五一十、

多種多樣、

百發百中、

一年一度、

無邊無際、

探頭探腦、

實話實說、

自說自話、

半推半就、

自作自受、

若隱若現、

半信半疑、

徒子徒孫、

有說有笑、

畢恭畢敬、

穩紮穩打、

無憂無慮、

多災多難、

繪聲繪色、

載歌載舞、

不緊不慢、

百戰百勝

2樓:匿名使用者

半真半假 百依百順

畢恭畢敬 繪聲繪色

無憂無慮 無邊無際

無法無天 愈戰愈勇

速戰速決 人山人海

載歌載舞 不卑不亢

謝天謝地 如果如茶

傾國傾城 人來人往

照樣子寫詞語 縷縷:——,——,——,——, 躡手躡腳————,————,————,————

3樓:匿名使用者

紅紅,綠綠,大大,小小,又甜又香,

4樓:匿名使用者

聲聲、滴滴、哈哈、絲絲、束手束腳、

照樣子寫成語,躡手躡腳還有什麼? 5

5樓:寶寶

有聲有色 群策群力 自吹自擂 可歌可泣 再接再厲

分析:都是abac型別的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跑來跑去,跳來跳去,滾來滾去等

照樣子寫詞語:躡手躡腳和小心翼翼。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7樓:匿名使用者

半真半假,百依百順,畢恭畢敬儀表堂堂 人才濟濟 碩果累累 白雪皚皚 風度翩翩 得意洋洋

風塵僕僕 怒氣沖沖 千里迢迢 熱氣騰騰

8樓:匿名使用者

不離不棄,大模大樣,

9樓:酸澀的西紅柿

大手大腳 喜氣洋洋

照樣子寫詞語戀愛手愛腳躡手躡腳

10樓:曾志泉

有點困難,不是很懂你的押韻以及想讓我寫什麼樣的詞

仿寫詞語。躡手躡腳(abac式) ...

11樓:汐然6瑋徭

暴飲暴食   徹頭徹尾   笨手笨腳

想入非非   神采奕奕   虎視眈眈

(答案不唯一)

很輕很輕地走照樣子寫詞語

12樓:木木朋的愛

示例:1、很大很大的雨

2、很遠很遠的路

3、很美很美的景

4、很熱很熱的天

5、很清很清的水

很是乙個漢字,讀作hěn,本意是指表示程度加深,表示達到乙個很高的程度或達到乙個相當的範圍,《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和《國語·吳語》均有記載。

輕是乙個漢字,讀音是qīng,意思是指分量小、程度淺、用力小、認為容易、隨便的意思。

《周禮·車僕》有記載:輕車之萃。謂馳敵致師之車也。

擴充套件資料

很輕很輕是abab式詞語。

abab式:

考慮考慮、教育教育、教訓教訓、活動活動、比劃比劃、練習練習、切磋切磋、糊弄糊弄、

學習學習、恭喜恭喜、照顧照顧、調查調查、高興高興、溜達溜達、抖擻抖擻、舒活舒活、

整理整理、雪白雪白、討論討論、彼此彼此、交流交流、比較比較、暖和暖和、收拾收拾、

觀察觀察、教訓教訓、整頓整頓、忽悠忽悠、熱鬧熱鬧、說道說道、打掃打掃、溜達溜達、

打扮打扮、清醒清醒、攪和攪和、撥拉撥拉、商量商量、研究研究、樂呵樂呵、鍛鍊鍛鍊、

琢磨琢磨、考慮考慮、教育教育、教訓教訓、活動活動、比劃比劃、練習練習、努力努力、

享受享受、了解了解、打探打探、打聽打聽、分析分析、娛樂娛樂、緊張緊張、暖和暖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類似「很輕很輕地走」的句子仿寫如下:

1、很小很小地說。

2、很慢很慢地走。

3、很快很快地吃。

4、很難很難地前行。

5、很重很重地摔倒。

二、類似「很輕很輕地走」句子句式結構分析:

1、「很」作副詞。表示非常的意思,程度高深,後面一般接形容詞,比如:很好,很美麗,很熱烈,很受歡迎。

2、「輕」是形容詞。指分量小、程度淺、用力小、認為容易、隨便的意思。在這裡是用力小的意思。

3、「地」結構助詞。「地」用在句子的謂語前(狀語後),表示它的前邊是狀語。「地」後面一般接動詞。

4、「走」作動詞,表示動作或者狀態。

5、「很輕很輕地走」,「很輕很輕」為「副詞+形容詞」作狀語,表示狀態,「很輕」重複兩次為「abab」重疊,表示對狀態的強調。「很輕很輕」接結構助詞「地」和動詞「走」。

擴充套件資料

句子成分

在句子中,詞與詞之間有一定的組合關係,按照不同的關係,可以把句子分為不同的組成成分。

句子成分由詞或片語充當。漢語: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八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動語,定語、狀語,補語和中心語。

英語: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表語、定語、狀語、補足語和同位語八種。

從組合和聚合關係來說,乙個詞類是指:在乙個語言中,眾多具有相同句法功能、能在同樣的組合位置中出現的詞,聚合在一起形成的範疇。詞類是最普遍的語法的聚合。

詞類劃分具有層次性。如漢語中,詞可以分成實詞和虛詞,實詞中又包括體詞、謂詞等,體詞中又可以分出名詞和代詞等。

14樓:踏莎尋鷓鴣

【成語】:躡手躡腳

【拼音】:niè shǒu niè jiǎo

【解釋】: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

【示例】:為了不影響別人,同學們在閱覽室裡走路都是~的。

【近義詞】:輕手輕腳、鬼鬼祟祟

【反義詞】:正大光明、大大方方

【歇後語】:桃花魚上岸

【語法】:作謂語、狀語;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

【英文】:go on tip-toe

【日文】:抜(ぬ)き足(あし)差(さ)し足で歩(ある)く

【法文】:marcher avec précaution

【德文】::auf den zehen(spitzen) gehen

(躡手躡腳,躡手躡腳)

形容走路時腳步放得很輕。

《紅樓夢》第五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只見襲人和乙個人對歪在地炕上。」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回:「到得晚飯時,姨媽便躡手躡腳,把那小包子裡的溷帳東西,放些在茶裡面。」

王安友《協作》:「他隔著窗聽聽桂蘭正在屋裡睡,就一聲也沒敢出,躡手躡腳地走了出去。」亦作「躡手躡足」。

《花月痕》第十三回:「小丫鬟等更躡手躡足的在外間收拾那粉盒妝盝,不敢大聲說一句話,倒弄得內外靜悄悄的。」

蕭紅《橋·煩擾的一日》:「為著我到她家去替她看小孩,她走了,和貓一樣躡手躡足的下樓去了。」

鄢國培《漩流》第八章:「﹝高茜﹞躡手躡足出了飯廳,像得了解放似的,響著急速的腳步聲跑了。」

15樓:蘭馨

躡手躡腳、凌波微步、

1·照樣子寫詞語。一模一樣(abac式)

16樓:遇見若陽

大紅大紫、大紅大綠、半青半黃、不慌不忙、一點一滴

一、大紅大紫 [ dà hóng dà zǐ ]

【解釋】:形容顯赫、得意。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我看出來,現在幹什麼也不能大紅大紫,除了作官和唱戲!」

二、大紅大綠 [ dà hóng dà lǜ ]

【解釋】:指顏色濃豔。

【出自】:老舍《新時代的舊悲劇》七:「各處都是新油飾的,大紅大綠,象個鄉下的新娘子,盡力打扮而怪難受的。」

三、半青半黃 [ bàn qīng bàn huáng ]

【解釋】:農作物還沒有長好,青黃相接。比喻時機還沒有成熟。

【出自】:宋 朱熹《朱子全書·學》:「今既要理會,也要理會取透,莫要半青半黃,下梢都不濟事。」

【譯文】:現在既然要領會,也要推敲取透,不要半青半黃,下尾都不成功。

四、不慌不忙[ bù huāng bù máng ]

【解釋】: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出自】:巴金《旅途雜記·成渝路上》:公路在山上盤旋,車子不慌不忙地打著圈子。

五、一點一滴[ yī diǎn yī dī ]

【解釋】:形容微小零星。

【出自】:方志敏《可愛的中國·清貧》:「為革命而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的用之於革命事業。」

17樓:快樂無限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同心同德 一生一世 一言一行 一摸一樣

b、不明不白、不慌不忙、不倫不類、不偏不倚、不屈不撓、不三不

四、不聲不響、不痛不癢、不聞不問、不折不扣、不知不覺、不驕不躁、百發百中、百戰百勝、百依百順、必恭必敬、畢恭畢敬、半推半就、半信半疑。

c、誠心誠意、誠惶誠恐、徹頭徹尾。

d、大風大浪、大模大樣、大是大非、大手大腳、大智大勇、大喊大叫、大搖大擺、呆頭呆腦、多才多藝、多災多難、獨來獨往。

f、非驢非馬、風言風語。

g、怪模怪樣、鬼頭鬼腦、公買公賣、公事公辦、古色古香。

h、患得患失、慌手慌腳、活靈活現、活龍活現、糊里糊塗、猴頭猴腦、虎頭虎腦、何去何從、繪聲繪色、繪聲繪影。

j、見仁見智、盡善盡美、旅進旅退、假仁假義、將信將疑、戒驕戒躁。

k、可歌可泣、克勤克儉、克儉克勤。

l、離心離德。

m、沒頭沒腦。

n、難解難分、難捨難分、躡手躡腳。

p、偏聽偏信、平起平坐。

q、群策群力、輕手輕腳、全心全意。

r、人來人往、如泣如訴、如痴如呆、如火如荼、如醉如痴、入情入理、若即若離、若明若暗、若隱若現、任勞任怨。

s、數一數

二、所見所聞、縮手縮腳、速戰速決、十全十美、善始善終。

t、天兵天將、同心同德、土生土長。

w、無邊無際、無緣無故、無聲無息、無法無天、無拘無束、無窮無盡、無依無靠、無影無蹤、無憂無慮、惟妙惟肖、畏首畏尾、我行我素、穩紮穩打。

x、相反相成、相輔相成、先知先覺、小恩小惠。

y、亦步亦趨、一草一木、一舉一動、一絲一毫、一時一刻、一龍一蛇、一龍一豬、一模一樣、一勝一負、一五一

十、一言一行、一張一弛、一朝一夕、憂國憂民、有聲有色、有頭有尾、有血有肉、有始有終、有條有理。

z、自暴自棄、自高自大、自給自足、自覺自願、自作自受、自言自語、作威作福、載歌載舞、再接再厲、雜七雜八

18樓:蘭州奶茶姐

模仿abb式:亮晶晶,白花花,紅彤彤

模仿abac式:不聲不響,不知不覺,不明不白

模仿aabb式:一心一意三心二意一五一十

謝謝腳照樣子寫詞語

19樓:du剌吉

嘮嘮嗑、唱唱歌、打打球、透透氣、踏踏青、踢踢球、聊聊天、跑跑步、寫寫字、看看書、

騎騎車、輕輕唱、紛紛揚、閃閃亮、藍藍天、潺潺水、滾滾浪、湍湍流、層層浪、彎彎路、

照樣子寫詞語房左鄰右舍,左鄰右舍照樣子寫詞語

你好左顧右盼,左輔右弼,左鉛右槧,左書右息 左思右想,左提右挈,左圖右史,左圖右書 左顧右盼。左鄰右舍 照樣子寫詞語 左提右挈 左圖右史 左輔右弼 左顧右盼 左擁右抱 左宜右有 左縈右拂 左支右絀 東張西望 風霜雨雪 琴棋書畫 吹拉彈唱 喜怒哀樂 酸甜苦辣 亭台樓閣 梅蘭竹菊 花鳥魚蟲 筆墨紙硯 見...

差異照樣子寫詞語,金黃金黃寫詞語照樣子寫詞語

差異 醜陋 疼痛 奔騰 流淌養尊處優 吹毛求疵 品頭論足 博古通今 拈花惹草 閉月羞花 差別 優良 缺陷 漏洞 縫隙 危難 金 黃 寫詞語照樣子寫詞語 金 黃 類似的形容詞 的詞語 參觀參觀 嘗試嘗試 湊合湊合 打聽打聽 鍛鍊鍛鍊 遏制遏制 歡迎歡迎 模仿模仿 念叨念叨 盤點盤點 批評批評 清理清理...

吸收照樣子寫詞語,照樣子寫詞語

吸取 x q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用不同方法吸收 2.採用,採取 得到 近反義詞 近義詞吸收 攝取 汲取 反義詞擯棄 照樣子寫詞語 形容明淨美麗,一塵不染 地動山搖 手舞足蹈 風吹草動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都是動詞 一三是名詞 1自吹自擂 可歌可泣 再接再厲 惟妙惟肖 十全十美 一心一意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