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天真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天真的成語

2021-03-03 20:32:44 字數 5676 閱讀 2394

1樓:麗璇

天真無邪,純真率直,不食人間煙火,童稚純真,質樸無華, 童心未泯

關於乙個人純真 天真相關的成語 越多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痴兒呆女 指天真無知的少男少女。

出處:宋·秦觀《賀新郎》詞:「巧拙豈關今夕事?奈痴兒呆女流傳謬。」

兒女夫妻 從小在一起長大的原配夫妻

出處: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二折:「他是你兒女夫妻,做這等勾當,你告他去,我是證見。」

驕兒騃女 指天真幼稚的兒童。驕,通「嬌」。

金童玉女 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出處:唐·徐彥伯《幸白鹿觀應制》詩:「金童擎紫藥,玉女獻青蓮。」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金童玉女意投機,才子佳人世罕稀。」

絕聖棄智 聖、智:智慧型,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出處:《老子》第十九章:「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綠色通巧棄利,盜賊無有。」

爛漫天真 形容心地純真,不虛偽。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第九卷:「李太白著宮錦袍醉眠長安市上,純是爛漫天真,千古豈容第二人裝點此蕃舉動。」

爛熳天真 形容心地純真,不虛偽做作。

兩小無猜 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青梅竹馬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少小無猜 猜:猜疑。指男女幼小時一起玩耍,天真無邪,不避嫌疑。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天真爛漫 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出處: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方三齒兒未冠。天真爛漫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天真爛熳 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同「天真爛漫」。

童心未泯 泯:泯滅。年歲雖大但仍有天真之心。形容成年人還有著孩子的天真。

竹馬之交 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千里,兩小無嫌猜。」

竹馬之友 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出處:《晉書·殷浩傳》:「少時吾與浩共騎竹馬,我棄去,浩輒取之。」

總角之交 總角:兒童髮髻向上分開的結果童年。指童年時期就結交的朋友。

出處:《禮記·內則》:「拂髻,總角。」鄭玄注:「總角,收髻結之。」《晉書·何劭傳》:「邵字敬祖,少與武帝同年,有總角之好。」

3樓:沐沐愛

【痴兒呆女】:指天真無知的少男少女。

【嬌嬌痴痴】:幼稚而天真可愛。故作嬌痴之態。

【驕兒騃女】:指天真幼稚的兒童。驕,通「嬌」。

【金童玉女】: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絕聖棄知】:絕:斷絕;聖:智慧型;棄:捨去,拋開;知:通「智」,智慧型。指摒棄聰明智巧,回歸天真純樸。

【絕聖棄智】:聖、智:智慧型,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少小無猜】:猜:猜疑。指男女幼小時一起玩耍,天真無邪,不避嫌疑。

【天真爛熳】: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同「天真爛漫」。

【童心未泯】:指年歲雖大而猶存天真之心。

【玉女金童】:道教語,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活潑的男女兒童。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關於純真天真的詞語有如下這些: 天真活潑、熱情爽朗、生氣勃勃、善良純樸、 嬉戲玩樂,開懷大笑,童真無邪,天真爛漫,活蹦亂跳,追逐打鬧 天真無邪 童言無忌 活潑可愛 無憂無慮 純真無邪 天真浪漫 乖巧可愛。

覺得幫到你了還望採納,謝謝。

5樓:愛吃糖的小二蛋

天真爛漫、抱樸含真等等

6樓:水默心語

純純欲動 因吹斯汀 萌萌噠噠 冰清玉潔 守潔如玉 ......夠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fbmdhdahnhdndhngdndvnrhnrhnrhnhr.xghvggjgnh

形容乙個人天真的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很單純,很天真的詞語: 幼稚、純潔、單純、天真無邪、天真爛漫、孩子氣、稚氣未脫、很萌等等都有這層含義。 請採納,謝謝支援!

9樓:蟲蟲學唱歌

幼稚、純潔、單純、天真無邪、

天真爛漫、孩子氣、稚氣未脫、很萌等等都有這層含義

形容乙個人很天真的詞語

10樓:布衣

形容人很單純,很天真的詞語: 幼稚、純潔、單純、天真無邪、天真爛漫、孩子氣、稚氣未脫、很萌等等都有這層含義。 請採納,謝謝支援!

形容只有乙個人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1、獨身孤立:獨身:單身。孤身一人

,孤苦伶仃。

2、曠古一人:曠古:空前;從古到今。自古以來只此一人。形容絕無僅有。

3、觀過知仁:察看乙個人所犯過錯的性質,就可以了解他的為人。

4、孤軍作戰:孤立無援的軍隊單獨奮戰。比喻單獨辦事,沒有人支援。

5、孑然一身:孑:單獨。孤孤單單乙個人。

6、一不扭眾:乙個人難違反眾人的意見。

7、單刀赴會:單刀:一把刀,指乙個人。原指蜀將關羽只帶一口刀和少數隨從赴東吳宴會。後泛指乙個人冒險赴約。有讚揚赴會者的智略和膽識之意。

8、單人匹馬:單槍匹馬,單獨行動。

9、衾影獨對:指獨自一人。

10、一木難支: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11、自言自語:自己乙個人低聲嘀咕。

12、單槍獨馬:比喻孤身一人或單獨行動。

13、煢煢孑立:孤身一人。形容乙個人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14、孤軍薄旅:孤軍:單獨的一支軍隊;薄:少。指勢力孤弱的軍隊或其他力量。

15、獨木難支: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16、形單影單:形:身體;單: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17、單槍匹馬:原指打仗時乙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18、一力承當:一力:獨力。乙個人獨自負責。

19、孑然無依:孤獨一人,無依無靠。

20、獨攬大權:攬:把持。乙個人把持著權力,獨斷專行。

21、孤身隻影:孤零零的乙個人。形容孤兒無親。

22、孤軍奮戰: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乙個人或乙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23、孤軍獨戰:孤:單獨。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比喻乙個人或乙個組織在無援的情況下從事某項工作。

24、一手一足:乙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25、獨行踽踽:孤零零地乙個人走路。

26、孤舟獨槳:比喻單獨行動,沒人幫助。

27、孤形單影:孤:單獨;單:獨。形容孤單一人,無親無友。

28、孤立無援: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29、聰明一世:表示乙個人一輩子聰明。

30、一己之見:指乙個人的意見。

31、煢煢孤立:煢煢:孤零零的樣子。孤身一人。形容乙個人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希望本文形容乙個人的成語能幫到你。

12樓:沐星辰曦

一、單槍匹馬

拼音:dān qiāng pí mǎ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狀語;指獨立作戰

解釋:原指打仗時乙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出處:唐·汪遵《烏江》詩:「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

造句:1、你這樣單槍匹馬去拯救世界這麼做並不聰明。

2、為什麼讓她單槍匹馬到遊戲裡去。

3、那個旅行者單槍匹馬冒著暴風雪前進。

4、他單槍匹馬地給自己打天下,他的成就完全得歸功於他自己的聰敏、努力和遠見。

5、你何必這樣單槍匹馬的白白送死呢。

二、孤軍奮戰

拼音:gū jūn fèn zhàn

釋義:一支軍隊在沒有援軍的情況下單獨英勇奮戰。也比喻在沒有外力配合的情況下堅持鬥爭。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單獨作戰。

出處:《魏書·趙瑕傳》:"思祖率彭沛之眾望陣奔退,瑕孤軍奮擊,獨破仙琕。《隋書·虞慶則傳》:"由是長儒孤軍奮戰,死者十**。"

造句:1、孤軍奮戰,其力有限,眾志成城,堅不可摧。

2、我們已經脫離了過去那種慢慢發展孤軍奮戰的景況。

3、我軍孤軍奮戰了殲滅了敵人。

4、生活的戰場,孤軍奮戰難以勝利,我願與你攜手並肩矢志不移,不斷輸送友誼的糧草、開心的**,永佔幸福高地!祝建軍節快樂!

5、單槍匹馬孤軍奮戰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我們講究的是團隊合作。

三、形單影隻

拼音:xíng dān yǐng zhī

釋義:形容孤獨一人,沒有同伴。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孤獨

出處:出自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造句:1、但是,從形單影隻到有人如影隨從的轉變是困難的。

2、他沒有朋友,不管去**,他總是踽踽獨行,形單影隻。

3、在這裡,形單影隻的北極熊聚集到一起,一同等待氣溫下降,冰面堅固。

4、他的成績開始下滑,討厭團體活動,總是形單影隻。

5、我們形單影隻,但既然我們在這裡,你和你的祖雲達斯就永遠不會獨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

形容很傻很天真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桃花飄零了

1、不諳世事

【拼音】:bù ān shì shì

【解釋】:形容乙個人對社會上的種種事情沒有了解,缺乏社會經驗。

2、天真爛熳

【拼音】: tiān zhēn làn màn

【解釋】: 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同「天真爛漫」。

【出處】: 元·吳師道《吳禮部詩話》引宋·龔開《高馬小兒圖》詩:「此兒此馬俱可憐,馬方三齒兒未冠。天真爛熳好容儀,楚楚衣裝無不宜。」

3、痴兒呆女

【拼音】: chī ér dāi nǚ

【解釋】: 指天真無知的少男少女。

【出處】: 宋·秦觀《賀新郎》詞:「巧拙豈關今夕事?奈痴兒呆女流傳謬。」

4、驕兒騃女

【拼音】: jiāo ér bā nǚ

【解釋】: 指天真幼稚的兒童。驕,通「嬌」。

【出處】: 明·文徵明《耕漁軒倡酬名蹟序》:「間有所存,其不為驕兒騃女為復瓿之資者幾何矣。」

5、絕聖棄知

【拼音】: jué shèng qì zhī

【解釋】: 絕:斷絕;聖:智慧型;棄:捨去,拋開;知:通「智」,智慧型。指摒棄聰明智巧,回歸天真純樸。

【出處】: 戰國·宋·莊周《莊子·胠篋》:「故絕聖棄知,大盜乃止,擿玉毀珠,小盜不起。」

形容人天天生氣用什麼詞,形容乙個人天天生氣用什麼詞?

小肚雞腸 形容乙個人心胸狹窄,如雞腸一般狹窄,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悶氣。睚眥必報 比喻心胸極其狹窄,像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錙銖必較 形容非常小氣,一點點小錢也要計較。也用於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都要斤斤計較。上面三個詞語都可用來形容心胸狹窄,容易生氣。比方說可以用氣罐兒,氣神,生氣筒,這些...

形容人虛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虛偽的成語

虛脾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套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與委蛇 虛 假 委蛇 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虛嘴掠舌 比喻花言巧語.虛譽欺人 譽 聲譽,名譽.用虛假的聲譽欺騙人.虛虛實實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

形容人墮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墮落的成語

自暴自棄 z b o z q 釋義 自己糟蹋自己 自己鄙棄自己。形容不知自愛 甘於落後。暴 糟蹋 棄 鄙棄。語出 孟子 離婁上 自暴者 不可與有言也 自棄者 不可與有為也。辨形 暴 不能寫作 爆 近義 妄自菲薄 自慚形穢 反義 妄自尊大 自高自大 夜郎自大 自命不凡 目空一切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