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睜眼看世界到中共成立,中國人學習西方都經歷了什麼

2021-03-03 20:31:27 字數 5716 閱讀 2850

1樓:別動媽

中國人學習西方經歷,從晦澀不懂到虛心接受,從排斥到學習,中國逐漸學習了西方的先進的經驗,文化思想等等

2樓:功夫王

中國成立,從西方學習到了要經濟開放。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學習西方的技術,然後學習西方的體制,最後是學習了馬克思主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學習西方人的那個嗯經濟學嘛,嗯,經濟基礎,嗯,是全國的主要主動脈嘛。

從睜眼看世界到中共成立,中國人學習西方都經歷了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從不屑到主動學習一部分,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各學了一部分。而後來,根據需要學習,對自己也有了文化自信

6樓:

從睜眼看世界到中共成立中國人學習西方都經歷了什麼?肯定是經歷了很多失敗,當然也有成功,就是很多東西都是先借鑑別人的,然後先試用,如果不成功,再換其他的方式進行。

7樓:小小外語君

從開啟通商口岸到賠款割地求和最後從學習西方的教育制度最後到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

8樓:匿名使用者

從眼睛看到4000中國成立中國學習西方都經歷了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學到了西方的先進文化,先進的技術,比如說電子,比如說藝術。

從政眼看世界到中共成立,中國人學習西方都經歷了什麼?

10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鴉片戰爭、洋務運動、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百日維新、八國聯軍侵華、清末新政等。

從睜眼看世界到中共成立中國人都經歷了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看世界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期間,在發生了非常多的事情,比如說很多的人,很多的朝代,很多的故事,很多的英雄,為了人民的戰爭而失去了生命。

12樓:熱心網友

從睜開眼睛看世界,到中共成立中國人民經歷了很多很多

概述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的歷程

13樓:愛笑的漩渦

自2023年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面臨國破家亡,亡國滅種之際,中國人民為了挽救民族危亡,擺脫民族困境,開始了向西方學習的歷程。梁啟超在《五十年中國進化概論》一文中,曾把中國人學習西方,追求近代化的歷史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器物技術上感覺不如西方,遂有以「中體西用」為指導思想的洋務運動;第二階段,從制度上感覺不如西方,遂有維新變法;第三階段,從文化心理上感覺不足,遂有新文化運動。

中國的近代化歷程就是這樣從承認「技不如人」到喊出「打倒孔家店」一步步深入的。

一、從鴉片戰爭至甲午戰爭:地主階級學「器物」 。

很久以來,西方人來華都被稱為到**上國朝貢。鴉片戰爭前夕,清朝統治面臨危機,而歐美列強崛起,加緊對外擴張。

1、林則徐、魏源:「開眼看世界「

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中國敗在了英國的手下,被迫簽訂了近代史上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大清朝的皇家園林——圓明園被英法聯軍焚毀,先後簽訂了《天津條約》、《北京條約》,中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化進一步加深;在此期間,沙皇**趁火打劫,割佔了中國15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從此,洋人的教堂建在了中國的土地上,洋人的**開進中國的江海,洋人的士兵在中國領土上執法,原來好似楓葉一片的萬里國疆變成了乙隻背上長瘤的肥雞。在中國有的人依然麻木,但有的人卻驚醒了。

**上國被乙個西方島國打得一敗塗地,使華夏鄙視遠夷的傳統觀念受到猛烈的衝擊。一些愛國的封建士大夫在嚴峻的現實面前,開眼看世界,尋求強國禦侮之道。林則徐是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林則徐在官署中設立譯書館,還仿製西方戰艦,邁出了「師夷長技」的第一步,他提倡的學習西方的「長技」主要指軍事科學技術。魏源在《海國圖誌》一書進一步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救國主張,明確提出向西方學習的具體內容和方法。

此外當時介紹世界知識的書籍還有姚瑩的《康輶紀行》和徐繼畲的《瀛環志略》等。這些思想的傳播為中國早期的近代化提供了可貴的思想準備,開闊了人們的眼界,引導人們注意世界形勢,對近代維新變法思想有一定的影響。

2、洋務派:「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外國經濟侵略加劇,國內有太平天國運動,政局岌岌可危。洋務派看到西方船堅炮利,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來改變現狀。中學指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的綱常名教;西學指西方文化,主要指近代科學技術。

「中學為體」,是以中國的綱常名教作為決定國家命運的根本;「西學為用」是採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近代科技,仿效西方國家在教育、賦稅、武備等方面的一些具體措施,舉辦洋務新政,來挽救江河日下的清王朝。

19世紀60~90年代,以「師夷長技以自強」為旗幟,進行了長達30多年的洋務運動。洋務運動培養了一批翻譯、軍事和科技人才,在溝通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和學習西方近代科技方面,開啟了視窗。

但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地主階級進行道路選擇的前提,也就是說,他們把西方先進的軍事、經濟技術(即先進的社會生產力)強行嫁接到落後的社會制度上來,這種違背社會發展規律的做法注定要失敗。

二、從戊戌變法至五四運動前夕:資產階級學「制度」

1、維新派:學習君主立憲

早期維新思想產生於19世紀60年代以後,伴隨著西方資本主義的思想文化的傳入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而產生。早期維新派認識到向西方學習不能僅僅侷限於「器物層次」,必須上公升到經濟、文化思想和政治制度領域,才能挽救民族危亡。

但是,早期維新思想沒有上公升到系統完整的理論,更沒有付諸實際行動。

2023年與2023年,中國遭受了無法忘懷的奇恥大辱。2023年,堂堂「老大帝國」在於彈丸小國日本的戰爭中被打敗,苦心經營多年的北洋艦隊全軍覆沒;2023年,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簽訂,寶島台灣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帝國主義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

在這一時期,新興的民族資產階級登上了中國的政治舞台。甲午戰爭的慘敗,《馬關條約》的簽訂,使中國人感到亡國滅種的危機近在眼前,新的民族覺醒被激發,而站在救亡圖存前列的,正是資產階級的知識分子。

曾經無比孱弱的日本為何能如此迅速地崛起,他們發現,日本國內發生了明治維新,封建的幕府統治被徹底推翻,之後建立起了一套模仿西方的君主立憲的政治制度與資本主義性質的經濟文化制度,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資產階級的知識分子認識到:要救國就要維新,想維新只有學西方。

19世紀90年代,維新思想有了進一步發展。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維新派,把西方資本主義政治思想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文化相結合,提出了系統的理論和明確的施政綱領。他們要求在中國實行君主立憲,發展資本主義。

他們通過與封建頑固勢力的論戰,使西方資產階級的社會政治學說開始在中國傳播開來,一些知識分子擺脫封建思想束縛,形成了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推動了維新變法運動的高漲。

著名思想家嚴復以演化論為思想**,論證變法維新的迫切性和合理性,以便達到救亡圖存,自強保種的目的。雖然後來的戊戌變法只持續了103天就告失敗,但它對封建**制度和傳統觀念產生了衝擊,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

2、革命派:學習民主共和

19世紀末20世紀初,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開始用民主革命思想來改造中國,提出了三民主義,要求實行民主共和政體,發展資本主義。1905-2023年,資產階級革命派與保皇派之間激烈論戰,爭論的核心問題是要不要以革命暴力推翻清**。

結果,民主革命思想得到進一步傳播,形成了中國近代第二次思想解放潮流,推動了資產階級革命高潮的到來。雖然後來辛亥革命的果實被袁世凱竊取,但是民主共和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

第三,陳獨秀、李大釗:學習「民主」和「科學」

辛亥革命後,列強支援袁世凱稱帝,加緊侵略中國,中國先進分子為改變這種局面尋找新的出路;經濟方面,中國資本主義在一戰期間進一步發展,資產階級強烈要求在中國實行民主政治;思想方面,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袁世凱大搞尊孔復古逆流為民主知識分子所不容。

而以前的資產階級維新派和革命派在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時,都沒有徹底批判封建儒家思想。因此,新文化運動的出現既是當時特定歷史時期經濟、政治、思想文化諸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也是近代中國經歷長期的物質、思想準備基礎上的必然結果。

2023年,陳獨秀創辦《新青年》,高舉「民主」與「科學」兩面大旗,對封建**和封建道德思想進行了最猛烈的抨擊。陳獨秀的「民主」是指資產階級的民主思想和民主政治;「科學」主要是指近代自然科學法則和科學精神。

資產階級宣揚民主,反對封建**,把鬥爭矛頭直指封建**的理論支柱儒家思想;宣揚科學,反對封建迷信和愚昧。這一口號反映了中國社會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的迫切需要,有力地推動了新文化運動的發展。

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儒家思想的正統地位,是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三次思想解放潮流。它既是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的補課,又是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曲。

運動中「民主」與「科學」旗幟的樹立,使中國社會許多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還造成了新思想、新理論廣泛傳播的大好機遇。馬克思主義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乘著**革命勝利之風,在中國廣泛傳播。

三、從五四運動至新中國成立:中國共產黨從「走**的路」到「走自己的路」

2023年《新青年》的創刊,請來了西方的兩位先生——德先生與賽先生,要讓這兩位西方的先生來改造中國的國民性。

在這場運動的前期,向西方學習的是資本主義的民主制度與資產階級的自然與社會科學,目標是建立乙個西方式的資產階級現代國家。設想是美好的,但脫離了中國的實際,而不可能實現。

新文化運動後期,隨著十月革命的發生,李大釗在中華大地上第乙個舉起社會主義大旗。他在《新青年》上發表了《布林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章,大力宣傳**十月革命,歌頌社會主義革命,號召人民向**學習。

五四運動後,新文化運動發展到系統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新階段。中國先進知識分子例如陳獨秀、毛澤東、鄧中夏、蔡和森、向警予、周恩來等在對西方傳入的思潮進行分析對比、激烈論戰和與中國實踐經歷進行比較後,堅定地放棄了資產階級的思想主張,放棄了形形色色的非馬克思主義,轉變成為馬克思主義者。

2023年中國共產黨的早期組織成立以後,有計畫地宣傳馬克思主義,促進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提供了基礎。

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2023年7月,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歷史的必然,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實際相結合,在2023年中共二大上提出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

2023年大革命失敗以後,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探索出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工農武裝割據」道路。在2023年的遵義會議上,確立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新的黨**的正確領導。2023年的中共七大將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

中國革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終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

在這一百年中,近代的中國始終沒有放棄過對自救道路的探索,也始終沒有停止過向先進學習的步伐,這無疑是值得肯定的。

時代在不斷發展,走在學習探索前列的階級與派別也在不斷改變,他們中的大部分人沒有找到正確的道路,但是他們都是可敬的,而當年這些先進中國人的救國熱情,對祖國的拳拳愛心,前仆後繼不斷學習,不斷探索的精神,是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的。

總結中國近代思想解放潮流呈現以下三大特徵:

第一,近代中國人學習西方、尋求變革的思想主題是為了中國的獨立、民主和富強。學習西方與抵制侵略、啟蒙和救亡相連,體現了強烈的反封建反侵略性質。

第二,學西方的歷程是乙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 不斷深化的複雜歷程。

第三,中國人民對西方文化的認識經歷了了乙個由被動接受(例如林則徐等萌發新思想、洋務運動)到主動選擇(例如辛亥革命)的過程,最終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成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的思想**。

近代中國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到底是誰

林則徐千古未遇的西方資本主義強敵入侵,促使林則徐 最先從封建的閉關自守 的昏睡狀態中覺醒,以全新的態度睜眼看世界 林則徐赴廣州主持禁菸後,在與侵略者鬥爭的實踐中意識到自己對西方知識的貧乏 國人對王朝之外世界的無知,他急於改變 沿海文武大員並不諳諸夷情,震於英吉利之名,而實不知來歷 的狀況,於是開始有...

魔獸世界,從西部王國到東部王國從哪個地方坐船

卡利姆多到東部王國嗎?奧伯丁 濕地的公尺奈希爾港。塞拉摩 塵泥澡澤那 濕地公尺奈希爾港貧瘠之地的棘齒城 藏寶海灣。是卡利姆多到東部王國嗎?聯盟的話可以坐船奧伯丁 公尺奈希爾港 濕地 坐船塞拉摩 塵泥沼澤 公尺奈希爾港 濕地 坐船貧瘠之地的棘齒城 藏寶海灣 部落的話可以從奧格瑞瑪坐飛艇 幽暗城奧格瑞瑪...

從泉城廣場坐幾路到匡山汽車大世界

方案1 k100路 73路 56分鐘 10公里 步行383公尺 從泉城廣場 步行約10公尺 到達泉城廣場站 乘坐k100路 7站 到達省立醫院站 步行約152公尺 到達省立醫院站 乘坐73路 10站 到達後屯莊站 步行約231公尺 到達匡山汽車大世界。方案2 k96路 73路 58分鐘 10公里 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