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惡痛疾和深惡痛絕有什麼區別,深惡痛疾和深惡痛絕的區別

2021-03-03 22:01:37 字數 2027 閱讀 6569

1樓:pxg想靜靜

深惡痛絕程度比深惡痛疾更深一些

2樓:滑稽的曾哥

疾,疾恨的意思。

絕,是極點的意思.最佳答案那個顯然是錯的

3樓:等待春天

我的理解:疾,疾恨的意思。

絕,不再發生,杜絕。

前者是側重感情上,後者是側重行為上。

''深惡痛疾''和''深惡痛絕''的區別

4樓:陌丶晴

深惡痛絕

【解抄釋】:惡:厭惡;襲痛:痛恨;絕bai:極。指du對某人或某事物極zhi

端厭惡痛恨。

【出處】dao:《孟子·盡心下》「斯可謂之鄉愿矣」 宋·朱熹集注:「過門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見親就為幸,深惡而痛絕之也。」

【示例】:不象他對於墨家那樣的真心的~。 ◎聞一多《雜文·善於儒、道、土匪》

深惡痛疾

惡:厭惡;痛:痛恨;疾: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深惡痛疾」的「疾」與「極」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深惡痛疾:shē

bain wù tòng jí惡:厭惡;疾:恨du。指對某人或zhi某事物極

dao端厭惡痛回恨。答

痛疾 : 1.病痛;痛苦。

2.深切地憎恨。「疾」不能換成「極」。

因為「深」與「痛」、「惡」與「疾」都是同義的,「深惡」與「痛疾」都是偏正關係,結構對稱,同義反覆。

6樓:安志賢老師

有 「深惡

痛疾」或bai「深du惡痛絕」,沒有「深惡痛極」。zhi深惡dao痛絕

【解釋】:惡

回:厭惡;痛:痛恨

答;絕:極。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出處】:《孟子·盡心下》「斯可謂之鄉愿矣」 宋·朱熹集注:「過門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見親就為幸,深惡而痛絕之也。」

【示例】:不象他對於墨家那樣的真心的~。 ◎聞一多《雜文·善於儒、道、土匪》

深惡痛疾

惡:厭惡;痛:痛恨;疾: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深惡痛疾與咬牙切齒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可以說是近義詞,但後者存在貶義。

深惡痛疾

深:表程度高,非常,極其的意思;惡:厭惡;痛:深切地;疾:痛恨。痛疾 : 深切地憎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成語典故出處

《孟子·盡心下》「斯可謂之鄉愿矣」 宋·朱熹集注:「過門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見親就為幸,深惡而痛絕之也。」

[近義] 疾惡如仇; 痛心疾首; 深惡痛絕;

[結構]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指對人或事不滿

[例句] 對於賢人君子的嚮往,對於群小的~……。(朱自清《經典常談·辭賦第十一》)

解 釋:深:表程度高,非常,極其的意思;惡:厭惡;痛:深切地;疾:痛恨。痛疾 : 深切地憎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近義詞】:疾惡如仇、痛心疾首、深惡痛絕【反義詞】:情深意重、愛不釋手

咬牙切齒是乙個成語,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出自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二折:「為甚事咬牙切齒,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紙。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度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恨之入骨、痛心疾首、深惡痛絕、切齒痛恨

反義詞:笑容可掬、笑逐顏開

深惡痛絕什麼意思?

8樓:是你的小機靈嘞

深惡痛絕,拼音是shēn wù tòng jué。意思是對某些人或某些事厭惡、痛恨到極點。

9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疾惡如仇、痛心疾首、深惡痛疾 、恨之入骨

反義詞:情深意重、愛不釋手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對某人或某事極為厭惡、憎恨。

深惡痛疾的疾是什麼意思,深惡痛疾的意思

疾釋義 1.病,身體不舒適 病。目 殘 諱 忌醫。2.一般的痛苦 苦。3.疼痛 首蹙額。4.恨 惡如仇。5.古同 嫉 妒忌。6.弊病,缺點 寡人有 7.快,迅速 步。走。進。馳。足先得。深惡痛疾的意思 解釋 惡 厭惡 痛 痛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出自 戰國 孟子 孟子 盡心下 斯可謂之鄉...

你買過什麼令你深惡痛絕的教訓?

我媽給我發資訊說,讓我給多少錢的紅包和我說個秘密,我發了之後結果我媽來了句讓你買個教訓。plustoken,剛入沒兩天就倒閉了!乙個熟人那邊買的生薑橄欖,她有幹的很濕的,幹的比較貴,我特意說要買幹的,結果 沒問,兩斤一百來塊,然後,拿過來是溼的,她說因為天氣不好,曬不幹,多送了幾顆,幹的和溼的,那 ...

用油光可鑑抑揚頓挫深惡痛疾杳無訊息發人深省毫不介意造一句話

簡單他擺著毫不介意的姿態,抑揚頓挫的說著深惡痛疾但杳無訊息的那個油光可鑑 成語錯了好像 的死光頭的種種發人深省 成語有誤 的罪行 無聊,杳無訊息,深惡痛疾的意思各什麼 無聊 w li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bored 因精神空虛而煩悶 他一閒下來,就感到十分無聊 menial 言行等庸俗或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