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和插畫的區別之處是什麼,插畫和漫畫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849 閱讀 8229

1樓:榮起雲睢嬋

在我們身邊,插畫滿眼皆是:平面和電子**、商業場館、公眾機構、商品包裝、影視演藝海報、企業廣告甚至t恤、日記本、各種賀卡等等。插圖應該是屬於圖書行業,作品以符合圖書內容或者表達為主,圖的主題和書的內容密切相關。

發展至今插畫和插圖的邊界正在慢慢模糊,對於我們來說,欣賞好看的插畫和插圖才是最重要的事。

看過漫畫,一般都會明了,漫畫一般都是有情節的,講的是一種道理,或乙個故事,主要是進行故事創作。插畫一般是單張的,又或者是根據個人喜好畫一系列**,不過每張**不需要進行故事連線。漫畫和插畫最關鍵的分野並不是「是否是在講故事」這個特徵,在繪本流行起來之後尤其模糊了這個區別。

插畫畫面更精緻,有些插畫作品本身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藝術作品。插畫家同樣具有了「故事視覺化」的功能,但不變的是插畫家永遠還是以畫面的精美感為主要,雖在講故事,追求的還是以畫動人,而漫畫家仍然是「能夠生動地講述故事」。

插畫和漫畫的區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漫畫是有情節的,一般要很多幅才能成為乙個整體,講的是一種道理,或乙個故事,漫畫主要是進行故事創作。

插畫就像平時看雜誌裡的那些,根據文章內容附圖,或者是根據個人喜好畫一系列**,不過每張**不需要進行故事連線,插畫一般是單張的,一般用來烘托文字故事的情節。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插畫和漫畫我和一樓是一樣的:

插畫就像平時看雜誌裡的那些,根據文章內容附圖,或者是根據個人喜好畫一系列**,不過每張**不需要進行故事連線.基本是單圖內容.

漫畫是有情節的,一般要很多幅才能成為乙個整體,講的是一種道理,或乙個故事。

但我還要補充的是:

我認為漫畫是插畫的一種特定表現形式,是插畫在商業應用之中的一種形式,是插畫以一種戲劇性的形式來描述內容和給人以戲劇性的視覺感觀!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漫畫是多張表達乙個故事內容,而插畫是一張表達乙個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插畫多是***裡的

漫畫就是有情節了

6樓:婧嬡→神

漫畫是有情節,插畫是在**什麼的裡面出現

什麼是插畫?插畫與漫畫有什麼區別?

7樓:天下相思

《辭海》對「插畫」的解釋是:「指插附在書刊中的圖畫。有的印在正文中間,有的用插頁方式,對正文內容起補充說明或藝術欣賞作用。」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現代插畫的含義已從過去狹義的概念變為廣義的概念,「插畫」就是我們平常所看的報紙、雜誌、各種刊物或兒童圖畫書裡,在文字間所加插的圖畫, 統統稱為「插畫」。

區別:1、插畫更要求寫實一些,用途比方動畫場景製作、生物動物插畫器官製作、籠統的場景創造、籠統的人物形象創造等,總的來說插畫更傾向某乙個指定的範疇需求的創造。

2、漫畫就用途比較多了,比如反腐倡廉宣傳小漫畫、金融產品宣傳類漫畫和愛情故事漫畫等,也包含雜誌報刊等,所以漫畫的用途和體現方法相對插畫來說要廣泛一些。

3、插畫主要還是重繪畫,用途是欣賞和輔助理解,出現形式單張和同系列套畫居多;漫畫注重內容,本身就是能獨立表達某件事情完整含義的作品,出現形式是基本是多格分鏡。

擴充套件資料

插畫的分類製作

1、攝影插畫:攝影插畫的製作大多數在室內進行,背景需要人工布置,以烘托主攝體,有條件的還可採用幻燈背景,它們的優點是可不受時間,地點,氣候的影響,達到廣告創意的要求。

2、繪畫插畫:繪畫插畫中用得最多的技法是噴繪法,這是一種利用空氣壓縮機的空氣輸送,將顏料透過噴筆來作畫的技法。它的特點在於沒有一般繪畫所造成的筆觸,且畫面過渡自然,應用價值極高。

3、立體插畫:立體插畫的製作方法是:根據廣告創意先做一件立體構成形式的作品,再拍成**,用於招貼廣告畫面中。

要求招貼設計師和插畫師不僅要有較好的平面設計能力,還要具備紮實的立體構成基礎。

參考資料

8樓:百度使用者

漫畫和插畫的區別應該是比較大的~~ 漫畫注重的是故事情節,人物塑造,分鏡頭演繹等等,是通過人物的演繹把故事講述出來 插畫主要是給文字配帶的插圖,有點**並茂的意思,還是以文字故事為主~~但是繪本就**並重了~~

9樓:213傅旭東五

插畫:插畫在中國被人們俗稱為插圖。今天通行

於國外市場的商業插畫包括出版物插圖、**吉祥物、影視與遊戲美術設計和廣告插畫4種形式。實際在中國,插畫已經遍布於平面和電子**、商業場館、公眾機構、商品包裝、影視演藝海報、企業廣告甚至t恤、日記本、賀年片。 商業插畫:

為企業或產品繪製插圖,獲得與之相關的報酬,作者放棄對作品的所有權,只保留署名權的商業買賣行為。 插畫最發達的地方:美國是插畫市場非常發達的國家,欣賞插畫在社會上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一方面有大量獨立的插畫產品在終端市場上**,比如插畫圖書、雜誌、插畫賀卡等等。另一方面插畫作為視覺傳達體系(平面設計、插畫、商業攝影)的一部分,廣泛地運用於平面廣告、海報、封面等設計的內容中。美國的插畫市場還非常專業化,分成兒童類、體育類、科幻類、食品類、數碼類、純藝術風格類、幽默類等多種專業型別,每種型別都有專門的插畫藝術家。

整個插畫市場非常規範,競爭也很激烈,因為插畫藝術家的平均收入水平是普通美國人平均收入的三倍。 插畫在日本、南韓、香港和台灣:眾所周知,日本的商業動漫已經有了龐大的市場和運作隊伍。

而動漫是插畫產業的乙個重要分支。在cg技術(***puter graphics,利用計算機技術進行視覺設計和生產)進入插畫領域之前,靠手工繪製的動畫就已經成了日本的朝陽產業。今天的年輕一代則越來越傾向於使用電腦數位技術。

而在南韓,隨著近幾年遊戲產業攀公升為國民經濟第二大支柱產業,插畫尤其是數碼插畫異軍突起,用數碼插畫設計出來的遊戲人物隨著南韓遊戲在中國的普及而贏得了更大的市場空間。 與此同時,香港和台灣的插畫設計師還在尋找著屬於自己的產業之路,儘管他們的作品都有著明顯的學步日本的痕跡。 插畫教育:

北京印刷學院、北京服裝學院、北京廣播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學院等院校,都在近兩年開設了插畫或與插畫相關的專業,但是教學內容往往只包括出版物插圖而不是完整意義上的商業插畫。 但在國外,插畫教育和市場的結合很緊密。很多知名的插畫師都是各個大學的客座教師,他們把最時尚最前沿的商業意識帶到學校。

參考資料: http://bk.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漫畫是有情節的,一般要很多幅才能成為乙個整體,講的是一種道理,或乙個故事,漫畫主要是進行故事創作。 插畫就像平時看雜誌裡的那些,根據文章內容附圖,或者是根據個人喜好畫一系列**,不過每張**不需要進行故事連線,插畫一般是單張的,一般用來烘托文字故事的情節。

11樓:小鋒

在現代設計領域中,插畫設計可以說是最具有表現意味的,它與繪畫藝術有著親近的血緣關係。插畫藝術的許多表現技法都是借鑑了繪畫藝術的表現技法。插畫藝術與繪畫藝術的聯姻使得前者無論是在表現技法多樣性的探求,或是在設計主題表現的深度和廣度方面,都有著長足的進展,展示出更加獨特的藝術魅力,從而更具表現力。

從某種意義上講,繪畫藝術成了基礎學科,插畫成了應用學科。縱觀插畫發展的歷史,其應用範圍在不斷擴大。特別是在資訊高速發達的今天,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各式各樣地商業資訊,插畫設計已成為現實社會不可替代的藝術形式。

因此,如何對現代插畫的諸多知識加以深入的學習、思考和研究,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是我們此次學習的目的所在。 漫畫是一種藝術形式,是用簡單而誇張的手法來描繪生活或時事的圖畫。一般運用變形、比擬、象徵、暗示、影射的方法,構成幽默詼諧的畫面或畫面組,以取得諷刺或歌頌的效果。

是一種具有強烈的諷刺性或幽默感的繪畫。常採用誇張、比喻、象徵等手法,諷刺、批評或歌頌某些人和事,具有較強的社會性。也有純為娛樂的作品,娛樂性質的作品往往存在搞笑型和人物創造(設計乙個作者所虛擬的世界與規則)兩種。

12樓:恕o電鋸

插畫是一篇文章中的配圖,要不怎麼是「插」呢? 漫畫是有劇情的~是「漫」,額,「漫」可以想到漫遊= =【請無視】

1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漫畫是有情節的,更注重內容,出現形式的基本是多格分鏡,用一格一格的畫面去表達故事與情感,它講的是一種道理,或乙個故事,具有連續性和動態美,像平時我們所說的***或者故事漫畫等都屬於漫畫,這種形式多用於故事創作。

插畫在中國被人們俗稱為插圖,它可以是雜誌的封面,文章的附圖,或是根據個人喜好畫一系列**,不過每張**不需要進行故事連線,插畫可以是斷裂、獨立的,一般用來烘托文字故事的情節,它的主要用途是欣賞和輔助理解。

簡言之,插畫好比一張**,漫畫就像一部電影。

插畫與漫畫的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插畫主要還是重繪畫,用途是欣賞和輔助理解,出現形式單張和同系列套畫居多;漫畫注重內容,本身就是能獨立表達某件事情完整含義的作品,出現形式是基本是多格分鏡。

詳細的內容知識點看這裡:【超殘酷】魔鬼插畫特訓班課程設定(詳細知識點)

然而這些叫法也是現代的藝術作品出現了形形色色的各種分支和約定俗成的模式,這樣的分類顯然不會想理科那麼嚴謹但已經足夠界定絕大部分作品。

從遠古的涯畫開始,古代的清明上河圖,到近代的諷刺畫,日本的浮世繪,現代豐子愷漫畫,其實你要說算是插畫也可以漫畫也可以,但是這些有的沒有文字卻有故事,講了故事並且還有繪畫藝術上的成就,所以就不必去嚴格爭論了吧。

漫畫與插畫的區別

15樓:顧菲靖嬋

漫畫是以接連的圖畫來表達故事。

插畫的形式有2種

1.用來搭配文字(**)的附件(圖個**並茂)。

2.還有一種是給小朋友看得童話故事那種。(連線的故事重要場景畫面來簡單的說出故事的大概。

漫畫會大概把每個人物對話都畫出來,插畫一般只表達故事中重要的某個畫面。

插畫是什麼?插畫與漫畫的區別在哪?

16樓:虎畫美學研究

插畫在中國被人們俗稱為插圖。今天通行於國外市場的商業插畫包括出版物配圖、**吉祥物、影視海報、遊戲人物設定及遊戲內建的美術場景設計、廣告、漫畫、繪本、賀卡、掛曆、裝飾畫、包裝等多種形式。延伸到現在的網路及手機平台上的虛擬物品及相關視覺應用等。

插畫,西文統稱為「illustration」,源自於拉丁文「illustraio」,意指照亮之意,也就是說插畫可以使文字意念變得更明確清晰。

辭典上的解釋,插畫是: (1)插畫、**(2)例證、例項 (3)舉例說明  《辭海》對「插畫」的解釋是:「指插附在書刊中的圖畫。

有的印在正文中間,有的用插頁方式,對正文內容起補充說明或藝術欣賞作用。」這種解釋主要是針對書籍插圖作為的定義,是一種狹義的定義。

由於情報時代的來臨,現代社會的發展,現代插畫的含義已從過去狹義的概念(只限於畫和圖)變為廣義的概念,「插畫」就是我們平常所看的報紙、雜誌、各種刊物或兒童圖畫書裡,在文字間所加插的圖畫, 統統稱為「插畫」。插畫,在拉丁文的字義裡,原是「照亮」的意思。望文思義,它原來是用以增加刊物中文字所給予的趣味性,使文字部份能更生動、更具象地活躍在讀者的心中。

而在現今各種出版品中,插畫的重要性,早已遠遠地超過這個「照亮文字」的陪襯地位。它不但能突出主題的思想,而且還會增強藝術的感染力。

插畫是一種藝術形式,作為現代設計的一種重要的視覺傳達形式,以其直觀的形象性,真實的生活感和美的感染力,在現代設計中佔有特定的地位,已廣泛用於現代設計的多個領域,涉及到文化活動、社會公共事業、商業活動、影視文化等方面。

而漫畫,是用簡單而誇張的手法來描繪生活或時事的圖畫。一般運用變形、比擬、象徵、暗示、影射的方法,構成幽默詼諧的畫面或畫面組,以取得諷刺或歌頌的效果。常採用誇張、比喻、象徵等手法,諷刺、批評或歌頌某些人和事,具有較強的社會性,也有純為娛樂的作品,有較強娛樂性,娛樂性質的作品往往存在搞笑型和人物創造型。

可見,插畫與漫畫都是一種藝術形式,區別主要在於使用的地方、表達的目的有所不同。

請教,什麼叫插畫?跟漫畫一樣嗎,插畫和漫畫的區別是什麼?

漫畫是有情節的,一般要很多幅才能成為乙個整體,講的是一種道理,或乙個故事,漫畫主要是進行故事創作。插畫就像平時看雜誌裡的那些,根據文章內容附圖,或者是根據個人喜好畫一系列 不過每張 不需要進行故事連線,插畫一般是單張的,一般用來烘托文字故事的情節。插畫在中國被人們俗稱為插圖。今天通行於國外市場的商業...

想問問怎麼樣才能畫出漫畫和插畫,什麼是插畫?插畫與漫畫有什麼區別?

練人體copy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第一步了解人體基本骨骼肌肉之後,就是多練多練多練。學習動漫人體也可以報個網課班,輕微課的課程內容詳細全面。建議每天起碼畫3 5個人體速寫,可以的話最好是默寫,就是看一眼人體,記下四肢動作,然後不看原圖快速畫出大致的人體動作,然後再跟原圖進行比較看自己 理解的不對。練...

插畫屬於什麼專業的,插畫屬於什麼專業

想要系統的學習可以考慮報乙個網路直播課,推薦cgwang的網路課。老師講得細,上完還可以回看,還有同型別錄播課可以免費學 贈送終身vip 自製能力相對較弱的話,建議還是去好點的培訓機構,實力和規模在國內排名前幾的大機構,推薦行業龍頭 王氏教育。王氏教育全國直營校區面授課程試聽 複製後面鏈結在瀏覽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