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育苗階段最忌諱什麼?求解,海參苗的育苗過程

2021-03-03 21:41:19 字數 5553 閱讀 5825

1樓:鏡音雙子

在大海中,空間寬廣,海

參稀少,且有多種動植物及微生物同時共存,形成良好的生態平衡系統,水質永保清新。相反的,海參在集約式保苗池中,養殖密度高,每天投餌量多,排洩物更是驚人,水中生態不平衡,無法將大量殘留餌料及排洩物分解,而且倒池也要隔一段時間才能進行,造成病原菌、病毒菌滋生,再加上養殖戶普遍使用藥物或抗生素,致使海參成長緩慢,體質下降,甚至大量死亡。為維護池水品質,各育苗廠會採用不同方法維護水質的清新與穩定。

筆者通過對公司合作的育苗廠的走訪,並結合自已的實踐經驗,總結幾條,以供參考。 1、嚴把水源關 注意做到進水不受汙染,剛漲上潮的水不進,大雨過後的水不進。因為上潮水內含有衝上岸邊的汙染物,大雨過後的水,水裡各項指標變化太大,還有可能含有有毒物質。

2、適當換水或流水 這裡要注意不管做什麼要講求個適當。大家都知道,換水是海參育苗過程中保持水質清新穩定的最常用方法,換水量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適量。如果水源不好,或是鹽度、水溫等各項指標與池內水差別過大,不但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使情況發生惡化。

這時的流水反而比換水好,幼苗有個適應時間,不至於出現應激反應。 3、參苗密度不宜過大 密度大,投餌料多,排洩物也多,水質汙染也快。 4、餌料問題。

俗話說,「病從口入」實際上,參苗的發病,有很多是在餌料投喂過程中引起的。要注意餌料是否變質,是否帶有寄生蟲,是否已經含有病菌的。 5、及時倒池 當通過換水或是流水解決不了問題時就要考慮倒池,一般情況溫度高時倒池間隔在五天左右。

不同階段時間會有所調整,但原則是要求水質未變質前。 6、水質淨化劑類的合理有針對性的使用 有時為了保證水質清新,適當選擇,合理運用水質改良劑也是允許的,但不能迷信這類東西,因為育苗期這類產品僅能做為輔助用品,不能成為專門用品。因為各種水質改良劑類不外乎有這幾類:

淨化類的,一般含重金屬離子較多。增氧類的,用多了ph值增加。活菌類的,也就是說的微生態,廠家水平不一,載體也不盡相同,用多了第一進入池內奪氧,如果廠家產品載體使用不當,在水中腐爛,反而加快壞水時間。

還有解毒類的,一般是酸性的,用多了ph下降,不但起不到解毒作用,反而會引起不良反應,無疑下了一場酸雨。精心選擇好的產品,適量合理使用為原則。 總之,水質的清新穩定關係育苗的成敗,只有通過人為合理化操作管理,才能保持水質穩定,創造良好的水質,營造乙個參苗成長的有利環境,為保苗的成功多乙份有利保障。

海參苗的育苗過程

2樓:ceo雄風

海參排精排卵的季節應該是每年的六七月份,這個季節海水的溫度已經達到20℃左右,正適合海參的繁殖。自然條件下海參的孵化率太低,所以要用人工育苗的方法來提高海參的孵化率。人工育苗首要的工作就是捕撈海參,捕撈的時間一定要在海參排精排卵之前進行。

每年的4月~5月,當海水溫度小於20℃海參還沒有開始排精排卵的時候,海參養殖戶們便開始到附近海域捕撈野生海參。

野生種參是最好的種參。野生種參生長在大海自然環境中,水溫是一點點上公升的,因此它產的卵成熟度比較好。但野生海參也不能全當種參,得經過嚴格的篩選:

挑個體在半斤以上、身體健壯,加上沒有排髒,這是挑選種海參的重要條件。因為海參有個習性,就是當它受到驚嚇或遇到危險時,會把它的內臟全部排出來,這樣可以迷惑敵人,從而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而排髒的參光剩下乙個皮子,一點作用沒有。

正常情況下,健康的海參孵化率80%~90%。種參挑選好了,接下來就讓它們準備排精排卵生育後代了。產卵前,把種參放到水池裡,不給它們吃的,狠狠餓上一兩天。

捕撈回來後的海參不能直接放入孵化池裡排精排卵,而是要先放進暫養池,1天~2天內不要讓它排精排卵,要讓它把身體裡的糞便排淨,避免因糞便汙染孵化池的水質,使孵化率降低。

一般情況下,水溫達到20℃,海參都會排精排卵,對不排精排卵的海參種苗,就要用水桶往上潑水刺激它一下。

一旦發現雄海參剛剛開始排精,要馬上把雄海參從池子裡撈出來,放到另乙個池子讓它繼續排精。在海參繁殖中,**是有限制的,乙個卵子周圍最好是有一兩個精子,最多不能超過七八個,一旦精子多了就會使受精卵發生畸形,嚴重影響孵化率。這時最好的辦法是把雄海參撈出來,讓它們在外邊產**,然後將稀釋的**均勻地倒入池內,讓卵子充分受精。

受精卵都很脆弱,這個時候,工作人員每隔半小時需攪動一次池子,讓受精卵活動起來。

海參養殖過程最主要注意什麼事項?

3樓:明鏡止水幽明

海參禁用藥:

1、地蟲硫磷(大風雷)

;2、六六六;3、林丹(丙體六六六);4、毒殺芬(氯化莰烯);5、滴滴涕(ddt);6、甘汞;7、硝酸亞汞;8、醋酸汞;9、呋喃丹(克百威、大扶農);10、殺蟲脒(剋死蟎);11、雙甲脒(二甲苯胺脒);12、氟氯氰菊酯(氟氰菊酯);13、五氯酚鈉;14、孔雀石綠(鹼性氯);15、錐蟲胂胺;16、酒石酸銻鉀;17、磺胺噻唑;18、磺胺脒(磺胺胍);19、呋喃西林(呋喃新);20、呋喃唑酮(痢特靈);21、呋喃那斯;22、氯黴素;23、紅黴素;24、桿菌肽鋅;25、泰樂菌素;26、環丙沙星;27、阿伏帕星;28、喹乙醇;29、速達肥;30、乙稀雌酚;31、甲基**酮。

1. 梯田建造

在潮間帶從低潮線或者中潮附近開始,或者利用地質地形的特點,用石塊加鋼筋水泥築堤,圍成梯田,梯田最深處堤高100—150釐公尺,在堤上插固直徑2釐公尺左右的鋼筋,鋼筋長度要高於海水表面,鋼筋間距3—5公尺,鋼筋上吊掛直至水面網目2釐公尺左右的網片,風浪大的海區,在堤外應設定散石護堤。根據梯田面積,在堤上設定1至數個閘門,以利水的交換。

池內可投石、海參礁、汽車外輪胎等提供海參棲息場所。投石以堆放為主,散鋪為輔,每畝投石80—100公尺3,或者投海參礁40—60個。池內石頭和海參礁上,盡量繁生大型藻類,如裙帶、石芘、鼠尾藻、鹿角菜、雞毛菜等。

沙泥質,移大葉藻,以改善環境,為海參提供餌料。

2. 苗種放養

放養苗種規格偏大為好,一般可放養體重5—10克的幼參,放養密度20頭/公尺2左右為宜。投放時,可直接將幼參撒於池內石頭或海參礁上。

3. 日常管理

由於梯田養殖一般都是高密度,因此日常管理尤為重要,主要應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梯田內水質清新,每日納潮,保持潮流暢通,視梯田內汙物累積情況,不定期地進行清楚,保持水質;

(2)人工投餌:在養殖密度高達20—30頭/公尺2的狀況下,完全依賴自然餌料,難以滿足海參對餌料數量的要求,尤其是在海參活動、攝食盛期,因此應適當新增人工配合餌料,予以補充。一般在3—6月、10—12月期間,適當投喂人工配合餌料;

(3)加強梯田護理:堤壩發現有洩漏,網片有破損應及時修補。每日退潮後,應巡視梯田,將梯田內的可疑敵害生物,日本鱘、海盤車等清除。

另外,注意觀察海參的活動情況,發現有海參向田外逃逸,應及時捕回。

4.養殖效果例項

煙台市水產研究所在牟平養馬島東端、擋浪壩南側中潮區建一養殖池,長110公尺,寬30公尺,面積3300公尺2,池內最大水深1.8公尺,大潮能全部退出,池東南角有一自然換水閘,閘口寬3.2公尺,池東北、西北各設乙個進、排水閘,閘門寬0.

5公尺,池內投石155公尺3,呈堆狀、散狀、平鋪狀,投瓦片500張,扇貝養殖筒300只。2023年投平均體重59.4克的參苗21450頭。

2023年4月,投平均體重12.2克的參苗8044頭,1988—2023年,二次回捕10044頭,回捕率34.1%,平均軀體重88.

2克,(體重約160克),加工後獲得乾品69.18千克,平均畝產幹參14.1千克。

(二) 人工控溫工廠化養殖

1. 養殖方法的理論研究

黃海水產研究所(1992-1994),對刺參夏眠習性進行系統、全面的研究,採用人工降溫的低溫飼育與自然水溫的常溫飼育相結合的方法。降溫飼育:試驗期間各年齡段組群正常攝食,每頭平均日攝食量親參0.

184克,1齡0.165克,2齡0.317克,2—3齡0.

315克,3齡以上0.412克;消化道形態正常,小腸組織結構完好無缺;性腺退化不明顯,肉眼可辨雌雄,處於成熟期或排放期;體重呈正增長,每頭平均日增重1齡0.534克,2齡0.

410克,2—3齡0.875克,3齡以上0.06克。

常溫飼育各年齡組群隨溫度公升高,日攝食量逐漸降低,直至停止攝食,消化道退化顯著,小腸組織結構僅留有外表皮、肌肉、內表皮;性腺退化迅速難以發現,肉眼難辨雌雄,處於休止期;體重呈負增長,每頭日平均增重1齡—0.648克,2齡—0.753,2齡—3齡—1.

227克,3齡以上—1.818克:研究結果完全論證了水溫使海參夏眠的主要外因。

在高水溫夏眠期,採用人工降溫可以解除夏眠,而轉入正常地活動、攝食、成長,從而完全可以避免由於海參夏眠減重,對人工養殖造成的弊端,這就為人工控溫工廠化養殖,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努據。

2. 養殖方法

(1)控溫方法:目前,最經濟的控溫方法有:①夏季用海帶育苗排放的低溫水進行降溫,冬季用鮑魚苗種排放的公升溫水進行公升溫;②利用坑道冬暖夏涼的低溫特點調節水溫,在夏季最高水溫21攝氏度左右,冬季最低水溫7攝氏度—8攝氏度;③海水深水井:

該井井水溫度,一般冬季12攝氏度—13攝氏度左右,夏季15攝氏度—16攝氏度左右,是海參養殖的適宜溫度。但鹽度要格外注意,一般養殖用水鹽度不應低於26,隨著人工控溫工廠化養殖法技術的不斷完善,經濟效益不斷提高,採用全控恆溫恆養殖法,也並非是不可能的。

(2)養殖池建造:為減少養殖室規模,充分利用空間和減少能量損耗,降低養殖成本,一般可在室內置造多層(3—5層)立體養殖池,養殖池可用磚水泥結構或者框架塑料水槽,養殖池規格可為200釐公尺*80釐公尺*40釐公尺,二層間距50—60釐公尺,養殖中期後,每個養殖池用2—3塊有孔塑料波板隔為上、下二層。

(3)苗種放養:苗種放養規格,可根據當地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不要小於體長2釐公尺,最好3—5釐公尺。放養密度體長3—5釐公尺的種苗,單層放養40—50頭/公尺2、雙層放養80--90頭/公尺2為宜。

苗種應先投放到池內吊掛的網箱裡(20目)養殖,當養殖2—3個月後,可撤去網箱參苗直接移到池內,苗種放養前應消毒,一般可用5*10-6—10*10-6(5—10ppm)呋喃西林藥浴。

(4)日常管理

1)水的管理:試驗表明(表1-41),海參的適宜生長水溫為10攝氏度-17攝氏度,最適生長水溫10攝氏度—11攝氏度。養殖水水溫,可根據具體條件控制在最適宜範圍內。

養殖期間流水培育,為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水可從最上層自上而下逐層迴圈利用,每日水交換量為3—8個量程為宜。

2)投餌:投喂人工配合餌料,每日上午和傍晚各一次,日投餌量依控溫條件而變化,一般在體重的1%--10%範圍內。

3)清池和倒池:為保持池內水質,應及時清池和倒池,一般每天清池一次,用虹吸法清除池內糞便和殘餌。倒池是改善水質的有效方法,一般10—15天進行一次,如若水質發生意外,則應及時倒池處理。

4)病害防治:目前為止,在海參養殖期間,病害發生尚不嚴重,而且一旦發病可以控制,儘管如此也不能掉以輕心。一般容易發生病害,一是猛水蚤的傷害,可用2*10-6—5*10-6(2--**pm)的敵百蟲殺滅;二是**潰爛,主要在高水溫時(>10攝氏度),容易出現,可用藥3*10-6—5*10-6(3--5 ppm)呋喃西林或者土黴素10*10-6—15*10-6(10--15 ppm)藥浴。

3.養殖例項

黃海水產研究所(1995--1997)與蓬萊鴻盛海珍品增養殖公司,使用在該公司鮑魚苗中間培育車間進行,控溫工廠化養殖。該車間養殖池為三層結構,容積為0.6公尺3的水泥池,每池隔置2塊黑色有孔塑料波板。

養殖用水,夏季利用該公司海帶育苗車間排放的冷卻水降溫,冬季利用鮑魚育苗中間培育排放的公升溫水公升溫,進行溫度控制,全年日平均水溫13.1攝氏度。2023年11月3日,以每池100頭的密度,放養平均體重3.

17克增至186.6克,最大個體367克,成活率80%以上,平均單位面積產量1.02千克/公尺2,見表(1—42),效果特別顯著。

海參育苗須知,海參育苗階段最忌諱什麼?求解。

三 刺海參室內人工育苗1.親參採捕以自然海區採捕的刺參為好。採捕時間應選在海水底層水溫達到15 16 時,親參產卵前5天 8天時,集中採捕。選擇體 海參育苗階段最忌諱什麼?求解。在大海中,空間寬廣,海 參稀少,且有多種動植物及微生物同時共存,形成良好的生態平衡系統,水質永保清新。相反的,海參在集約式...

職場上最忌諱做哪些事情,職場上最忌諱什麼?

得罪人的事不做。可能得罪人的事不做。做到這兩點,就可以了。職場上最忌諱什麼?1 天天抱怨,不圖上進 抱怨是很不好的習慣,喜歡抱怨的員工總是將失敗的原因推到別人身上,總是覺得自己很努力,是外在的事物阻礙了他的發展,總之就是將一切問題都推給了客觀環境,其實領導最討厭的就是愛抱怨的員工,抱怨解決不了領導的...

男女交往中最忌諱的是什麼,男女交往中最忌諱什麼?

有人說,女人的愛是加法,隨著時間的增加,對對方的愛會越來越多,而男人的愛是減法,隨著時間的增加,對女人的愛會越來越少。男人的愛為什麼會變少,為什麼交往一段時間後,會讓女人覺得不愛了呢?就是因為女人在戀愛中踩到了一些雷區,犯了一些大忌。1 多疑,愛猜忌 很多女人經常因為男生的一句話,一個動作,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