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姓杜的,中國有多少姓杜的?

2021-03-03 21:34:04 字數 4811 閱讀 946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姓杜,杜姓人口將近520萬,列為全國第四十七位姓氏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杜姓的人口將近520萬,列為全國第四十七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41%。杜姓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在河北、河南、遼寧、湖北四省,大約佔杜姓總人口的31.5%。

全中國姓杜的人有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杜姓的人口將近520萬,列為全國第四十七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41%。

4樓:匿名使用者

lz你好這樣的問題建議您去公安局問吧,網上沒人知道的,急事有答案也是瞎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難度比較大,我上**給你找那麼去

全國姓杜的有多少人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杜姓的人口將近520萬,列為全國第四十七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41%。杜姓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在河北、河南、遼寧、湖北四省,大約佔杜姓總人口的31.

5%,其次分布於山東、四川、廣西、山西、安徽、甘肅、廣東七省,大約佔到杜姓總人口的34%。河北居住了杜姓總人口的9.4%,是杜姓的第一大省。

全國已經形成了冀豫魯鄂、川甘、遼寧三大塊杜姓人口聚集區。

7樓:匿名使用者

杜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五十三位的大姓,人口1500w,

杜姓在全國人口排多少位?它的來歷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杜姓的人口將近520萬,列為全國第四十七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41%。

起源氏族崇拜

杜本是一種樹木的名,也稱甘棠,即杜梨,屬古代的陝西長安地區生長一種杜梨枝,是神農氏中一支氏族所擅長栽培的樹,已經成為該氏族的社樹,即神樹。這支氏族崇拜杜梨樹為氏族的原始圖騰,以杜命氏族名,以杜命居地名,建立國家後稱杜城,最終形成國和姓,這應該是杜姓最早的起源。

杜陵杜氏

源於祁姓,出自帝堯裔孫劉累之後裔的封地,屬於以國名為氏。黃帝的二十五子之一有個叫祁的,堯姓伊祁,杜氏源於祁姓,是帝堯的後代。堯除承繼祖輩姬姓外,又因其母慶都(居於今河南淮陽的有鋒氏族部落之女)在祁地伊長孺家生下他,故又以地名「祁」為姓。

中國古史傳說的「帝」都有氏號,如炎帝神農氏、黃帝軒轅氏等。堯的氏族部落善於農耕和燒製陶器,又曾以唐(今河北唐縣)、陶(今山東定陶)地為部落居住地,遂被人們尊稱為陶唐氏,故有帝堯陶唐氏之稱號,亦單稱為「唐堯」。陶唐氏的後裔曾建國於劉。

當時夏后氏的六世孫孔甲為夏王,他好方鬼神。傳說天降雌、雄二龍,孔甲不會養,陶唐氏的裔孫劉累就向豢龍氏學擾龍。豢龍氏畜龍以事帝舜,因而被賜姓。

而劉累因為學擾龍而事孔甲,也被賜姓為御龍氏。到西周時,劉累的後代建唐國,人稱唐杜氏。後周成王把唐國滅了,把自己的弟弟虞封在唐,而把唐國國君遷到杜,稱為杜伯。

周宣王時,杜國又被滅,作為周大夫的杜伯也無罪而被殺害。杜伯的子孫大多投奔其它諸侯,而那些留在杜城的就用杜作為姓氏了。當時,杜伯之子隰叔逃奔晉國,後仕晉為士師之官。

其子孫遂為士氏,後食邑於范,又為范氏。杜氏、士氏、范氏三氏同宗同源。春秋初年,唐杜國被秦國所滅。

西元前687年,秦武公置杜縣,治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的東南部。西漢元康六年(西元前65年),因漢宣帝築陵於該地,遂改名為杜陵。

據有關史料所證,杜陵杜氏族人的世居地,在今陝西長安縣東少陵原東南端一帶,此地因世居杜氏貴族,故而在唐朝時期便在該地設定「杜曲」地名。後又因其南設杜固地名,後世便稱杜曲為北杜,杜固為南杜,兩社之杜氏族人史稱杜氏正宗,為杜氏家族的主要組成部分。該支杜氏正確讀音作dù(ㄉㄨˋ)。

羋姓杜氏

源於羋姓,出自春秋時期楚國君主杜敖,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春秋時期,楚國有君主名叫熊艱,號稱杜敖,亦稱堵敖、莊敖。據史籍《史記·楚世家》中記載:

「武王卒師中而兵罷。子文王熊貲立,始都郢。文王二年,伐申,過鄧,鄧人曰『楚王易取』,鄧侯不許也。

六年,伐蔡,虜蔡哀侯以歸,已而釋之。楚強,陵江漢間小國,小國皆畏之。十一年,齊桓公始覇,楚亦始大。

十二年,伐鄧,滅之。十三年卒。子囏立,是為杜敖。

杜敖五年,欲殺其弟熊惲,惲奔隨,與隨襲弒杜敖,代立。」在楚杜敖熊艱被弒後,其族人後裔分散避難,有以先王稱號為姓氏者,稱杜氏、或稱堵氏,後統稱為杜氏,世代相傳至今。

羋姓杜氏源出杜敖(堵敖),其「杜」、「堵」的讀音皆作tú(ㄊㄨˊ),今音讀作dù(ㄉㄨˋ)亦可。

獨孤渾氏

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北魏王朝時期有鮮卑拓拔部獨孤渾氏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魏書》記載,南北朝時北魏政權有獨孤渾氏,為鮮卑拓拔部的氏族部落之一。鮮卑獨孤渾氏,排在鮮卑貴族一百一十姓之末,是代北地區鮮卑族代國舊部。

在北魏孝文帝的改革過程中,獨孤渾氏大多改為漢姓杜氏、獨氏、獨孤氏,逐漸融入漢族,是為河南洛陽杜氏。該支杜氏正確讀音作dù(ㄉㄨˋ)。

姬姓杜康

源於姬姓,出自黃帝時期的釀酒發明者杜康,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史籍《世本》記載,杜氏是黃帝時期的釀酒發明人杜康的後代。相傳,杜康原是黃帝手下的一位大臣。

黃帝建立部落聯盟後,經過神農氏嘗百草,辨五穀,開始耕地種糧食。黃帝命杜康管理生產糧食,杜康很負責任。另外一種傳說是:

杜康又名少康,夏王朝時期人,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奴隸制國家夏朝的第五位國王,據史籍《史記·夏本紀》及其他歷史文獻記載,在夏王朝第四位國王帝相在位的時候,發生了一次政變,帝相被殺。那時帝相的妻子後緡氏已身懷有孕,逃到娘家「虞」這個地方,生下了兒子,因希望他能像爺爺仲康一樣有所作為,所以,取名少康。少年的杜康以放牧為生,帶的飯食掛在樹上,常常忘了吃。

一段時間後,少康發現掛在樹上的剩飯變了味,產生的汁水竟甘美異常,這引起了他的興趣,就反覆地研究思索,終於發現了自然發酵的原理,遂有意識地進行效仿,並不斷改進,終於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釀酒工藝,從而奠定了杜康中國釀酒業開山鼻祖的地位,其所造之酒也被命名為「杜康酒」。在杜康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杜氏。如果杜康是杜氏的得姓始祖,那麼杜氏至少也有五千年以上的歷史了。

該支杜氏正確讀音作dù(ㄉㄨˋ)。

杜蒯後裔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晉國大夫杜蒯,屬於以先祖官職稱謂為氏。「杜」字作為植物解釋,是中原地區魯、楚國對某一類植物的稱謂,非晉、秦、衛國所據地區的稱謂。在晉、秦、衛國所據地區,「杜」就是牡宰,亦稱灶宰,通「屠」字;「蒯」就是一種專門屠宰犧牲的刀劍。

杜蒯,是春秋時期晉、秦、衛諸國掌管膳食和祭祀犧牲的官吏,是官職稱謂,通稱宰夫。後來戰國時期的魏、趙、韓、秦諸國仍以「杜蒯」為內宮宰夫的官稱,歷史上著名的「杜蒯」有數人。在杜蒯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省稱杜氏,世代相傳至今。

該支杜氏正確讀音作tú(ㄊㄨˊ),今音讀作dù(ㄉㄨˋ)亦可。

蒙古族源於蒙古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附載蒙古八旗姓》記載,蒙古族杜爾根基特氏,亦稱德特齊特氏,世居英郭和羅(今俄羅斯托木斯克州)。後有滿族引為姓氏者,滿語為detecit hala。

蒙古族、滿族杜爾根基特氏,在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杜氏、德氏。

蒙古族杜氏讀音作dù(ㄉㄨˋ)。

女真族源於女真族,出自金國時期女真徒單氏部落,屬於漢化改姓為氏。女真族徒單氏,源出唐朝末期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的禿丹部落。宋、遼時期,女真族徒單氏部落與完顏部、烏濟赫部散居於珠河胡凱山一帶地區(今黑龍江尚志帽兒山)左近之地,後隨金太祖完顏·阿骨打起兵抗遼,成為金國女真諸部的中堅。

金哀宗完顏守緒天興三年(宋理宗趙昀端平元年,大蒙古國木亦堅汗窩闊台六年,公元2023年)農曆1月,金國在蒙古與南宋兩國的聯合攻擊下滅亡,不少女真族人將姓氏改為漢姓以避兵禍,其中的大多數徒單氏族人退回烏喇(今吉林永吉)、蘇完(今吉林雙陽河流域)、黑龍江流域等地生息繁衍,後逐漸變稱為都善氏、圖克坦氏等,還有一些徒單氏族人取諧音漢字改為單字漢姓杜氏、單氏、都氏、圖氏等。

而後來的滿族都善氏、圖克坦氏,在清朝中葉以後亦多冠漢姓為杜氏,讀音皆作dù(ㄉㄨˋ)。

滿族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⑴.滿族德敦氏,滿語為dedun hala,漢義「站」,世居黑龍江流域,後多冠漢姓為杜氏、鄧氏等。

⑵.滿族杜魯穆氏,亦稱都嚕氏,滿語為duru hala,漢義「模樣」,世居長白山區、黑龍江流域。按後來俄羅斯學者史祿國的調查記錄,都嚕氏族為新、老滿洲共有的姓氏,後多冠漢姓為都氏、魯氏、杜氏等。

據俄羅斯學者史祿國在《滿族的社會組織》中記載:

⑴.滿族杜奇勒氏,滿語為ducile hala,這個氏族人口不多,也不知道這個姓氏的含義,世居愛琿地區(今黑龍江黑河),被**人稱為「杜切爾」,後來由於哥薩克對他們採取斬盡殺絕的血腥政策,以至於人口非常稀少,後多冠漢姓為杜氏、圖氏。

⑵.滿族杜朱氏,滿語為duzu hala,為新滿洲部族,人數不多,亦無分支,**初年多改漢姓為杜氏、朱氏等。

滿族杜氏讀音皆作dù(ㄉㄨˋ)。

裕固族源於裕固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裕固族,為隋、唐時期的回紇民族後裔之一,信奉藏傳佛教。未婚女子有帶頭面的習俗。

裕固族近90%聚居在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的康樂、大河、明花、皇城區及馬蹄區的友愛鄉,其餘居住在酒泉市的黃泥堡裕固族鄉,主要從事畜牧業,兼營農業。裕固族自稱「堯呼爾」,崇尚騎馬和射箭。據史籍記載,宋朝時期,裕固族先民被稱為「黃頭回紇」,元朝時期稱為「撒裡畏吾」,明朝時期稱為「撒裡畏兀兒」,清朝時期稱為「錫喇偉古爾」,**時期稱為「錫喇偉古爾」、「西喇古兒黃番」。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初,曾一度稱為「撒裡維吾爾」。2023年經該民族代表協商,確定以同「堯呼爾」音相近的「裕固」為族稱。經**人民**批准,一致稱為裕固族。

裕固族沒有本民族的文字,漢語、漢文是裕固族共同進行書面文字交際的工具,通用三種語言:甘肅省南部裕固族自治縣西部的裕固族人使用西部裕固語(堯呼爾語),甘肅省南部裕固族自治縣東部的裕固族人使用東部裕固語(恩格爾語),裕固族人還通用漢語。清朝末期至**初期,裕固族的杜曼氏改漢姓為杜氏,世代相傳至今。

裕固族杜氏讀音作dù(ㄉㄨˋ)。

中國有多少人叫杜唐軒,中國有多少個人叫杜心雨

1.全國跟杜唐軒同名的有多少人?通過全國14億公民身份資訊系統查詢,全國叫 杜唐軒 的有 10人。2.叫杜唐軒的,男的多還是女的多?男性 82 女性 18 根據佛滔大資料分析,叫杜唐軒的人,以男性居多。3.叫杜唐軒的,什麼年代的人最多?2010年代 96 根據佛滔大資料分析,叫杜唐軒的人,以2010...

中國有多少複姓?有姓第一的嗎,中國有多少複姓?有姓第一的嗎?

我國現存的複姓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 歐陽 太史 端木 上官 司馬 東方 獨孤 南宮 万俟 聞人 夏侯 諸葛 尉遲 公羊 赫連 澹臺 皇甫 宗政 濮陽 公冶 太叔 申屠 公孫 慕容 仲孫 鍾離 長孫 宇文 司徒 鮮于 司空 閭丘 子車 亓官 司寇 巫馬 公西 顓孫 壤駟 公良 漆雕 樂正 宰 父 ...

中國杜姓佔總人口,杜姓在全國人口排多少位?他的來歷?

好像有640多萬吧!當代杜姓的人口將近520萬,列為全國第四十七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41 杜姓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在河北 河南 遼寧 湖北四省,大約佔杜姓總人口的31.5 其次分布於山東 四川 廣西 山西 安徽 甘肅 廣東七省,大約佔到杜姓總人口的34 河北居住了杜姓總人口的9.4 是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