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寫詩歌生命

2021-03-03 21:29:45 字數 5080 閱讀 4793

1樓:度度

1.仿照例句,仿寫一組句子。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33638

例句:母愛是一縷陽光,讓你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溫暖如春;

母愛是一泓清泉,讓你的情感即使蒙上歲月的風塵依然純潔明淨。

仿寫:父愛是一條嚴鞭,讓你的前進步伐即使在遇到挫折時也能永遠向前。

父愛是一堵厚牆,讓你的人生之旅即使風雨兼程也能安然無恙。

2.在下列橫線上,仿照劃線的句子再續寫兩個句子。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還要有:春天百花散發的縷縷芳香,夏日碧水帶來的陣陣清涼,秋天碩果引發的種種遐想,冬日陽光給予的絲絲暖意。

3.仿寫:要求句式相同,語意連貫。

體諒是友情中的清風一縷,微笑是交往中的禮物乙份,寬容是生活中的愛心一顆。

4.根據你的理解,仿照加點的部分,將下面這段話補充完整。

見了大海的洶湧,沒見過大山的巍峨,真是遺憾;見了大山的巍峨,沒見過大海的浩瀚,仍然遺憾;見了大海的浩瀚,沒見過大山的深沉依舊遺憾;見了大山的深沉,沒見過大海的激情,還是遺憾;出發吧,永遠出發。世上有不絕的風景,人有不老的心情。

5.仿照例句,補寫乙個比喻句。

例:生活就是一塊五彩斑斕的調色盤。生活就是乙個萬紫千紅的大花園。

希望就是一盞引路的明燈。希望就是一艘乘風破浪的大帆船。

6.仿照例句,補寫出乙個比喻句。

例:誠信是人生路上的一張通行證。

聲譽是生命旅程的乙個(一幅標籤)。

7.仿句練習,要求與例句的話題、句式、修辭手法相同。

沒有一本書的家,是沒有一朵花的花園;沒有一本書的家,是沒有乙隻鳥的樹木;沒有一本書的家,是沒有一條魚的河流;沒有一本書的家,是沒有一棵草的原野;沒有一本書的家,是沒有一塊石頭的大山。

8.按照例句發揮想象力,把下面的句子補充完整。

綠色推開春天的門,雷雨推開夏天的門,落葉推開秋天的門,嚴霜推開冬天的門。

9.下面一段話表達的是一位長者對年輕人的鼓勵,在橫線上填寫組成與全段和諧的比喻。

年輕人,我是過去,你們是未來;我只是一片樹葉,你們是一棵大樹(一片樹林);我是一支蠟燭,你們是一盞明燈;我只是一道小溪,你們是一條大河。

10.為下面的句式續寫兩句話。

未經歷風雨交加的夜晚,哪會體會到風和日麗的可愛!

未經歷缺衣少食的酸楚,哪會體會到豐衣足食的幸福!

未經歷形單影隻的孤獨,哪會體會到高朋滿座的快樂!

11.下面是一位同學致老師的贈言,請仿寫一句贈言,獻給你的親友、師長或同窗。

人生的歲月,是一串珍珠;漫長的生活是一組樂曲。親愛的老師,願你永遠擁有其中最璀璨的珍珠,最精彩的樂章!

人生的歲月,是一條小河;漫長的生活是一本大書。親愛的朋友,願你永遠擁有其中最晶瑩的浪花,是迷人的一頁。

12. 仿照開頭兩句句式,通過聯想,在後面兩句橫線上填上相應的詞語。

媽媽的頭髮白了 媽媽的眼睛黯淡了

把滿頭黑髮給了我 把明亮的雙眸給了我

媽媽的腰彎了 媽媽的容顏蒼老了

把挺直的脊梁給了我 把美麗的青春給了我

13.仿照例句,根據給定的事物,寫一句詩(或一句話)。

例:竹:每攀登一步,都作一次小結。

火山:過分的熱情,反成了一種災難。

穀穗:越是飽滿,就越謙遜地彎腰低頭。

玻璃窗:因為單純得透明,所以一眼就叫人看穿。

14.仿照例句的句子,在下面兩句的橫線上補寫相應的內容。

例:如果我是陽光,我將照亮所有的黑暗。

(1) 如果我是清風,我將驅趕所有的炎熱 。

如果我是春雨,我將滋潤天地萬物。

15.仿寫句子:

例句:如果生命是樹,尊嚴是根;如果生命是水,尊嚴是流動……

仿寫:如果生命是船,尊嚴是帆;如果生命是鳥,尊嚴是羽毛。

16、仿照下面的例句寫一句話,要求與例句的格式相同,並運用比喻等修辭方法。

例句:我不是挺立在高山峻嶺中的鉅松,而是遼闊草原上的一棵小草——為壯麗的河山添一筆綠意。

仿句:我不是春天百花園中的花朵,而是嚴寒冬天裡的一株臘梅――為蕭瑟的冬季添一絲春意。

17.根據上下文的語意填寫出兩個句子,並與上文構成排比句

一朵鮮花點綴不出絢麗的春天,乙個音符譜寫不了動人的樂章,一根木頭搭不成寬闊的橋梁。只有萬眾一心,群策群力,才能建設好我們的家園。

18.仿照「勇敢是把利刃,可以斬落對手;自大也是一把利刃,卻只能割傷自己」完成下邊句子:

智慧型是一把利刃,可以手刃障礙;愚昧也是一把利刃,卻只能刺傷自己。

19.仿寫 例句:激情是燦爛的花朵,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但若不精心培育,花兒就會枯萎。

激情是跳蕩的火焰,熱力四射,暖人心房。但若不理智引導(小心看護),火焰就會給你帶來災難(熄滅)。

20.根據語鏡,仿照劃線句子,接寫兩句,構成語意連貫的一段話。

人需要祝福,需要快樂,需要思念。如果一滴水代表乙個祝福,我送你乙個東海;如果一朵花代表乙份快樂,我送你乙個花園;如果一片樹葉代表乙個思念,我送你一座森林。

21.仿照例句,另寫乙個句子。

例句:沒有泥石的聚積,就沒有高山的巍峨。

沒有細流的聚積, 就沒有大海的浩翰 。

22.仿照畫線句的句式,在空格處寫上兩個與前邊意思連貫的句子。

讓自己的生命為別人開一朵花:一次無償的獻血是一朵花,一句關切的問候是一朵花,一次善意的批評是一朵花,一次真誠的勸戒,一次無私的援助 ……能為別人開花的心是善良的心,能為別人生活絢麗而付出的人是不尋常的人。

23.依照句子,從「成功/失敗、得意/失意、順境/逆境」三組詞語中任選一組(也可自擬一組)仿寫句子。要求:1句式基本相同;2修辭手法基本相同;3語意通順。

例:朋友是什麼,朋友是快樂日子裡的一把吉它,盡情地為你彈奏生活的愉悅;

朋友是憂傷日子裡的一股春風,輕輕地為你拂去心中的愁雲。

仿:朋友是什麼,朋友是團聚日子裡的一陣笑聲,濃濃地為你渲染生活的快樂。

朋友是離別日子裡的一杯美酒,甜甜地為你洗去心中的思緒。

24.仿寫下面劃線的句子。

芳草萋萋,楊柳依依,春景給人的是勃發的踴躍之情。

秋高氣爽,萬山紅遍,秋日給人的是迸發的深沉之思。

25.仿照示例,運用古詩文名句,再寫一句話。

示例:結識古仁人,我讚賞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抱負。

仿寫:結識古仁人,我讚賞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壯志(忠心)。

26.仿照示例,造兩個句子。

如果你是魚兒,那快樂就是一汪清清涼涼的水;如果你是小草,那快樂就是一束暖暖香香的陽光;如果你是風箏 ,那快樂就是絲絲縷縷的春風;如果你是農民(園丁),那快樂就是一片平平整整的土地(一絲鮮鮮豔豔的花朵)。

27.請仿照下面句子的形式和修辭手法,從「大樹」、「鮮花」、「果實」中再選擇兩個作為「生命」的喻體敘寫,與前一組句子構成意思相近的排比句。

假如生命是一株小草,我願為春天獻上一點嫩綠;

假如生命是一朵鮮花,我願為大地送上一縷芳香;

假如生命是一顆果實,我願為人們帶來乙份收穫。

28.中國登山隊員再次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瑪峰,這一壯舉給全國人民以巨大的鼓舞。請仿照下面例句,再寫出乙個讚揚他們的句子。

例句:你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你們品質是那樣的崇高而偉大。

29.仿照下面畫線句中的乙個,再寫乙個句子。

生命真是乙個奇蹟。一枝從汙泥里長出的夏荷,竟開出雪一樣潔白純淨的花兒;一粒細細黑黑的螢火蟲,竟能在茫茫黑夜裡發出星星般閃亮的光。

仿寫:一顆針尖大小的種子,竟能在春寒料峭中萌發出令人驚訝的綠意。

30.閱讀下面一段詩歌,仿寫句子。

茫茫人海,漫漫大路,你我相遇,成這相互。相互就是,走累了一起扶助;相互就是,走遠了一起回顧。啊,相互就是相呼。請你根據劃線兩個句子的結構,以「相互」開頭,仿寫兩句話。

相互就是跌倒了拉你一把;相互就是失敗了彼此鼓勵。

31.聯想,在下面橫線上仿寫乙個句子。

大自然能結我們許多啟示:成熟的稻穗低著頭,那是在啟示我們要謙虛;一群螞蟻抬走骨頭,那是啟示我們要齊心協力; 涓涓細流匯成江河,那是在啟示我們要寬容;一群斑羚舍死飛渡,那是啟示我們要有犧牲精神。

32.仿寫句子。

例句:選擇了高山,你也就選擇了坎坷,選擇了寧靜,你也就選擇了孤單。

仿句:選擇了 大海, 你也就選擇了 奔流。

33.仿照「他是一張白紙,毫無成見地去接受客觀真實」的句式,再寫三個句子。

他是一條大河 ,流動不息的奔向遠方。

他是 乙隻雄鷹,無所畏懼的搏擊長空。

他是 一顆太陽,大公無私的散播光明。

34.依照例句,仍以「天上的明星」為喻體造乙個比喻句。

例句:天上的明星現了,好像是點著無數的街燈。

仿句:天上的明星現了,好像是眨動著無數的眼睛。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生命是什麼仿寫詩歌

2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窗外隱隱顫動的綠色

是花叢中翩翩起舞的蝴蝶

是一顆顆奮力出土的小草

是北極雪地里努力覓食的熊

是一雙雙充滿渴望的單純的眼睛

是一雙雙勤奮創造未來的手

是乙個個勤於思考充滿智慧型的大腦

是黑暗中一直鼓勵我們的人

生命是孩子們奔跑的腳步

是孩子們活潑可愛的笑容

是田野裡茁壯成長的秧苗

是剛從大地裡鑽出的小嫩芽

生命是小寶寶剛剛出生時第一聲啼哭

是靈活的小鳥在天空自由飛翔

是歡快的小魚在水裡自由的遊著

生命是繽紛的花草

是頑強生長的小苗

生命是一匹匹躍躍欲試的駿馬

是一顆顆砰砰跳動的心

是源源不斷的泉水

是拔地而起的山峰

是爭奇鬥艷的花朵

是一棵棵在沙漠中茁壯成長的仙人掌

是一棵棵茁壯成長的小樹苗

是一顆顆嬌小的果實

是沙灘上成群結隊的幼龜

是漫山遍野的映山紅

是窗外綠茵茵的草地

是飛翔在高空的雄鷹

生命是那飽受寒冷的企鵝

是柳樹上剛萌發的芽苞

是石縫裡頑強生長的小草

是石壁上最不起眼的苔蘚

3樓:袁豫公孫博涉

生命就像一段里程,它的道路是有限的,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就會減少很多曲折和迷茫。生命就像一首歌,它有自己的樂譜,悲哀和埋怨多了,歡樂和幸福就會相應減少。

仿寫詩歌「我不會想」開頭,仿寫詩歌「我不會想」開頭

我有心事賦詩上 不為情動愛歌唱 會影如形水波蕩 想想未來真是棒 我們的夢想 這裡就是我們的夢想,蔚藍的天空,屬於大家。青青的小草屬於大家 這裡就是我們的夢想,那麼寧靜。這裡就是乙個智慧型的商店,頭腦就是你的錢財,看誰學得多誰就富有。在智慧型的商店裡,可以敬情的購買。到了期末結賬的時候可以把貨倒出來。...

仿寫詩歌《致老鼠》,現代詩致老鼠仿寫

致老鼠喧鬧白晝亂紛紛,世上到處是行人。只因我的相貌俊,羞於見人家中蹲。夜深人靜四周黑,正是巡遊好機會。東家串來西家逛,吃不了的往家背。南家有只花喵喵,北家有只喵喵花。養尊處優身無力,頭腦簡單像二傻。狹路相逢勇者勝,以一敵二殺殺殺。可嘆二貓抱頭竄,撅胡齜牙笑哈哈。一條小得可憐的狗 在路邊的草地上玩耍 ...

桃夭詩經仿寫,仿寫《詩經》

桃 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仿寫 詩經 鳳求凰 琴歌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旁徨。願言配德兮,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