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頭劍中兩個人成語,瘋狂猜成語中兩個人一把劍一把弓答案

2021-03-03 21:21:00 字數 2900 閱讀 21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鐘情抄

yī jiàn zhōng qíng

【解釋襲】鐘:

集中;鍾情:bai愛情專注。舊指du男女之間一見面就zhi產生愛情。也dao

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出處】清·古吳墨浪子《西湖佳話·西泠韻跡》:「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結構】連動式。

【用法】多用於男女之間的相愛。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鐘;不能讀作「zōnɡ」。

【辨形】鐘;不能寫作「中」。

【近義詞】一見傾心、一見如故、一拍即合

【反義詞】無動於衷、行同陌路、視同路人

【例句】他們兩個人~。

瘋狂猜成語中兩個人一把劍一把弓答案

2樓:yqsy一切隨緣

劍拔弩張:【基本解釋】: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拼音讀法】:jiàn bá nǔ zhāng【使用舉例】:法國兵艦在閩汪口出入頻繁,而交涉方面~,看樣子福州船局必難倖免法國兵艦的炮火。(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近義詞組】:一觸即發、千鈞一髮、箭在弦上【反義詞組】:銷兵洗甲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雙方衝突【成語出處】:南朝梁·袁昂《古今書評》:「韋誕書法如龍威虎振,劍拔駑張。」

瘋狂猜成語238關指兩個人乙個人手裡拿劍乙個手裡拿刀旁邊石頭上還站著乙隻雞

3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解題過程:雞在天亮的時候鳴叫,人起床來舞刀弄劍,答案就是聞雞起舞。

成語拼音:wén jī qǐ wǔ

成語解釋:一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形容有志報國之士奮發圖強;也比喻抓緊時間不懈努力。雞:雞鳴報曉。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晉書 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成語用法:聞雞起舞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辨形:雞,不能寫作「機」。

近義詞:發奮圖強、自強不息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成語例子:岳飛從小立下報國志向,聞雞起舞,苦練武藝,終於成為乙個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

4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聞雞起舞」。

【解題過程】兩個人聽到雞叫就起床開始舞刀弄劍,強健身體,比喻及時奮發努力。

【讀音】wén jī qǐ wǔ

【釋義】相傳在東晉時,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常互相勉勵振作。半夜聽到雞鳴,立即起來舞劍。語出《晉書·祖逖傳》。後以「聞雞起舞」比喻及時奮發。

【出處】宋·松洲《念奴嬌·題鍾山樓》:「擊楫誓清;聞雞起舞;畢竟英雄得。」

【近義詞】

雞鳴而起 [ jī míng ér qǐ ]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出 處:《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反義詞】

苟且偷安 [ gǒu qiě tōu ān ] 貪圖目前安逸,得過且過,不顧將來。

出 處:宋·朱熹《乞蠲減星子縣稅錢第二狀》:「其倖存者;亦皆苟且偷安;不為子孫長久之慮。」

5樓:最愛心靈手巧

聞雞起舞

wén jī qǐ wǔ

【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出處】《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辨形】雞;不能寫作「機」。

【近義詞】發奮圖強、自強不息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例句】岳飛從小立下報國志向;~;苦練武藝;終於成為乙個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

兩個人對著射偏的劍都豎起大拇指是什麼成語

6樓:歐公尺伽

答案是【上行下效】

【解釋】: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

【出自】:漢·班固《白虎通·三教》:「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舊唐書·賈曾傳》:「上行下效,淫俗將成。」

看圖猜成語裡面有兩個人其中乙個人手指著另乙個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令人髮指。

令人髮指

lìng rén fà zhǐ

【解釋】發指:頭髮豎起來,形容極為憤怒。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出處】《莊子·盜蹠》:「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結構】兼語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來形容人憤怒到了極點。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發;不能讀作「fā」。

【辨形】指;不能寫作「旨」。

【近義詞】怒氣沖沖、怒不可遏、怒形於色

【反義詞】喜形於色、興高采烈、歡欣鼓舞

【例句】這夥歹徒殘害孩子的罪行~。

8樓:水滴漣漪終消散

被指的那人身上或旁邊沒字?你把圖發上來啊

一手指天乙個火箭乙個中兩個人是什麼成語

9樓:yqsy一切隨緣

一見鐘情:【基本解釋】: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拼音讀法】:yī jiàn zhō專ng qíng【近義詞組】:一見傾屬心、一見如故、一拍即合【反義詞組】:

無動於衷、行同陌路、視同路人【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男女之間相愛【歇後語】:白素貞借傘;獨遊紫金山

乙隻手拿一把刀在圈裡旁邊站了兩個人成語

10樓:

根據謎面提示。

心懷鬼胎。

就是這個成語

瘋狂猜成語中兩個人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乙個地字上面有兩個人字是什麼成語

文人相輕 發音 w n r n xi ng q ng釋義 指文人之間互相看不起。出處 三國魏 曹丕 典論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無言以對 解釋 完全沒有充分的理由和語言來反駁。瘋狂猜成語乙個地字上面有兩個人字是什麼成語 是地廣人稀。解析 乙個 地 字很大,在 地 字的裡面藏著兩個很小的 人 字,對應的...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亭子答案,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乙個亭子答案

絕處逢生 讀 音 ju ch f ng sh ng解 釋 絕處 死路。形容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又找到了希望與出路。瘋狂猜成語兩個人和一座亭子上有個絕字是什麼成語 絕處逢生 ju ch f ng sh ng 解釋 絕處 死路。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出處 元 關漢卿 錢大尹知勘緋衣夢 正名 李慶安...

瘋狂猜成語中兩個人中間有個太陽,瘋狂猜成語關於兩個人上面乙個太陽

是朝思暮想 形容非常思念或者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謝謝!倍日並行。解釋 日夜趕路。出自 史記 孫子吳起列傳 乃棄其步軍,與其輕銳倍日並行逐之。希望幫到了你,請採納哦 瘋狂猜成語關於兩個人上面乙個太陽 兩個人上面乙個太陽的成語是朝思暮想。從這箭頭和太陽可以看出,太陽是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