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手拿盾牌一手指著威是什麼成語

2021-03-03 21:19:35 字數 2591 閱讀 1957

1樓:知亦天傲

成語答案【自相矛盾】

【成語解釋】矛,長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的盾牌。1.比喻乙個人說話、行動前後牴觸,不一致。2.也指同夥間的相互爭吵或衝突。

一頭牛在吃草,乙個人手裡拿把盾打一成語

2樓:取黒

鑽牛角尖

[ zuān niú jiǎo jiān ]詳細釋義

【解釋】:比喻費力研究不值得研究或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指思想方法狹窄。

【出自】:老舍《神拳》第三幕:「凡事都要留有餘地,別死鑽牛角尖。」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拿著盾牌 乙個人在田裡

3樓:匿名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拿著盾牌 乙個人在田裡——卸甲歸田(或解甲歸田)。

解甲歸田

jiě jiǎ guī tián

【解釋】解:脫下;甲:古代將士打仗時穿的戰服。脫下軍裝,回家種地。指戰士退伍還鄉。

【出處】高陽《清宮外史》上冊:「同時有些宿將,解甲歸田以後,大起園林,廣置姬妾,正在享福。」

【結構】連動式。

【用法】指將士離開軍隊;回鄉務農。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

【正音】解;不能讀作「xiè」。

【近義詞】卸甲歸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

【反義詞】投筆從戎

【例句】方明將軍~十多年了,為建設社會主義的新農村立下了不朽的功勳。

【英譯】retire from office

4樓:刀弓劍影

解甲歸田或者卸甲歸田

一人拿著長矛和盾牌旁邊很多人組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就是,

自相矛盾!

6樓:棒小伙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以子之矛,攻

子之盾是乙個漢語詞彙,子:對別人的稱呼;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

出自《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自相矛盾

一手拿長槍,一手敲鑼是什麼成語

8樓:會魔術的肉包子

聲東擊西。聲東擊西之計,早已被歷代軍事家熟知,所以使用時必須充分估計敵方情況。方法雖是乙個,但可變化無窮。

釋義:聲東擊西,意思就是本來決定進攻乙地,卻不顯出任何進攻的跡象。似可為而不為,似不可為而為之,敵方就無法推知己方意圖,被假象迷惑,作出錯誤判斷。

或者說準備用長槍準備一招制敵或者集中注意力以備突發挑釁性,但是卻在用鑼鼓向另一面發出聲音,給敵人一種亂了陣腳的感覺。

《淮南子·兵略訓》:「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為之以歙而應之以張,將欲西而示之以東」;唐·杜佑《通典·兵六》說:「聲言擊東,其實擊西。」

故事:楚漢相爭時,劉邦派大將韓信去攻打投靠項羽的魏王豹,魏王豹派柏直為大將率軍在黃河東岸蒲阪駐守,封鎖渡口。韓信發現蒲阪易守難攻,表面裝作調兵遣將強行渡河,暗地將主力部隊從夏陽渡河直搗安邑,消滅了魏王豹大部分兵力。

聲東擊西也是《孫子兵法》中的一計。是忽東忽西,即打即離,製造假象,引誘敵人作出錯誤判斷,然後乘機殲敵的策略。為使敵方的指揮發生混亂,必須採用靈活機動的行動,本不打算進攻甲地,卻佯裝進攻。

一手拿盾牌擋箭另一手拿刀 成語

9樓:飛花亂

自相矛盾

滿意請採納哦,採納後系統獎勵你5財富值。

乙個人一手舉著刀一手舉的心打一成語

10樓:民生為本

刀子嘴豆腐心

[ dācopyo zi zuǐ dòu fǔ xīn ]基本bai釋義

喻言語尖利而心地柔和。du

姚雪垠zhi 《長夜》三一:「我這個dao人生就的是刀子嘴豆腐心,說要把繩子拉緊,實際上佃戶們毫無管束。」 劉紹棠 《二度梅》九:「她這個人是刀子嘴豆腐心,吃軟不吃硬。」

瘋狂猜成語手拿盾牌怎麼辦怎麼辦的答案

11樓:劍王牙

自相矛盾

zìxiāng máo dùn

[釋義] 自己的言行前後互相牴觸。矛:古時用來進攻的銳器;盾:古時用來防身的盾牌。

[語出] 《魏書·明亮傳》:「辭勇及武;自相矛盾。」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矛;不能寫作「予」或「茅」。

[近義] 格格不入

[反義] 自圓其說 無懈可擊 天衣無縫[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一篇文章的觀點要前後一致;不能~。

12樓:星晨之夢時代

不知道理解決定義務必須知道理

胖子,一手拿劍,一手拿盾牌什麼成語

赤膊上陣 基本解釋 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拼音讀法 ch b sh ng zh n 使用舉例 他終於 親自出馬了。近義詞組 赤手上陣 輕裝上陣 反義詞組 披掛上陣 披堅執銳 使用方法 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義,比喻公然跳出來幹壞事 成語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

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打一成語,乙個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打一成語

文武雙全 w n w shu ng qu n 是指能文又能武,這兩方面的造詣都很深。出自於老舍 全家福 第一幕 文武雙全,橫是快作元帥了!瘋狂猜成語乙個官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是什麼成語 乙個官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是文武雙全。成語 文武雙全 拼音 w n w shu ng qu n 解釋 文 文才 武 武...

人一手拿書一手拿筆後面有個花園打一成語

紙上添花 你好 很簡單的妙筆生花 乙個書生一手拿筆一手拿書站在花園裡打一成語 妙筆生花mi o b sh ng hu 釋義 生花 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語出 唐 馮贄 雲仙雜記 卷十 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例句 她 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瘋狂猜成語2乙個人在花園裡一手拿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