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個水瓢一手拿個影字叫什麼成語

2021-03-03 23:17:02 字數 2209 閱讀 2748

1樓:匿名使用者

捕風捉影:【基本解釋】: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拼音讀法】:bǔ fēng zhuō yǐng【使用舉例】:對於~的流言,我們切不可輕信。

【近義詞組】:望風捕影、無中生有、道聽途說【反義詞組】:實事求是、耳聞目睹、確鑿不移【使用方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說話做事沒有事實根據【成語出處】:《漢書·郊祀志》:「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景,終不可得。

」《朱子全書》:「若悠悠地似做不做,如捕風捉影,有甚長進?」

【歇後語】:狗咬旋風;瞎子捉迷藏;飛機上張網

左邊乙個水瓢裡面乙個風,右邊乙個影,打一成語

2樓:劍王牙

捕風捉影[bǔ fēng zhuō yǐng]【解釋】: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出自】:《漢書·郊祀志》:「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景,終不可得。」《朱子全書》:「若悠悠地似做不做,如捕風捉影,有甚長進?」

【示例】:若被黜者一一求其所以得罪之故,~,捏造流言。

◎明·張居正《乞鑑別忠邪以定國上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說話做事沒有事實根據

3樓:匿名使用者

捕風捉影

望採納,謝謝

一手拿著網一手拿乙個影子猜什麼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捕風捉影

【漢語注音】:bǔ fēng zhuō yǐng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說話沒有事實根據。

【捕風捉影的意思】:想抓住風和影子。比喻以虛無縹緲的跡象作為根據,而沒有事實依據。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郊祀志》:「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景,終不可得。」

示例宋.朱熹《朱子全書.學一》:「若悠悠地,似做不做,如捕風捉影,有甚長進!」

宋.黎靖德《朱子語類》卷六十九:「忠信者無一毫不實。若有一毫之不實,如捕風捉影,更無下工處,德何由進?」

明.李東陽《麓堂詩話》:「 唐人不言詩法,詩法多出宋…而天真興致,則未可與道,其高者失之捕風捉影,而卑者坐於黏皮帶骨。」

明.張居正《乞鑑別忠邪以定國上疏》:「若被黜者一一求其所以得罪之故,捕風捉影,捏造流言。」

水瓢這字對嗎

5樓:

水漂有長江那麼大的話就只要一瓢 ,水瓢有長江一半大的話就兩瓢 以此類推!

看圖猜成語飯碗和水瓢

6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bai一簞一瓢

一簞一du瓢 [ yī dān yī piáo ]【解釋】:zhi一簞食物,一瓢

dao飲回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答窮的清高生活。

【出自】:《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看圖猜成語乙個水瓢

7樓:匿名使用者

簞食瓢飲 [ dān sì piáo yǐn ]

【解釋】: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自】:《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有個電影是古裝的 有個情節是一男的看到一美女結果翹起來了還拿個水瓢擋住結果把那水瓢敲穿了

8樓:手機使用者

是《笑八仙》 主演: 鄭少秋(adam cheng chong-sai) 關之琳(rosamund kwan) 吳孟達(man tat ng) 吳君如(吳君如) 溫兆倫(deric wan) 成奎安(fui-on shing) shun lau(shun lau) 鄭丹瑞(lawrence cheng)

黑色的碗裡裝著白色的東西乙個水瓢裡裝滿了水的成語

9樓:調皮的瀋陽中科

一簞一瓢【釋義】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清貧的生活。【出處】春秋·孔丘**《論語·雍也篇》: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感**彩】褒義詞【語法結構】聯合式【相近詞語】簞瓢陋巷【同韻詞語】山川相繆、東奔西逃、薄賦輕徭、插翅難逃、滾滾當潮、以逸制勞、汗馬之勞、百品千條、牛之一毛、放潑撒豪。

人一手拿個繩拴在自己脖子上另一手牽只羊,是什麼成語

答案是 系頸牽羊 系 拴縛。用繩繫住脖子,用手牽著羊。形容投降請罪的樣子。清 畢沅 續資治通鑑 宋帝顯德祐二年 祺讀至 免系頸牽羊 之語,太后泣謂帝曰 荷天子聖恩,汝宜拜謝。成語 系頸牽羊 成語讀音 x j ng qi n y ng 成語解釋 系 拴縛。用繩繫住脖子,用手牽著羊。形容投降請罪的樣子。...

胖子,一手拿劍,一手拿盾牌什麼成語

赤膊上陣 基本解釋 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拼音讀法 ch b sh ng zh n 使用舉例 他終於 親自出馬了。近義詞組 赤手上陣 輕裝上陣 反義詞組 披掛上陣 披堅執銳 使用方法 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義,比喻公然跳出來幹壞事 成語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

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打一成語,乙個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打一成語

文武雙全 w n w shu ng qu n 是指能文又能武,這兩方面的造詣都很深。出自於老舍 全家福 第一幕 文武雙全,橫是快作元帥了!瘋狂猜成語乙個官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是什麼成語 乙個官兵一手拿刀一手拿書是文武雙全。成語 文武雙全 拼音 w n w shu ng qu n 解釋 文 文才 武 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