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完整不可分割融合為整體的是什麼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4254 閱讀 6604

1樓:溪月難料

渾然一體[ hún rán yī tǐ ]【解釋】: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出自】:《二程遺書》卷二上:「學者須先識仁。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

【示例】:破除攔截,方可言前後內外~也。 ◎清·黃宗羲《答董吳仲論學書》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詩文、繪畫等【造句】:

美麗的野花盛開在草叢裡,與那站著露珠的青草渾然一體。

這幢別墅中西渾然一體,實在是美麗!

這座建築緊接著那座建築,給人以渾然一體的感覺。

這幅作品成功在於:山、水、人、詩文渾然一體,意境頗深。

這幅畫是由兩個畫家聯合創作的,雖各有千秋,卻又組織得渾然一體。

完整不可分割。有什麼成語?

2樓:q魂斗羅

渾然抄一體

hún rán yī tǐ

【解釋襲】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出處】《二程遺書》卷二上:「學者須先識仁。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用指詩文、繪畫;也用於其他。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渾;不能讀作「hūn」。

【辨形】渾;不能寫作「昏」或「混」;體;不能寫作「休」。

【近義詞】天衣無縫、水**融、沆瀣一氣

【反義詞】格格不入、若即若離、涇渭分明

【辨析】~和「水**融」;都含有「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水**融」能比喻思想感情融洽或意見一致;適用範圍廣;~不能。

②~偏重於成為一體;「水**融」偏重於融合。

【例句】***紀念堂的花崗石廊柱;雙層琉璃瓦簷;潔白無瑕的漢白玉欄杆;棗紅色花崗石砌成的兩層台幫;交相輝映;~。

【英譯】one integrated mass

3樓:劍王牙

渾然一體

baihún rán yī tǐ

[釋義du] 渾然:完整zhi不可分。融合成為dao乙個難以分內割的整體。

[語出] 明·李贄《容焚書·耿楚倥先生傳》:「兩舍則兩忘;兩忘則渾然一體;無復事矣。」

[正音] 渾;不能讀作「hūn」。

[辨形] 渾;不能寫作「昏」或「混」;體;不能寫作「休」。

[近義] 天衣無縫 水**融 沆瀣一氣[反義] 格格不入 若即若離 涇渭分明[用法] 多用指詩文、繪畫;也用於其他。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水**融」;都含有「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水**融」能比喻思想感情融洽或意見一致;適用範圍廣;~不能。

②~偏重於成為一體;「水**融」偏重於融合。

[例句] ***紀念堂的花崗石廊柱;雙層琉璃瓦簷;潔白無瑕的漢白玉欄杆;棗紅色花崗石砌成的兩層台幫;交相輝映;~。

[英譯] one integrated mass

4樓:

應該是\\「渾然一體」!\r\n渾然:完整不可分割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形容完整不可分割

5樓:

我想應該是「渾然一體」吧。

請參考。

6樓:成心誠

渾 然 一 體

形容「完整不可分割」有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渾然一體[ hún rán yī tǐ ] 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熔於一爐[ róng yú yī lú ] 熔化在同乙個爐內。比喻多種事物相互間結合緊密,渾然一體,難分難解。

金甌無缺 jīn ōu wú quē 金甌:盛酒器,比喻國土。金甌沒有殘缺。比喻國土完整。

完好無缺 wán hǎo wú quē 完:完整。完完整整,沒有欠缺。

配套成龍pèi tào chéng lóng: 把裝置或設施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

數字世界和現實世界正變得渾然一體。

對於的海氏來說,語言就是天地人神四方的渾然一體的展現。

海岸地平線,水與天共一色,慢慢的渾然一體,分不清,哪個是天哪個是水。

被塗裝的產品表面及四周渾然一體、絕無色差。

統一就是藝術作品的一切都歸於此的感覺,即使之渾然一體。

對於的海氏來說,語言就是天、地、人、神四方的渾然一體的展現。

在此聚宴、小酌,雲天星斗,渾然一體,申城美色,一覽無遺。

形容完整不可分割的成語

8樓:民生為本

【渾然一體】: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混然一體】:混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密不可分】:密:緊密;分:分割。形容十分緊密,不可分割。

9樓:匿名使用者

天衣無縫 [ tiān yī wú fèng ]基本釋義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出 處五代·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謂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例 句這幅畫原已破損,經過鄭師傅修補,簡直是~,一點痕跡都看不出來。

10樓:中華按蚊

渾然一體 hún rán yī tǐ 【解釋】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

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出處】《二程遺書》卷二上:「學者須先識仁。

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 【結構】偏正式。

【用...

「完全兒而不可分割地形成了乙個整體」可用哪個成語代替

11樓:墨菲斯

渾然一體。比喻混在一起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

12樓:平常心新號

渾然一體

【近義】天衣無縫、水**融、沆瀣一氣

【反義】格格不入、若即若離、涇渭分明

【釋義】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出處】《二程遺書》卷二上:「學者須先識仁。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

【用例】這幅山水畫氣勢雄壯,結構緊湊,~。

<完整而不可分割地形成了乙個整體>是那個成語的意思?

13樓:牽奕聲梅妍

應該是「渾然一體」!渾然:完整不可分割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形容完整不可分割。【例句】畫家既有了筆墨功夫,下筆與物象渾然一體,筆墨腴潤而蒼勁。

有哪些形容「融合在一起」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渾然一體: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混然一體:混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乙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布置勻整,結構謹嚴;

融洽無間:融合而沒有隔閡牴觸;

融為一體:融合為整體。比喻幾種事物關係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乙個整體;

乳水交融:融:融合。像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水乳不分:指水和奶汁融合為一體。形容關係密切,意氣投合;

水**融: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水乳之合:指水和奶汁融合為一體。形容關係密切,意氣投合;

水乳之契: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先辨淄澠:淄、澠二水的味道不同,分開能辨別,合起來無法分辨。泛指事物融合後難以分辨。

完整的不可分割的一體是什麼成語

15樓:q魂斗羅

融為一體

róng wéi yī tǐ

【解釋】融合為整體。比喻幾種事物關係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乙個整體。

【出處】先秦·管仲《管子·七法》:「有一體之治,故能出號令,明憲法矣。」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用於事物之間的關係密切。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為;不能寫作「圍」。

【近義詞】難解難分、如膠似漆

【反義詞】方柄圓鑿

【例句】自然存在的山和藝術創作的山;竟分不出界限;~。

歷史,為什麼說新疆自古以來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 史料均可證明。張騫通西域將新疆納入版圖後,歷朝歷代均對新疆進行有效管轄。目前出圖的文物也可證明。如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絲織物等等。2 新疆生活的人均把自己當做中國人。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新疆歷史上咱們中國的皇帝均叫 桃花汗 不管是什麼民族,直面翻譯過來均為這個意思。桃花汗是至高無上的,相當 成吉思...

任何磁體都有兩個磁極,而且是不可分割的,什麼意思

主要原因是在磁鐵分離開的時候,在磁鐵斷開的時候,由於結構力學的原因使磁鐵兩個斷面上的力學結構趨向於同化 也就是對稱 致使斷開的兩個面極性相同,於是又產生了同樣的一極。斷開的磁鐵的兩個斷面不能吸到一塊也是這個道理。我覺得是說 兩個磁極不能單獨存在 所以不可分割 任何一個磁體都有兩個磁極而且是不可分割的...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我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請你寫出幾個關於台灣島的美稱

台灣又叫寶島台灣,古稱有瀛洲,夷洲,流求,葡萄牙人稱福爾摩沙,日本人又稱高山國。灣又叫寶島台灣,古稱有瀛洲,夷洲,流求,為什麼說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 從地理上看.臺 灣是中國大陸架的延伸,在遠古時代,台灣和大陸本來連在一起。後來由於地殼運動,相鏈結的部分陸地沉為海峽,台灣遂成海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