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車的詞語,形容車的四字詞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6705 閱讀 4550

1樓:市素蘭渾橋

形容車多的成語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絡繹不絕、

水洩不通、

車馬盈門、

車馬如龍、

車載斗量、

連車平鬥、

車塵馬足、

門庭若市、

結駟連騎、

眼花繚亂

2樓:驚心意

【寶馬雕車】:華麗

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寶馬香車】: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北轍南轅】:①想往南卻駕車向北行駛。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②車子北往南來。喻人行無定跡。

【閉門造車】: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車攻馬同】:攻:堅固,精緻;同:齊聚。車子堅固精緻,馬又齊整雄壯。比喻軍容之盛。

【車馬填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同「車馬盈門」。

【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出門合轍】:按同一規格,閉門造車子,用起來自然合轍。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要。

【鈿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3樓:梁子湖浪人

車水馬龍,輕車簡從,輕車熟路,輕車快馬,老牛破車

形容「車很多」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乒桌球乓滴滴答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絡繹不絕、水洩不通、車馬盈門。

1.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車絡繹不絕;有如流水;馬首尾相接;好像遊龍。形容沿途車馬很多;成群結隊;繁華熱鬧的場面。也作「馬龍車水」。

2.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川:河流;流:流動;息:停止。比喻時光的流逝和大自然的執行永無休止。亦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往來不絕。

3.絡繹不絕【luò yì bù jué 】:絡繹:前後相連;連續不斷。不絕:也是不斷之意。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來往頻繁;連續不斷。也作「絡繹不斷」。

4.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5.車馬盈門【chē mǎ yíng mén】: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形容美景的四字詞語

5樓:快去學吧

山清水秀、

奼紫嫣紅、

鳥語花香、

湖光山色、

春暖花開、

水天一色、

萬紫千紅、

百花齊放、

春意盎然、

青山綠水、

繁花似錦、

草長鶯飛、

春和景明、

花紅柳綠、

鬱鬱蔥蔥、

水木清華、

春色滿園、

花團錦簇、

百花爭艷、

春色撩人、

五彩繽紛、

紅情綠意、

春山如笑、

鶯歌燕舞、

秋高氣爽、

世外桃源、

流水桃花、

春深似海、

五光十色、

重巒疊嶂

關於車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果阿果的果

車水馬龍、車馬盈門、車

載斗量、車馬填門、閉門造車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

釋義: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造句:1、大街上車水馬龍的樣子,甚是熱鬧。

2、如今的城市街道,到處車水馬龍,一不小心就會堵車,真讓人著急!

3、在河的那一帶,兩岸的樹木枝葉伸展於水面上,造成一種寧靜的氣氛,與附近城市車水馬龍的情形迥然不同。

車馬盈門[ chē mǎ yíng mén ]

釋義: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出自】:元·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但得個車馬盈門,這便是錢龍人家。」

造句:1、迎親車隊紛紛停在銀都大酒店門口,車馬盈門,好不熱鬧!

2、春節的三星堆,學校總是車馬盈門開學的日子。

3、當乙個人不再富貴的時候,過去那種友朋雲集,車馬盈門的熱鬧場景就頓時不見了。

車載斗量[ chē zài dǒu liáng ]

釋義: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出自】:《三國志·吳志·孫權傳》:「遣都尉趙諮使魏。」裴松之注引《吳書》:「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造句:1、在這**學校裡,會彈琴的人車載斗量,但真正彈得好的就不多了。

2、像我這樣的人才,車載斗量,何足掛齒?

3、我們單位人才之多,簡直可以車載斗量。

車馬填門[ chē mǎ tián mén ]

釋義: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同「車馬盈門」。

【出自】:《北史·拓跋深傳》:「是故余人攝選,車馬填門;及臣居邊,賓遊罕至。」

造句:1、我家門前車馬填門,可熱鬧了。

2、凡大家室擺宴時,門前都是車馬填門的。

閉門造車[ bì mén zào chē ]

釋義: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出自】:宋·朱熹《中庸或問》卷三:「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

造句:1、他閉門造車,打造了一架***,結果不能飛。

2、你在設計前完全未到現場了解,就這麼閉門造車、畫起藍圖可以嗎?

帶有車的四字詞語

7樓:可愛的大婕妤

戴笠乘車

【讀音】:dài lì chéng chē【解釋】: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出處】卿雖乘車我戴笠,後日相逢下車揖;我步行,君乘馬,他日相逢君當下。

8樓:快去學吧

安步抄當車 安車蒲輪

襲 弊車羸馬 兵車之會 博覽五車 寶馬香車 閉門造車 杯水車薪 杯蛇鬼車 乘車戴笠 車塵馬足 車馳馬驟 車殆馬煩 車怠馬煩 充棟盈車 車煩馬斃 車擊舟連 車笠之盟 車馬輻輳 車馬駢闐 車馬填門 車馬盈門 車水馬龍 車填馬隘 車無退表 車載船裝 車載斗量 車塵馬跡 車轍馬跡 車在馬前 大車以載 戴笠乘車 斗量車載 丟卒保車 輔車唇齒 輔車相將 輔車相依 風車雨馬 風車雲馬 覆車之軌 覆車之鑒 覆車之戒 風馬雲車 福衢壽車 腹載五車 光車駿馬 膏車秣馬 高車駟馬 宮車晏駕 共挽鹿車

9樓:匿名使用者

杯水車薪、

bai閉門造車、

素車白du馬、

前車之zhi鑑、

下車伊始、dao

無軌電車、回

丟卒保車答、

安步當車、

車軲轆話、

出租汽車、

有軌電車、

學富五車、

飛車走壁、

舟車勞頓、

車水馬龍、

函車之獸、

鐵悶子車、

乘車戴笠、

北京車站、

車前八騶、

五車腹笥、

覆車繼軌、

鐵路車輛、

秣馬脂車、

車側郭門、

車無退表、

車殆馬煩、

以螳擋車、

車箍轆會

形容形狀的四字詞語

10樓:u愛浪的浪子

1、千姿百態 [ qiān zī bǎi tài ]

【翻譯】:形容姿態多種多樣,各不相同。

【出處】:蔣子龍《好景門》:「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論膚色黃白都有。」

2、千態萬狀 [ qiān tai wàn zhuàng ]

【翻譯】:極言狀態之多。

【出處】:南朝·梁武帝《龍教寺碑》:「浮屠湧現,千態萬狀。」譯文:現如今浮屠不斷的湧現出來,狀態之多。

3、奇形怪狀 [ qí xíng guài zhuàng ]

【翻譯】:奇特怪異的形狀。

【出處】:唐.吳融《太湖石歌》:「鐵索千尋取得來,奇形怪狀誰能識?」譯文:鐵索是千里之外弄來的,奇特怪異的形狀水能認識?

4、駭狀殊形 [ hài zhuàng shū xíng ]

【翻譯】:猶言奇形怪狀。

【出處】:清·祝德麟《海嘯》詩:「陽侯拜,天吳舞,駭狀殊形不可數。」譯文:陽侯膜拜拜訪,天吳在天舞,言奇形怪狀數不過來。

5、小巧玲瓏 [ xiǎo qiǎo líng lóng ]

【翻譯】:形容小而靈巧、精緻:畫舫裡陳設著~的紫檀桌椅。蘇州很多園林建築得~。

【出處】:近代.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因為西湖的好處是在它的小巧玲瓏,就象規模放大了的庭園;琵琶湖那樣巨集闊的大湖,是沒有這種風味的。

11樓:平常心新號

奇形怪狀

【近義】怪模怪樣、非同尋常

【反義】司空見慣

【釋義】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出處】《晉書·溫嶠傳》:「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世雲其下多怪物,嶠遂燃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覆火,奇形異狀,或乘馬車,著赤衣者。」

【用例】鐵索千尋取得來,~誰能識?(唐·吳融《太湖石歌》)

形容車很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車多的成語 :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絡繹不絕、

水洩不通、

車馬盈門、

車馬如龍、

車載斗量、

連車平鬥、

車塵馬足、

門庭若市、

結駟連騎、

眼花繚亂

13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 chē shuǐ mǎ lóng ]基本釋義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 處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例 句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一派繁忙景象。

形容車很多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絡繹不絕、

水洩不通、

車馬盈門、

車馬如龍、

車載斗量、

連車平鬥、

車塵馬足、

門庭若市、

結駟連騎、

眼花繚亂

形容「船隻很多」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5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有:舳艫千里,川流不息,車水馬龍,接踵而來,車載船裝。

1.讀音:

舳艫千里:zhú lú qiān lǐ

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

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

車載船裝:chē zǎi chuán zhuāng

接踵而來:jiē zhǒng ér lái

2.釋義:

舳艫千里:舳:船後持舵處;艫:船前刺棹處,形容船多,首尾相接,千里不絕。

車水馬龍: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川流不息:川:河流。 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車載船裝:形容數量很多。

接踵而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 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3.造句:

步行街裡熱鬧非凡,遊人川流不息。

上海真是個繁榮的大都市,公路上有川流不息的車輛。

長安街華燈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車,燈光閃爍,像銀河從天而降。

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若敵泛舟順流,舳艫千里,星奔電邁,俄然行至,非可恃他部,以救倒懸也。

下班的人潮,川流不息的路人,車水馬龍的街道,風馳電掣的電單車,譜成了一首緊張而刺激的「驚愕交響樂」。

舞榭亭台,燈紅酒綠,車水馬龍,燦爛的燈光與柔和的夜色交相呼應。

16樓:曾萱寒

不勝列舉、不可列舉、不可勝數、數不勝數、車載船裝一、不勝列舉 [ bù shèng méi jǔ ]【解釋】: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出自】: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翻譯】:似乎這些話,不可以列舉。

二、不可列舉 [ bù kě méi jǔ ]【解釋】:枚:個。不能夠乙個個地列舉。形容數量、種類極多。

【出自】: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翻譯】:似乎這些話,不可以列舉。

三、不可勝數 [ bù kě shèng shǔ ]【解釋】: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春秋.墨子《墨子·非攻中》:「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勝數。」

【翻譯】:百姓之道疾病而死亡的人,數也數不過來。

四、數不勝數 [ shǔ bù shèng shǔ ]【解釋】: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自】:《論學習共產主義》:我們決不能像舊學校那樣,用數不勝數的,九分無用一分曲了的知識來充塞青年的頭腦。

五、車載船裝 [ chē zǎi chuán zhuāng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

【出自】: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八章:「『啊呀!』瞎眼舅爺大吃一驚,『你小子打發出這號話?你娘母子的票子,車載船裝哩?』」

形容未來詞語,形容未來四字詞語

有朝一日 將來有那麼一天.來日方長 意為未來的日還很長,表示事有可為,或勸人不必急於做某事.大廈將傾 高樓大屋,眼看就要倒了.比喻即將來臨的崩潰局勢彤雲密布 彤雲 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 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布的陰雲.很厚的雲層佈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夢想成真 前程似錦 大展巨集圖 前途無量...

形容很忙詞語,形容很忙四字詞語?

相關成語示例 一刻不停 馬不停蹄 忙忙碌碌 急急忙忙 疲於奔命 形色匆匆 日理萬機 夜以繼日 不辭辛勞 通宵達旦 廢寢忘食 手忙腳亂 形容忙的成語很多 手忙腳亂 焦頭爛額 忙中出錯 七手八腳 匆匆忙忙 忙忙碌碌 熱火朝天等等 一刻不停 馬不停蹄 忙忙碌碌 急急忙忙 疲於奔命 形色匆匆 日理萬機 夜以...

形容無奈的詞語,形容無奈的四字詞語

形容無奈的成語 無計可施 束手無策 無可奈何 無能為力 一籌莫展 不知所措 黔驢技窮 望洋興嘆 愛莫能助 迫不得已 手足無措 爬耳搔腮 萬般無奈 無可奈何 搗枕槌床 欲哭無淚 描述自己無奈的四字詞語 描述自己無奈的四字詞語有 1 不可奈何 猶無可奈何。表示沒有辦法。2 萬不得已 表示無可奈何,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