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流浪漢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流浪漢的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6083 閱讀 5319

1樓:匿名使用者

衣衫襤褸 (yī shān lán lǚ)

【釋義】襤褸:破爛。

衣服破破爛爛。【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二年》:「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杜預注:「藍縷:敝衣。」

【例句】乙個衣衫襤褸的老頭有氣無力地走在馬路上,好像很久沒吃東西了。

蓬頭垢面( péng tóu gòu miàn)

【釋義】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出處】《魏書·封軌傳》:「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何必蓬頭垢面,然後為賢?」

【例句】幾百個蓬頭垢面的未來人正手持石塊、木棍相互打鬥。

可憐巴巴(kě lián bā bā)

【釋義】 可憐巴巴 非常令人可憐的樣子。

【例句】這個小孩大眼睛看著我,看起來可憐巴巴的。

浪跡天涯(làng jì tiān yá)

【釋義】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出處】宋·李楙《野客叢書·李白事說者不一》:「為同列者所謗,詔令歸山,遂浪跡天下。」

【例句】他是一位浪跡天涯,以四海為家的俠客。

唯唯諾諾 ( wéi wéi nuò nuò)

【釋義】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出處】《韓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例句】第三類叫「小媳婦型」中層,唯唯諾諾,像個受氣包。

孤苦伶仃

【釋義】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哀哀父母

【釋義】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下的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粒公尺束薪

【釋義】指糧柴少得可憐。

可憐兮兮

【釋義】非常令人可憐的樣子。

無依無靠

【釋義】形容孤苦無依。

形容流浪漢的成語

2樓:武夷山大道

衣衫襤褸 骨瘦如柴 乞兒馬醫 倒街臥巷 乞窮儉相 日轉千街 落魄不羈 窮困潦倒 窮愁潦倒 身無寸縷 饔飧不繼 挨凍受餓 挨凍受飢 寒酸落魄 可憐巴巴 飢腸轆轆 面呈菜色 面黃肌瘦 蓬頭垢面 朝不慮夕 風餐露宿 窮形盡相 窮途末路

3樓:匿名使用者

跋涉山川 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必使而君棄而封守,跋涉山川,蒙犯霜露,以逞君心。」

餐風露宿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出處:宋·蘇軾《將至筠先寄遲適遠三猶子》詩:「露宿風餐六百裡,明朝飲馬南江水。」

餐風咽露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出處:清·宣鼎《夜雨秋燈錄·青天白日》:「餐風咽露,跋涉奔波。」

戴霜履冰 形容不怕嚴寒,奔波於外。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勖學》:「於是莫不蒙塵觸雨,戴霜履冰,懷黃握白,提清絜肥,以赴邪徑之近易,規朝種而暮獲矣!」

顛沛流離 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出處:《詩經·大雅·蕩》:「人亦有言,顛沛之揭。」《漢書·薛廣德傳》:「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

顛仆流離 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顛沛流離」。

出處:宋·葉夢得《避暑錄話》捲下:「己酉冬,金自江西犯饒信,所在居民皆空城去,顛仆流離道上。」

東奔西跑 到處奔波。多指為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出處:元·魏初《沁園春·留別張周卿韻》:「甚年來行役,交情契闊,東奔西走,水送山迎。」

東奔西走 到處奔波。多指為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出處:元·魏初《沁園春·留別張周卿韻》:「甚年來行役,交情契闊,東奔西走,水送山迎。」

東飄西泊 指四處漂泊,行蹤無定。

出處:《蕩寇志》第一一二回:「車伕道:『只有一人想該鬥得他過。』徐槐聽了,忙問是何人?車伕道:『這人姓顏,名叫樹德……向來東飄西泊,不知住處。」

東揚西蕩 指飄泊無定。

出處:《野叟曝言》第四一回:「姐姐若不見憐,怎樣著落妹子死後魂靈,不至東揚西蕩。」

斷梗浮萍 比喻漂泊不定。

出處:宋·秦觀《別賈耘老》詩:「人生百齡同臂伸,斷梗浮萍暫相親。」

斷梗飄萍 比喻漂泊不定。同「斷梗浮萍」。

出處:明·梅鼎祚《玉合記·祝髮》:「想歸海樓船未有期,夢與飄風會,似斷梗飄萍誰可系。」

泛萍浮梗 浮動在水面的萍草和樹根。比喻蹤跡漂泊不定。

出處:唐·徐夤《別》詩:「酒盡欲終問後期,泛萍浮梗不勝悲。」

風餐露宿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出處:宋·蘇軾《將至筠先寄遲適遠三猶子》詩:「露宿風餐六百裡,明朝飲馬南江水。」

風塵僕僕 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你索是遠路風塵的故人。」

風鬟雨鬢 形容婦女在外奔波勞碌,頭髮散亂。

出處:唐·李朝威《柳毅傳》:「見大王愛女牧羊於野,風鬟雨鬢,所不忍視。」

風櫛雨沐 櫛:梳子、篦子等梳頭髮的用具;沐:沐浴、洗。風梳頭,雨洗髮,形容奔波勞碌,風雨不停。

出處:《元史·禮樂志》:「相我祖宗,風櫛雨沐。」

鳳泊鸞飄 比喻有才之人不得志,飄泊無定。

出處:清·全祖望《(鶯脰山房詩集)序》:「然而鳳泊鸞飄,漫漶懷中之刺。」

浮蹤浪跡 浮: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比喻四處飄泊,不安定的人或生活。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園》第三折:「似恁般妄作胡為,敢欺侮咱浮蹤浪跡。」

梗跡蓬飄 比喻漂泊流離。梗,斷梗;蓬,飛蓬。

出處:明·範受益《尋親記·相逢》:「梗跡蓬飄,跋踄山川豈憚勞。」

浪跡江湖 浪跡:到處流浪;江湖:泛指各地。到處漂泊,沒有固定的住處。

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百十三:「某不能甘於寒苦,且浪跡江湖。」

浪跡萍蹤 浪跡:四處流浪;萍蹤:象浮萍一樣,漂浮不定。形容蹤跡漂泊不定,就象流水和浮萍一樣。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十出:「恨怱怱,萍蹤浪影,風剪了玉芙蓉。」

浪跡天下 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出處:宋·李楙《野客叢書·李白事說者不一》:「為同列者所謗,詔令歸山,遂浪跡天下。」

浪跡天涯 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出處:宋·李楙《野客叢書·李白事說者不一》:「為同列者所謗,詔令歸山,遂浪跡天下。」

流離顛頓 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流離顛沛」。

流離顛沛 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出處:《詩經·大雅·蕩》:「人亦有言,顛沛之揭。」《漢書·薛廣德傳》:「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

流離顛疐 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流離顛沛」。

流離失所 流離:轉徒離散。無處安身,到處流浪。

出處:《漢書·薛廣德傳》:「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

流落風塵 流落:因生活所迫而留居他鄉;風塵:指紛擾的生活。窮困潦倒,漂泊江湖。

出處:元·范子安《竹葉舟》楔子:「我則為十載螢窗苦學文,慚愧殺萬里鵬程未致身,因此上甘流落在風塵。」

流落他鄉 被迫離開家鄉,漂泊外地。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六:「捨父逃走,流落他鄉,撞東磕西,苦哉,阿彌陀佛。」

流落天涯 天涯:天邊,指極遠的地方。窮困潦倒,到處漂泊。形容生活不安定,極為困苦。

出處:宋·德佑太學生《祝英台近》:「嘆良阻!有恨流落天涯,誰念泣孤旅?」

流移失所 猶言流離失所。指無處安身,到處流浪。

鸞漂鳳泊 ①形容書法的筆勢神奇飄逸。②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天各一方。亦泛指身世淪落,漂泊不定。亦作「鳳泊鸞飄」、「飄鸞泊鳳」。

落魄江湖 落魄:窮困失意。為生活所迫而到處流浪。

出處:唐·杜牧《遣懷》詩:「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沐雨櫛風 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

出處:《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披星戴月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漂泊無定 飄泊:隨水漂流或停留。隨水飄流到**就停在**,沒有一定的方向。比喻為了生活而四處奔走,生活不安定。

出處:宋·范成大《元夜憶群從》:「遙憐好兄弟,飄泊雨江村。」

飄泊無定 飄:隨水漂流;泊:停留,暫住。比喻東奔西走,生活不安定。

出處:宋·范成大《元夜憶群從》:「遙憐好兄弟,飄泊雨江村。」

飄零書劍 古時謂文人攜帶書劍,遊學四方,到處飄泊。

飄萍斷梗 隨波逐流的浮萍和植物的斷莖。比喻飄泊無定的身世。

飄萍浪跡 飄: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形容蹤跡漂泊不定,就象流水和浮萍一樣。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小生飄蓬浪跡,幸蒙令尊一見如故,解衣推食,恩已過甚。」

僕僕風塵 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形容奔波忙碌,旅途勞累。

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你索是遠路風塵的故人。」清·吳趼人《痛史》第八回:「三人揀了一家客店住下,一路上風塵僕僕,到了此時,不免早些歇息。」

棲風宿雨 在風雨中止息。形容奔波辛勞。

棲棲遑遑 棲棲:忙忙碌碌不安的樣子。遑遑:匆忙不安定的樣子。忙碌不安,到處奔波。亦作「棲棲惶惶」。

琴劍飄零 琴:樂器;劍:兵器;飄:飄泊;零:孤零。指文人潦倒失意,落拓四方。

出處:明·錢曄《贈周歧鳳》:「琴劍飄零西復東,舊遊清興幾時同?」

霜行草宿 指在霜露中行走,草野中息宿。形容奔波勞苦。

水流花落 ①比喻飄泊不定或蹤跡無常。②比喻時過境遷。

水宿風餐 水上住宿,臨風野餐。形容旅途生活艱苦。

四海飄零 四海:代指全國各地。飄零:比喻遭到不幸,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指到處飄泊,生活無著。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雲幾番欲來相投,只恐袁紹見怪。四海飄零,無容身之地。前偶過此處,適遇裴元紹下山來欲奪吾馬,雲因殺之,藉此安身。」

隨風逐浪 ①奔波;顛沛。②猶言隨大流。

吞風飲雨 猶言餐風宿露。形容四處奔波,生活艱辛。

臥雪眠霜 睡臥在霜雪之上,比喻艱苦的流浪生活。

曉行夜宿 曉:天明。一早起來趕路,到夜裡才住宿下來。形容旅途奔波勞苦。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但願你曉行晚宿無辭憚。」

飲露餐風 喝的是露水,吃的是風。形容超凡脫俗的生活。亦作「飲風餐露」。

魚縣鳥竄 魚被釣,鳥逃竄。比喻或受制於人,或飄泊流離,處境十分險困。縣,通「懸」。

雨巾風帽 遮蔽風雨的頭巾和帽子。常借指浪遊之客。

出處:宋·朱敦儒《感皇恩·遊□□園感舊》詞:「主人好事,坐客雨巾風帽。」宋·陳三聘《夢玉人引》詞:「雨巾風帽,昔追游、誰念舊蹤跡。」

雨沐風餐 形容在外奔走勞苦,生活不得安定。

出處:宋·劉宰《石翁姥》詩:「人歸人去我何心,雨沐風餐人自老。」

雨宿風餐 意指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出處:宋·范成大《四明人董嶧久居嶽市乞詩》:「祝融峰下兩逢春,雨宿風餐老病身。莫笑五湖萍梗客,海邊亦有未歸人。」

雨臥風餐 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出處:唐·杜甫《舟中》詩:「風餐江柳下,雨臥驛樓邊。」

櫛風沐雨 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出處:《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櫛風釃雨 風梳髮,雨洗頭。形容奔波勞苦。同「櫛風沐雨」。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一:「都興阿諸公,忠貞樸勁,屢摧狂寇,櫛風釃雨,始終戎幕。」

櫛沐風雨 風梳髮,雨洗頭。形容奔波勞苦。同「櫛風沐雨」。

出處:後晉·沈昫《舊唐書·宣宗紀》:「況將士等櫛沐風雨,暴露郊原,披荊棘而刁斗夜嚴,逐豺狼而穹廬曉破。 」

櫛霜沐露 迎著霜,頂著露。形容奔波勞苦。

出處:清·李漁《憐香伴·僦居》:「櫛霜沐露多勞頓,喜借得一帆風順。」

乞丐與流浪漢的區別,流浪漢和乞丐有區別嗎

流浪漢他是隨遇而安的人,他們都有自己的生存技巧,也不會強求路人什麼.而現在的乞丐都有經過專業的培訓的哦,有的小乞丐都是被大人教的,到了街上你就知道他們的厲害了。他們是 檢討 的一奶同胞,形似而神異。流浪漢只 揀 而不 討 而乞丐則是只 討 而不 揀 在中國區別很小 主要看是不是乞討在美國 乞丐是要掛...

流浪漢小說的題材是什麼,什麼是流浪漢小說?

16 17世紀在西班牙流行的一種 它以流浪者 的生活及其遭遇為題材,反映下層平民的生活。一般是自傳體,也有一些用回憶錄的形式。16世紀中葉開始,西班牙經濟開始衰落,大批農民和手工業者破產,淪為無業遊民,同時商業經濟上公升,冒險風氣盛行,流浪漢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什麼是流浪漢 la novel...

作文 幫助流浪漢不後悔的事蹟,作文素材流浪漢與商人的故事

然站在車裡很難受,但我想這就是奉獻的幸福吧 體味幸福吧 珍視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這樣,還何愁沒有幸福之歌在傳誦,還何愁沒有幸福之鳥在飛翔,還何愁沒有幸福充滿人間 幸福就在身邊 作文 散文2 鳥兒擁有藍天是幸福 魚兒擁有溪水是幸福 花兒擁有泥土是幸福 幸福其實很簡單.小孩子嬉戲玩耍是幸福 成年人工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