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左右的成語,含有左右的四字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6217 閱讀 7185

1樓:孤狼悍將

含有左右的四字成語 :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左右逢源、

左右開弓、

左右為難、

左鄰右舍、

左膀右臂、

左擁右抱、

右翦左屠、

左支右絀、

左挈右提、

如左右手、

左旋右抽、

左縈右拂、

左支右捂、

左圖右史、

左來右去、

左提右挈、

左鉛右槧、

左文右武、

左歸右歸、

左右枝梧、

左顧右視、

左枝右梧、

左衝右突、

左輔右弼、

左宜右有、

左史右經、

左右採獲、

左書右息

帶左右的四字成語

2樓:花想容

有很多,比如:左顧右盼、左鄰右舍、左思右想、左支右絀、左膀右臂……等等等等。

這種需求最好使用工具來直接查詢,一覽無餘。

成語查詢寶典

3樓:匿名使用者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左右開弓、

左右逢源、

左右為難、

左鄰右舍、

左膀右臂、

左擁右抱、

右翦左屠、

左提右挈、

左挈右提、

左支右絀、

如左右手、

左支右捂、

左圖右史、

左旋右抽、

左歸右歸、

左來右去、

左鉛右槧、

左縈右拂、

左顧右視、

左右枝梧、

左文右武、

左史右經、

4樓:你也敢配姓趙

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

[釋義] 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處] 三國·曹植《與吳季重書》:「左顧右盼;謂若無人;豈非君子壯志哉...

5樓:free孫

左顧右盼,左右為難,

含有"青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煙火中的塵埃

青春不再

【拼音】:[ qīng chūn bù zài ]【解釋】:兩次或第二次

【出自】:暫無

【造句】:白髮無憑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乎?年將弱冠非童子,學不成名豈丈夫?

2.青春兩敵

【拼音】:[ qīng chūn liǎng dí ]【解釋】:敵:匹敵,相當。指兩人都處在青年時期,在年齡上相當。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一回:「妾承兄弟,事君王,妾自以為秦楚相當,青春兩敵。」

【造句】:妾承兄弟,事君王,妾自以為秦楚相當,青春兩敵。

3.青春難再

【拼音】:[ qīng chūn nán zài ]【解釋】:形容青春時光寶貴

【出自】:《黃鐘醉花陰·酬金白嶼》

【造句】:只可惜韶華易去青春難再,一頭青絲已換了白髮。

含有身的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力行

[ shēn tǐ lì xíng ]

解釋: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奮不顧身

[ fèn bù gù shēn ]

解釋: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大顯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解釋: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8樓:翰林學庫

潔身自守

[ jié shēn zì shǒu ]

基本解釋

保持住個人自身的純潔。

詳細解釋

【解釋】:保持住個人自身的純潔。

輕身下氣

[ qīng shēn xià qì ]

基本解釋

形容謙恭的態度。

詳細解釋

【解釋】:形容謙恭的態度。

憤不顧身

[ fèn bù gù shēn ]

基本解釋

奮勇直前,不顧自身安危。

詳細解釋

1. 【解釋】:奮勇直前,不顧自身安危。

2. 【出自】:宋·樂史《綠珠傳》:「蓋一婢子,不知書,而能感主恩,憤不顧身,其志烈懍懍,誠足使後人仰慕歌詠也。」

3. 【示例】:清軍自得漢陽,湖南人士均~,頗有滅此朝食之慨。 ◎郭孝成《湖南光復紀事》

束身受命

[ shù shēn shòu mìng ]

基本解釋

束身:約束自身,不放縱。 比喻投案。指投案歸順過去以後、聽從命令。

詳細解釋

【解釋】:束身:約束自身,不放縱。比喻投案。指投案歸順過去以後、聽從命令。

以身試法

[ yǐ shēn shì fǎ ]

基本解釋

身:親身,親自;試:嘗試。 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詳細解釋

1. 【解釋】:身:親身,親自;試: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2. 【出自】:《漢書·王尊傳》:「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3. 【示例】:我們每個公民都要奉公守法,不要~。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我們要加強法制建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事實上,甘心~的人畢竟是不多的。

成語故事

出處《漢書,王尊傳》西漢時,高陽出了一位廉潔奉公的**,叫王尊。王尊從小死去父親,由他的伯父撫養長大。伯父家裡比較貧窮,王尊每天要趕羊群到野外去放牧。

這孩子最愛讀書,放牧時總要帶些書閱讀。漸漸地,他對書上提到的那些秉公執法的官吏十分崇敬,希望自己將來也成為這樣的人物。一天他向伯父央求,為他在郡的監獄裡謀乙份差使。

這時王尊才十三歲,伯父聽後驚訝他說:「你還是個孩子啊,又不懂刑律,怎麼能到監獄去做事呢?」玉尊說:

「孩兒已從書中見到過很多。以後再跟獄長多學學,不就行了嗎?」伯父經不住王尊一再央求,便備了禮託人找獄長說情。

獄長便把王尊當聽差在身旁使喚。王尊當了幾年聽差,經常接觸到刑獄方面的事務,長進很快。一次他隨獄長去太守府辦事,被太守看中,便把他留在府中做文書方面的事。

又過了幾年,王尊辭去職務,攻讀孺家經典,之後再被任用。由於他執法嚴正,逐步提公升,當上了縣令,後來又公升為安定郡大守。當時,安定郡官場非常混亂,一些**利用權勢作威作福,魚肉百姓。

王尊一到那裡,立即整頓吏治,並曉示屬縣所有官吏忠於職守,以身作則,為下屬作出榜樣。法律無情,不要用自己的身體去嘗試一下法律。郡裡有個屬官心狠手辣,搜刮大量民脂民膏,民憤極大,告示貼出後不見改悔,於是王尊把他捉拿歸案。

這**入獄後,沒幾天就一病身亡。接著,王尊又懲辦了一批罪行嚴重而又沒有悔改的豪強。這樣一來,安定郡開始太平起來。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違法亂紀 作奸犯科 知法犯法

反義詞 以身作則 以身殉國 以身許國 廉潔奉公 奉公守法

9樓:平常心新號

含有身的四字成語舉例:

安身立命

【近義】安家立業、安居樂業

【反義】萍蹤浪跡、顛沛流離、浪跡天涯

【釋義】安身:在某處安下身來;立命:精神有所寄託。指生活有著落,精神有所寄託。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僧問:『學人不據地時如何?』師雲:『汝向什麼處安身立命?』」

【用例】那裡是鎮守邊庭,用人之際,足可以~。(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

安身為樂

【釋義】身子安定就是快樂。

【出處】《三國志·蜀書·秦宓傳》:「安身為樂,無憂為福。」

安身之處

【釋義】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

【用例】能夠找到職業,找到~,該是多麼令人高興啊。(楊沫《青春之歌》第三章)

安身之地

【近義】立足之地

【釋義】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回:「近聞劉景公升病在危篤,可乘此機會,取得荊州為安身之地。」

百身何贖

【近義】百身莫贖

【釋義】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出處】《詩經·秦風·黃鳥》:「如可贖兮,人百其身。」

【用例】一見無期,~。(南朝·梁·劉令嫻《祭夫徐敬業文》)

半身不遂

【近義】半身不攝

【反義】身強體壯、八面玲瓏、生龍活虎

【釋義】遂:通「隨」,順從。原為醫學病症名,指半邊身體不能隨意轉動。有時比喻詩文部分好,部分不好,不夠勻稱。

病魔纏身

【釋義】指長期患病。

薄技在身

【釋義】薄: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廁身其間

【釋義】指某件事自己參與在內。

赤身露體

【釋義】指露出大部分身子,也指全身裸露,一絲不掛。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十四回:「吳班引兵到關前搦戰,耀武揚威,辱罵不絕,多有解衣卸甲,赤身露體,或睡或坐。」

【用例】她~地,石象似的站在荒野的**。(魯迅《頹敗線的顫動》

大顯身手

【近義】大顯神通、大展經綸、大展巨集圖

【反義】無能為力、束手無策、一籌莫展

【釋義】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用例】愛唱的人,就在舞台上痛痛快快唱吧!愛種棉花的,就在連成片的土地上~吧!(茹志娟《高高的白楊樹》)

10樓:茱蒂

身的成語 :

安身立命、大顯身手、粉身碎骨、身無分文、著作等身、奮不顧身、以身殉職、半身不遂、身價倍增、渾身是膽、身體力行、挺身而出、身臨其境、身懷六甲、殞身不恤、以身作則、現身說法、終身大事、明哲保身、守身如玉、置身事外、惹火燒身、自身難保、身經百戰、殺身成仁、感同身受身強力壯、身敗名裂、獨善其身、身不由己、身家性命、言傳身教、孑然一身、身外之物、身先士卒、搖身一變、設身處地、殺身之禍、功成身退、身首異處、身體髮膚、以身試法、分身無術、渾身解數、三省吾身、一身三手、出身加民、一身兩頭、遁身遠跡、容身之地挺身獨出、孤身隻影、黃袍加身、勞身焦思、通身是膽、養虎傷身、著書等身、青紫被身、身為糞土、潤屋潤身、躬身行禮、膽大包身、百身莫贖、一身五世、戕身伐命、持祿養身、立身行道、身遙心邇、僅以身免、屈身守分、一身正氣、捐身徇義、指敵忘身、薄技在身、隕身糜骨、身無寸縷、碌碌終身、傾身營救、謹身節用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言傳身教 潔身自守 大顯身手 身不由己 奮不顧身 身敗名裂 以身試法 明哲保身功成身退 安身立命 惹火燒身 挺身而出 身先士卒 現身說法 身體力行 三省吾身 身經百戰 感同身受 潔身自好 置身事外 自身難保 守身如玉 搖身一變 粉身碎骨 反身自問 身單力薄 身無長物 獨善一身 身懷六甲 身首異處 孑然一身 身價百倍 身無長處 身無分文 反治其身 身體髮膚 殺身報國 渾身解數 退步抽身 捨身求法

12樓:紹興百麗美家

潔身自守 身手敏捷 輕身下氣 憤不顧身 文身翦發 束身受命 三省吾身 以身許國以身試法 功遂身退 安身樂業 安身立命 奮不顧身 大顯身手 分身減口 惹火燒身挺身而出 明哲保身 束身自修 潔身自愛 漆身吞炭 現身說法 科班出身 言傳身教身不由己 身體力行 身先士卒 身心交病 身敗名裂 身非木石

13樓:蔓環蔓環

以身殉職

身當其境

身臨其境

身遠心近

粉身碎骨

言傳身教

殺身之禍

以身殉國

切身體會

守身如玉

1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安身立命、

大顯身手、

粉身碎骨、

身無分文、

渾身解數、

著作等身、

奮不顧身、

以身殉職、

半身不遂、

身價倍增、

身體力行、

渾身是膽、

挺身而出、

身懷六甲、

身臨其境、

殞身不恤、

以身作則、

現身說法、

明哲保身、

終身大事、

守身如玉、

惹火燒身、

自身難保、

置身事外、

殺身成仁、

身經百戰、

感同身受、

身強力壯、

身家性命、

身敗名裂

含有魚的成語,含有魚的四字成語

白龍魚服 白魚赤烏 白魚登舟 白魚入舟 鮑魚之次 鮑魚之肆 察見淵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魚殃 叢雀淵魚 池魚林木 池魚籠鳥 沉魚落雁 池魚幕燕 池魚堂燕 池魚之禍 池魚之慮 蟲魚之學 池魚之殃 鴟張魚爛 彈鋏無魚 登木求魚 凍浦魚驚 鼎魚幕燕 得魚忘筌 得魚忘荃 多魚之漏 鱷魚眼淚 放長線釣大...

含有疊詞的成語含有疊詞的四字成語

息息相關 喋喋不休 循循善誘 鬱鬱寡歡 亭亭玉立 錚錚鐵骨 飄飄欲仙 夸夸其然 孜孜不倦 莘莘學子 躍躍欲試 綽綽有餘 沾沾自喜 蒸蒸日上 振振有詞 惶惶不安 欣欣向榮 息息相通 心心相印 奄奄一息 裊裊炊煙 徐徐清風 皎皎明月,翩翩起舞 步步為營 比比皆是 楚楚動人 津津有味 栩栩如生 默默無聞 ...

含有發的成語,含有發的四字成語

含有發的四字成語 百發百中 千鈞一髮 披頭散髮 發奮圖強 白髮蒼蒼 容光煥發 先發制人 發憤忘食 發揚光大 擢髮難數 奮發有為 發人深省 振聾發聵 雄姿英發 意氣風發 發號施令 後發制人 令人髮指 東窗事發 大發雷霆 大發慈悲 升官發財 一言不發 結髮夫妻 借題發揮 整裝待發 一觸即發 彈無虛發 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