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火的成語都有哪些,含有火的四字成語都有哪些

2021-03-21 09:06:15 字數 5795 閱讀 5163

1樓:匿名使用者

風風火火、火急火燎、怒火衝天、撲湯蹈火、火樹銀花、紅紅火火、十萬火急、爐火純青、水深火熱、萬家燈火、刀山火海、飛蛾撲火、火眼金睛、

2樓:匿名使用者

萬家燈火、

星火燎原、如火如荼、、飛蛾撲火、杯水車薪、中取慄、乾柴烈火、火樹銀花、、水深火熱、洞若觀火、火眼金睛、爐火純青,明火執仗、隔岸觀火,薪盡火傳、赴湯蹈火、星星之火、刀耕火種、電光石火,厝火積薪

3樓:匿名使用者

怒火中燒性烈如火束蘊乞

4樓:匿名使用者

肝,物,大,火的成語這四字成語接龍該怎麼說

含有「火」的四字成語都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yǐn huǒ shā他敢於聽取群眾的意見,並敢於引火燒身。 shēn

近義詞:    自作自受、玩火**

用法:    兼語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解釋:    原比喻自討苦吃或自取滅亡。現多比喻主動暴露自己的缺點錯誤,以爭取大家的批評幫助。

出處:    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三回:「莊上人見典史親來捉獲,不知一件什麼天大的事,生怕引火燒身,連忙把餘琳並馮都送將出來。」

例子:    誰膽敢發動戰爭,必定會~。

謁後語:    叉草人點火

造句:在民主生活會上,張書記首先引火燒身,自我批評,一下子把大夥的情緒鼓動起來了。

他敢於聽取群眾的意見,並敢於引火燒身。

你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這樣做等於引火燒身。

關於火的成語有 風風火火 風火山林 紅紅火火 火冒三丈 刀山火海

參考資料

帶有"火"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課文你來說

帶有「火」的四字詞語有:

水深火熱、熱火朝天、火冒三丈、心急火燎、妒火中燒、滿腔怒火、爐火純青、如火如荼、隔岸觀火、火中取栗、赴湯蹈火。

水深火熱[ shuǐ shēn huǒ rè ]

釋義: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 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造句:百姓們陷入了水深火熱的生活。

熱火朝天[ rè huǒ cháo tiān ]

釋義: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像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造句:建築工地上,工人們幹得熱火朝天的。

火冒三丈[ huǒ mào sān zhàng ]

釋義:形容憤怒到極點。

造句:他這種無賴行為,真令人火冒三丈。

心急火燎[ xīn jí huǒ liǎo ]

釋義: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造句:這個廠的效益上不去,廠長心急火燎,頭髮都白了許多。

妒火中燒[ dù huǒ zhōng shāo ]

釋義:因忌妒而異常激動,心神錯亂或狂亂。

造句:小陳看到心上人的做法,頓時妒火中燒。

滿腔怒火[mǎn qiāng nù huǒ]

釋義:形容心裡充滿著極大的憤怒。

造句: 我滿腔怒火,作出了一種愚蠢的抉擇。

爐火純青[ lú huǒ chún qīng ]

釋義: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造句: 經過數十年的苦心鑽研,他的廚藝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如火如荼[ rú huǒ rú tú ]

釋義: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造句:這項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

隔岸觀火[ gé àn guān huǒ ]

釋義:隔著河看人家著火。 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造句:在別人危難的時候,我們應挺身而出熱情幫助,而不能隔岸觀火,無動於衷。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

釋義: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造句:這件事有如火中取栗,我怕幹不了。

赴湯蹈火[ fù tāng dǎo huǒ ]

釋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造句:戰士們為了保衛美麗的家園,赴湯蹈火,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

火燒眉毛、

水深火熱、

心急火燎、

火冒三丈、

怒火衝天、

火上加油、

滿腔怒火、

火燒火燎、

燈火輝煌、

爐火純青、

如火如荼、

驕陽似火、

明火執仗、

星火燎原、

不瘟不火、

火中取栗、

厝火積薪、

煽風點火、

惹火燒身、

火冒三尺、

風風火火、

洞若觀火、

玩火**、

油煎火燎、

隔岸觀火、

放火燒山、

萬家燈火、

殺人放火、

刀山火海

8樓:萬新福

火燒眉毛、火急火燎、著急上火、急火攻心、熊熊大火、火急火燎、十萬火急、

含有身的四字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力行

[ shēn tǐ lì xíng ]

解釋: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奮不顧身

[ fèn bù gù shēn ]

解釋: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大顯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解釋: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10樓:翰林學庫

潔身自守

[ jié shēn zì shǒu ]

基本解釋

保持住個人自身的純潔。

詳細解釋

【解釋】:保持住個人自身的純潔。

輕身下氣

[ qīng shēn xià qì ]

基本解釋

形容謙恭的態度。

詳細解釋

【解釋】:形容謙恭的態度。

憤不顧身

[ fèn bù gù shēn ]

基本解釋

奮勇直前,不顧自身安危。

詳細解釋

1. 【解釋】:奮勇直前,不顧自身安危。

2. 【出自】:宋·樂史《綠珠傳》:「蓋一婢子,不知書,而能感主恩,憤不顧身,其志烈懍懍,誠足使後人仰慕歌詠也。」

3. 【示例】:清軍自得漢陽,湖南人士均~,頗有滅此朝食之慨。 ◎郭孝成《湖南光復紀事》

束身受命

[ shù shēn shòu mìng ]

基本解釋

束身:約束自身,不放縱。 比喻投案。指投案歸順過去以後、聽從命令。

詳細解釋

【解釋】:束身:約束自身,不放縱。比喻投案。指投案歸順過去以後、聽從命令。

以身試法

[ yǐ shēn shì fǎ ]

基本解釋

身:親身,親自;試:嘗試。 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詳細解釋

1. 【解釋】:身:親身,親自;試: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2. 【出自】:《漢書·王尊傳》:「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3. 【示例】:我們每個公民都要奉公守法,不要~。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我們要加強法制建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事實上,甘心~的人畢竟是不多的。

成語故事

出處《漢書,王尊傳》西漢時,高陽出了一位廉潔奉公的**,叫王尊。王尊從小死去父親,由他的伯父撫養長大。伯父家裡比較貧窮,王尊每天要趕羊群到野外去放牧。

這孩子最愛讀書,放牧時總要帶些書閱讀。漸漸地,他對書上提到的那些秉公執法的官吏十分崇敬,希望自己將來也成為這樣的人物。一天他向伯父央求,為他在郡的監獄裡謀乙份差使。

這時王尊才十三歲,伯父聽後驚訝他說:「你還是個孩子啊,又不懂刑律,怎麼能到監獄去做事呢?」玉尊說:

「孩兒已從書中見到過很多。以後再跟獄長多學學,不就行了嗎?」伯父經不住王尊一再央求,便備了禮託人找獄長說情。

獄長便把王尊當聽差在身旁使喚。王尊當了幾年聽差,經常接觸到刑獄方面的事務,長進很快。一次他隨獄長去太守府辦事,被太守看中,便把他留在府中做文書方面的事。

又過了幾年,王尊辭去職務,攻讀孺家經典,之後再被任用。由於他執法嚴正,逐步提公升,當上了縣令,後來又公升為安定郡大守。當時,安定郡官場非常混亂,一些**利用權勢作威作福,魚肉百姓。

王尊一到那裡,立即整頓吏治,並曉示屬縣所有官吏忠於職守,以身作則,為下屬作出榜樣。法律無情,不要用自己的身體去嘗試一下法律。郡裡有個屬官心狠手辣,搜刮大量民脂民膏,民憤極大,告示貼出後不見改悔,於是王尊把他捉拿歸案。

這**入獄後,沒幾天就一病身亡。接著,王尊又懲辦了一批罪行嚴重而又沒有悔改的豪強。這樣一來,安定郡開始太平起來。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違法亂紀 作奸犯科 知法犯法

反義詞 以身作則 以身殉國 以身許國 廉潔奉公 奉公守法

11樓:平常心新號

含有身的四字成語舉例:

安身立命

【近義】安家立業、安居樂業

【反義】萍蹤浪跡、顛沛流離、浪跡天涯

【釋義】安身:在某處安下身來;立命:精神有所寄託。指生活有著落,精神有所寄託。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僧問:『學人不據地時如何?』師雲:『汝向什麼處安身立命?』」

【用例】那裡是鎮守邊庭,用人之際,足可以~。(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

安身為樂

【釋義】身子安定就是快樂。

【出處】《三國志·蜀書·秦宓傳》:「安身為樂,無憂為福。」

安身之處

【釋義】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

【用例】能夠找到職業,找到~,該是多麼令人高興啊。(楊沫《青春之歌》第三章)

安身之地

【近義】立足之地

【釋義】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回:「近聞劉景公升病在危篤,可乘此機會,取得荊州為安身之地。」

百身何贖

【近義】百身莫贖

【釋義】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出處】《詩經·秦風·黃鳥》:「如可贖兮,人百其身。」

【用例】一見無期,~。(南朝·梁·劉令嫻《祭夫徐敬業文》)

半身不遂

【近義】半身不攝

【反義】身強體壯、八面玲瓏、生龍活虎

【釋義】遂:通「隨」,順從。原為醫學病症名,指半邊身體不能隨意轉動。有時比喻詩文部分好,部分不好,不夠勻稱。

病魔纏身

【釋義】指長期患病。

薄技在身

【釋義】薄: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廁身其間

【釋義】指某件事自己參與在內。

赤身露體

【釋義】指露出大部分身子,也指全身裸露,一絲不掛。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十四回:「吳班引兵到關前搦戰,耀武揚威,辱罵不絕,多有解衣卸甲,赤身露體,或睡或坐。」

【用例】她~地,石象似的站在荒野的**。(魯迅《頹敗線的顫動》

大顯身手

【近義】大顯神通、大展經綸、大展巨集圖

【反義】無能為力、束手無策、一籌莫展

【釋義】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用例】愛唱的人,就在舞台上痛痛快快唱吧!愛種棉花的,就在連成片的土地上~吧!(茹志娟《高高的白楊樹》)

帶「火」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火的四字成語都有哪些

萬家燈火 星火燎原 如火如荼 釜底抽薪 囊螢映雪 飛蛾撲火 杯水車薪 十萬火急 火中取栗 乾柴烈火 火樹銀花 四大皆空 水深火熱 茹毛飲血 洞若觀火 火眼金睛 爐火純青 抱薪救火 明火執仗 隔岸觀火 生靈塗炭 相生相剋 薪盡火傳 赴湯蹈火 星星之火 刀耕火種 電光石火 轟轟烈烈 躍馬揚鞭 厝火積薪 ...

含有白的成語有哪些,含有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白龍魚服 b i l ng y f 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空谷白駒 k ng g b i j 比喻不能任用賢能。白首相知 b i sh u xi ng zh 意謂老年知己。白髮偕老 b i f xi l o 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白手興家 b i sh u x ng ji 形容原來無...

含有左右的成語,含有左右的四字成語

含有左右的四字成語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左右逢源 左右開弓 左右為難 左鄰右舍 左膀右臂 左擁右抱 右翦左屠 左支右絀 左挈右提 如左右手 左旋右抽 左縈右拂 左支右捂 左圖右史 左來右去 左提右挈 左鉛右槧 左文右武 左歸右歸 左右枝梧 左顧右視 左枝右梧 左衝右突 左輔右弼 左宜右有 左史右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