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用什麼成語或詩句

2021-03-03 21:13:52 字數 5594 閱讀 2755

1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悔不當初、

2、早知逢世亂,少小謾讀書

到此悔讀書,朝朝近浮名。

悔不學彎弓,向東射狂胡。

早知文字多辛苦;悔不當初學冶銀。

2樓:豬阿江

悔恨交加

追悔莫及

悔不當初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正確定位自己,成功定位自己」的成語或詩詞有哪些?

3樓:白水和襪子

自知之明 :自知:

自己了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自慚形穢: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知己知彼:知己知彼,亦作「知彼知己」。對敵我雙方的優劣短長均能透徹了解。

語出《孫子·謀攻》:「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 孟氏 注:

「審知彼己強弱利害之勢,雖百戰實無危殆也。」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八:「 郭仲晦 雲,用兵以持重為貴,蓋知彼知己,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此百戰百勝之術也。

」 *** 《論持久戰》八一:「但戰爭不是神物,仍是世間的一種必然運動,因此,《孫子》的規律,『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仍是科學的真理。」

形容準確的成語

策無遺算:策:計謀,策劃;算:計畫,籌謀。所出的謀略周密準確,沒有遺漏失算之處

百發百中: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不失圭撮:圭撮:容量詞,六慄為一圭,十圭為一撮。形容數量準確。

乾淨利落: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料敵制勝: 準確地判斷敵情,並蠃得勝利。

料事如神: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料敵若神: 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算無遺策: 算:計畫;遺策:失算。形容策劃精密準確,從來沒有失算。

燭照數計: 用燭照著,按數計算。比喻料事準確。

放之四海而皆準: 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稱全國為「四海」;準:準確。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處都適用。

用成語或詩句形容,通過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故,讓朋友藉此吸取教訓。

4樓:黃粱空夢在路上

我是你的(前車之鑑)啊.

我的事情,你要(引以為戒)啊.

懲前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362毖後 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出處:《詩經·周頌·小毖》:「予其懲而毖後患。」

蹈襲覆轍 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處:《宋史·公尺芾傳》:「芾為文奇險,不蹈襲前人軋轍。」

反面教員 反面:壞的,消極的一面。指與人民為敵的人的言行,可以從反面教育人民。

出處:李嫻娟等《血染的愛》:「出了最大的反面教員,我們的黨可以從這場血淋淋的慘痛的教訓中汲取教益。」

豐屋之戒 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

出處:《易·豐》:「《象》曰:『丰其屋』,天際翔也。」高亨注:「『丰其屋』,言貴族在位之時,如鳥得以飛翔於天空,故能大其屋也。」

復蹈前轍 蹈:踏上;前轍: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踏上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比喻不吸取教訓,重犯錯誤。

出處:《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想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覆車之鑒 覆:傾覆;鑑:鏡子。把翻車作為鏡子。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三國志·蜀志·後主傳》注引王隱《蜀記》:「隗器憑隴而亡,公孫述據蜀而滅,此皆前世覆車之鑒。」

覆車之戒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晉書·庾純傳》:「純以凡才,備位卿尹,不惟謙敬之節,不忌覆車之戒矣。」

覆舟之戒 推翻船的教訓。比喻失敗的教訓。

出處:明·陳子龍《陳涉論》:「後之人主,亦知邱民之可畏,而覆舟之戒始信。」

後車之戒 對後面跟上來的車子的警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五十二回:「秦王道:『孤當初不聽先生們之諫,致有此難,將來後車之戒,孤當謹重。』」

稽古振今 指考查古事作為借鑑,以振興現代。

出處:清譚嗣同《報貝元微書》:「稽古振今,士風一奮。」

鑑前毖後 指把過去的錯誤引為借鑑,以後謹慎行事,避免重犯。

鑑往知來 鑑:審察或引為教訓;往:過去;來:未來。根據以往的情形便知道以後怎樣發生變化。

出處:《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前車可鑑 鑑:引申為教訓。指用前人的失敗作為教訓。

出處:《清史稿·劉韻珂傳》:「洋人在粵,曾經就撫,迨給銀後,滋擾不休,反覆性成,前車可鑑。」

前車之鑑 鑑: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荀子·成相》:「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

前覆後戒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

前危後則 前人的危亡,後人應引以為戒。猶言前車之覆,後車之鑑。

前轍可鑑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同「前車之鑑」。

以人為鏡 把別人的成敗得失作為自己的借鑑。

出處:《墨子·非攻中》:「君子不鏡於水而鏡於人。鏡於水,見面之容;鏡於人,則知吉與兇。」

以往鑑來 用過去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

出處:《三國志·魏書·楊阜傳》:「願陛下動則三思,慮而後行,重慎出入,以往鑑來。」

殷鑑不遠 殷:指商朝後期;鑑:鏡子。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出處:《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引古證今 用古代的經驗教訓,證明現實中的事情。

出處:《南齊書·高逸傳》:「儒家之教,憲章祖述,引古證今,於學易悟。今樹以前因,報以後果,業行交酬,連鎖相襲。」

引以為戒 引:用;戒:鑒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出處:《國語·楚語下》:「人之求多聞善敗,以鑒戒也。」

知往鑒今 鑑:借鑑。了解過去作為今天的借鑑。

重蹈覆轍 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處:《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想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酌古御今 指擇古之善者以為治今的借鑑。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強志足以成務,博見足以窮理,酌古御今,治繁總要,此其體也。」

觀今宜鑑古 宜:應該;鑑:鏡子。觀察當今的社會,應以古代為鏡子加以借鑑。

出處:《增廣賢文》:「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失敗為成功之母 失敗往往是成功的先導。指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最後取得勝利。

前人失腳,後人把滑 比喻吸取人家失敗的教訓,小心謹慎,免得再失事。

出處:明·葉盛《水東日記》卷七:「仁廟素苦足疾,中官翼之,猶或時失足。漢顧趙曰:『前人失腳,後人把滑。』」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師:借鑑。記取從前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工作的借鑑。

出處:《戰國策·趙策一》:「前世之不忘,後事之師。」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指提意見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確,也是無罪的。聽取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對方所提的缺點錯誤,也值得引以為戒。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序》:「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

5樓:

前車之鑑

亡羊補牢

吃一塹,長一智

重蹈覆轍

引以為戒

前覆後戒

前人失腳,後人把滑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6樓:匿名使用者

重蹈覆轍,步後塵,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花堪折時只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人遇到很無奈無法選擇時 用什麼成語或詩來形容

7樓:匿名使用者

雕蟲小技

雕:雕刻;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拼音] [diāo chóng xiǎo jì]出處 《北史·李渾傳》:「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8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無言以對,搖擺不定,無奈至極

9樓:張善婷婷

走投無路 茫然失措

10樓:小灰

猶豫不決、猶豫不定、遲疑不決、當機不斷、舉棋不定

「忘記曾經所有的美好記憶」用什麼詩句或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容若《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無題》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李商隱《無題》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解釋: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錦瑟》

原詩: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解釋:酒後小睡,春日好景正長,閨中賭賽,衣襟滿帶茶香,昔日平常往事,已不能如願以償。

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原詩: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解釋:明知徒然相思,無益於事,但還是願為這種痴情而惆悵終身。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無題·其四》

原詩: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元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解釋:雖然深深知道只要身在,情也在,卻只能眺望江邊流水,嗚咽成聲。

出自:唐代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

原詩: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

解釋:你說來相會是空話,別後不見蹤影;醒來樓上斜月空照,聽得曉鐘初鳴。夢裡為傷遠別啼泣,雙雙難以呼喚;醒後研墨未濃

出自:唐代李商隱《無題》

原詩: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蠟照半籠金翡翠,麝薰微度繡芙蓉。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參考資料

形容乙個人面子上的工作做的很足,其實內心卻很陰險可以用什麼成語或詩句來形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口蜜腹劍[kǒu mì fù jiàn]

[解釋]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覺得如何,希望幫到你

滿意還請採納哦

13樓:常勝將軍

滿腹心機。不動聲色。大奸似忠。

喜歡孩子的你,為什麼當初會選擇引產?

當時只有17歲,孕49天,是用試紙測出來的時候去的醫院,去了醫院之後醫生問我要還是不要,我肯定的了醫生不要,結果醫生讓去先重要灌腸,灌腸出來老公哭著求我留下來吧,因為他比我大7歲,他那個時候已經24歲了。可是我的年齡也不夠結婚啊,所以我當時說不要了。可是灌腸出來看見老公哭著勸說我於是我也心軟了,去跟...

選擇自己喜歡的一部電影,選擇其中的一位或兩位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精彩的進行賞析

電影 白日夢想家 主人公名叫沃爾特 公尺蒂,他是一名雜誌社的相片管理員,過著再平庸也不過的生活。沃爾特生性膽怯,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做白日夢,幻想自己成為英雄,到處經歷各種冒險。某天,為了尋找一捲遺失的底片,沃爾特意外踏上一場真正的冒險之旅,他必須跨出他平淡無奇的屌絲生活,克服內心的恐懼,勇敢追求自己的...

物體留下的印記或活殘存的跡象用成語

成語 蛛絲馬跡,風過留痕,雁過留毛。詞語 痕跡 指 1 物體留下的印記 2 殘存的跡象。蹤跡 指行動所留下的痕跡,重在行動後留下的。蛛絲馬跡 zh s m j 解釋 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出處 清 王家賁 別雅序 大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