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大明湖畔的詩句有哪些,讚美大明湖的詩句

2021-03-03 21:11:03 字數 5299 閱讀 4944

1樓:

1、《趵突泉詩》

(元)趙孟頫

濼水發源天下無,平地湧出白玉壺。谷虛久恐元氣洩,歲旱不虞東海枯。

雲霧蒸潤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時來泉水濯塵土,冰雪滿懷清與孤。

2、       《大明湖》(唐)杜甫

東藩駐皂蓋,北渚凌清河。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雲山已發興,玉佩仍當歌。修竹不受暑,交流空湧波。蘊真愜所遇,落日將如何。貴賤俱物役,從公難重過。

3、《趵突泉》

(宋)曾鞏

一派遙從玉水分,暗來都灑歷山塵。滋榮冬茹溫嘗早,潤澤春茶味更真。

已覺路傍行似鑑,最憐沙際湧如輪。層城齊魯封疆會,況託娥英詫世人。

4、《明湖曲》

余正酉東風吹皺波粼粼,蘆牙界破明湖春。風定湖光作明鏡,群峰倒插青嶙峋。

5、《環波亭》

蘇轍鳧鷗聚散湖光淨,魚鯊浮沉瓦影涼。清境不知三伏熱,病身唯要一藤床。

6、白居易

「冬泛冰天,夏挹荷浪,秋容蘆雪,春色楊煙,鼓枻其中,如游香國」;

7、趙孟頫

「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

8、蒲松齡

大明湖上就煙霞,茆屋三椽賃作家。粟公尺汲水炊白粥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

大明湖畔:

現在哪個湖在中國最紅?顯然是濟南的大明湖。不信去網上看看,遍地都是「還記得大明湖畔的×××嗎」的句式。

大明湖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是繁華都市中一處難得的天然湖泊,也是泉城重要風景名勝和開放視窗。它位於市中心偏東北處、舊城區北部。大明湖是乙個由城內眾泉匯流而成的天然湖泊,面積甚大,幾乎佔了舊城的四分之一。

市區諸泉在此匯聚後,經北水門流入小清河。

譯文1、濼水之源在此,可謂天下皆無,

平地湧出波濤,就如白玉之壺。

虛谷長久噴湧,耽心元氣洩盡,

即使大旱年景,不怕東海乾枯。

雲霧蒸騰而去,滋潤著華不注,

波瀾聲聲而起,震撼了大明湖。

時時來到泉上,濯洗滿身塵土,

彷彿冰雪滿懷,使人性情脫俗。

蘇轍(1039-1112),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佑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

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哲宗時,召為秘書省校書郎。元佑元年為右司諫,歷官御史中丞、尚書右丞、門下侍郎因事忤哲宗及元豐諸臣,出知汝州、再謫雷州安置,移循州。

徽宗立,徙永州、岳州復太中大夫,又降居許州,致仕。自號潁濱遺老。卒,諡文定。

讚美大明湖的詩句

2樓:執著的叛逆

1、宋代李清照——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限好。

意思:水光山色與人親近,唉!我也說不清這無比的美好。

2、宋代曾鞏——問吾何處避炎蒸,十頃西湖照眼明。

意思:問我到**去避暑,很明顯就是去這麼大的西湖。

3、瓊瑤——大明湖畔風光好,泰嶽峰高聖澤長。

意思:大明湖畔的風光很優美,泰嶽峰高皇上的聖恩長留久。

4、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意思:四面都是荷花三面都是柳樹,一半的山城風光一半的大明湖的景色。

5、清湖淨水纖腰柳,倒影千佛日月明。

意思:清澈的湖面乾淨的水纖長的柳樹,湖里倒映著萬千景色。

擴充套件資料:

大明湖,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心偏東北處、舊城區北部,是由濟南眾多泉水匯流而成,湖面58公頃,公園面積103.4公頃,平均水深2公尺左右,最深處達4.5公尺,是繁華都市中一處難得的天然湖泊。

與趵突泉、千佛山並稱為濟南三大名勝,也是泉城濟南重要的風景名勝、開放視窗和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譽。

大明湖景色優美秀麗,湖水水色澄碧,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天下第一泉風景區的核心組成部分之一。

2023年,大明湖榮膺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第一泉水湖」稱號。 2023年12月19日,經濟南市有關部門決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濟南大明湖風景區現收費開放區城(老區)將向社會免費開放。

大明湖一帶歷代建築甚多,素有「一閣、三園、三樓、四祠、六島、七橋、十亭」之說,所有建築均建造精美,各具特色。其中最著名的有:

1.海右古亭——歷下亭

歷下亭位於明湖水面諸島中最大的湖心小島上,因處歷山之下而得名。它四面臨水,綠柳環繞,它挺拔端莊,古樸典雅,紅柱青瓦,八角重簷,朱樑畫棟,是一座軒昂古雅的木結構建築。歷下亭年代久遠,幾多變遷。

唐天寶四年(公元745年),著名詩人杜甫曾與北海太守李邕飲宴於歷下亭,並寫下《陪李北海宴歷下亭》詩。

詩中「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一句被人廣為傳誦,歷下亭也因此名揚天下。不過,當時的歷下亭在五龍潭一帶,唐朝末年就傾塌了。北宋以後,歷下亭移建於今大明湖南岸,清康熙三十二年(公元2023年)才在湖心島上重建。

歷下亭雖幾經整修,但基本上保持了清代原貌。亭中匾額「歷下亭」三字,為清乾隆皇帝手書。亭北名士軒中,牆上嵌有杜甫、李邕的石刻畫像及濟南歷代名人的畫像,門前抱柱上刻有郭沫若撰寫的對聯:

「楊柳春風萬方極樂,芙渠秋月一片大明。」

2.道教廟宇——北極閣

北極閣又名北極廟,坐落在大明湖北岸,又名真武廟,是一座道教廟宇。北極閣建於元代至元十七年(公元2023年),明代永樂年間重修。

廟宇建在7公尺多高的石砌高台上,由前後殿、鐘鼓樓、東西配房組成。正殿內供奉北方水神真武帝君像,像旁有龜蛇二將、四天君塑像,均栩栩如生,口目傳神。正殿兩側壁上繪有關於真武修煉成仙的壁畫,具有極高藝術價值。

後殿名啟聖殿,供奉著真武父母的塑像。

3.匯波樓

匯波樓位於大明湖東北岸北水門之上。北水門為曾鞏任齊州知州時,於宋神宗熙寧五年(公元2023年)所建,是濟南唯一的北城門,既可設閘洩水、防水,又可通舟楫。

明洪武四年(公元2023年)修建新城牆時,在北水門上建了一座兩層高的城樓,因城內諸泉水匯流入大明湖,再經北水門流出城外,故命名為匯波樓。匯波樓建成後,成為人們登臨遊覽,集宴賦詩的好去處,歷代文人墨客多有題詠。

解放前,匯波樓毀於戰火。2023年,市**在原址重建。新樓基本保持原貌,為重簷兩層城樓式建築,氣勢巨集偉。

登匯波樓,北可眺望鵲、華兩山秀色,南可俯看明湖美景,夕陽西下時,更可領略到濟南八景之一匯波晚照的壯麗景象。

3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陪從祖濟南太守泛鵲山湖(其一)》李白

【其一】

初謂鵲山近,寧知湖水遙?

此行殊訪戴,自可緩歸橈。

【譯文】:老李(李膺)啊,你真逗啊,還說鵲山湖很近,來了才知道,原來如此遙遠。不過,此行又不是王徽之雪后訪問戴勝,我們盡可以慢慢划船回家。

2、《陪從祖濟南太守泛鵲山湖(其二)》李白

湖闊數千里,湖光搖碧山。

湖西正有月,獨送李膺還。

【譯文】:湖面寬闊達幾千里,湖光水波搖盪著青山。湖西面正好有月亮,可以單獨送你李膺回府。

3、《陪從祖濟南太守泛鵲山湖(其三)》李白

水入北湖去,舟從南浦回。

遙看鵲山轉,卻似送人來。

【譯文】:水向北邊流去,我們從南浦回府。遠處的鵲山彷彿圍繞著船轉,就像要跟著送我們回家。

4、《詠大明湖》劉鳳誥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紅。

【譯文】:湖水的四周都是荷花,三面垂著楊柳,一城的山色有半城映照在湖中。

5、《千佛山》翁方綱

山對濟南城,人言帝舜耕。

登臨記秋晚,幾案與雲平。

曾鞏文傳久,開皇像鑿成。

歷亭遙望處,寤寐倚欄情。

【譯文】:

千佛山正對著古老的濟南城,人們口口相傳舜帝曾在這裡耕作。

秋天的傍晚我登上這見證悠悠歷史的千佛山作詩憑弔,書寫揮灑間山間雲霧飄來蕩去,與幾案齊平,彷彿身在仙境。

北宋文學家曾鞏人齊州知州時在此作文紀念,這篇文章流傳已久。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年號「開皇」,那時佛教延續北朝時興盛,人們紛紛在千佛山鑿石雕刻,於是有了千佛的雕像。

站在千佛山遙望大明湖中的歷下亭,山水相依,湖城互繞,美不勝收,日日夜夜都想依著欄杆欣賞這美景。

4樓:99承情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冬泛冰天,夏挹荷浪,秋容蘆雪,春色楊煙,鼓枻其中,如游香國;

鷗鷺點乎清波,蕭鼓助其遠韻,固江北之獨勝也。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歐鷺。

大明湖,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心偏東北處、舊城區北部,是由濟南眾多泉水匯流而成,湖面58公頃,公園面積103.4公頃,平均水深2公尺左右,最深處達4.5公尺,是繁華都市中一處難得的天然湖泊,與趵突泉、千佛山並稱為濟南三大名勝,也是泉城濟南重要的風景名勝、開放視窗和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譽。

5樓:匿名使用者

**張宗昌——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上有荷花,荷花上面有**,一戳一蹦躂!

6樓:第一次飛

1.李清照——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限好。

2.曾鞏——問吾何處避炎蒸,十頃西湖照眼明。

3.瓊瑤——大明湖畔風光好,泰嶽峰高聖澤長。

4.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5.清湖淨水纖腰柳,倒影千佛日月明。

7樓:克里斯蒂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8樓:小老鷹

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裡有荷花,荷花上面有**,一戳一蹦噠。

9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hi發貨idv好

描寫大明湖的名言、名句或詩句都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元·元好問《臨江仙·荷葉荷花何處好》

原文選段:

荷葉荷花何處好?大明湖上新秋。

紅妝翠蓋木蘭舟。江山如畫裡,人物更風流。

釋義:荷葉荷花當數秋初大明湖上的最好。水蘭舟有如穿行於「紅妝翠蓋」之間,江山就像是畫裡面的一樣,人更風流。

2、瓊瑤:大明湖畔風光好,泰嶽峰高聖澤長。

意思是:大明湖畔的風光很優美,泰嶽峰高皇上的聖恩長留久。

3、清·劉鳳誥清·劉鳳誥《詠大明湖》

原文選段: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釋義:大明湖湖水的四周都是荷花,三面垂著楊柳,一城的山色有半城映照在湖中的景色。

4、清·孔繼瑛《遊大明湖

原文選段:

大明湖景似蘇堤,也向薰風策杖藜。

歷下亭環流水曲,會波樓繞遠山齊。

釋義:大明湖的景色好似西湖蘇堤一樣,我拄著拐杖被這溫暖的風兒包圍。經過的亭子周圍傳來流水的聲音,波浪匯聚在一起繞著城樓向著遠處的山流淌。

5、元·趙孟頫《趵突泉詩》

原文選段:

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

釋義:泉上霧靄氤氳,一團團水氣不斷騰起,又被新公升起的水霧推開,陽光朗照,變幻出各種華彩,奔泉流溢,湧入大明湖中,激起波濤陣陣,聲至九霄。

關於大明湖風景的作文兩百字以上,描寫大明湖作文四百字

當幸福來敲門 月華如水 倚在窗前,體味著點點滴滴那幸福的味道,靜靜等待著幸福來敲門 題記 梔子花的單純,從來不會用任何東西加以裝飾,永遠都是那麼樸素。一身潔白的沙衣,是上帝的恩賜。披著這一身素衣,散發的那股幽幽的香,好象是換了乙個心情,是那麼滿足。幸福的味道,純純的,卻是那麼讓人陶醉。淡雅如雪,純潔...

山東濟南市的大明湖有什麼神秘之處

山東濟南市的大明湖稱得上是一怪湖 有草無蛇,有蛙不叫。按說,潮濕之地是蛇棲息的好地方,但在方圓80多公頃的大明湖卻沒有蛇,而濟南市別處的蛇卻很多。大明湖中有蛙,卻都有口不叫。這裡有個傳說,乾隆皇帝一日遊至大明湖,迷戀其美景,便在湖邊下榻過夜,但夜裡蛇躍蛙叫,攪得他不得安寧,於是乾隆信手寫了6個字,蛇...

讚美石榴的詩句有哪些,讚美,描寫石榴的詩句,佳句或名言!

一朵花開千葉紅,開時又不借春風。若教移在香閨畔,定與佳人豔態同。唐 子蘭 千葉石榴花 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豔中閒。一朵佳人玉釵上,隻疑燒卻翠雲鬟。唐 杜牧 山石榴 乘槎使者海西來,移得珊瑚漢苑栽。只待綠蔭芳樹合,蕊珠如火一時開。元 馬祖常 趙中丞折枝石榴 移來西域種多奇,檻外緋花掩映時。不為深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