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蜜肉與榴蓮肉有什麼區別,菠蘿蜜和榴蓮的區別

2021-03-03 21:09:40 字數 5295 閱讀 3256

1樓:v13122041129加

很多人分不清榴蓮和菠蘿蜜,二者在外形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對二者的區別有一定的難度。那麼,榴蓮和菠蘿蜜的區別有哪些呢? 榴蓮和菠蘿蜜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從產地上來看 榴蓮是熱帶水果,在我國只有在台灣和海南等地有,在其他地方是不生產榴蓮的。而菠蘿蜜的產地主要是在**帶,在我國嶺南一帶都盛產。 從味道上看 在買榴蓮的時候,只要是聞一聞就能很快區分開來。

榴蓮一般聞起來都是一股臭臭的味道,有的人聞到就避而遠之,但是榴蓮還有乙個特點那就是越聞越香。而菠蘿蜜卻卻濃香四溢,吃過口齒留香。 從外形上來看 菠蘿蜜比榴蓮大一些,菠蘿蜜要大一些。

榴蓮外皮上面有很多尖長的小釘,而且顏色要比菠蘿蜜的要深些,也就是黃些。而菠蘿密的外皮就像鱷魚皮一樣,上面的釘狀物非常多且密。成熟的榴蓮,一般會自然有個裂口,這樣的榴蓮吃起來才更好吃。

而菠蘿蜜外皮保留完好的,沒有破損的才是新鮮的菠蘿蜜。 從果肉來看 榴蓮用刀切開後,其果肉比較柔軟,而且還有一股臭臭的味道。菠蘿蜜的果肉外有一層黃色的包衣,吃的時候就吃這層包衣。

菠蘿蜜還有個顯著特徵,就是切開在中間會有一種膠體粘在刀上,很難去除,所以大家吃菠蘿蜜的時候盡量帶上手套;榴蓮則不會。 從**上來看 榴蓮的**要比菠蘿蜜貴一些,因此從**上看,能加以區別。但是如果遇上不良的商販,單純從**上是難以區分的。

通過以上五點介紹,相信您對榴蓮和菠蘿蜜的區別已經有所認識了吧。其實區分榴蓮最主要的還是通過聞氣味來辨別,榴蓮最大的特點就是有股子臭味,這也是人所共知的,因刺激單憑這點,就很容易區分榴蓮和菠蘿蜜。

菠蘿蜜和榴蓮的區別

2樓:ok小

1、外表不一樣:

榴蓮氣味濃烈,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種皮的肉包組成,肉色淡黃,粘性多汁是一種極具經濟價值的水果。

菠蘿蜜果實成熟時表皮呈黃褐色,表面有瘤狀凸體和粗毛。

2、重量/大小不一樣:

榴蓮果實足球大小。乙個榴蓮大概5斤左右。

菠蘿蜜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一般重達5-20公斤,最重超過59公斤。

3、用途不一樣:

榴蓮:用榴蓮皮內肉煮雞湯喝,可作婦女滋補湯,能去胃寒。榴蓮皮的食用是只食用裡面白色的部分,用榴蓮的白色的皮肉加點瘦肉或者是雞一起來煲湯,味道十分的鮮甜,而且很清熱,在炎炎的夏天能起到降火的作用,具有補血益氣、滋潤養陰等的作用。

榴蓮核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民間就有用榴蓮核煲湯的做法。相對榴蓮果肉,榴蓮的核質較溫和,曬乾煮湯有補腎、健脾的作用。可用於精血虧虛鬚髮早白、衰老等症。

可用於風熱等症。可用治黃疸。可用治疥癬、**瘙癢等症。

相較於榴蓮而言,菠蘿蜜樹形整齊,冠大蔭濃,果奇特,是優美的庭蔭樹和行道樹。上百年的菠蘿蜜樹,木質金黃、材質堅硬,可製作家具,也可作黃色染料。果實:

波羅蜜以果實、種仁入藥。果實味甘、微酸,平。生津除煩,解酒醒脾。

用於酒精中毒。種仁:種仁味甘、微酸,平。

益氣,通乳。用於產後脾虛氣弱,乳少或乳汁不行。可以刺激未分離的外周血中單核細胞和純化的t細胞增殖,也可誘導ige的生成,和可增加ige反應。

4、營養價值不一樣:

菠蘿蜜中含有豐富的醣類、蛋白質、b族維生素(b1、b2、b6)、維生素c、礦物質、脂肪油等。成熟果實的包肉富含醣類和維生素c等,為上等水果,味甜蜜濃香,也可調製飲料,或者制成果下、罐頭和釀酒籌。種仁佔全果重15-30%,澱粉含量高,炒食或煮食,味如板栗。

榴蓮則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c、鈣、鉀、碘、鐵、硒、錳、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a、硫胺素、尼克酸、維生素e、磷、鈉、鎂、鋅、銅等微量元素。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痛經,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可以促使體溫上公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暖和身體。

5、生長區域不一樣:

菠蘿蜜屬於**帶水果,菠蘿蜜可能原產於印度西高止山;尼泊爾、印度(錫金)、不丹和馬來西亞有引種栽培;中國廣東、海南、廣西和雲南(南部)等地均有引種栽培。垂直分布一般在海拔300公尺以下。需要高溫、潮濕,無霜的氣候。

榴蓮是熱帶著名水果之一,原產馬來西亞。東南亞一些國家種植較多, 其中以泰國最多。中國廣東、海南也有種植。

榴蓮在泰國最負有盛名,被譽為「水果之王」。它的氣味濃烈、愛之者讚其香,厭之者怨其臭。

3樓:郗雲德佼詩

1.從產地上來看:

榴蓮是熱帶水果,在我國只有在台灣和海南等地有,在其他地方是不生產榴蓮的。而菠蘿蜜的產地主要是在**帶,在我國嶺南一帶都盛產。

2.從味道上看:

在買榴蓮的時候,只要是聞一聞就能很快區分開來。榴蓮一般聞起來都是一股臭臭的味道,有的人聞到就避而遠之,但是榴蓮還有乙個特點那就是越聞越香。而菠蘿蜜卻卻濃香四溢,吃過口齒留香。

3.從外形上來看:

菠蘿蜜比榴蓮大一些,菠蘿蜜要大一些。榴蓮外皮上面有很多尖長的小釘,而且顏色要比菠蘿蜜的要深些,也就是黃些。而菠蘿密的外皮就像鱷魚皮一樣,上面的釘狀物非常多且密。

成熟的榴蓮,一般會自然有個裂口,這樣的榴蓮吃起來才更好吃。而菠蘿蜜外皮保留完好的,沒有破損的才是新鮮的菠蘿蜜。

4.從果肉來看:

榴蓮用刀切開後,其果肉比較柔軟,而且還有一股臭臭的味道。菠蘿蜜的果肉外有一層黃色的包衣,吃的時候就吃這層包衣。菠蘿蜜還有個顯著特徵,就是切開在中間會有一種膠體粘在刀上,很難去除,所以大家吃菠蘿蜜的時候盡量帶上手套;榴蓮則不會。

5.從**上來看:

榴蓮的**要比菠蘿蜜貴一些,因此從**上看,能加以區別。但是如果遇上不良的商販,單純從**上是難以區分的。

通過以上五點介紹,相信您對榴蓮和菠蘿蜜的區別已經有所認識了吧。其實區分榴蓮最主要的還是通過聞氣味來辨別,榴蓮最大的特點就是有股子臭味,這也是人所共知的,因刺激單憑這點,就很容易區分榴蓮和菠蘿蜜。

4樓:鐘永祥

榴蓮http://image.baidu.

榴蓮&in=8

菠蘿蜜http://image.baidu.

菠蘿蜜&in=1

你一看也就懂了,用不了我多說啊.

5樓:冬天陽

並不是同一樣水果,而是有很大區別,榴蓮個小,乙個只有半斤左右,有點象菠蘿但樣子是園形,呈淺紅色。菠蘿密個頭很大,一般乙隻有十公斤左右,小的也有

六、七公斤,表皮呈土堂梨色,有釘狀突起,大小不均,有一般濃香味,表皮不能吃,裡面是由乙個個小包來組成,最裡是種子,種子外包一層黃色包衣,吃的就是這層包衣。

6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辨別方法:乙個香乙個臭

菠蘿蜜\菠蘿蜜和榴蓮有什麼區別

7樓:百分百有緣無分

榴蓮與菠蘿蜜的區別:

1、外形,榴蓮比菠蘿蜜小一些,外皮的釘較長較尖,色澤是黃的;菠蘿蜜的色澤是竭的。

2、氣味,榴蓮一切開馬上散發出一股特殊的氣味,有些人馬上就會離開;菠蘿蜜不會。

3、菠蘿蜜一切開在中間會有一種膠體粘在刀上,很難去除,要用一些食油才容易除掉;榴蓮不會。

4、肉質,菠蘿蜜有幹胞和溼胞之分,幹胞的脆口,溼胞的較軟且更甜;榴蓮的肉質比濕胞的菠蘿蜜還要更軟。

5、菠蘿蜜果肉之中有一黑色的籽,可煮來吃,和板粟差不多。

它們都是熱帶水果,大補但燥熱。

菠蘿蜜與菠蘿蜜肉是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波羅蜜(學名: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是桑科波羅蜜屬植物,常綠喬木,高10-20公尺,胸徑達30-50釐公尺;託葉抱莖環狀,遺痕明顯。

葉革質,螺旋狀排列,橢圓形或倒卵形,長7-15釐公尺或更長,寬3-7釐公尺,先端鈍或漸尖,基部楔形,成熟之葉全緣。花雌雄同株,花序生老莖或短枝上,雄花序有時著生於枝端葉腋或短枝葉腋。聚花果橢圓形至球形,或不規則形狀,幼時淺黃色,成熟時黃褐色,表面有堅硬六角形瘤狀凸體和粗毛;核果長橢圓形。

花期2-3月。

食用波羅蜜是水果,木本糧食和珍貴用材兼備的熱帶樹種,速生、美觀、產果量高。果實特大,大的15-20千克,一般重7.5-10千克,素有果中王之稱。

成熟果實的包肉富含醣類和維生素c等,為上等水果,味甜蜜濃香,也可調製飲料,或者制成果下、罐頭和釀酒籌。種仁佔全果重15-30%,澱粉含量高,炒食或煮食,味如板栗。

菠蘿蜜肉是菠蘿蜜的果肉。

菠蘿蜜的外形和榴蓮相似,也都有著強烈的氣味,只是菠蘿蜜的味道更甜。菠蘿蜜的外皮如鋸齒,果實呈橢圓形,成熟的菠蘿蜜為黃綠色或黃褐色,皮外長有六角 b形瘤突起,堅硬有軟刺。它的果實碩大,是熱帶水果王國裡的龐然大物,一般的菠蘿蜜果實重10———30千克,最重的可達到40千克,是名副其實的水果之王,還有人曾用這樣乙個生動的比喻來形容菠蘿蜜:

「長篇**」,乙個人不能一天「讀」完它,只能慢慢「讀」,天天「讀」。和其它水果不同的是,菠蘿蜜的果實長在樹幹上,這種現象被稱做「老莖生花」、「老莖結果」,這也是熱帶雨林的特徵之一。菠蘿蜜的樹齡越大,果也就越大,堪稱「老當益壯」。

剖開菠蘿蜜後,果內有無數金黃色的、如酒盅般大小的肉包,它們整齊地排列在果蕊的四周,肉包肥厚柔軟,清甜可口,香味濃郁,汁水多,當地一些年輕人在約會前會將其當作口香糖咀嚼幾口,這樣可以清除口腔內的異味。這些肉包可直接食用,而肉包中的果仁則需要煮熟後才可食用。食用前應先剝去外層的硬殼,呈現種子周圍的果肉,當果肉為淡黃色時,用鹽水浸漬後再食用。

南宋的范成大在《桂海虞衡志》中寫到「菠蘿蜜大如冬瓜,削其皮食之,味極甘」,一句簡單的話準確的概括出菠蘿蜜的大小、吃法以及味道。

菠蘿蜜和榴蓮有什麼區別

9樓:一弦一柱

榴蓮與菠蘿蜜的區別如下:

一、外表不一樣:榴蓮氣味濃烈,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種皮的肉包組成,肉色淡黃,粘性多汁是一種極具經濟價值的水果。菠蘿蜜果實成熟時表皮呈黃褐色,表面有瘤狀凸體和粗毛。

下圖是榴蓮

下圖是菠蘿蜜:

二、重量/大小不一樣:榴蓮果實足球大小。菠蘿蜜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一般重達5-20公斤,最重超過59公斤。

三、用途不一樣:除了吃之外,相較於榴蓮而言,菠蘿蜜樹形整齊,冠大蔭濃,果奇特,是優美的庭蔭樹和行道樹;上百年的菠蘿蜜樹,木質金黃、材質堅硬,可製作家具,也可作黃色染料。

四、營養價值不一樣:菠蘿蜜中含有豐富的醣類、蛋白質、b族維生素(b1、b2、b6)、維生素c、礦物質、脂肪油等。榴蓮則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c、鈣、鉀、碘、鐵、硒、錳、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a、硫胺素、尼克酸、維生素e、磷、鈉、鎂、鋅、銅等微量元素。

榴蓮和菠蘿蜜哪個好吃榴蓮菠蘿蜜的區別介紹

很多人分不清榴蓮和菠蘿蜜,二者在外形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對二者的區別有一定的難度。那麼,榴蓮和菠蘿蜜的區別有哪些呢?榴蓮和菠蘿蜜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從產地上來看 榴蓮是熱帶水果,在我國只有在台灣和海南等地有,在其他地方是不生產榴蓮的。而菠蘿蜜的產地主要是在 帶,在我國嶺南一帶都盛產。從味...

菠蘿蜜有什麼好處菠蘿蜜這樣吃最好吃

菠蘿蜜中的醣類 蛋白質 脂肪油 礦物質和維生素對維持機體的正常生理機能有一定作用。食用菠蘿蜜後能加強體內纖維蛋白的水解作用,可將阻塞於組織與血管內的纖維蛋白及血凝塊溶解,從而改善區域性血液 體液迴圈,使炎症和水腫吸收 消退,對腦血栓及其它血栓所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的輔助 作用。菠蘿蜜中提取的菠蘿蛋白質與...

菠蘿和鳳梨有什麼區別,菠蘿和鳳梨有什麼區別是什麼

外形 果肉 顏色 葉片方面都有不同。1 菠蘿在外形上相對來說會比較圓一點,鳳梨的葉片部分和果身則比較長。2 菠蘿的果肉裡有很多深色的果眼,而鳳梨的果眼比較淺,吃的時候也不需要將其切掉。3 菠蘿外表的顏色為橙黃色,而鳳梨外表的顏色為黃中帶綠。4 菠蘿與鳳梨相比,其葉片比較薄,而鳳梨的葉片會厚一些,其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