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信念有區別嗎?有什麼區別呀

2021-03-03 21:08:16 字數 6361 閱讀 7244

1樓:艱名

信仰:指對某人或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極度相信,拿來作為自己的行動的榜樣或指南。

信念:自己認為可以確信的看法

在相信這個意義層面上,信念是一種廣泛的相信,包括極度相信;信仰是一種狹義的相信,特指極度相信。

對某一事物,信念只意味著相信,而信仰不僅意味著相信,而且還意味著作為榜樣或指示。----比如你確信明天會更好,那麼「明天會更好」就是一種信念,但不是信仰,它只是對乙個命題的確信,它並不對你的行為有指示作用,更不作為榜樣。

作為詞語,信仰有動詞和名稱屬性,信念只有名詞屬性。

2樓:愆伏

信仰是長期的無條件的,比如說信仰共產主義

信念是有條件的短期的,比如說必勝的信念

從文法上來看,信仰可以做並於也可以做謂語

信念則只能做賓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是對外事物的崇拜

信念是對自身的肯定

乙個是對外

乙個是對內

4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是抽象的,信念是具體的,

信仰是精神上的,而信念則可以是物質的.

信仰和信念有區別嗎?有什麼區別啊?

5樓:楓舞藍衫

區別不大,信仰是人對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等的選擇和持有。簡單說就是對一種觀點或觀念的信任和崇拜,是貫穿自己整個人生的,特點是持續性、穩定性。比如你的信仰是某種宗教,一般不會輕易改變,一般也不會中途停滯了。

而信念指人按照自己所確信的觀點、原則和理論去行動的個性傾向,表現為自身的一種態度。比如你抱著必勝的信念參加比賽,這就不是信仰,而是信念。

6樓:求旺仉思松

信仰:指對某人或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極度相信,拿來作為自己的行動的榜樣或指南。

信念:自己認為可以確信的看法

在相信這個意義層面上,信念是一種廣泛的相信,包括極度相信;信仰是一種狹義的相信,特指極度相信。

對某一事物,信念只意味著相信,而信仰不僅意味著相信,而且還意味著作為榜樣或指示。----比如你確信明天會更好,那麼「明天會更好」就是一種信念,但不是信仰,它只是對乙個命題的確信,它並不對你的行為有指示作用,更不作為榜樣。

作為詞語,信仰有動詞和名稱屬性,信念只有名詞屬性。

信仰和信念有什麼區別

7樓:上官三雲

信念是人們在一定認識的基礎上確立的對某種思想或事物堅信不疑並身體力行的心理態度和精神狀態.

對概念做一下解釋,首先,信念是以情感為要素的,人要接受一些信念首先在情感上接受它,但是只有情感還是不夠的,信念更重要的是要有理性作為支撐.只有理性思維才能使人擁有正確的認識,也才能形成堅定的信念.最後信念是以客觀的事實為條件的,信其真和其為真是兩回事.

這就是說信念有真實的和虛假的區分.1922—1971蘇聯哲學家科普寧認為,「信念是正確的或錯誤的,取決於它是否在某種事實中得到證實.」作為正確的信念是建立在對客觀事物科學認識的基礎上,它能經得起理性的論據、邏輯的推斷和事實的證明,經得起實踐的檢驗並在各種證明和檢驗後會愈發顯得不可動搖;反之,作為建立在對客觀事物錯誤認識基礎上的信念,是無法從理論和事實得到證明的,是經受不住實踐的檢驗的.

信仰,是指對人們對某種理論、學說、主義的信服和尊崇,並把它奉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和活動指南,它是乙個人做什麼和不做什麼的根本準則和態度.

信仰屬於信念,是信念的一部分,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現形式.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信仰是人對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等的選擇和持有.

8樓:於融捷雁卉

信念定認識基礎某種思想理論、說理想所抱堅定移觀念真誠信服與堅決執行態度信仰指某種理論、說、主義信服尊崇並奉自行準則指南做做根本準則態度信仰屬於信念信念部信念集、高表現形式信所望事實底未見事確據信仰觀、價值觀世界觀等選擇持

信仰和信念有區別嗎?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了。比如說我信佛,這個就是我的信仰。而信念指的是辦事的信心和毅力,比如說我要考研,其中十足的信心和堅持不懈地學習,這個就是信念。

我的解釋未必很準確,願能給你起到一點點幫助。

信仰和信念有什麼區別呢

10樓:不想長大の貓

信仰是需要信念的

信仰是確定了乙個自己確定的追求的「終點」,不見得非信仰固定的什麼,甚至可以是某個人、某個狀態。

信仰需要信念來支撐,只有虔誠的信念,才能真的讓你真的達到那個「終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信仰從物質和意識的領域來理解,信仰就是一種意識,道德就是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從真理的概念來理解,信仰就是人們對未來世界正確的意識,道德就是在信仰的支配下正確的行為。如果我們站在個人的角度來講:

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自以為是的信念(或者真理)。道德是在信仰支配下的行為。

信仰就是貫穿在人的世界觀之中的一種意識規範.

信念簡單來說就是信仰和理念 ,也就是叫長期的目標

12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是盲目的信任「那位」,什麼都想靠著他,事成了說是他的功勞,事不成,說是他的旨意。信念是相信自己的實力,做事對自己有自信,靠的是自己。

13樓:冰雪如蟬

信仰是實實

在在的追求,追求靈魂得救的永生的存在,而不是人們所說的什麼精神的支柱,而是實實在在的不死的靈魂,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五都是相信靈魂是不死的,也是不滅的,我們人的死亡只不過是肉體和靈魂的分離狀態,肉體歸於土,而靈魂也有歸宿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信仰不是盲目的去依靠哪一位什麼的,信仰是堅持你認為正確的東西,有人說他信仰馬克思,有的說信仰佛教,或者其他的,我只想跟你說一下我的信仰,我信仰**,我不是盲目的去信,信了之後我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種心靈的釋放,對生活更加的享受,心中也很喜樂,盼望你也去了解,不要說自己是無神論者,乙個根本不願意去了解就武斷說自己是無神論者是很不負責任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講,信仰隸屬世界觀(宇宙觀),信念是隸屬人生觀。

信仰與信念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與信念有以下的本質區別:

信念是指自己認為可以確信的看法,是一種看法,並沒有對錯之分;

信仰是指對某人或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極度相信和尊敬,拿來作為自己行動的榜樣或指南

1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本人認為這兩者之間有必然的聯絡但是非要細分開來的話,我認為信仰是外部的力量,而信念是內部的力量,不管你是馬列主義擁護者,或者是無神論,或者是佛教徒,伊斯蘭教徒,這些信仰都是來自外部的,不同的宗教和信仰有不同的教規和原則,這些原則會在心理上約束你不可以做一些不好的事情!而信念,我們可以俠義的理解為一種目標,一種力量,比如你為了某個人,某件事,某個目標,在你堅持不下去,或者內心有疑惑,或者內心彷徨的時候,信念會支援你一路走下去,這也是人們俗稱的意志力!

18樓:革寄藍傅辰

信念的含義

信念是人們在一定認識的基礎上確立的對某種思想或事物堅信不疑並身體力行的心理態度和精神狀態。15頁。

對概念做一下解釋,首先,信念是以情感為要素的,人要接受一些信念首先在情感上接受它,但是只有情感還是不夠的,信念更重要的是要有理性作為支撐。只有理性思維才能使人擁有正確的認識,也才能形成堅定的信念。最後信念是以客觀的事實為條件的,信其真和其為真是兩回事。

這就是說信念有真實的和虛假的區分。1922—1971蘇聯哲學家科普寧認為,「信念是正確的或錯誤的,取決於它是否在某種事實中得到證實。」作為正確的信念是建立在對客觀事物科學認識的基礎上,它能經得起理性的論據、邏輯的推斷和事實的證明,經得起實踐的檢驗並在各種證明和檢驗後會愈發顯得不可動搖;反之,作為建立在對客觀事物錯誤認識基礎上的信念,是無法從理論和事實得到證明的,是經受不住實踐的檢驗的。

信仰,又作仰信。信心瞻仰之意。信,信奉。

仰,仰慕。梵語sraddha譯作信心、信解、信仰。《法苑珠林》卷九四:

「生無信仰心,恆被他笑具。」(謂對佛、法、僧三寶的崇信欽仰。佛教強調修行之初,須立堅固的信心,令不動搖。

「信、解、行、證」,「信、願、行」等。)

信仰,是指對人們對某種理論、學說、主義的信服和尊崇,並把它奉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和活動指南,它是乙個人做什麼和不做什麼的根本準則和態度。

信仰屬於信念,是信念的一部分,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現形式。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信仰是人對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等的選擇和持有。

信仰與信念有什麼區別?

19樓:阿芬

信仰與信念的區別:意思不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信仰:對某人或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極度相信和尊敬,拿來作為自己行動的榜樣或指南。

2、信念:自己認為可以確信的看法。

二、出處不同:

1、信仰:巴金 《小人、大人、長官》:「對長官的信仰由來已久。多少人把希望寄託在 包青天 的身上,創造出種種離奇的傳說。」

2、信念:楊朔 《木棉花》:「『一切都會慢慢地好起來!』我的信念是象南國盛開著的木棉花一樣的鮮明、美麗。」

三、側重點不同:

1、信仰:信仰是一種整體性的精神活動,它以人的最高信念為核心,形成完整的精神導向,並調動各種精神因素為它服務。

2、信念:是人類意識對包括宇宙背景在內的生存條件、生存歷史、生存結局的全面審視與反思,是對自身與外界關係的自覺體認與主觀調整,是人類的最高意識形式。

20樓:匿名使用者

信念是人們在一定的認識基礎上,對某種思想理論、學說和理想所抱的堅定不移的觀念和真誠信服與堅決執行的態度。信仰,是指對人們對某種理論、學說、主義的信服和尊崇,並把它奉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和活動指南,它是乙個人做什麼和不做什麼的根本準則和態度。信仰屬於信念,是信念的一部分,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現形式。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仰是人對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等的選擇和持有。

21樓:濟南的清真寺

在人的一生當中必須有精神支柱維持自己的心理目標,使我們為目標奮鬥經歷磨難,享受達到目標的喜悅。

人的精神支柱就是信仰,信仰未必就是宗教也可能是心愛的人,也可能是乙個目標,當乙個人沒了精神支柱時,他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盡頭。

22樓:匿名使用者

信念是低層次的,信仰是高層次的

低是高的基礎,先有低才有高

人若不能堅持自己的信念,他的信仰就是空中樓閣,不是真正堅定的信徒。

何謂信仰?信仰與信念有區別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就是讓你覺得這一輩子過得有意義的東西,因為信仰的生存期是涵蓋許許多多的個體的生存期的。比如說,政治信仰,如對共產主義的信仰,當你從事這個事業的時候,有一種即使你死了,你所從事的事業仍然會發展下去、你仍然可以預料到自己死後它的發展軌跡的感覺,從而也就沒有了那種對死後感覺不到一切的恐懼。 這很容易讓我們想到一句名言,奧斯託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所說,「人最寶貴的是生命,而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已把自已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而宗教信仰,相比於政治信仰,有乙個人格化的神,所以多了一些人性化。宗教信仰的**,就是人類個體在面對巨大的自然界時那種弱小、無力的感覺,於是人們希望有一種自己之外的存在,能夠時刻的庇佑自己。

這種強烈的願望與期冀在文明早期落在了已死去的部族的領袖、自己的直系祖先身上——稱之為祖先崇拜。這種祖先崇拜不斷演化,從只適應於單一部族的神靈逐漸變成多個部族共有的神靈,繼而變成某個種族的神靈。這種信仰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與社會政治體系相融合,形成了自己的宗教體系。

當宗教體系形成,為了達到一種政治上的目的,被人為的推廣至其他種族,其間不乏血腥與暴力,其佼佼者即為**教。但我認為宗教信仰在不考慮政治因素的情況下,它的基本功能對社會中的個體人來說是很有用處的,即那種被庇護的感覺——在你孤獨的時候、痛苦的時候、遇到困境的時候,始終有乙個人在自己之上、在天空之中充滿愛心地關注著你,所以因為有信仰,不再是乙個人獨自面對整個自然界。於是,有了生的力量。

還有一種說法,信仰在未來的發展趨勢,傾向於個人化,即每個人的信仰有自己的特色,並不一定與別人相同。我比較贊同這種說法,因為作為乙個自然人,只要在茫茫宇宙中找到那麼乙個東西、乙個觀點來寄託自己生命層次上的希望,可以用它來解釋自己作為乙個自然界中人這種生命形式的意義,就可以稱其為自己的信仰。這個信仰可能在周圍人眼中是虛幻的、可笑的、不合邏輯的,但是只要自己認為它是存在的,可以從中獲得生的力量並在短載的生命過程中執著於此,那麼,對於自己來說,它就是合理的。

精神寄託和信仰有什麼區別信仰和信念有什麼區別

信仰是行為準則,而精神寄託是精神的支柱。精神寄託 可以理解為多種意思的,一就是你的精神的支柱,他可以給你某種無形的動力,另一中說法就是,你在寂寞的時候,想找乙個物件來宣洩一下自己的情緒或者是思想,這也是精神寄託。信仰指對某種主張 主義 宗教或某人極度相信和尊敬,並把它奉為自己的行為準則 信仰帶有情感...

FAT與NTS有什麼區別是呀

ntfs多種優點和fat32有什麼區別詳細說明 檔案分配表 fat 一種供ms dos及其它windows作業系統對檔案進行組織與管理的檔案系統。檔案分配表 fat 是當您使用fat或fat32檔案系統對特定卷進行格式化時,由windows所建立的一種資料結構。windows將與檔案相關的資訊儲存在...

津貼和補貼的區別,津貼與補貼有什麼區別呀?

津貼,是指補償職工在特殊條件下的勞動消耗及生活費額外支出的工資補充形式。常見的包括礦山井下津貼 高溫津貼 野外作業津貼 林區津貼 山區津貼 駐島津貼 艱苦氣象台站津貼 保健津貼 醫療衛生津貼等。補貼,則是指為保證職工工資水平不受物價 或變動影響而支付的各種補貼,如副食品 補貼 含肉類等 補貼 糧價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