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的謙還能組什麼詞,謙虛的謙能組什麼詞

2021-03-03 20:26:58 字數 6791 閱讀 6551

1樓:匿名使用者

謙虛 謙遜 謙卑 過謙 自謙 謙讓 謙和 謙恭 謙厚 謙沖 謙謙

謙抑 謙誠 謙辭 謙謹 謙泰 謙語 謙退 謙光 謙牧 謙柔 謙慎 謙下 謙默 謙婉 謙敬 謙煦 謙豫 謙雅 謙詞 謙稱 謙靖 謙順 謙畏 謙益 謙喜 謙亨 謙良 謙仁 謙兢 謙德 謙損 謙恪 謙裕 謙尊 謙巽 謙挹 謙撝 謙廉 謙崇 謙道 謙持 謙人 謙約 謙明 謙素 謙克 謙志 謙飭 謙亮 謙祗 謙謝 謙卻 謙恕 謙衷 謙馴 謙執 謙己 謙肅 謙儉 謙言 謙弱 謙避 謙柄 謙率 謙書 謙揖 謙需 謙託 謙毖 謙憚 謙降

2樓:匿名使用者

謙遜,謙卑,謙和,推謙,自謙,謙廉,謙謙君子,實在太多了,暫時發這麼多供選擇。

3樓:千里開詩詞

謙字還可以組的詞語有 謙讓 謙辭 謙詞 謙卑 等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謙讓,謙卑,謙和,謙恭

5樓:令人頭疼的貓妖

謙卑 謙稱 謙遜 謙讓

謙虛的謙能組什麼詞

6樓:文文加油

謙虛的謙能組什麼詞 :

謙讓、謙虛、

謙遜、謙卑、

謙恭、過謙、

謙和、自謙、

謙稱、謙順、

推謙、謙降、

謙喜、謙廉、

謙亨、謙持、

謙崇、謙裕、

鳴謙、謙託、

謙願、謙弱、

謙益、謙仁、

謙懼、恭謙、

謙愨、謙卻、

謙人、謙匿、

謙需、謙兢、

讓謙、謙肅、

謙挹、謙幼

7樓:職業

謙讓、謙虛、

謙遜、謙卑、

謙恭、過謙、

謙和、自謙、

謙稱、謙順、

推謙、謙降、

謙喜、謙廉、

謙亨、謙持、

謙崇、謙裕、

鳴謙、謙託、

謙願、謙弱、

8樓:只需重新做

謙遜、謙卑、謙恭、過謙、謙和、自謙、謙稱、

謙虛的謙可以組什麼詞

9樓:匿名使用者

自謙 執謙 者者謙謙 趙之謙于謙一謙四益 益謙虧盈 遜謙退謙 推謙 守謙 卑謙沖謙 方伯謙富謙 福謙恭謙 過謙 撝謙 和謙黃公好謙 刻謙 勞謙 流謙林祥謙履謙 滿招損,謙受益滿招損,謙受益鳴謙接下 鳴謙 你謙我讓 謙牧謙以下士 謙飭 謙執 謙祗謙婉 謙德 謙廉 謙人謙煦 謙沖自牧 謙損 謙尊而光謙敬 謙厭 謙懼 謙明謙慎 謙讓未遑 謙虛敬慎 謙巽謙己 謙恭虛己 謙素 謙屈謙稱謙志 謙撝 謙馴謙雅 謙默 錢謙益謙崇謙率 謙裕 謙卻 謙拒謙謙下士 謙衷 謙順 謙誠謙幼 謙亨 謙豫 謙願謙語 謙躬下士謙喜 謙謹謙虛謹慎 謙賤 謙持 謙癖謙恪 謙靖 謙洽 謙恭謙恭下士謙謙 謙受益 謙書謙揖 謙厚 謙避 謙柔謙卑 謙愨 謙需 謙沖謙言 謙謝 謙道 謙仁謙褊 謙尊 謙抑 謙套謙遜 謙肅 謙託 謙遜下士謙詞 謙恕 謙和 謙毖謙光 謙飾 謙題 謙虛謙柄 謙憚 謙謙君子謙挹謙匿 謙光自抑 謙儉 謙約謙畏 謙亮 謙降 謙弱謙卑自牧 謙兢 謙良 謙下謙益 謙辭謙讓 謙克謙泰 謙退 柔謙 讓謙

10樓:穆靜嫻後向

:謙讓、

謙虛、謙遜、

謙卑、謙恭、

過謙、謙和、

自謙、謙稱、

謙順、推謙、

謙降、謙喜、

謙廉、謙亨、

謙持、謙崇、

謙裕、鳴謙、

謙託、謙願、

謙弱、謙益、

謙仁、謙懼、

恭謙、謙愨、

謙卻、謙人、

謙匿、謙需、

謙兢、讓謙、

謙肅、謙挹、謙幼

11樓:虞荷蹉高

謙讓、謙虛、

謙遜、謙卑、

謙恭、過謙、

謙和、自謙、

謙稱、謙順、

推謙、謙降、

謙喜、謙廉、

謙亨、謙持、

謙崇、謙裕、

鳴謙、謙託、

謙願、謙弱、

謙虛的謙可以組什麼詞語

12樓:來撩我呀

謙讓、謙虛、

謙遜、謙卑、

謙恭、過謙、

謙和、自謙、

謙稱、謙順、

推謙、謙降、

謙喜、謙廉、

謙亨、謙持、

謙崇、謙裕、

鳴謙、謙託、

謙願、謙弱、

謙益、謙仁、

謙懼、恭謙、

謙愨、謙卻、

謙人、謙匿、

謙需、謙兢、

讓謙、謙肅、

謙挹、謙幼、

謙慎、謙默、

謙沖、謙題

謙虛的』謙』字能組幾個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謙的組bai詞:

謙虛謙卑du

謙厚謙遜

謙稱謙讓

zhi謙和

謙恭鳴謙dao謙謙回

自謙謙詞過謙答

謙沖謙抑

恭謙謙謝

卑謙於謙

謙光勞謙

謙退謙牧

謙人謙亨

謙誠謙下

謙益謙語

謙謹趙之謙

方伯謙謙受益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一謙四益

謙尊而光

益謙虧盈

謙讓未遑

謙恭下士

謙德謙順

謙虛敬慎

撝謙守謙

謙言富謙

謙敬謙挹

謙慎謙泰

謙尊謙道

謙仁福謙

謙雅謙兢

謙躬下士

謙裕者者謙謙

謙柔謙煦

流謙謙良

謙損謙明

謙約謙婉

謙廉謙持

柔謙刻謙

謙撝謙豫

謙懼謙畏

謙默滿招損謙受益

謙靖謙避

謙字能組什麼詞

14樓:金果

「謙」字的組詞有:

謙讓、謙虛、謙遜、謙卑、自謙、謙稱、謙和、謙順、謙降、退謙、謙仁、謙人、推謙、謙廉、謙喜、謙柄、謙託、謙肅、謙兢、謙賤、讓謙、謙馴、謙儉、謙拒、謙敬、謙己、謙慎、衝謙、謙懼、謙巽、謙憚、謙道、謙志、謙挹、福謙、謙題、謙靖、謙裕、謙詞、和謙。

謙謙君子、謙謙下士、一謙四益、謙尊而光、謙讓未遑、你謙我讓、勞謙君子、進履之謙、謙謙有禮、謙遜下士、益謙虧盈、謙虛自誇、謙恭下士、謙恭禮讓、謙沖自牧、黃公好謙、謙抑原則、謙光自抑、謙恭仁厚、老卵不謙、大廉不謙、謙虛謹慎、滿招損,謙受益、出則謙謙以自悔。

擴充套件資料:

謙字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謙,敬也。從言,兼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謙,表達對他人的恭敬。字形採用「言」作邊旁,採用「兼」作聲旁。

組詞解釋:

1、謙讓

謙讓,讀作:qiān ràng 是指謙虛地禮讓或退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表示很有禮貌。

出自:明 施耐庵《水滸》第五回《小霸王醉入銷金帳 花和尚大鬧桃花村》 這魯智深也不謙讓,也不推辭,無一時,一壺酒,一盤肉,都吃了。

示例:主賓互相謙讓了一下,然後各自落了座。

2、謙虛

謙虛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qiānxū,指虛心,不誇大自己的能力或價值;沒有虛誇或自負,不魯莽或不一意孤行。還指當乙個人有信心地做出決定或採取行動之前,能夠主動向他人請教或徵求意見的習慣。

出自:毛澤東 《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

示例:謙虛和虛偽是有本質區別的,不能模糊了它們的界限。

3、謙遜

謙遜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qiān xùn。意思是謙虛、不浮誇、低調、為人低調,不自滿。是一種自我的認識,良好的品德。

出自:老舍 《四世同堂》四二:「按道理說,他比瑞宣長一輩,可是他向來謙遜,所以客氣的叫『瑞宣兄』。」

示例:他一生著作等身,巨集論蓋世,為人謙遜,治學嚴謹。

4、謙卑

謙卑,即「謙虛﹐不自高自大」之意。中國人有一股祖先傳下來的骨子裡的謙卑。學會謙卑,你會輕鬆,可以更好的經營自己的人生。

出自: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是這樣謙卑,不自信,甚至於疑心連自己的聲音都會使人不耐。」

示例:顯而易見,驕傲與謙卑是恰恰相反的,可是它們有同乙個物件。這個物件就是自我。

15樓:藍藍藍

謙字組詞如下:

謙讓、謙虛、謙遜、謙卑、自謙、謙稱、謙順、謙和、謙喜、謙持、推謙、退謙、謙降、謙廉、謙裕、履謙、謙愨、謙兢、讓謙、謙懼、和謙、謙柄、謙託、衝謙、謙仁、謙人、謙慎、謙肅、謙毖、謙己、謙挹、謙需、柔謙、謙巽、謙癖、謙語、流謙、謙亮、撝謙、謙畏

謙靖、謙憚、謙題、謙道、謙志、謙素、謙賤、謙默、謙褊、謙馴、富謙、謙敬、謙拒、謙祗、福謙、謙書、謙撝、遜謙、謙儉、謙揖、謙愨、勞謙、謙下、謙衷、謙詞、謙執、謙損、謙克、謙恪、謙豫、謙德、執謙、守謙、謙抑、謙託、刻謙、謙謙、謙率、謙良、謙辭

謙謙君子、謙謙下士、一謙四益、謙尊而光、謙讓未遑、你謙我讓、勞謙君子、進履之謙、謙謙有禮、謙遜下士、益謙虧盈、謙虛自誇、謙恭下士、謙恭禮讓、謙沖自牧、黃公好謙、謙抑原則、謙光自抑、謙恭仁厚、老卵不謙、大廉不謙、謙虛謹慎、滿招損,謙受益、出則謙謙以自悔。

「謙」釋義

本意是指虛心,不自滿,不自高自大。

1、形容詞性

形聲。從言,兼聲。本義:謙虛,謙遜

謙,敬也。——《說文》。按,側重於內心上的恭順謹慎。

2、動詞性

1、通「嫌( xiān)」。嫌疑

貴而不為誇,信而不處謙。——《荀子·仲尼》

譯文:尊貴但不誇張炫耀,自信但是情緒。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詞語解釋

1、謙讓:是指謙虛地禮讓或退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表示很有禮貌。

出自宋歐陽修 《試筆·蘇子美蔡君謨書》:「近年君謨獨步當世,然謙讓不肯主盟。」

譯文:近年來君謨獨自行走世間,謙虛地禮讓不肯和本人一道。

2、謙虛:指虛心,不誇大自己的能力或價值;沒有虛誇或自負,不魯莽或不一意孤行。還指當乙個人有信心地做出決定或採取行動之前,能夠主動向他人請教或徵求意見的習慣。

出自宋 蘇轍 《龍川別志》卷上:「上以謙虛為賢,下以傲誕為高。」

譯文:在上以虛心為賢德,在下以驕傲為高處。

3、自謙:自抱謙遜態度。主要有以下幾個含義:

①自我謙遜。

②自足;心安理得。

③自謙就是要「以陽居陰,不自盈大」。古人對自謙內涵的詮釋始終貫穿著陰陽之對立與統一。

出自《大學》雲:「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

譯文:所謂使自己的意念誠實,就是說不要自己欺騙自己。就如同厭惡汙穢的氣味那樣(不要欺騙自己),就如同喜愛美麗的女子那樣(不要欺騙自己),這就是自己感到心安理得。

所以君子一定要在獨處的時候保持謹慎的態度。

4、謙恭禮讓:是在人際交往中有謙虛的態度,尊重別人,對人恭敬,懂得禮貌,懂得謙讓。不為優厚的待遇所彎腰,很清高。

5、謙謙君子:指謙虛謹慎、能嚴格要求自己、品格高尚的人。

出處: 《易·謙》:「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譯文:虛謹慎的人以謙卑自守。

16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謙的組詞:謙虛、謙遜、謙和、謙敬、謙謙君子、謙虛謹慎、謙恭下士、謙恭仁厚。

謙的讀音:qiān。

釋義:指虛心,不自滿,不自高自大。

謙的部首:

謙的筆順筆畫:點、橫折提、點、撇、橫、橫折、橫、橫、豎、豎、撇、捺,共12筆。

擴充套件資料:

1、謙虛(qiān xū):指虛心,不誇大自己的能力或價值;沒有虛誇或自負,不魯莽或不一意

孤行;還指當乙個人有信心地做出決定或採取行動之前,能夠主動向他人請教或徵求意見的習

慣。引證:陳學昭 《工作者是美麗的》上捲三二:「她被邀著講了幾句話,無非是謙虛幾句,比如

她到這個地方是來向大家學習的等等。」

2、謙遜(qiān xùn):謙虛、不浮誇、低調、為人低調,不自滿。是一種自我的認識,良好

的品德。

引證:老舍 《四世同堂》四二:「按道理說,他比瑞宣長一輩,可是他向來謙遜,所以客氣的

叫『瑞宣兄』。」

3、謙和(qiān hé):有謙遜易接近的意思。

引證:王西彥 《乙個小人物的憤怒》:「 馬希賢先生是乙個謙和的人。

4、謙敬(qiān jìng):指謙遜恭敬。

引證:徐秋英 《公文語言三戒》:「給平級單位的用語要謙敬溫和。」

5、謙謙君子(qiān qiān jūn zǐ):指謙虛謹慎、能嚴格要求自己、品格高尚的人。

引證: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俺這等謙謙君子,須不比泛泛庸徒。

6、謙虛謹慎( qiān xū jǐn shèn):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引證: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委員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務必使同志們繼續

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

7、謙恭下士(qiān gōng xià shì):指達官貴人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

引證: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他親自送至車旁,親自代關車門,行一深鞠躬禮而別,頗

能謙恭下士。

8、謙恭仁厚(qiān gōng rén hòu):指態度謙遜恭謹,為人忠誠老實。

引證: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八回:「今日見宋江謙恭仁厚,愈加欽敬。」

譯文:今日看見宋江謙遜恭謹,忠誠老實,更加欽佩敬仰。

謙讓的謙組什麼詞,謙虛的謙還能組什麼詞

謙 詞語 謙讓 謙虛 謙遜 謙卑 謙恭 過謙 謙和 自謙 謙稱 謙順 推謙 謙降 謙喜 謙廉 謙亨 謙持 謙崇 謙裕 鳴謙 謙託 謙虛的謙還能組什麼詞 謙虛 謙遜 謙卑 過謙 自謙 謙讓 謙和 謙恭 謙厚 謙沖 謙謙 謙抑 謙誠 謙辭 謙謹 謙泰 謙語 謙退 謙光 謙牧 謙柔 謙慎 謙下 謙默 謙婉...

謙虛的謙怎麼寫,謙虛的謙字怎麼寫

謙虛 qi n x 1.虛心,不誇大自己的能力或價值 沒有虛誇或自負 不魯莽或不一意孤行 2.說謙虛的話 額,你都打出來了,照著寫唄!謙虛,意思為做了什麼好事。虛心 謙虛的謙怎麼寫 謙 先寫左邊的言字旁。右邊的最後四筆 豎筆,豎筆,撇筆,捺筆。看看 就是你這樣寫啊,雖然是打的字,也可以照著寫 謙虛的...

謙虛能組什麼詞,謙虛二字能組什麼詞?

謙讓,謙卑,謙和,謙遜 虛榮,虛弱,虛心,虛度,虛假,虛擬,虛偽,虛歲,虛空,虛脫,空虛,虛無,虛情假意,虛驚一場,虛幻,虛化,虛無縹緲,虛張聲勢,虛擬 謙虛本身是詞!謙虛謹慎,望採納加點贊 謙虛兩個字能組什麼詞?謙虛,指虛心,不誇大自己的能力或價值 沒有虛誇或自負。謙虛,還指當乙個人有信心地做出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