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教育類專業有哪些,師範類專業有哪些

2021-03-03 21:05:27 字數 5283 閱讀 7026

1樓:匿名使用者

師範教育類專業是指各級師範院校或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其他大中專院校開設的,以培養培訓教師為目的,並按照教育部頒發的師範教育教學大綱、教學計畫進行授課的師范專業。在實際工作中,區別師範教育類專業與非師範教育類專業,可看其課程設定上是否開設了教育學、心理學、學科教學論、教材教法和教育教學實習等教育教學課程。

一般將師範類高校中的數學類、漢語言文學類、英語、物理、化學、歷史、政治、體育、教育學、心理學等與中小學教育科目相關的專業稱為師範類專業。

師範教育類專業有哪些?

2樓:

漢語言抄文學、英語、應

襲用心理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生物科學、師范化學、教育技術學、學前教育、小學教育、地理、體育教育、**學是師范專業。

師範教育類專業是指各級師範院校或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其他大中專院校開設的,以培養培訓教師為目的,並按照教育部頒發的師範教育教學大綱、教學計畫進行授課的師范專業。

在實際工作中,區別師範教育類專業與非師範教育類專業,可看其課程設定上是否開設了教育學、心理學、學科教學論、教材教法和教育教學實習等教育教學課程。

要特別注意的是個別的綜合類院校有開設師範教育類專業(師資班),師範院校也有開設非師範教育類專業,要以上述的標準界定是否屬於師範教育類專業,而不能單純憑學校的類別來界定。

非師範教育類專業畢業及雖有師範教育類專業畢業學歷但與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種類學歷要求不一致的申請人,必須補修相應層次的教育學、心理學課程,接受教育教學能力測試。

過去師範類高校中的所有專業均可算為師範類專業,包括不是從事教師工作的心理,教育學等專業;現在,很多師範類高校改為綜合類高校了。因此習慣上將師範類高校中的數學、物理、化學、中文、外語、政治、體育等與中小學教育科目相關的稱為師範類教育。

師範類專業有哪些

3樓:小甜碩鼠

師范專業前景巨大,師範類專業具體有哪些呢?

提起想要成為一名教師,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畢業於師範學校,的確師範學校也是為培養和輸送教師的乙個重要機構,有人不禁要想,既然師範學校是培養教師專門機構,那麼師範類專業具體有哪些呢?

以前我一直覺得幼兒園教師大多畢業於一些專門的幼兒園教育專科院校,但是後來發現中國的大學本科學院也有一些小用專門從事幼兒教育的專業,或者是我們有一些特殊的職業,師範類專業也也有包含在其中。

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在教師類招聘考試之中,不光接受教育類專業的畢業學生也接受其他非師範類相關專業的學生或者是已經從事工作的教師,所以進入師範類專業學習並不是成為教師的唯一途徑,只要有成為教師的意願,並且能夠擔當的起成為教師的責任,就有可能成為一名教師。

在學校的專門的是管理教育之後,能夠為以後成為一名教師,打下堅實的科學理論知識和一部分的實戰經驗。但是並不是接受了師範教育之後,就一定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從師范專業教育的學校畢業之後,如果有幸能夠成為教師,以後的發展情況還要看自己日後的努力。

在成為一名教師之後還要接受學校的之前培訓,在進入學校開始正常的教學之後,也應該多向經驗豐富的老教師學習,並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在職培訓,除了學校安排的學習之外,在課餘的時間,自己也要進行一些學習,努力提公升自己,不僅要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提高自己對於教學的創新能力。

4樓:雜談趣事

教師資格證的考試是乙個師範類的學生必須要考的,因為你要是沒有教師資格證,你怎麼能說自己是個老師呢?這是個資格類的考試,不光是飯類的考生可以,其他的考生也是可以的,比如說學會計的學地質的她們可不可以考教師資格證,當然可以,只要他的理論分數時受分數都過了,他就同樣有教師資格證,所以說普通的本科類師範生並不算有太大的優勢,但你考上了教育碩士那就不一樣了。

5樓:house蜜糖棗棗

師範類專業:

教育學、漢語言文學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數學教育、生物學教育、人文教育、科學教育、文秘教育、物理學教育、化學教育、英語教育、小學教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技術學、藝術教育、言語聽覺科學、漢語言文學教育、現代資訊科技教育、現代教育技術。

應用電子技術教育、地理學教育、政治與法律教育、美術教育、政治法律教育、科學教育、物理與教育技術學、小學師資教育、歷史學教育、生物教育、歷史教育、初等教育、綜合文科、綜合理科教育、市場營銷教育、教育英語等專業。

1、教育學

教育學是研究教育現象和教育問題、解釋教育規律的科學。其主幹學科是教育學和心理學,報考該專業的考生應關注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並對教育有濃厚的興趣。

教育學專業培養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質、較高教育理論素養和較強教育實際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師範院校師資、中小學校教育科研人員、教育科學研究單位研究人員、各級教育行政管理人員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2、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

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是中文類專業,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師範類方向,也稱漢語言文學(師範類)。漢語言文學(師範類)屬於漢語言文學專業。

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屬於師範類教育專業,主要培養具有漢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勝任21世紀中國中等學校的語文教學和研究的教師、教學研究與教學管理人員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或文字工作者。

3、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培養具備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知識,能在黨政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從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專門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會和社會群體用一定的思想觀念、政治觀點和道德規範,對社會成員進行有目的、有組織和有計畫的影響,使他們形成一定社會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會實踐活動。

4、數學教育

主要培養掌握數學教育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數學教學研究能力和應用能力的中小學數學教師。主要專業課程有數學分析續論,高等代數、復變函式論,常微分方程,初等數論,近世代數等。

5、生物教育專業

生物教育專業是文化教育大類學科下的乙個高職專科專業。為了培養掌握生物學基本理論、基礎知識與實驗技能,具有較好的實際操作能力,能正確運用教育教學理論與教育技術從事生物教學的初中教師。

6樓:中國人民大學網路教育

教育學、中bai

文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du、zhi數學教育、生物學dao教育、人文教育、科內學教育、文秘教育容、物理學教育、化學教育、英語教育、小學教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技術學、藝術教育、言語聽覺科學、漢語言文學教育、現代資訊科技教育、現代教育技術、應用電子技術教育、地理學教育、政治與法律教育、美術教育、政治法律教育、科學教育、物理與教育技術學、小學師資教育、歷史學教育、生物教育、歷史教育、初等教育、綜合文科、綜合理科教育、市場營銷教育、教育英語等專業。師範類,泛指一類高校,而不是具體指某些專業。具體說,過去師範類高校中的所有專業均可算為師範類專業,包括不是從事教師工作的心理,教育學等專業;現在,很多師範類高校改為綜合類高校了。

因此習慣上將師範類高校中的數學、物理、化學、中文、外語、政治、體育等與中小學教育科目相關的稱為師範類教育。同樣,將中小學教育的科研基礎性學科,如教育學、心理學等也稱為師範類專業。

7樓:九溯芽

這要看學校

bai了,有的學校就比du較全,但是大zhi多數就是學前教育、dao小學教育、體

回育學院和文學院,還有計答算機、物理專業、化學專業,其實物理化學以及計算機以後也可以進入其他類似的行業工作,就業選擇相對於前三種來說更廣泛一點。

8樓:夾心和扎心

師範類專業前景巨大,是因為目前教師崗位還是有一定的缺口。師範類專業大多分為漢語言文學,數學,英語,生物,物理,化學,思想政治,歷史。

9樓:青香

師範類專業有很多學科可以選擇,比如中文教育,人文教育,科學教育,小學教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綜合文科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別的地方是什麼,我學的是幼兒教育,我們的課程還是分階段的課程,一開始是鍵盤,聲樂,幼兒心裡,幼兒文學,美術,手工,體育,舞蹈。幼兒計算,幼兒語言,計算機,英語,幼兒專業沒有理科那型別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數學、漢語言文學、英語、日語、物理、計算機等專業;需求相對差一些的專業主要有俄語、生物學、地理學、幼兒教育、教育管理、經濟管理、經濟地理與城鄉規劃、環境學等專業。

12樓:妖

現在,很多師範類高校改為綜合類高校了。因此習慣上將師範類高校中的數學、物理、化學、中文、外語、政治、體育等與中小學教育科目相關的稱為師範類教育。同樣,將中小學教育的科研基礎性學科,如教育學、心理學等也稱為師範類專業

13樓:諾珠依暮雨

文秘專業屬於非師範類

師范專業是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師範類,泛指一類高校,而不是具體指某些專業。習慣上將師範類高校中的數學、物理、化學、中文、外語、政治、體育等與中小學教育科目相關的稱為師範類教育。同樣,將中小學教育的科研基礎性學科,如教育學、心理學等也稱為師範類專業。

教育事業的迅速發展,給師范畢業生帶來廣闊的就業市場。隨著開放步伐的不斷加快,從黨的十二大到十五大都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在財政並不充裕的情況下千方百計加大教育投入。

師範院校的專業不一定都是師范專業。幾乎所有師範院校都開設有非師範類專業,有的比重還相當大,一些師範大學,尤其是一些省級以上重點師範大學甚至已經向綜合性教研型或研究型大學轉變,非師范專業較師范專業愈加強盛。

由於師范專業仍然較為熱門,而培養師資又絕非師範院校專利,一些有條件的非師范重點院校,也紛紛開設師範類專業,這樣就形成了師范與非師範院校共同培養師資的力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數學、漢語言文學、英語、日語、物理、計算機等專業、 師範類,泛指一類高校,而不是具體指某些專業過去師範類高校中的所有專業均可算為師範類專業,包括不是從事教師工作的心理,教育學等專業;很多師範類高校改為綜合類高校了。習慣上將師範類高校中的數學、中文、外語、政治、體育等與中小學教育科目相關的稱為師範類教育。將中小學教育的科研基礎性學科,心理學等也稱為師範類專業。

鑑於師範類專業所具有的種種優勢,報考師範院校的競爭肯定要會更加激烈。關於師範類各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情況,2023年上半年教育部有關部門曾就教育部直屬的師範院校做過統計,需求較大的專業主要有數學、計算機等專業;需求相對差一些的專業主要有俄語、經濟地理與城鄉規劃、環境學等專業。從發展趨勢來看,鑑於師範類專業所具有的種種優勢,報考師範院校的競爭肯定要會比以往更加激烈。

師範類畢業生就業容易只是相對而言的,若干年以後也將會出現供求平衡、甚至供大於求的現象。即使是有些師範類專業在有的地方也已經不是那麼緊缺,在一些地方師範院校中,貧困地區的學校相當緊缺。師範院校女生相對較多,而女生就業難的問題日益突出,這也是一些女生在報考師範院校時要加以考慮的。

教師作為光榮而又穩定的職業,越來越受到大學畢業生的青睞。隨著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的不斷提高和生活待遇的不斷改善,教師職業正在受到全社會的普遍尊重。

非師範學校的教育類專業是師范專業嗎

師范專不僅限於師範院校,非師範院校相關專業也屬於師范專業。非師範學校的教育類專業是師范專業。師範類教育學和非師範類教育學區別 1 在課程設定上,除了本專業基礎課程外,師範類專業還需要學習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 教育技術學 課程論 教學論 走進新課程 普通話等等教育相關的一些課程。畢竟是師範生,當然一切以...

關於教育學類師範類專業和師範類的區別

1 師範類更關注教育方向即學校教育學心理學。2 非師範類更寬泛,同時更關注社會大眾心理現象。3 同時,師範類更適合做學校教師 非師範類可能更多的適合做其它教育 心理工作。相同的是,都可以考教師資格證,也都可以考國家相關心理行業資格證書。4 教育學就業方向 在各級各類學校 教育行政機關 文化機構和中外...

非師範類專業可以考師范研究生嗎非師范專業能考師範類的研究生麼

可以的。以上海師範大學為例,報考條件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考生學業水平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 含普通高校 高校 普通高校舉辦的 高等學歷教育應屆本科畢業生 及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屆時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