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及文學專科主修哪些課程,漢語言文學專業有哪些課程

2021-03-03 21:05:27 字數 5252 閱讀 7239

1樓:笑笑小天

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 文學理論 語言學概要 現當代文學史 外國文學史 古代文選 寫作 大概就這些吧

漢語言文學專業有哪些課程

2樓:檀香透窗櫺

主要課程: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文學概論、中國文化概論、中國歷代文論、古典文獻學、馬克思主義文論、美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比較文學、西方文論、寫作、文藝心理學、中外語言學史、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語言文字資訊處理等。

擴充套件資料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

2.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新聞、歷史、哲學、藝術、教育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3.具有文學修養、鑑賞文學能力、較強的寫作能力以及語言表達能力;

4.了解我國關於語言文字和文學藝術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

6.能閱讀古典文獻,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7.具有正確的文藝觀點、語言文字觀點和堅實的漢語言文學基礎知識,並具有處理古今語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讀和分析古今文學作品的能力、協作能力和設計實施語文教學的能力;

3樓:天下相思

自考課程:

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漢字學、漢語史(或文字、聲韻、訓估學)、中外語言學史、語言文字資訊處理、中國文化概論、中國古代文獻學、文學概論、馬克思主義文論、中國現代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選、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民間文學、比較文學、寫作、文藝心理學、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自然科學基礎等。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

擴充套件資料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

2.掌握該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新聞、歷史、哲學、藝術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3.具有文學修養和鑑賞能力以及較強的寫作能力;

4.了解我國關於語言文字和文學藝術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

6.能閱讀古典文獻,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參考資料

4樓:星光下的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課程有:

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文學概論、美學、古代文論、西方文論、中國文化概論、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漢字學、音韻學、訓詁學、寫作、中國古典文獻學、民俗學、邏輯學、書法等。

自考課程有:

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漢字學、漢語史(或文字、聲韻、訓估學)、中外語言學史、語言文字資訊處理、中國文化概論、中國古代文獻學、文學概論、馬克思主義文論、中國現代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選、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民間文學、比較文學、寫作、文藝心理學、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自然科學基礎等。

該專業辦的比較好的大學有:

四川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福建師範大學、暨南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安徽大學、浙江大學等。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

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

5樓:海邊出來的風陽

主要課程有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漢語史,中國文化概論,中國古典文獻學,文學文字解讀,文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文論,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近代文學,民間文學,比較文學,外國文學,美學,寫作,文藝心理學,文學批評,自然科學基礎等。

漢語言文學專業開設的課程是語言和文學方面的基礎課程,就課程內容而言,可以分為語言、文學史、文學理論三大類。

語言類的課程比較少,只有古代漢語、現代漢語和語言學概論這三門。但它們的內容、地位和意義卻非常重要,它們不但教授語言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還可以指導我們在日常生活和日後工作中規範運用語言。

文學史類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不但講述文學史上的眾多文學流派、現象和代表作家,而且學習時間長達兩到三年,幾乎貫穿了從大一到大三的學習始終。

本科期間,中文系的學生要學習中國和外國文學從古到今的發展史。其中中國文學史包括三門課程,它們分別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現代文學史和中國當代文學史。

文學理論類的課程有四門——文學理論、中國古代文學理論批評發展史、西方文論和馬列文論。文學理論是將文學作為研究物件、具有總論性質的理論課。

中國古代文論史和西方文論分別講述文學在不同時期、不同國家和地域的理論及其發展史,馬列文論則專門講述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這些人對文藝理論的論著和他們的經典著作。

拓展資料:

按照朝代先後順序,中國古代文學可以大致分為先秦兩漢文學、魏晉六朝文學、唐宋文學、元明清文學幾個發展階段。學習中國古代文學史,需要掌握文學在每個發展階段中的主要體裁、文學代表作和代表人物、流變原因和走向以及階段之間的內在聯絡。這門重要的基礎課可以為學習中國現代文學史,進行文學作品、流派等方面的比較、分析、鑑別打下堅實基礎。

中國現代文學史:

學習內容:中國現代文學史學習中國近代自新文化運動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文學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流派、思潮、現象、代表作家和作品。伴隨著19世紀末20世紀初期****的加深,「現代化」成為當時中國社會走向的總主題。

作為和時代、社會的變動緊密關聯的產物,中國文學的發展被打上了深刻的社會烙印。「文學啟蒙」和「現代化」是貫穿現代文學發展的主題和走向。但是,隨著2023年抗日戰爭的爆發,****上公升為主要矛盾,中國現代文學的發展格局和走向也被改變。

而這一轉變又內在地導致了中國現代文學向當代文學的轉變,學習這一時期的中國文學史,需要了解同期社會發展史的基本脈絡,掌握每一時期的文學發展主潮、趨勢和流派和中國現代文學向當代文學轉變、過渡的社會背景及其必然趨勢。

6樓:陳晟老師課堂

漢語言文學專業學什麼 就業方向有哪些 高考志願填報解讀

7樓:藍戈戈藍

中國文化概論,中國古典文獻學,文學文字解讀,文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文論,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近代文學,民間文學,比較文學,外國文學,美學,寫作,文藝心理學,文學批評,自然科學基礎等

8樓:熱心網友

內容:主要課程:馬克思主義文論,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近代文學,民間文學,比較文學,外國文學,美學,寫作,文藝心理學,文學批評,自然科學基礎等。

9樓:胡桃夾子的天空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 英語二 中國現代文學史 語言學概論 中國古代文學史(一)中國古代文學史(二)外國文學史 美學 中國文化概論 紅樓夢研究 魯迅研究 20世紀歐美文學史 中國古代文論選讀 現代漢語語法研究 漢語言文學畢業**

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課程主要學什麼??

10樓:水上舞蹈

專業課主要有: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概論、中國古代文學 、漢語言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史、馬克思主義文論、比較文學、中國古典文獻學、外國文學史、民間文學、漢語史、語言學史學、美學、批評文學等。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這個專業的 我們主要學的課程是文史、文概、馬哲、心理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思修、文學作品選、毛概、英語、高數。

12樓:何小茜

言文學現在最有前途的專業是對外漢語,以後的就業方向是出國教授漢語,當然前提是報考一所好的院校,學校在校期間可以提供到國外實習的機會,這樣畢業留在當地的機率較大。

第二就是師範類,畢業就發教師資格證,就業以後偏向教師和公務員(很多態別可以選啊,說明國稅局啦,教育局啊等等)。

第三類就是單純的漢語言文學,就業面很寬,文秘啦,文案策劃啦,文職人員,公務員,但針對性不強,競爭力比較弱。

學習的科目分文學和語言2大類,基本專業課有中國文學史,外國文學史,古代文論,古代漢語,語言學,現代漢語通論等等。

13樓:燦燦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

漢語言文學專業是中國大學史上最早開設的專業之一,出現於19世紀末。20世紀80年代以後,漢語言文學專業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一些師範類大學要為中學語文教學培養教師開設該專業,綜合類大學在中文系或文學院也普遍設有這一專業,即使是專業性較強的學校,如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也設有中文系。乙個多世紀以來,漢語言文學專業培養了一大批知名學者、教授、作家、記者、劇作家,對中國人文科學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習和研究的課程一般分為三類,一是必修的大學公共課程,二是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另外,各個學校還會根據本校教師的治學專長,開設一些選修課,比如古典文學方面的某個作家研究,如對杜甫、李白、蘇軾、李清照等比較著名的作家所開的專題,某部作品研究的專題,某種文體及流派研究等。在現當代文學、文藝理論、戲劇、語言等幾個方面也會開設和專業相配合的一系列的選修課程,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有側重地進行選修。

漢語言文學專業由於開設歷史較長,前人的研究及今人的開拓,所積累下來的知識很多,對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的學習有很大幫助。現在,很多學校的漢語言文學專業針對學生畢業後大多從事與文書處理有關的工作這一客觀現實,大都開設了中文資訊處理方面的課程,使學生掌握辦公自動化方面必需的技能。學生通過專業學習,不但可以豐富語文知識,打下良好的理論基礎,而且可以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寫作水平,畢業生在文字工作方面能得心應手。

自考自考漢語言文學專科,自考漢語言文學專科要考哪幾科,一定要考英語嗎?

你好,自考不是很難的,自考學歷是非統招學歷中最好的,比成教 網路 遠端 電大的都好,自考考試嚴格能夠直接反應自考生的能力,自考一般需要兩年到三年的時間拿到畢業證,肯定是需要努力才行,相對還是簡單的,還是靠自己學習為主,按照考試計畫考試,具體科目實在難的,可以參加一些課程培訓什麼的,簡單的科目還是自己...

漢語言文學專科畢業函授漢語言文學本科要考幾門

政治 大學語文 英語。平時看點書,再做幾套複習題,應該很容易就過的,加油!函授本科完成幾科學業可以畢業?漢語言文學類的 函授最短學習年限為專公升本2年半 高起本5年 高起專2年半。需要完成所有課程才可以畢業 函授是有學制的,一般只要到了學制,考試沒有掛過,都可以畢業,基本上只要通過入學考試,都 可以...

本科的漢語言文學專業都有哪些課程

主要課程 語言學概論 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 文字學 聲韻學 訓詁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代文學 中國當代文學 外國文學 文學概論 中國文化概論 中國歷代文論 古典文獻學 馬克思主義文論。美學 民間文學 兒童文學 影視文學 比較文學 西方文論 寫作 文藝心理學 中外語言學史 中國文學批評史 語文教學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