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一條魚再加上八十分後面是零是圖案怎麼分析打成語

2021-03-03 20:51:55 字數 3261 閱讀 3059

1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良緣 [jīn yù liáng yuán][解釋] 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

[出自]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金項鍊 魚--玉 80分---良 o---圓

一碗飯,一條魚,乙個數字4,乙個人,組成什麼成語

2樓:僑中黃建成

餘音繞樑

yú yīn rào liáng

【解釋】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出處】《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匱糧,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常跟「三日不絕」連用。一般用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繞;不能讀作「rǎo」。

【辨形】梁;不能寫作「粱」。

【近義詞】繞樑三日、鶯舌百囀、如聞天籟

【反義詞】不堪入耳

【例句】他美妙的歌聲深深地打動聽眾;真是~;三日不絕。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年年有魚、人人有魚。

乙個分析打一成語

4樓:紅塵莫散

分崩離析

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fèn bēng lí xī ,意思是形容國家或集團**瓦解。語

版出《論語·季氏》:「遠人不權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

成語解釋

崩:倒塌;析:分開。崩塌解體,四分五裂。形容國家或集團**瓦解。

圖案一條魚在前面,一碗飯在後面猜四字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茶餘飯後

cháyú fàn hòu

[釋義] 品茶、吃飯之後的一段閒暇時間。多指傍晚一段時間。

[語出] 元·關漢卿《鬥鵪鶉》:「茶餘飯飽邀故友;謝館秦樓;散悶消愁。」

[正音] 茶;不能讀作「tú」。

[辨形] 餘;不能寫作「佘」

[近義] 茶餘酒後 茶餘飯飽

[用法] 常作「談資」、「話柄」一類詞語的修飾語。一般作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乙個人,一條魚,80分,乙個0打四字成語是什麼

6樓:u盾

詞目 金玉良緣

發音 jīn yù liáng yuán

釋義 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

出處 都道是~,俺只念木石前盟。(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

7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良緣

第乙個是金項鍊(重點不是人,因為箭頭指向ta的脖子那根金項鍊)第二個是魚,諧音玉;

第三個80分是成績「良」(90以上為優秀)第四個不是0,是o,不過不重要,重要的是都是圓的,諧音 緣

8樓:淼中鑫

金玉良緣 [jīn yù liáng yuán]

[解釋] 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

[出自]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乙個魚四個字成語

乙個人腳上一條鍊子栓了乙個球,打一成語

10樓:冰

醜態百出

[拼音]

chǒu tài bǎi chū

[釋義]

各種醜惡的樣子都表現出來了。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七回:「得失心未免過重,以致弄的忽哭忽笑,醜態百出。」

[例句]

眼看嚇不住人了,眼看真的要被判死刑了,他馬上就「軟」了下來,又是檢舉揭發,又是痛哭流涕,又是怨天怨地,醜態百出,丟魂落魄。

一條魚嘴上乙個❌打一成語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相濡以沫

[釋義] 濡:沾濕;沫:唾沫。水乾了;魚互相以吐沫沾濕;以維持生命。現比喻在困境中以微薄的力量相互救助。

[語出]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濡;不能讀作「xú」。

[辨形] 沫;不能寫作「默」。

[近義] 同甘共苦 生死與共

[反義] 自私自利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結構] 補充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由分說(不游分說)

乙個人在一棵樹上頭上有一條魚是什麼成語

13樓:天幕下的蝸牛

緣木求魚

發 音 yuán mù qiú yú    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

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出自:《孟子·梁惠王上》:

「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近義詞: 水中撈月、緣山求魚、 竹籃打水、 南轅北轍、 抱薪救火、 捨本逐末、 磨磚成鏡、 掘地尋天、徒勞無益、 徒勞無功        反義詞: 探囊取物、 甕中捉鱉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典故

「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孟子·梁惠王章句上》

原文曰:「王之所大欲可得聞與?」 王笑而不言。

曰:「為肥甘不足於口與?輕暖不足於體與?抑為采色 ⑴不足視於目與?聲音不足聽於耳與?便嬖 ⑵不足使令於前與?王之諸臣皆足以供之,而王豈為是哉?」

曰:「否。吾不為是也。」

曰:「然則王之所大欲可知已。欲闢 ⑶土地,朝 ⑷秦楚,蒞 ⑸中國而撫四夷也。以若所為,求若所欲 ⑹,猶緣木而求魚也。」

王曰:「若是其甚與?」

曰:「殆 ⑺有甚焉。緣木求魚,雖不得魚,無後災。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盡心力而為之,後必有災。」

曰:「可得聞與?」

曰:「鄒 ⑻人與楚 ⑼人戰,則王以為孰勝?」

曰:「楚人勝。」

曰:「然則小固不可以敵大,寡固不可以敵眾,弱固不可以敵強。海內之地方千里者九,齊集有其一。以一服八,何以異於鄒敵楚哉?盍 ⑽亦反其本矣。

「今王發政施仁,使天下仕者皆欲立於王之朝,耕者皆欲耕於王之野,商賈皆欲藏於王之市,行旅皆欲出於王之塗 ⑾,天下之慾疾其君者皆欲赴愬 ⑿於王。其若是,孰能御之?」

人一條魚,八十分圈打一成語,乙個人一條魚,乙個八十分乙個圈打一成語

金玉良緣 j n y li ng yu n 解釋 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出自 清 曹雪芹 紅樓夢回 第五回 都道是答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金項鍊 魚 玉 80分 良 o 圓 乙個人和一條魚再加上乙個八十分後面是乙個零是圖案怎麼分析打四個成語 金玉良緣 j n y li ng ...

突然,一條魚跳出水面的英文,一條魚跳出水面是什麼成語

突然來,一條 魚跳出源水bai面 suddenly,a fish jumped out of the water.突然du,一條魚跳zhi 出水dao面 suddenly,a fish jumped out of the water.suddenly,a fish jumped out of wat...

男子救了一條魚魚變美女報恩是那部電視劇集

是不是以前的電視劇集,天地傳說之美人魚 是不是 聊齋三 中的白秋練單元 主演 薛凱琪,毛林穎,金佳,王翔弘 講述了慕蟾宮與鱘魚精戰勝萬難永成眷屬。求一部央視早期播出的電視劇集,講述的是乙個農夫救了一條魚,魚兒報恩的故事。情節在下面 是不是這個農夫救的是金魚的媽媽?這兩個人最後被財狼妖拆散了吧!紅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