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蝦的成語有哪些,蝦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1:55 字數 6149 閱讀 2861

1樓:悅享生活

朋友你好!比喻蝦的成語有【井底蝦蟆】即井蛙。

【將蝦釣鱉】比喻佔人便宜。

【癩蝦蟆想吃天鵝肉】比喻人沒有自知之明,一心想得到不能到手的東西。痴心妄想。

【水母目蝦】比喻沒有主見,隨聲附和。

【蝦兵蟹將】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蝦荒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

【蟹將蝦兵】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蝦忙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現多形容亂作一團。

蝦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蝦兵蟹將、蝦

荒蟹亂、將蝦釣鱉、腹蟹目蝦、井底蝦蟇

一、蝦兵蟹將 [ xiā bīng xiè jiàng ]

釋義:神話傳說中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不中用的爪牙,狗腿子。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東海龍王敖廣急忙起身;與龍子龍孫、蝦兵蟹將出宮。」

翻譯:東海龍王敖廣急急忙忙站起來,和他的龍子龍孫、手下的蝦兵蟹將一起出宮。

二、蝦荒蟹亂 [ xiā huāng xiè luàn ]

釋義:謂蝦、蟹多而成災。舊時迷信傳說,是兵荒馬亂和災荒的預兆。

出處:宋·傅肱《蟹譜·兵證》:「吳俗有蝦荒蟹亂之語。」

翻譯:吳地有蝦、蟹多而成災的俗語。

三、將蝦釣鱉 [ jiāng xiā diào biē ]

釋義:比喻佔人便宜。

出處:元·無名氏《普天樂·嘲風情》:「姐姐每將蝦釣鱉,哥哥每撩蜂剔蠍。」

翻譯:姐姐和哥哥每次都佔人便宜。

四、腹蟹目蝦 [ fù xiè mù xiā ]

釋義:比喻自己沒有獨立主張而一味依附他人。

出處:南朝梁·蕭統《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

翻譯:蟹子依賴著璅蛣,蝦依隨著水母。

五、井底蝦蟇 [ jǐng dǐ xiā má ]

釋義:即井蛙。

出處:明 陳汝元《金蓮記·彈絲》:「妾閱人多矣,皆是井底蝦蟇,未有中原麟鳳。」

翻譯:臣妾看了非常多的人,都是些井底之蛙,沒有中原那些傑出的人物。

3樓:w晴天去看海

蝦的成語蝦兵蟹將

、井底蝦蟆、蝦荒蟹亂、水母目蝦、將蝦釣鱉等。

1、蝦兵蟹將

讀音:xiā bīng xiè jiàng,指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嘍羅。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四十。

2、井底蝦蟆

讀音:jǐng dǐ há má,指井底的癩**,比喻沒有見識的人。出自明·陳汝元《金蓮記 彈絲》。

3、蝦荒蟹亂

讀音:xiā huāng xiè luàn,指兵荒馬亂的徵兆。出自宋·傅肱《蟹譜》。

4、水母目蝦

讀音:shuǐ mǔ mù xiā,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出自《文選·郭璞〈江賦〉》。

5、將蝦釣鱉

讀音:jiāng xiā diào biē,比喻佔人便宜。出自宋·王君玉《雜纂續》。

4樓:匿名使用者

井底蝦蟆、

蝦蟆抱桂、

將蝦釣鱉、

蝦忙蟹亂、

腹蟹目蝦、

蟹將蝦兵、

蝦荒蟹亂、

水母目蝦、

蝦兵蟹將、

井底蝦蟇

帶有比喻的成語有哪些

5樓:使用者名稱用

【如飢如渴】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

【如膠如漆】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渴如飢】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同「如飢如渴」。

【如夢如痴】形容處於不清醒、糊里糊塗的狀態中。

【如夢如醉】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如履如臨】形容做事極為小心謹慎。

【如狼如虎】形容勇猛、猛烈。

【如切如磋】比喻互相商討砥礪。

【如漆如膠】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泣如訴】好像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如訴如泣】像在訴說,又好像在哭泣。形容聲音悲切。

【如手如足】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如荼如火】荼:茅草的白花。象荼那樣白,象火那樣紅。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如壎如箎】壎:古時用土製成的樂器;箎:古時用竹管製成的樂器。象壎、箎的樂音一般和諧。比喻兄弟和睦。

【如壎如篪】壎、篪、樂器名。這兩種樂器合奏時,壎唱而篪和,用以比喻兩物之響應、應和。

【如兄如弟】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如碎如狂】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

【如醉如狂】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亦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

【如醉如夢】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

【如足如手】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親密無間。

6樓:匿名使用者

臥虎藏龍、

龍生九子、

牛郎織女、

塞翁失馬、

亡羊補牢、

千軍萬馬、

葉公好龍、

守株待兔、

畫蛇添足、

青梅竹馬、

龍馬精神、

三人成虎、

金戈鐵馬、

庖丁解牛、

汗牛充棟、

聲色犬馬、

指鹿為馬、

龍爭虎鬥、

杯弓蛇影、

聞雞起舞、

龍鳳呈祥、

馬踏飛燕、

馬到成功、

狐假虎威、

天馬行空、

飛龍在天、

沐猴而冠、

白雲蒼狗、

賊眉鼠眼、

萬馬奔騰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輕如鴻毛、膽小如鼠

形容蝦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蝦兵蟹將xiā bīng xiè jiàng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四十:「乃率領黿帥蝦兵蟹將,統帥黨類,一齊奔出潮頭。」

意思: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9樓:澄巧蕊憑穎

蝦字有哪些成語

:蝦兵蟹將、

井底蝦蟆、

將蝦釣鱉、

蝦蟆抱桂、

蝦忙蟹亂、

腹蟹目蝦、

蟹將蝦兵、

蝦荒蟹亂、

水母目蝦

形容蝦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蝦兵蟹將

[xiā bīng xiè jiàng]

神話傳說中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不中用的爪牙,狗腿子。

將蝦釣鱉

[jiāng xiā diào biē]

比喻佔人便宜。

井底蝦蟆

[jǐng dǐ xiā má]

即井蛙。

蝦忙蟹亂

[xiā máng xiè luàn]

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

腹蟹目蝦

[fù xiè mù xiā]

《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李善 注:

「《南越志》:『璅蛣,長寸餘,大者長二三寸,腹中有蟹子,如榆莢,合體共生,俱為蛣取食。』又曰:

『海岸間頗有水母......正白,濛濛如沫,生物有智識,無耳目,故不知避人,常有蝦依隨之,蝦見人則驚,此物亦隨之而沒。』」後以「腹蟹目蝦」比喻自己沒有獨立主張而一味依附他人。

水母目蝦

[shuǐ mǔ mù xiā]

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蝦荒蟹亂

[xiā huāng xiè luàn]

謂蝦、蟹多而成災。舊時迷信傳說,是兵荒馬亂和災荒的預兆。

蟹將蝦兵

[xiè jiàng xiā bīng]

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井底蝦蟇

[jǐng dǐ xiā má]

即井蛙。明 陳汝元《金蓮記·彈絲》:「妾閱人多矣,

11樓:淡然1笑解百愁

蝦兵蟹將xiā bīng xiè jiàng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四十:「乃率領黿帥蝦兵蟹將,統帥黨類,一齊奔出潮頭。」

意思: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形容"蝦"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aha77小綿羊

蝦兵蟹將、蝦蟆抱桂、蝦忙蟹亂、蟹將蝦兵、蝦荒蟹亂

1、蝦兵蟹將[ xiā bīng xiè jiàng ]: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東海龍王敖廣急忙起身;與龍子龍孫、蝦兵蟹將出宮。」

2、蝦蟆抱桂[ há má bào guì ]:《淮南子·說林訓》:「月照天下,蝕於詹諸。」傳說詹諸(蟾蜍)為月中蝦蟆,食月;月中有桂。因用「蝦蟆抱桂」指月蝕。

3、蝦忙蟹亂[ xiā máng xiè luàn ]: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

出 處:宋·傅肱《蟹譜·兵證》

4、蟹將蝦兵[ xiè jiàng xiā bīng ]: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回:「東海龍王敖廣即忙起身,與龍子龍孫、蝦兵蟹將出宮。」

5、蝦荒蟹亂[ xiā huāng xiè luàn ]:謂蝦、蟹多而成災。舊時迷信傳說,是兵荒馬亂和災荒的預兆。

比喻「金錢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木瑢

1富甲天下[ fù jiǎ tiān xià ]:

指天下最富裕的。

2 富甲一方[ fù jiǎ yī fāng ]:

擁有的財物在某地方上居第一位。比喻十分富有。

3 富埒王侯 [ fù liè wáng hóu ]:

埒:同等。富有的程度與國王諸侯相當。形容非常富有。

4 富可敵國[ fù kě dí guó ]:

敵:匹敵。私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的資財相匹敵。

形容極為富有 腰纏萬貫[ yāo chán wàn guàn ]:腰纏:指隨身攜帶的財物;貫:

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比喻錢財極多。

5 百萬富翁[ bǎi wàn fù wēng]:

指豪富的人。

6 堆金積玉[ duī jīn jī yù ]:

金玉多得可以堆積起來。形容佔有的財富極多。

7 財大氣粗[ cái dà qì cū ]:

①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②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帶「蝦」字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善良的菟寶寶

蝦兵蟹將xiā bīng xiè jiàng【翻譯】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明·吳承恩《西遊記》:

「東海龍王敖廣急忙起身;與龍子龍孫、蝦兵蟹將出宮。」

將蝦釣鱉jiāng xiā diào biē 【翻譯】將蝦釣鱉,釋義為比喻佔人便宜。出自元·無名氏《普天樂·嘲風情》:「姐姐每將蝦釣鱉,哥哥每撩蜂剔蠍。」

腹蟹目蝦 fù xiè mù xiā 【翻譯】腹蟹目蝦是一種動物。《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

」 李善 注:「《南越志》:『璅蛣,長寸餘,大者長二三寸,腹中有蟹子,如榆莢,合體共生,俱為蛣取食。

』又曰:『海岸間頗有水母......正白,濛濛如沫,生物有智識,無耳目,故不知避人,常有蝦依隨之,蝦見人則驚,此物亦隨之而沒。

』」後以「腹蟹目蝦」比喻自己沒有獨立主張而一味依附他人。

水母目蝦 shuǐ mǔ mù xiā【翻譯】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

」李善注引《南越志》:「扞水母呴無耳目,故不知避人。常有蝦依隨之。

蝦見人則驚,此物亦隨之而沒。」

蝦蟆抱桂há má bào guì【翻譯】《淮南子.說林訓》:"月照天下﹐蝕於詹諸。"傳說詹諸(蟾蜍)為月中蝦蟆﹐食月;月中有桂。因用"蝦蟆抱桂"指月蝕。

蝦字開頭的成語,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蝦兵蟹將 古代神怪 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蝦兵蟹將 xi b ng xi ji ng 釋義 古代神怪 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蝦字開頭的成語 抄語 蝦兵蟹將 bai蝦蟆抱 du桂 蝦忙蟹亂 蝦荒蟹亂 蝦zhi兵蟹將dao xi b ng ...

含有詞語的成語有哪些,含有比喻詞的成語有哪些

滔滔不絕 妙語連珠 唇槍舌劍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能說會道 道聽途說 流言蜚語 強詞奪理 信口雌黃 胡說八道 大放厥詞 搖唇鼓舌 說三道四 一語破的 花言巧語 含有比喻詞的成語有哪些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錦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

帶比喻成語有哪些含有比喻的成語有哪些?

如狼似虎,如痴似醉,如膠似漆,如花似月,如花似朵,如花似玉,如花似錦,如飢似渴,如魚似水,如龍似虎,如兄如弟,如切如磋,如壎如箎,如壎如篪,如履如臨,如手如足,如夢如醉,如泣如訴,如渴如飢,如火如荼,如狼如虎,如痴如夢,如痴如狂,如痴如醉,如膠如漆,如醉如夢,如醉如狂,如醉如痴,如飢如渴,似水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