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成語什麼,才能見陽光,找一句最有陽光之氣的成語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694 閱讀 2102

1樓:柳凝璇

經歷過風雨,才會見到陽光。

2樓:寂寞的寒心人

要經過風雨,才能見陽光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 那是不經歷風雨 怎麼見彩虹 好嗎

找一句最有陽光之氣的成語

4樓:一葉知秋

【驕陽似火】:強烈的陽光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稱「赤日炎炎」。

表示陽光很強烈的成語有哪些?要快,急用

5樓:曾1萱寒

汗如雨下、汗流浹背、流金鑠石、五黃六月、吳牛喘月

一、汗如雨下 [ hàn rú yǔ xià ]

【解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四十七:「三冬汗如雨。」

【翻譯】:冬天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

二、汗流浹背 [ hàn liú jiā bèi ]

【解釋】:浹:濕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出自】:元末 脫脫、阿魯圖等《史記·陳丞相世家》:「勃又謝不知,汗出沾背,愧不能對。」

【翻譯】:我又不知道道歉,周勃汗流浹背,羞愧不能回答。

三、流金鑠石 [ liú jīn shuò shí ]

【解釋】: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像金石都要熔化。

【出自】:戰國·楚·宋玉《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翻譯】:十天代出,金屬熔化岩石。

四、五黃六月 [ wǔ huáng liù yuè ]

【解釋】: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二七回:「只為五黃六月,無人使喚,父母又年老,所以親身來送。」

【翻譯】:就因為天氣最炎熱,沒人可以指使,父母年紀大了,所以自己親自來送。

五、吳牛喘月 [ wú niú chuǎn yuè ]

【解釋】: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臣猶見牛,見月而喘。」

【翻譯】:我還看見了牛,看著月亮以為是太陽,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

6樓:機敏的人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炎炎夏日——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炎陽炙人——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近義 火傘高張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火傘高張——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近義 烈日當空

吳牛喘月——《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吳牛:

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流金鑠石——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

《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亦作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爍玉流金 例:

「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五黃六月——指農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浮瓜沉李——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

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描寫夏天的成語和熟語】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長天當日 赤時當空

炎天暑月 暑氣蒸人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汗流浹背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

流汗浹背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旱威為虐 赤地千里 田地龜裂 寸草不生 顆粒無收 禾苗乾枯

禾苗枯槁 野田禾苗半枯焦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夏日可畏 夏蟲不可以語冰 燕雁代飛

暑氣逼人 赤日炎炎 烈日當空 夏日炎炎 酷熱難忍 三伏暑天 熱不可耐

揮汗如雨 夏陽酷暑 悶熱難當 熱浪滾滾 鬱熱沉悶 烈日灼灼 大汗涔涔

7樓:◇徦ヽ誓誩

烈日炎炎

夏日炎炎

驕陽如火

皎陽似火

赫赫炎炎

炎炎夏日

炎陽炙人

烈日當空

綠樹成蔭

熱不可耐

椅席炙手

8樓:百度使用者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火傘高張 夏日可畏 汗雨如下

9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有九個太陽,很熱很熱

沒有陽光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陽光的四字成語——不見天日、暗無天日、一團漆黑、漆黑一團、昏天暗地、昏天黑地。

暗無天日

àn wú tiān rì

【解釋】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老龍船戶》:「剖腹沉石,慘冤已甚,而木雕之有司,絕不少關痛癢,豈特粵東之暗無天日哉!」

【結構】補充式。

【用法】多形容反動勢力的黑暗統治。一般充當謂語、定語。

【正音】暗;不能讀作「ān」。

【辨形】暗;不能寫作「按」。

【近義詞】不見天日、漆黑一團

【反義詞】重見天日、大放光明

【辨析】~與「昏天黑地」有別:~一般不能形容風沙漫天或霧氣瀰漫的景象;「昏天黑地」則經常這麼用。

【例句】

(1)舊中國官場腐敗;~。

(2)在那~的舊社會;哪有窮人說話的地方。

11樓:嘆人生如夢

暗無天日 一片漆黑 昏天黑地

形容陽光好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春和景明、春光明媚、風和日暖、風和日暄

一、風和日麗 [ fēng hé rì lì ]

【解釋】: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是日風和日麗,眾多**,都來祭奠。」

【譯文】:是晴朗暖和的天氣,很多**,都來祭奠。

二、春和景明 [ chūn hé jǐng míng ]

【解釋】: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譯文】:至於到了陽光明媚、春風和煦的日子,湖面風平浪靜,天色和湖光相映,一片碧綠的湖水,寬廣無比

三、春光明媚 [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

【解釋】: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出自】:元·宋方壺《鬥鵪鶉·踏青》套曲:「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

【譯文】:當時遇著春天陽光明媚,人慶賀豐收年,民間樂和樂。

四、風和日暖 [ fēng hé rì nuǎn ]

【解釋】: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出自】:宋·劉斧《青瑣高義·別集》卷二:「不久,海上風和日暖。」

【譯文】:時間不長,海上風和日暖

五、風和日暄 [ fēng hé rì xuān ]

【解釋】:微風和暢,陽光溫暖。

【出自】:明·汪廷訥《獅吼記·賞春》:「風和日暄,燕交飛觸碎胭脂片。」

【譯文】:風和太陽溫暖,燕交飛撞碎胭脂片

13樓:角落裡的春

1.旭日東昇 [ xù rì dōng shēng ]

釋義: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例句:每當旭日東昇的時候,我總在窗前朗讀課本。

2.日公升月恆 [ rì shēng yuè héng ]

釋義: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公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出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意思是像月亮一樣剛剛上弦,像太陽一樣剛剛公升起。像南山的壽命一樣,永遠存在。

3.陽光明媚 [ yáng guāng míng mèi ]

釋義:形容天氣晴朗,碧空如洗,萬里無雲。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形容天氣晴朗。

例句:今天陽光明媚,很適合一起出去郊遊。

4、紅日東昇[hóng rì dōng shēng]

釋義:輪通紅的太陽在東邊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造句:紅日東昇,迎接新世紀第一縷陽光的人們歡呼雀躍。

5.旭日初公升 [ xù rì chū shēng ]

釋義: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公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例句:新政如旭日初公升,群賢並進,內外協力,巨集濟艱難,遂啟中興之治。

14樓:潛底呼吸

風暖日麗、日暖風恬、風和日麗、霞光萬道、旭日東昇。

1、風和日麗 [ fēng hé rì lì ]

釋義: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出處:唐·無名氏《句》:「風和日暖方開眼;雨潤煙濃不舉頭。」

2、風暖日麗[fēng nuǎn rì lì]

釋義:輕風柔和,陽光燦爛。形容天氣晴朗暖和。

出處:茅盾《香市》:「因為從『清明』到『穀雨』這二十天內,風暖日麗,正是『行樂』的時令。」

3、日暖風恬[rì nuǎn fēng tián]

釋義:形容天氣晴好。

出處: 唐·錢起《山中酬楊補闕見訪》詩:「日暖風恬種藥時,紅泉翠壁薜蘿垂。」

4、霞光萬道[xiá guāng wàn dào ]

釋義: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一回:「但見個東西映著日光,霞光萬道,瑞氣千條,從門裡就衝著他懷裡飛來。」

5、旭日東昇[xù rì dōng shēng]

釋義: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運用一句歇後語,一句諺語,一句名言,成語寫一句話

我向遠方的親人bai了,du今天是中秋節,真是zhi 千里共嬋娟 dao啊!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版的老師。我的權座右銘是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 秋天來了,真是 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要穿棉啊 我們的關係那可是 小蔥拌豆腐 一清二白 傍晚天邊出現了火燒雲,明天一定是個好天氣,沒聽說嗎?朝霞不出門,晚霞...

找一句成語成上,用三個成語寫一句話

成千上萬 ch ng qi n sh ng w n 形容數量很多。出 處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三十回 他看著那烏克齋 鄧和公這班人 一幫動輒就是成千累萬 未免就把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用三個成語寫一句話 1.今天下起 抄了滂沱大雨,我 襲漫無目的的bai在街上走著,行屍走du肉一般.有點恐怖,zhi...

一縷陽光下一句是什麼

書籍是一縷陽光,它能融化心間的冰涼 書籍是一縷春風,它能消除你內心的浮 專燥 書籍是一支屬蠟燭,它能使黑暗的心變的明朗 書籍是一種營養,它能讓你精神強壯 書籍是一壺銘茶,總讓我回味無窮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 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你的採納是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