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老頭中人物經歷來看,金錢怎樣改變人與人間的關係

2021-03-03 20:50:37 字數 4879 閱讀 2161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高老頭和他的女兒

他原來是乙個麵粉廠,但是由於他不懂得如何表達愛,只會給女兒物質上的關懷,甚至不懂得如何去教育女兒,只會予取予求,所以最後父女之間就只有金錢聯絡了,金錢改變愛的表達。

拉斯蒂涅

他原來是乙個有理想的青年,但是在伏脫冷,包賽昂夫人,和高老頭的教育,他清楚的認識到了錢的重要性,錢就是一切,就是命,因此他決定塗黑良心,不折手段向上爬,他在高老頭死了以後流下的淚可以說是最後一滴同情淚,此後他不在關心任何人,只是下定決心爬上去

這只是概況,希望有用吧

從《高老頭》一書中的高老頭,鮑賽昂夫人及拉絲蒂涅等人物的經歷看,金錢怎樣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老頭》是巴爾扎克2023年發表的優秀作品,**以2023年底和2023年初為時代背景,以伏蓋公寓和鮑賽昂夫人的沙龍為舞台,以高老頭和拉絲蒂涅兩個人物的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為主要情節.巴爾扎克以自己的生活體驗,通過細緻描寫,入木三分地刻畫了資本主義社會裡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用鋒利的筆刻畫出了當代法國巴黎-——那個興盛一時的社會背後隱藏著的許許多多的故事,它就是波旁王朝的縮影,就是資本階級的真實寫照。讀了以後,我不禁從心底感嘆高老頭的悲慘遭遇,更不禁掩卷沉思。

《高老頭》這部**是資本主義金錢上百醜圖。當時的上流社會,充滿了虛偽和醜惡。有錢有勢者,好像不參加貴族的聚會就無所事事了,聚會中的虛榮、調情、賣弄,就是他們的生存價值所在。

在這樣的舞台上,大家比賽著虛偽的優雅和真實的奢侈,人與人之間互相攀比,勾心鬥角,每個人都自私和虛榮得可怕。而且,活躍在上層社會的人,他們的地位也並不穩當,表面上的高貴富裕下面,可能是重重的危機,每個家庭都隨時有破產和一貧如洗的危險。總之,在我看來,他們的生活並不幸福,他們活在一種肥皂泡中而已。

金錢與愛情是巴爾扎克作品中的「詠嘆調」,女人更是作家始終關注的重點。作品中各種型別的女性人物,她們性格迥異,對待愛情的態度也千差萬別,然而這千差萬別的愛情故事卻都與金錢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絡。 在《高老頭》中,鮑賽昂夫人實際是在用金錢換取愛情,然而由於她手中的財富畢竟敵不過新興的資產者,最終她那傾注自己全部希望的愛被出價更高者買走了,這不得不說是資本主義社會中金錢腐蝕下的愛情的悲哀?。

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金錢割斷了人與人之間聯絡的紐帶,家庭也成了人們進行殘酷戰爭的舞台。那種自古以來的夫妻之情、親子之愛、兄弟之誼,全被金錢的血腥汙水沖刷得蕩然無存。女人們十之**都愛慕虛榮,她們把純潔的愛情融於骯髒的金錢和地位之中,把愛情與婚姻同金錢緊緊地綁在一起。

可以說在商品經濟的社會裡,女人們實際上也在不自覺地把自己的愛情與婚姻當作一件商品來出賣,對愛情的追求往往與對金錢的追求相結合。 高老頭是個資產階級暴發戶,愛女成癖,並為她們花光了所有家財,而自己卻省吃儉用,成了個吝嗇鬼,最終因為貧窮而被女兒拋棄,成為金錢關係的犧牲品,淒然死去。高老頭的父愛,讓兩個女兒踏入上流社會,卻也正是由於他的溺愛,使兩個女兒拋棄了他。

「6點鐘,高老頭遺體下了墓穴,周圍站著女兒家中的管事。拉斯蒂涅出錢買來的簡短祈禱詞剛念完,那些關事便與神父消失得無影無蹤。」即使在高老頭的葬禮上,他的女兒也沒來看他一眼。

可憐的高老頭!還有他那可憐的父愛,在燦爛奪目的金錢面前,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最終也只能折服在金錢腳下。高老頭對女兒的愛是病態的,他兩個女兒的生活本身也是病態的。

高老頭算不上乙個好人,當然也算不上乙個壞蛋;他對女兒的愛有時令人感動,有時令人嘆息。他的兩個女兒,擠進上層社會的代價是,學會了虛榮,自私,冷血,利用與被利用,隨時膽戰心驚。 高老頭在臨死前和拉斯蒂涅說的一句話對我的印象特別深:

「錢可以買到一切,甚至能買到女兒。」讀到這,我不禁為巴黎上流社會只以金錢為中心、人情之間的冷漠而悲哀。在巴黎上流社會無所謂親情、愛情,有的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

馬克思曾說過:「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赤裸裸的金錢關係。」高老頭是個麵粉商,在革命期間賣麵粉賺了一大筆錢,他很愛很愛他的兩個女兒,甚至到了溺愛的程度,就是這樣,家庭的悲劇就由此而發了。

他一心只想女兒過的舒服,甚至付出自己的一切也不在乎,他希望女兒嫁入名門貴族,這樣兩位心肝女兒就不會受苦,過的幸福……可兩個女兒只認錢不認父,在迷人的外表下藏著一顆醜陋的心靈。巴爾扎克把兩個女兒的陰險、虛偽和高老頭的善良、純樸、描寫得淋漓盡致,一批具有個性化的人物,一一展現在人們面前。 至於文章的另一位主人公,高老頭唯一的朋友,那個原本正直善良的拉斯蒂涅,後來也因禁不住上流社會和金錢的**,蛻化成不顧一切去弄錢的野心家。

「他看著墳墓,灑下了年輕人最後一滴眼淚。這是神聖的感情在乙個純潔心中逼出來的眼淚,一滴剛落地便立即飛到天上的眼淚。」這滴眼淚在那個金錢社會中是多麼難能可貴。

可是在這滴真誠的眼淚過後,「他貪婪的目光停留在旺多姆廣場的柱子和安伐里特宮的穹頂之間,那裡便是上流社會的區域。面對這個喧囂的蜂窩,他眼中熠熠放光,似乎要把那裡的蜜汁一口吮盡。」即將上演的又是金錢之間的交易和為了金錢不顧一切出賣自己的種種悲劇。

《高老頭》這本書,是一部批判現實主義的時代**,它濃縮了時代色彩,展現了當時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虛偽、狡詐、殘忍……總之,看罷這篇**,深感那個時代裡,人人都像木偶,難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歸宿。社會像個染缸,想活下去只好與大眾一般顏色。上流社會也好,底層社會也罷,人間充滿自私,虛偽,找不到一點淨土,看不到一點希望。

魯迅所說的黑房子,就是這樣吧。 「人間的真情,美好的愛情,父母的親情……這一切的一切在赤裸裸的金錢面前顯得是那樣蒼白無力。」書本後面的這幾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是的,在19世紀上半期的巴黎社會中,人與人的那種金錢關係實在是太普遍了。揭露金錢的罪惡和資本主義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 是巴爾扎克寫得最廣泛、最成功的主題,法國文藝批評家泰納說∶「金錢問題是他最得意的題目。

」在資產階級那裡,幾乎每一樁婚姻都是一次交易,每一次外遇都是一筆買賣。只有沒有愛情的婚姻,而難以找到沒有金錢的戀愛。不管是艾公尺莉,還是鮑賽昂夫人,抑或高老頭的兩個女兒,這些生存於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女性,她們已經被整個社會風氣所吞噬。!

她們的悲劇,形象地說明了高貴敵不過金錢,愛情敵不過金錢。對於現在,過去的那個巴黎社會已不復存在。但其實,它那時種種的一切,仍潛伏在現在這個社會中。

又或者說:任何時代,都是最壞的時代,任何時代,也都是最好的時代。我活著,我就要盡力做我自己的主人。

當今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弄到更多的錢。他們認為金錢就是一切。他們說:

「有錢能使鬼推磨。」如果那些人有很多金錢,他們會夢想成真地過著一種幸福的生活。有好房子住,擁有名牌汽車等。

總之,他們用金錢能做到他們喜歡做的一切,他們能得到他們想要的所有東西。 當然,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金錢對大家都很重要。沒有錢,我們沒法辦事,甚至無法生活下去。

但是,我們也應該認識到金錢不能帶給人一切。金錢能買到許多東西,但買不到知識,也買不到寶貴的時間、真正的愛等等。這些都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

如果乙個人沒有知識、沒有時間、沒有愛,縱然再有錢,他也是貧窮的。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變成富翁。為了弄到更多的錢,有些人甚至違犯法律,偷、搶、騙或做別的壞事。

最後他們會受到懲罰,甚至被送進監獄。 金錢不僅能給我們帶來幸福,而且也能給我們帶來不幸。如果金錢給人們帶來的不是真正的幸福,金錢就失去了自身的價值。

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金錢並不意味著一切。

從《高老頭》一書中的高老頭,包賽昂夫人及拉斯蒂涅等人物的經歷看,金錢怎樣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著重揭露批判的是資本主義世界中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以2023年底到2023年初的巴黎為背景,主要寫兩個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退休麵條商高里奧老頭被兩個女兒冷落,悲慘地死在伏蓋公寓的閣樓上;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社會的腐蝕下走上墮落之路。

同時還穿插了鮑賽昂夫人和伏脫冷的故事。通過寒酸的公寓和豪華的貴族沙龍這兩個不斷交替的主要舞台,作家描繪了一幅幅巴黎社會人欲橫流、極端醜惡的圖畫,暴露了在金錢勢力支配下資產階級的道德淪喪和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無情,揭示了在資產階級的進攻下貴族階級的必然滅亡,真實地反映了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特徵。

高老頭中鮑賽昂夫人及拉斯蒂涅等人物的經歷看金錢怎樣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高老頭》著重揭露批判的是資本主義世界中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 錢是性命,有了錢就有了一切。」此書反映了上公升的資產階級取代貴族階級的罪惡發家史;同時也寫出了貴族階級的沒落衰亡史,至為重要的內容是對金錢勢力的批判,巴爾扎克描寫了一幕幕圍繞著金錢而的人間慘劇,從而使我們對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與骯髒有乙個形象的認識。

作家描繪了一幅幅巴黎社會人欲橫流、極端醜惡的圖畫,暴露了在金錢勢力支配下資產階級的道德淪喪和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無情,揭示了在資產階級的進攻下貴族階級的必然滅亡,真實地反映了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特徵。

從《高來頭》中的人物經歷看,金錢怎樣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高老頭》 是主要是通過兩組人物來表現這一切的。一組,是高老頭被女兒遺棄的悲劇,他由興旺到衰敗,最終成為金錢關係的犧牲者,可憐的退出巴黎的人生舞台。另一組,則是以拉斯蒂涅為表徵的墮落資產階級野心家的經歷,他從農村到大城市,爭取爬到上層社會,並依附金錢關係,開始登上巴黎的人生舞台。

**中的兩條線索交織在一起,相互補充,相互深化,始終如一的貫穿於這場人間悲劇的全部情節。 金錢是資本主義新時代的標記,而父愛是過了時的宗法制殘留感情,這兩者構成高老頭的矛盾性格。高老頭,是乙個被金錢毀滅了的父愛的典型形象。

高老頭是當時法國社會由宗法制向資本主義急劇轉變時代的產物,他的慘死,正是金錢毀滅人性,敗壞良心,破壞家庭的明證,他的實質是封建宗法觀念被資產階級金錢至上的道德原則戰勝的悲劇。 主角培養了女兒的利己主義和拜金主義,自己卻成了利己主義和金錢關係的犧牲品。他的父愛既有以父愛為軸心的封建宗法意識,又有資產階級拜金主義的思想。

巴爾扎克極力誇張渲染他的父愛。 總結:巴爾扎克成功地透過各種人物歷程的現象看到了整個社會的本質,無論是現實社會中的貴族還是資產階級的形象,都是作者用來揭示社會和人生的道具。

作者深刻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批判並且痛斥了主宰整個社會的金錢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