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的近義詞是什麼,決心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2021-03-03 20:50:37 字數 3533 閱讀 4957

1樓:微涼卿酒酒

決定[jué dìng]:做定主張,拿定主意

決計[jué jì]:①下定主意  ②肯定

決意[jué duàn]:拿主意

信念[xìn niàn]: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觀念,不肯改變

信心[xìn xīn]:①誠心 ②隨心 ③相信自己

銳意[ruì yì]:意志堅決

定奪[dìng duó]:對問題作出決定

刻意[kè yì]:用盡心思

信仰[xìn yǎng]:對某種理論思想等非常信任

決斷[jué duàn]:①拿定主意,做出決斷 ②下定決心的魄力

決心[jué xīn]:既可以表示下定決心,又可以表示堅定不移的意志。

例句:郭沫若《歧路》中:「他說不過他女人堅毅的決心,只得勸她等待著一位折返日本的友人,決計在今天一路回去。」

巴金《寒夜》十七:「我受不了你母親的氣,我今天下了決心了。有我就沒有她,有她就沒有我!」

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寫在前邊》:「我決心先下去參加平分土地工作。」

我下定決心要幹出一番大事兒!

決心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快樂的小蜜蜂

決心【拼音】:jué xīn

【釋義】: (動)堅定不移的意志(強調心態堅決、堅決照辦)。

【近義詞】:決定、堅決

【反義詞】: 猶豫

3樓:歷瑋蒼泰和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決心的近義詞:堅定,堅決,抉擇,決斷,決定,決意,果決,信仰。

決心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4樓:萬事通

決定,信心,決斷,信仰,決意,定奪,信念,決計,刻意,銳意

「決心」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

刻意:kèyì:克制慾望;用上全部心思。例句:切勿刻意求工,以免畫蛇添足,喪失了自然。

銳意: ruìyì:意志堅決,勇往直前。例句:自四卿入軍機,然後皇上與康先生之意,始能少通,銳意 欲行大改革矣。—— 清· 梁啟超《譚嗣同傳》

決斷: juéduàn:做決定;有魄力;做出的最後決定。例句:判定、斷定。新唐書.卷四十六.百官志一:「六曰決斷不滯,與奪合理,為判事之最。」近判斷

決計:juéjì :表示主意已定;表示肯定的判斷;必定。例句:李光弼東鎮臨淮,李白曾決計從軍,行至金陵發病,半途而返。

【讀音】:決心 jué xīn

【解釋】:既可以表示下定決心,也可以表示堅定不移的意志,在很多情況下,決心就是指堅定不移的意志。

【例句】:

意志命運往往背道而馳,決心到最。恩格斯

經過長期考慮後,他決心改弦易轍,放棄目前工作,另謀出路。

他常常以紅梅自況,以表明她的革命立場和決心。

對決心的內容影響最大的通常是指揮員用於定決心的時間的多少。

天的嚴寒,創業者要有破冰的決心。

這也向社會公眾昭示了一種公而無私、廣納諍言的決心和信心。

要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功,除了決心之外,還要持之以恆。

既然本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前來,不達目的絕不回頭。

不論遇到什麼困難,也不能動搖我們的決心。

我正要打退堂鼓吶,他卻替我下了決心。

決心的同義詞 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賭誓發原 猶言賭咒發誓。

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賭誓發願 猶言賭咒發誓。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出處:《石點頭·貪婪漢六院賣風流》:「江湖上客商,賭誓發願便說:『若有欺心,必定遭遇吾剝皮。』」

賭咒發誓 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出處:溫靖邦《將星在狼煙中公升起》:「陳書農他們賭咒發誓,宣告自己決無二心。」

發奮圖強 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出處:《人民**》1959.9.3:「發奮圖強、自力更生,對於落後隊貧困落後的面貌的改變,當然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發憤圖強 發憤:決心努力;圖:謀求。決心奮鬥,努力謀求強盛。

出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七:「你越是發憤圖強,遇到的困難就越多。你得下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否則就一事無成。」

焚舟破釜 釜:古代用的鍋。燒掉船隻打破鍋。比喻堅決不能動搖的決心。

出處:南朝·顏竣《為世祖檄京邑》:「支軍別統,或焚舟破釜,步自姑熟,或迅楫蕪湖,入據雲陽。」

改惡從善 再不做壞事,決心做好人。

出處:《飛龍全傳》二十一回:「應該隱姓埋名,改惡從善,才是正理。」

改過從善 改正錯誤,決心向善。指去惡就善。同「改過遷善」。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七卷:「不知大舅怎生樣勸喻,便能改過從善。如此可見好人原容易做的,只在一轉念耳。」

還我河山 表示決心從侵略者手中奪回本屬於自己的國土。

出處:宋·趙與時《賓退錄》第五卷:「徽宗嘗夢吳越錢王引徽宗御衣雲:『我好來朝,便終於還我河山。』」

決心的反義詞有

7樓:匿名使用者

夷猶 猶疑 猶豫 躊躇

決心_詞語解釋

【拼音】:jué xīn

【解釋】:1.亦作「決心」。堅定不移的意志。2.謂下決心。

【例句】:意志命運往往背道而馳,決心到最。

8樓:匿名使用者

夷猶 猶疑 猶豫 躊躇

決定的近義詞是決心,反義詞是決不對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決定近義詞:

決心,決意,決斷,決策,決計,決議,定奪,抉擇,斷定,裁奪決定反義詞:不決

10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反義詞:

決定 - 不決、

基本解釋:

決定jué dìng

[釋義]

(1)(動)做出確定的主張。領導回~派他去答學習。(作謂語)

基本解釋

[釋義]

(1) (動)做出確定的主張。領導決定派他去學習。(作謂語)

(2) (名)決定的事項。企業做出重要決定。(作賓語)

(3) (動)某事物成為另一事物的先決條件。存在決定意識。(作謂語)

(4) (動)客觀規律促使事物一定向某方面發展變化。決定因素。(作定語)

[構成]

動補式:決〈定

近義詞決議、斷定、肯定、確定、定奪、決斷、決計、決心、決策、決意、裁奪

反義詞不決

英文翻譯

1.(做出主張) decide; resolve; make up one's mind

2.(決定的事項) decision; resolution

3.(起決定作用) determine; decide

詳細解釋

◎ 決定 juédìng

(1) [decide;resolve]∶做出主張

決定去看書作為代替

(2) [determine;decide]∶起決定作用

存在決定意識

下定決心忘記你是什麼時候的歌,下定決心忘記你,這首歌的原唱者是誰

下定決心忘記你 作詞 正雲 作曲 曼萱 演唱 正雲 編曲 曼萱 製作 正雲 走在彷徨的路上 我的心情暗自傷 多少快樂的往事 都隨風兒去遠方 說好不悲傷 為何淚紅了眼眶 只因對你情太深 曾經相愛到放棄 如果繼續也沒有意義 曾經迷失了我自己 我會離開你遠去 走到海角天邊 刻骨銘心這份真情 含淚默默哭泣 ...

首先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首先近義詞 起首 起初 最初 最先 開始 首先 的近義詞是什麼?首先 的近義詞是 最初 開始 最先 起初 起首。1 首先 sh u xi n 1 最先 最早 2 第一 用於列舉事項 2 最初 zu ch 剛開始的時候或時期。3 開始 k i sh 著手進行 從頭起 從某一點起。4 起初 q ch 原...

其實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 拼音 q sh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其實近義詞 本來解釋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其實的近義詞是什麼?其實近義詞 本來 拼音 q sh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近義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