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時事名詞解釋什麼是政績觀,申論時事名詞解釋57什麼是政績

2021-03-03 20:50:37 字數 4466 閱讀 6484

1樓:中公教育

政績觀是對政績的總的看法,包括對什麼是政績、為誰創造政績、如何創造政績和怎樣衡量政績等的認識和態度。政績觀直接反映領導幹部為政的價值取向,是領導幹部創造政績的思想基礎。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是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根本要求。

政績觀,是領導幹部對工作成果的認識、對自己行政行為的價值判斷。同樣的工作成果,由於認識的差異,有的人認為是了不起的政績,有的人卻認為不是什麼政績,甚至是劣績;同樣做一件事,有人認為幹得值,有人認為幹得不值。正因為有不同政績觀的引導,領導幹部創造的政績就大有差異。

正確地看待政績,是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的前提。政績觀涉及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政績的目的,即為誰而建政績;

二是政績的內容,即什麼是政績,什麼不是政績;

三是政績的取得,即應該通過什麼樣的方式或途徑實現政績。

政績觀與發展觀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科學的發展觀引導著正確的政績觀,正確的政績觀實踐著科學的發展觀。這一科學發展觀既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社會發展規律和自然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方針。

科學發展觀闡明發展是一種全面發展,那麼政績就不能僅僅體現在經濟發展上,而應該同時體現在社會的協調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上。

申論時事名詞解釋(57)什麼是政績

2樓:中公教育

政績,是黨政領導幹部德才素質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踐中的有機統一,是領導幹部在履行職責中創造出來的成績和貢獻,是黨的幹部「四化」方針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所謂政績觀是對政績的總的看法,包括對什麼是政績、為誰創造政績、如何創造政績和怎樣衡量政績等問題的認識和態度。科學的發展觀對正確的政績觀起著一種導向作用,科學發展觀是正確政績觀的核心和本質要求,科學的發展觀要靠正確的政績觀來落實。因此,領導幹部只有深刻理解和全面認識科學發展觀,才能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才能在領導崗位上有所作為,有所成就。

政績就是執政的成績。從執政黨角度看,政績是指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所建樹的功績。從領導幹部角度看,政績是指領導幹部在任職期間所取得的工作成績,是幹部的主觀努力見之於工作實際的一種客觀結果,是人民公僕德才素質的綜合反映和集中體現。

1. 「政績」是客觀存在的

幹部政績是幹部在履行崗位職責過程中,運用自己的德才條件和組織賦予的職權所取得的工作成果。領導幹部在一定時期履行崗位職責過程中,所做出的工作實績無論是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無論是潛績還是顯績,都是客觀存在的,這是不以某個人主觀認識而改變的。

2. 「政績」的形成具有動態性

領導幹部在一定時期創造的政績不僅是客觀的,更主要的是體現在動態性上。崗位職責只是規定了乙個領導幹部在一定時期應該去做什麼,而不能反映出怎麼做和做的效果如何。目標責任制是領導幹部工作政績的構成部分,但這遠遠不是「績」的全部內涵。

近年來,人們在積極探索實績考核制度中努力探求較為科學、合理的目標體系,並力圖以此為標準來考核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但實踐證明,目標責任制由於自身的侷限性,很難實現對領導幹部實績的準確評價。因為領導幹部的實績是個動態的過程,特別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這種動態性越來越顯現出來,而年初制定的目標則是乙個靜態的預期,靜態的目標是很難準確反映動態的變化成果的。

3. 「政績」的創造過程具有動機性

領導幹部在一定時期履行崗位職責過程中,創造出來的工作實績是客觀存在的。而創造工作實績的過程除了客觀因素外,主觀因素非常得重要,具有動機性。這種結果的客觀性和過程的主觀性,使幹部實績考核評價增加了隱蔽性、複雜性。

如有些幹部踏實工作、無私奉獻,做出了政績;有些幹部開拓進取,改革創新,百折不撓,發憤圖強,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做出了貢獻;也有些幹部工作主觀願望是好的,但由於思想觀念、工作能力所限,儘管工作辛辛苦苦、兢兢業業,但工作政績平平;也有一些幹部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熱衷搞「政績工程」;還有些幹部奉行「官出數字、數字出官」的錯誤信條,導致出現虛假政績;還有一些幹部動機不純,所做的工作表面是「政績」,而實質是「劣跡」,等等。

4. 「政績」的形成過程具有不可預見性

領導幹部有些工作是有計畫和預見的,但有些工作具有突發性,同時,一些計畫中的工作由於情況的變化,在工作的完成過程中,表現出臨時決策難易程度的差異。這種難易程度的差異使得同一項工作的完成過程表現出不同的工作質量。如在處理一起群體上訪突了事件中,領導幹部的政治敏銳性和對事物發展的洞察力及臨機決斷能力,會對事態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不同的領導可能都會將這一事件解決,但效果卻相差甚遠。

5. 「政績」的表現形態具有多樣性

領導幹部在一定時期履行崗位職責過程中,所做出的工作實績是客觀存在的。但由於崗位職責的不同,工作性質的不同,「績」的表現形式也不盡相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幹部活動舞台、施展本領空間更加廣闊,使創造政績的表現形式也豐富多樣。

如有的幹部內引外聯,上下協調,為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有的幹部敢抓敢管,勇於改革,立足創新,使乙個地區或單位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有的幹部潛心研究,默默無聞,埋頭苦幹,在本職崗位上取得了重大成果。

6. 對「政績」的評價具有主觀性

評價是由人來進行的,因此評價就具有了人為因素。評價幹部工作實績的視角不同,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如領導看幹部實績的視角和老百姓看幹部實績的視角有時會有明顯的差異性。

有時乙個幹部做出了一項潛在的政績,而由於老百姓暫時沒有得到實惠會有不公正的評價,甚至引來罵名;有時乙個幹部的一項「政績」,從老百姓的角度看也許是未來的負擔或包袱,但從某些領導的角度看可能是一項較大的實績。另外,人的認識水平的不同對幹部的「政績」也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如乙個幹部做出了很有潛在價值的工作實績,而一些領導或群眾由於認識水平問題而不能給予公正的評價;同時對幹部了解程度的不同,也會對幹部工作實績給予不同的評價

3樓:南京elite教育

官吏在執政時辦事的成績。

4樓:幸福

您好,領學網為您解答:

政績,是黨政領導幹部德才素質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踐中的有機統一,是領導幹部在履行職責中創造出來的成績和貢獻,是黨的幹部「四化」方針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所謂政績觀是對政績的總的看法,包括對什麼是政績、為誰創造政績、如何創造政績和怎樣衡量政績等問題的認識和態度。科學的發展觀對正確的政績觀起著一種導向作用,科學發展觀是正確政績觀的核心和本質要求,科學的發展觀要靠正確的政績觀來落實。

因此,領導幹部只有深刻理解和全面認識科學發展觀,才能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才能在領導崗位上有所作為,有所成就。

政績就是執政的成績。從執政黨角度看,政績是指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所建樹的功績。從領導幹部角度看,政績是指領導幹部在任職期間所取得的工作成績,是幹部的主觀努力見之於工作實際的一種客觀結果,是人民公僕德才素質的綜合反映和集中體現。

望採納!

申論時事名詞解釋:什麼是環境問題1

5樓:中公教育

1、所謂環境問題,是指由於自然原因或人類的活動,使環境質量下降或生態系統失調,對人類的社會經濟發展、健康和生命產生有害影響的現象。

2、環境問題是由於人類活動作用於人們周圍的環境所引起的環境質量變化,以及這種變化反過來對人類的生產、生活和健康產生影響的問題。

3、環境問題按其產生原因可以歸納為原生環境問題和次生環境問題兩類:

原生環境問題是指一些非人類能力所能控制的,而由自然因素(活動)引起的環境變化。如:由太陽輻射變化引起的颱風、乾旱、暴雨;由地球熱力和動力作用產生的火山爆發、**等。

次生環境問題是指由人類的社會經濟活動造成的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如:由於人類生產、生活引起的大氣汙染、水體汙染、生態破壞、資源枯竭、水土流失、沙漠化、氣候異常、地面沉降、誘發**等。

★申論時事名詞解釋(42)什麼是公共行政1

6樓:中公教育

公****申論常識積累,公共行政:

概念公共內行政:指國容

家行政機構為了公共的利益,以公共權力為基礎,對社會公共事務和**自身內部事務所進行的管理和服務活動。

公共行政的主體:國家行政機構。

比如,可以理解為**或者是**的職能部門等,即北京市**或者是北京市**的公安局等。

公共行政的目的:為了公共利益。

可以從社會群眾整體角度,簡單理解為大多數人的利益。

公共行政的依據:依據法律所授予的公共權力。

只有法律賦予其權力,才能夠行使權力,進而更好的管理和服務社會。

公共行政的客體:社會公共事務和**自身內部事務。

比如,大氣汙染的治理、養老、教育、醫療等民生事項。同時客體還包括一部分**內部事務的管理事項。

行政機構的發展方向:服務型**。

(公****分為國考、省考,比如可參考四川省考申論複習資料夯實申論基礎)

申論時勢名詞解釋什麼是政績

7樓:華圖教育湖南分校

政績,是黨政領導幹部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過程與履行職責的實踐中的工作行為、表現及創造出來的成績和貢獻。

申論時事名詞解釋什麼是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是針對 管理的缺陷而產生的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它一方面強調管理目標的 公共性 即公共權力必須履行公共職能 另的監督 制約和規範,強調運用公共權力 權威 一方面強調對公共權力 權威 的科學方法 1 公共管理是對公共事務的管理,公共事務是公共管理的起點,決定了公共行政走向公共管理的必然態勢。...

申論時事名詞解釋(32)什麼是軟實力

軟實力的定義如下 軟實力是相對於國內生產總值 城市基礎設施等硬實力而言的,是指乙個國家的文化 價值觀念 社會制度等影響自身發展潛力和感召力的因素。申論時事名詞解釋 什麼是軟實力 軟實力,是相對於國內生產總值 城市基礎設施等硬實力而言的,是指乙個城市的文化 價值觀念 社會制度等影響自身發展潛力和感召力...

什麼權利政治觀?名詞解釋,政治權利名詞解釋

政治bai 觀 政治價值之我du見許博 所謂政治,按照zhi現在的理解是上層建築領域dao中各種權力回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答的 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權力體現為讓人畏懼的實力或暴力 在國與國之間,權力意味著獨立,不受外來侵略與 的干涉。政治權利名詞解釋 政治權利又稱參政權或政治參加的權利 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