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天氣,一名詞解釋1天氣

2021-03-03 20:50:37 字數 6385 閱讀 5178

1樓:hy黃小小

天氣是指某乙個地方距離地表較近的大氣層在短時間內的具體狀態。而天氣現象則是指發生在大氣中的各種自然現象,即某瞬時內大氣中各種氣象要素(如氣溫、氣壓、濕度、風、雲、霧、雨、閃、雪、霜、雷、雹、霾等)空間分布的綜合表現。天氣過程就是一定地區的天氣現象隨時間的變化過程。

各種天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空間尺度和時間尺度,而且各種尺度系統間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天氣系統總是處在不斷新生、發展和消亡過程中,在不同發展階段有其相對應的天氣現象分布。

舒適度指數是結合溫度、濕度、風等氣象要素對人體綜合作用,表徵人體在大氣環境中舒適與否,提示人們可以根據天氣的變化,來調節自身生理及適應冷暖環境,以及防範天氣冷熱突變的指數,便於人們了解在多變的天氣下身體的舒適程度,預防由某些天氣造成的人體不舒適而導致的疾病等。舒適度指數分為9級,級數越高,氣象條件對人體舒適感的影響越大,舒適感越差。

關於天氣學基礎的問題 200

2樓:上官清寒萌萌噠

朝霞不出門,晚霞迎千里。(這個比較複雜,前半句是預示今天天氣不好,後半句預示明天天氣好)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什麼是氣象?

3樓:匿名使用者

1、名詞解釋上的差別:

大氣物理狀態和現象稱氣象。如颳風、閃電、打雷、結霜、下雪等。氣象現象是可以由氣象學解釋的可觀察的天氣事件。

這些事件被存在於地球大氣中的可變因素所決定,它們是溫度、氣壓、水汽、梯度以及每個可變因素之間的相互作用。

天氣:一定區域短時段內的大氣狀態(如乾濕、晴陰、風雨、冷暖等)及其變化的總稱。氣溫、氣壓、濕度、風向和風速等氣象要素的記錄是表述天氣的基本依據。

天氣和氣候是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兩個概念,氣候是某一地區長期天氣狀況的綜合表現。

2、科普解釋:

當你開啟收音機、電視或是翻開報紙,就會聽到或看到天氣預報的資訊,在這些資訊中,「氣象」、「天氣」、「氣候」這3個名詞經常碰到;當您要到某地出差,總要向別人打聽一下那裡的氣候、天氣情況如何?然而,「氣象」、「天氣」和「氣候」的確切含義是什麼,它們有什麼區別?可能有些人會將其混為一談,認為反正都是天氣唄!

其實三者的含義有著較大的區別,相互間又有密切的聯絡。

「氣象」,用通俗的話來說,它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露、虹、暈、閃電、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 天氣」,是指影響人類活動瞬間氣象特點的綜合狀況。例如,我們可以說:「今天天氣很好,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昨天天氣很差,風雨交加」等等;「氣候」,是指整個地球或其中某乙個地區一年或一段時期的氣象狀況的多年特點。

例如,昆明四季如春;長江流域的大部分地區,

春、秋溫和,盛夏炎熱,冬季寒冷,我們就稱這裡是「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每年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北京的雨季等。

所以說「氣象」「天氣」和「氣候」的內涵有著明顯的區別,不能混為一談。

3、災害性天氣的種類

參考資料:

4樓:白色體衫

連續五日平均氣溫低於10度為冬季,較冷.有冰雪出現!

連續五日平均氣溫高於10度低於22度為春季和秋季,溫度適宜,主要是農民播種和收穫

連續五日平均氣溫高於22度為夏季,炎熱 雨水量大!

名詞解釋氣候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是大氣物理特徵的長期平均狀態,它具有穩定性。例如,中國東部地區7月份較為悶熱:北方地區1月和2月份多嚴寒(冰雪)天氣:

西北地區氣候乾旱,晝夜溫差大:等等。研究氣候的科學是氣候學。

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氣候以冷、暖、幹、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

6樓:橋季晉春柏

意見氣候

名詞解釋:

它是乙個傳播學上的概念,是指自己所處的環境中的意見分布情況,包括現有意見和未來可能出現的意見。

德國女社會學家伊莉莎白·諾爾-諾依曼在「意見氣候」和「多數意見」的基礎上提出了「沉默的螺旋」假說。

天氣諺語分為四類:1是什麼,2是什麼,3是什麼,4是什麼

7樓:汝子非魚焉

天氣諺語分為四類;

1、是關於天空的諺語。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在早晨時天空是如果是紅色,則是東方的天空放晴,因此太陽光可以照射至西方充滿雲霧的天空裡。反之,在傍晚時,西方的天空必須萬里無雲,太陽光方可通過西方的天空照射至東方的雲霧裡。

2、是關於雷電的諺語。

「雷聲連成片,雨下溝河漫。」這句諺語在夏天時適用但在冬天時可能不適用。具有重濕氣的空氣的傳導聲音效能較幹空氣為大,因此可以傳聲至較遠的地區。

3、是關於雲霧的諺語。

「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太陽或月亮被光暈包圍是因為地球高空的冰晶反射其光線而成。冰晶溶解而造成高濃度的濕氣則會向下沉,並形成雲雨,所以其可以較準確地**天氣。

4、是關於風的諺語。

「春東風,雨祖宗。」「春東風,雨潺潺。」這兩句諺語的意思是:

春天吹東風,是壞天氣的前兆。這是因為,一方面春天地面強有力地增暖。另一方面暖空氣逐漸活躍,大陸上氣壓逐漸降低,反氣旋東移入海。

8樓:芭比的紅舞鞋

看雲識天氣,看風識天氣,看光識天氣,看物象識天氣

請教英語問題,重要的是解釋 5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選a. 這是「 獨立主格結構」的句法功能。

獨立主格結構,一般專在句裡面用來做狀語

屬,一般表達「時間、條件、原因、伴隨狀況」等等,當然,獨立主格結構還可以用作定語。

1、weather (permitting),the ship will leave tomorrow。這裡weather permitting,

是獨立主格結構,做狀語。

2、if weather (permits),the ship will leave tomorrow。這裡 if weather permits,是乙個時間狀語從句。

最後,再給親乙個名詞解釋:

1、weather working days:晴天工作日(是專有名詞),是航次租船運輸合同中計算裝卸時間的術語。

2、然後與上面的詞語想類似的,weather permitting days:晴天允許工作日(是專有名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a 是獨立主格結構,weather 是permit 的主語,是動作的發出者,所以用現在分詞形式,意思是:

如果天氣允許的話

11樓:西南才俊

非謂語動詞的經典用法,主語weather與permit是主動關係,故用現在分詞。如果是被動關係就用過去分詞。

名詞解釋 氣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通俗的話來說,它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露、虹、暈、閃電、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

中文名氣象

外文名meteorological

拼 音

qì xiàng

引 用

《與章子厚書》

解 釋

指能預示吉凶的雲氣變化

領 域科學

名詞解釋

13樓:匿名使用者

美劇中「季」的概念

1. 什麼是「季」

「季」「season」並非傳統意義上自然的「季節」,而是指播出季節。所謂按「季」播出就是指電視播出機構根據收視市場觀眾收視習慣呈現出的季節性變化,對頻道節目配置、播出安排進行應對性調整。

按「季」播出的概念緣於美國商業電視多年的電視節目編排。每年9月中旬至次年5月下旬這段時間為美國商業電視乙個播出季節,因自9月秋季開始,天氣轉涼,黑夜轉長,人們減少室外活動,而增加電視收看時間;加之學生們返校上課,有規律的生活得以恢復,因而開機率及收視觀眾規模均大幅提公升,從而使得這跨度近7個月的播映季節成為全年電視播出的非常時期。而5月下旬至8月即為「季」外時期。

在「播映季」中,絕大多數商業電視都會主推全新的電視節目,主要是電視劇集。而往年成功的熱門電視劇集,也會在這一「季」中推出新的續集。按「季『播出是美國商業電視在充分掌握觀眾收視規律、消費規律基礎上,成功運用心理學提高收視率的策略,是他們運作多年的經典手法之一。

2. 「季」的概念和原因

按季播出是源自美國頗為流行的電視編排方式。這裡的「季」(season)是指電視播出機構按照觀眾的收視作息和收視習慣,以及收視波動而劃分的電視播映季節。在美國,每年9月中旬至次年5月下旬這段時間是無線電視網所劃定的乙個**播映季節,也就是所說的「季」。

映「季」的劃分主要有三個重要原因:一方面,自9月秋季開始,天氣轉涼,黑夜轉長,人們減少室外活動,而增加電視收看時間;另一方面,9月起,美國的學生們返校上課,重新開始有規律的生活,因而開機率及收視觀眾規模均大幅提公升。據尼爾森資料,秋季期間美國的電視觀眾比夏天增加10%以上。

這個不小的收視增量百分比使得跨度近7個月的播映季節成為美國各無線電視網全年電視播出的重中之重。所以,在內外因素合力作用下,9月就成為美國無線電視網的「新年」,是他們絕對不可錯過的放映**季節。而 6、7、8月份就是所謂的「季」外時期。

3. 編排策略

在播映「季」中,絕大部分美國無線網狂推新的電視節目,主要是電視劇集。通常,新電視劇集會相繼在映「季」開始後的一兩周內亮相,這時各無線網的電視螢幕幾乎被新劇集所佔據;不僅如此,往年成功的熱門電視劇集,也會在映季的開始首播當年新推出的續集;映季期間,曾經播過的老節目絕不重播。一般說來,一部電視系列劇一週只播出一集,一「季」下來電視劇集都保持在25集左右。

所以加起來,美國各大電視網每週總共會有40、50部處境喜劇和20、30部情節系列劇輪番播出,同時還會有少量的電視電影。而在「季」外的3-4個月中,除了新聞和專題以外,電視劇集基本上都是重播。(lsc2002**:

1 ,在「季」外的3-4個月中,還是有很多很多的新劇播出的,以今年2023年,暑假為例,播出的新劇有31部; 2,這3-4月中有名的劇有:nip/tuck〈整容室〉,the 4400,現在剛播出的eureka ,kyle xy 等等)所以,美國電視劇集通常以「季」為單位,一「季」即為一年。

4. 節目取捨標準

在美國,事實上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收視率無疑是決定一檔節目在電視螢幕上去留最主要、最重要的指標之一。現在美國最權威的收視率調查來自著名的尼爾森調查公司。它通過自己分布在全國的電視網路,極為細緻統計出相關資料,並將這些相關的資料賣給電視企業,其他新聞機構以及廣告商。

通常說來,首輪電視劇集的收視率一旦開始持續低下,一般就意味著觀眾注意力已轉移,這時候,無論該劇的劇情進行到何處,電視公司都會毫不留情的腰斬cut !、置換節目。當然如果一部電視節目或電視劇集收視指標令人滿意,電視企業就會不斷追加投資,盡可能地維持其生命力,延長其影響力。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美國電視劇集「長壽」的秘訣。如:《days of our life》播了40年;《friends》播了10年;《24》已經是第5季(2006.

05);而《瘋狂主婦》由於(2004-2005季)的勁爆成績,所以在(2005-2006季)推出第2季,現在(2006-2007季)正在播出第三季。

5. 按「季」播出的優點

a.約會意識的形成:以映「季」為單位進行節目播出,無形會在電視節目和觀眾之間形成一種約會意識。

這樣,每到9月份,觀眾就急切的等待著螢幕上好戲開演;特別是對經典劇目,大夥兒更是苦「盼」了整個夏天。如此一來,一到映「季」,觀眾們的注意力就自覺、自動、自然的轉向應「季」的電視劇集上。

固定時間播出,也便於觀眾按照自己的口味尋找喜愛的節目,從而使收視約會意識更加根深蒂固。如日常肥皂劇的播出:每天一集,一週5集,一年260集,時到必播,通過播出的規律性,為觀眾調整出收視韻律、收視節奏。

固定長度播出,是美國電視培養觀眾約會意識的又一方法。通常電視劇集片長相對固定:包括廣告時間在內,情景戲劇一般為30分鐘;其他系列劇是60分鐘;電視電影2個小時。

美國電視公司通過盡可能細微地固化電視播出的每個環節,以有效固化觀眾的收視習慣和規律,從而建立起易於掌握、分析和針對的收視約會意識,從而更為簡單、方便、快捷的進行電視產品及廣告投放和調整。

b.充分張揚品牌節目的品牌效應:收視高的電視節目,其品牌號召力可把大量觀眾固定在某個頻道的某個時段,從而相應地帶動了此時段的廣告價位。

這樣就促使電視企業不斷追加投資,一方面盡可能地延長品牌節目的壽命,另一方面,不斷擴大和加深品牌節目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從而贏得更多的廣告收入——這就是典型的成功者「通吃」的品牌運作模式。同時,也造就了電視領域不少的電視佳品和精品。

名詞解釋育種家種子,1名詞解釋1育種家種子

育種家種子是指育種家育成的遺傳性狀穩定的品種或親本的最初一批種子。是純度最高 種性最為標準的種子。大一法理學試題,名詞解釋 1 法律義務 2立法程式 3法律體系。謝謝大家的幫忙 1 法律義務 是指法律關係主體依法承擔的某種必須履行的責任。2 立法程式 是指具有立法權限的國家機關創制規範性法律檔案所遵...

名詞解釋(國內生產總值),西方經濟學名詞解釋 1 需求 2 消費者均衡 3 國內生產總值 4 財政政策

國內生產總值大概就是講的是就是全民的gdp吧!我大概知道的就是這樣。國內生產總值 復gdp 是指在一定制時期內 乙個bai季度或一年 du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zhi中所生產出的全dao部最終產品和勞務的 常被公認為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最佳指標。它不但 可以反映乙個國家的經濟表現,還可以反映乙個國家的國...

捏三提一名詞解釋是什麼呀管理學基礎考試名詞解釋是什麼意思?

晉代名醫葛洪的 肘後方 中,捏脊 作為醫療手段被正式記載。捏法作用於背部督脈,督脈在後背正中線,稱為捏脊或捏積。捏脊方向為自下而上,從臀裂至頸部大椎穴。一般捏3 5遍,以 微微發紅為度。在捏最後一遍時,常常捏三下,向上提一次,稱為 捏三提一 目的在於加刺激量。除捏督脈以外,還可捏兩側足太陽膀胱經。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