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學中質量與等級有什麼不同

2021-03-03 20:49:21 字數 4950 閱讀 8108

1樓:

你這問題問得讓人摸不著頭腦。你指的是什麼的等級?按照iso質量管理體系的術語定義,質量是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

質量與等級沒法放在一起比較不同。如果說與質量相關的某某等級的高低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質量的好壞,那還說得過去。

2樓:匿名使用者

與質量術語密切相關而又常常引起混淆的乙個術語是對於等級的認識。當人們在習慣上用質量這一術語來表述卓越程度時,例如將五星級酒店同小旅館相比較時,有時會引起歧義。在這種場合下,使用檔次這一術語將有助於避免分歧。

但此反應了同意用途或功能的事物為了滿足不同層次的需要而對質量要求所做的有意識的區分。不同的檔次意味著不同的購買能力或消費層次。質量的比較只是針對同一檔次時才是有意義的。

從這個意義而言,酒店的星級並不等同於服務質量的卓越,小旅館同樣也可以提供非常優質的服務。

it專案中質量與等級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即bai能力成熟du度模型集zhi成。主要是軟體開dao發成熟度的一

內種資質。開發

的成熟度越高,開發出容的產品的質量才有可能越高。

專案質量按cmmi的等級來講,有5個級別,分別是:

cmmi1:初始級。

cmmi2:可管理級。

cmmi3:已定義級。

cmmi4:量化管理級。

cmmi5:優化管理級。

在質量管理學中,質量保證和質量控制的具體區別是什麼?希望別在網上覆制...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您倒是用英語提問呀!

5樓:朝天椒圓

質量控制針對產品,質量保證是對質量擔保

工程質量等級劃分和工程質量等級評定為什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質量等級評定:工程質量評定等級分為合格與不合格,應按分項、分部、單位工程、合同段和建設專案逐級評定。

工程質量等級劃分:工程質量等級應按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合同段、建設專案逐級進行評定,分部工程質量等級分為合格、不合格兩個等級;單位工程、合同段、建設專案工程質量等級分為優良、合格、不合格三個等級。

拓展資料如何理解工程質量的「合格等級」和「優良等級」?

合格等級是工程驗收的基本要求,不合格工程必須進行處理且達到合格標準後,才能進行後續工程的施工或驗收。 法人驗收時,分部、單位工程質量等級達到合格以上等級時,驗收質量結論可為合格或優良;**驗收時,工程專案質量等級達到合格以上等級時,竣工驗收的質量結論意見只能為合格。 質量監督機構對工程專案質量等級核定時,如果其達到優良等級標準,可核定為優良。

7樓:神級人氏

規範要求的,以前時分為優良,合格,不合格三個等級。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後面都是合格不合格兩個等級。

《工程質量》雜誌及《工程質量》·「精品」雜誌是經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准登記註冊,由建設部主管,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中國建築業協會工程建設質量管理分會及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辦。是我國建築領域唯一一本全面報導工程質量及精品工程的期刊。其宗旨是宣傳黨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致力於全面報導建設工程質量,通過雜誌這個平台,進一步強化全行業質量意識,營造創精品工程的環境氛圍,增強質量典範和精品工程示範效應,全面提公升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為塑造更多的精品工程、構建和諧社會做出貢獻。

原:《工程質量管理與監測》。

8樓:儒雅的易世海

質量評定一般單位分部分項都是合格不合格,交工驗收也是合格不合格,竣工驗收才有優良!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句話可有出處?

以前時分為優良,合格,不合格三個等級。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後面都是合格不合格兩個等級。

後面這句話好像是老規範,不必理會。

質量管理學 目標管理與方針管理的差異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管理與全面質量管理的區別如下:

1. 確定管理目標的方式不同。實施目標管理, 確定其管理目標時非常重視目標的民主協商。

要求上級尊重下級意願, 上下級充分交流, 共同參與目標的制定, 使組織內部各級別、各層次都能充分了解和理解各自的目標及總的目標, 減少意見與分歧, 進而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確保各分目標與總體目標的實現。民主協商有積極的一面, 但也因此造成管理目標確定有一定困難, 或某些部門為使目標易於實現, 採取留一手的辦法, 降低目標確定的水平, 而一旦目標選擇方向不正確, 或過高或過低, 都會造成整個管理活動的失敗。

全面質量管理中的標準制定往往是一種既定的組織行為, 它只要求組織成員嚴格執行, 而不強調組織成員對標準確定的參與性。全面質量管理中的標準一般分為技術標準和工作質量標準。技術標準通常包括國際標準、國家標準、部頒標準、企業標準等等, 這些標準, 都是各級各部門依據社會的要求制訂的對產品的生產技術、產品質量等所提出的統一標準, 是必須遵循的標準, 因此, 不存在組織成員參與協商的可能性; 而工作質量標準是對達到技術標準的具體要求, 它以技術標準的確定為前提, 有什麼樣的技術標準, 就必須要求有什麼樣的工作質量標準, 也不存在上下級協商的餘地。

同時, 質量標準是受到嚴格控制的,生產質量很高的產品並不一定就是質量管理的目的, 質量

管理只要求產品質量達到預期的質量標準, 獲得最佳的市場效益, 而不管該產品標準可能有多高。因此, 全面質量管理中的標準一般相對穩定, 不作輕易修改。

2. 管理活動過程的側重點不同。目標管理重視工作的最終成果, 即目標的實現, 引導人們以成果作為衡量工作績效的首要標準, 並十分強調目標完成的水平, 水平越高,則管理活動的成果越大。

但對組織成員在具體工作中採取何種方法、途徑去實現組織目標卻不作統一的規定與要求。這種做法, 能夠最大限度地激發組織成員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使每個人都能在實現目標的前提下充分發揮潛力, 展其所長。但過分強調成果, 在管理過程中往往容易忽視外部因素對管理系統的影響, 外部因素往往是組織內部成員難以控制的, 一旦它嚴重影響管理活動過程,儘管組織成員竭盡全力, 但其最終成果不一定令人滿意,若不作分析地片面強調以成果評價組織成員, 則不可避免

地會挫傷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同時, 重成果不重過程的管理, 在管理過程中若出現重大錯誤, 往往發現得比較遲, 易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全面質量管理是對質量形成的全過程的管理, 它所強調的是以預防為主, 要求管理者通過必要的制度和技術手段, 將管理活動全過程中一切影響質量的因素都控制起來, 把影響質量的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防微杜漸, 確保產品質量的合格。這種做法, 既有利於預防影響質量的意外情況發生, 又能及時發現問題, 及時調整工作目標, 確保工作的正常運轉, 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提高工作效益。但對管理過程的過分強調, 一方面給管理工作增加了過多的任務, 對各因素的全面控制往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 使整個管理體制趨於僵化, 不利於調動組織成員的創新熱情。

3. 所採用的技術方法有差異。目標管理中所運用的技術方法, 主要是定性分析技術和定量分析技術。

定性分析技術, 是一種運用心理學、社會學、哲學等方面的成就, 通過一定有效的組織形式, 進行分析問題的方法, 其優點是靈活簡便, 通用性強, 對解決難以量化的問題較為適用。定量分析技術, 是一種運用數學方法, 通過對事物量的分析、揭示事物發展規律的方法。在目標管理中, 通常是定性與定量技術綜合使用, 使其決策更加科學。

而全面質量管理強調「一切用資料說話」的觀點, 資料資訊是其管理的基礎, 充分運用資料統計等手段監控管理全過程。全面質量管理所採用的質量控制方法, 如: pdca迴圈法、數理統計法等等都必須以準確的資料資料為依據, 進行定量分析。

這些方法, 以科學的資料為依據, 避免了個人的主觀意志和經驗對管理活動的影響, 但對於工作中某些難以量化的方面卻無法提出合理的標準。

4. 對管理人員的要求不一樣。目標管理由於其重視目標的分解及總體目標的實現, 因此非常適合於對各級管理人員的管理, 被人們稱之為「管理中的管理」。

實施目標管理時, 各級管理人員必須根據總體目標的要求, 確立自己的工作目標, 並使之與總體目標保持高度一致, 每一位管理人員必須清楚自己應做些什麼和應獲得怎樣的成果。這樣, 一方面使各級管理人員責任更加明確、具體, 杜絕了職責不清、目標不明的弊端; 另一方面, 也充分調動了各級管理人員工作積極性、創造性, 大大提高了他們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因此, 目標管理在有利於管理人員培養的同時, 也對各級管理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標管理中的管理者不是原則的領導, 而是具體的實際的領導, 對各項指標都要心中有數, 工作不深入, 沒有專業的知識, 不了解下情, 不熟悉生產, 不會經營管理是不行的。

為此, 管理者必須端正工作作風, 充分發揚民主, 協調好內外各種關係,使各組織成員相互支援、目標一致。

全面質量管理強調「一切用資料說話」, 強調企業為使用者服務, 上道工序為下道工序服務, 用質量標準衡量每一組織成員的工作成績。因此它要求各級管理人員嚴格依照質量標準開展本部門工作, 在質量標準一定的情況下, 盡可能地採取措施節約成本、縮短時間, 獲得最佳的經濟效益。管理者對下級的管理主要是依據固定的質量標準體系, 管理者無權修改各項技術指標。

上下級隸屬關係明確、約束力強, 重視行政手段的運用, 不過分強調組織內部的人際關係的協調。這樣的管理, 使工作規範化、科學化, 工作效率高, 但往往容易因強調標準的唯一性, 而忽視組織內部的民主氣氛與協作精神。

在質量管理學中,質量的職能是什麼

11樓:

質量本身是名詞,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

所謂職能,一般針對部門或者崗位, 質量部門的職能就比較好理解和回答。

質量部門一般有質量管理部門,質量檢驗部門,或者兩者結合在一起。

質量管理部門一般職能:質量策劃,如體系、組織、方針、目標、計畫等;質量體系執行的監督,如內審、管理評審;質量資訊統計分析,質量事故的處理(可包含不合格品處理);改進(糾正與預防措施),質量獎懲等;

質量檢驗部門的職能:產品質量檢驗為主。質量資訊收集統計分析,改進,不合格品處理等。

質量管理體系與質量管理有什麼區別

按照iso9000 2005 中的標準定義 質量 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 管理 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的活動 即可認為 質量管理是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的活動質量管理體系 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可以看出來乙個只要是 協調的活動 即可,乙個需要成為 管理體系 那麼我們看活動和管理...

2019工商管理專業自考本科質量管理學複習重點

這個專業知識都 來是靠理解記憶 難度不源大bai 你不用太擔心 以下內容是些du學習方法建議zhi 你可以參考並dao結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進行學習複習首先要先把書本看幾遍 了解這科主要講的什麼內容 然後在四川自考網 tfzikao 網 歷年真題版塊 找幾套歷年真題 在不看書和看書的情況下做幾套題 做題...

質量管理學用到的資料處理軟體是什麼

一 課程研究物件 本課程以產品 過程和質量管理體系為研究物件,理解與質量和質量管理相關的基本概念,掌握質量控制和改進的基本理論 方法和工具,了解當今質量管理的發展動態和熱點問題,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學生具有分析和解決企業生產活動中的質量問題的工作能力和創新能力。二 課程性質 質量管理學是一門融硬科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