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謎是怎麼猜的?有沒有技巧,猜燈謎有沒有好的方法和技巧呢?

2021-03-03 20:49:20 字數 5710 閱讀 1155

1樓:舊海不暖少年心

燈謎的猜射法和製作法,基本上是同一種法則,只不過作者是有了謎底,然後根據一種謎體或謎格去求出謎面;而猜者則是參考多種謎法,循規律去思索,尋找謎底。

燈謎的謎體有多種多樣,基本上可歸納成以下幾種法門:

一、正扣法

正扣法也稱正面會意法或正猜,此法是根據謎面所表達的正面含義,不抄曲徑,直接去領會、推理,從而聯想出謎底。例如以「猜謎的益處」猜影星「利智」,這道謎語 就是進行正面分析,理解為「猜謎有利於啟迪智慧型」而扣合謎面。以「擇日喬遷」猜成語「改天換地」就是直接會意為改天換地址。

二、反扣法

猜謎倘正扣法行不通,便要變通扣法,不可在單一種扣法中鑽牛角尖,否則你將永遠找不到謎底。反扣法也稱反面會意法,此法與正扣法恰恰相反,是根據謎面的暗示, 從反面去推理,尋求謎底。例如以「暗語」猜俗語「不明白」以「必須製作優良產品」猜成語「不可造次」(解作不可製造次等貨)底和麵雖說法相反,但原義卻是同一樣的。

三、側扣法

此法不是從正面會意,也非由反面猜射,而是由側面襯托或由中間突出。例如用「早晚食齋」猜食物「午餐肉」,意思是早上和晚上才食齋,從而襯托出午餐是食肉了。 以「進退皆憂」猜成語「樂在其中」就是解作進亦憂,退亦憂,便夾擊出「樂」在中間了。

四、是利用漢字一字多音,多義的特點,改變本意,另作解釋。使謎語妙趣橫生,這種手法一向被推為正宗燈謎。例如拙作以「**電影」猜成語「大有可觀」,大有可觀原 本解作內容豐富或很有希望,但這裡則別解作「大人才有機會**」,這是屬於謎底別解。

還有採用謎面別解者,例如以「不老實」猜植物「長生果」,謎面的「實」字不作「誠實」解,而別解為「果實」再以「長生」扣「不老」構成謎底「長生果」。

五、增字法

是給謎底或謎面增加某些字或字的偏旁、部首,組成另乙個字或詞。例如「更」猜成語「與人方便」意思就是「更」字增加「人」旁方成為「便」字,以「青」字猜常用 語二,謎底是「不放心」「難為情」,意思就是「青」字要放乙個「心」字才成為「情」字,這則謎語的妙處是用反語來解答。

六、損字法

是把謎面的字去掉某些筆畫而得出謎底。例如古謎「春雨連綿妻獨宿」,猜「一」字意思是「春」天下雨就看不見「日」,妻獨宿即「夫」不在「春」字去掉,「日、夫 」二字成「一」字,以「個個不落後」猜簡體字「叢」字,謎面前三個字別解都落掉後面一部分,成「人、人、一」三個字,合成「叢」字。

七、增損法

是同一謎語中,它結合了前面所述的「增字」和「損字」二個法門。例如「身殘心不殘」猜「息」字,以「身殘」扣「自」字以心不殘扣「心」字先損後增,扣合謎底「 息」字。以「菜田鋤草澆水」猜「潘」字,意思是先將「菜」字去掉草頭,合「田」成「番」字,再澆「水」便成「潘」字,增損並用,趣味無窮。

八、組合法

是將謎面的字或有關筆畫直接組合起來。例如「**不離十」猜「雜」字,意思就是把「

八、九、十」三個字不分離地加起來成「雜」字。以「心大一點」猜「態」字, 即是把「心、大,」湊合起來。

九、分離法

與上法相反,把謎面的字劃,折開分成若干部分,即成謎底。例如以「雜」字反過來猜常用語「**不離十」也是一條好謎。以「莘」字猜成語「三十而立」也即是把「 莘」字折開來扣合謎底。

十、離合法

此法是綜合上述組合及分離二個法門即將謎面的文字進行拆離然後組合之。此法與增損法近似,例如:「梧桐半死清霜後」猜「霖」字,意為「梧桐」各取一半得兩個「 木」字合成「林」,「清霜後」將「霜」字清除後半截剩「雨」字兩者再結合成「霖」字。

以「春末夏初」猜「旦」字,也是以「春末」扣「日」字,夏的初始扣「一」字, 然後組合成「旦」字。

十一、參差法

是將謎面的字調整結構、重新搭配,組合成另外的字。例如「情景交融」猜「驚、晴」二字,是將「情」和「景」的部位互相交換一半而達成謎底。

十二、移位法

通過移動某個字的部位而達到底面相扣。例如「暉」猜成語「暈頭轉向」就是「暉」的形成是由於「暈」的頭部轉了方向而達致。以「旭日懸空」猜「旯」字很清楚地是 將「旭」字的「日」字移動到上頭去了。

十三、抵消法

是根據謎語的含義自行消掉某些字,使餘下的字能促成底面相扣合。例如「廢品不廢」猜劇目「三岔口」,謎面「廢」與「不廢」相抵消,僅存乙個「品」字,再將「品 」字分離而扣合「三岔口」。這是一條屬於謎面相消的謎語。

現介紹一則謎底相抵消的古謎供大家欣賞,古人曾以「晉人有馮婦者」用「對格」來猜論語二句,謎底是「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其妙處是謎面求對,只能 對到「葉公問孔子於」而已,多出「子路」二字,照理是不能成對的,幸而第二句「子路不對」相消了第一句「子路」二字,而扣合謎面,真是佳偶天成,絕妙好謎。

十四、包含法

就是把謎面的文字找出共同包含的筆畫或部首作為謎底。例如:「提倡晚婚,個個有份」猜「日」字是指謎面第一句「提倡晚婚」四字,個個都有「日」字的份。

例如俗 謎:「地沒有天有,妻沒有夫有,我沒有你有,馬沒有犬有,」每一句都包含了乙個共同的字,那就是謎底「人」字。

十五、漏字法

是選用有規律的片語、成語或常用語,故意地漏去

一、二個字,謎底即以漏掉的字配合適當的否定詞組成。例如以五金中的「金、銀、銅、鐵」猜中國地名「無錫」。以七色中的「赤、橙、綠、藍、紫」猜成語「青黃不接」。

更有人以「二三四五六七**」猜「缺衣(一)少食(十)」都是屬於這類漏字法。

十六、運典法

是運用人們熟知的典故,猜時,首先要明白典故的內容或**,然後進行會意,才能輕易找到謎底。例如以「鷸蚌相爭」猜保險名詞「受益人」,原典鷸蚌相爭,漁翁得 利,漁翁是人,所以猜「受益人」。再以「揠苗助長」猜成語「不能自拔」也是運用了成語典故。

入謎最多的還是運用歷史典故,例如「斬蔡陽」猜水滸人名二,謎底是「關勝,張清」,這是運用三國演義古城會的典故,說關羽斬了蔡陽,使張飛清醒,兄弟釋 疑,和好如初。

十七、問答法

是謎面提出問題,謎底則進行解答,但必須是曲解,才算是燈謎。例如以「如何是 好?」猜體育名詞「女子組」,此謎先將謎面解讀成如何是「好」?

謎底則回答必須是 由「女」和「子」二字組成。以「吧?」猜千家詩一句,謎底是「借問酒家何處有」, 原來,謎面的「吧」字要解作「bar」的中文譯名,而猜「酒家」,那個問號,正是「借 問何處有」,扣合得相當有趣。

十八、疊字法

謎面由疊字組成,結合計算法扣切謎底,例如以「泳泳泳泳泳泳」猜古人「陸遊」。謎面六(大寫陸)個「泳」字,「泳」即「遊」也。以「林木森森」猜「雜」字,以 「人眾從眾」猜「仇」字都是屬於疊字法。

十九、排除法

就是排除易猜到的謎底,而明確指出應猜別的謎底。例如:「一木口中栽,非困也非呆」,猜一字,謎底應排除「困」和「呆」,而只好猜作「束」字了。

以「木字多一 撇,不作禾字猜」而猜「移」字。

二十、象形法

利用中文是象形文本,取其筆畫,結構或部份或全部來比擬成某種物形。如「人」象形為「飛雁」,「蟲」象形為「孤帆」,「、」象形為星星、藥丸、瓜子、淚珠等等。例如:

「雙雁齊飛」猜「從」字,「三星伴月」猜「心」 。

猜燈謎有沒有好的方法和技巧呢?

2樓:知道菜鳥級別

猜燈謎技巧

猜謎的技能就是應用聯想,即根據漢字的一字多義、一詞多義等特點,進行聯想。例如「白先生」,猜教育名詞。可以這樣進行聯想:

白――1、表示語言的有:說、講、語、話、道、陳、敘、表、雲、曰、言、告訴。2、表示顏色:素。3、表示沒有:空、無。4、表示清楚:明白。

先生――師、醫生、先出世。

根據謎目要求可以組合成「講師」扣合謎面。聯想主要有同義詞聯想和替代聯想兩大類。

一、同義詞聯想例如:「表白」猜語文名詞「語素」。「表」的同義詞有「語」,「白」的同義詞有「素」;再如「東方的雲」猜語文名詞「主語」。

「東方」指「主人」,「雲」的同義詞有「語」,別解為「主人說話」扣謎面。同義詞聯想還經常用通假字,例如:女通汝、莫通暮、早通蚤、華通花等。

謎例:「你好」猜字「娘」,「你」即「汝」,「汝」通「女」,「良」即「好」。

二、替代詞聯想:替代詞包括別名替代、區域性替代、等同詞替代。

1、別名替代:(1)國名別稱替代。例如:

中國――華、中、夏、華夏、神州、九州等。謎例:「華夏欲騰飛」猜軍銜帶姓名「中將張翼翔」。

(2)省名別稱。例如:山西――晉;福建――閩;四川――巴、蜀、川等。

謎例:「山西有雨」猜字「亞」,山西省別稱「晉」,有雨就不見日。(3)市名別稱。

例如:北京――燕、京、都;上海――滬、申;南京――寧;福州――榕等。謎例:

「上海的早晨」猜二字常用詞「申明」。(4)事物別稱。日――金烏;月――玉兔、廣寒、蟾宮、嫦娥;眉――柳、春山;眼――秋水;菊花――東籬、金花、黃花等。

謎例:「月兒彎彎」猜詞牌一「蟾宮曲」。又例:

「春山顯,秋水麗」猜四字常用語「眉清目秀」。

2、區域性替代:(1)帝王姓替代朝代。如:

明朝――朱;唐朝――李;宋朝――趙。謎例:「明朝獨醒」猜作家「朱自清」。

(2)以姓氏代人名。人名應當是眾所熟悉的古近代名人或名著中的名人。例如太白指李白,可以借代「李」;樂天即白居易可以借代「白」;萬里即楊萬里可以用「楊借代。

謎例:「萬里雪飄」猜現代作家「白楊」;「太白情懷」猜作家「李心田」。(3)以特徵、特色或區域性借代。

例如梅花――鹿;桃花――馬;千里――馬;桃花――紅;梨花――白;雪――白。謎例「大雪翻飛」猜學校名詞「空白卷」。(4)以量詞替代。

例如:匹借代馬,羽借代鳥。謎例「騎」猜數量詞「一匹」,「馬」以匹借代,「奇」為單即「一」。

3、等同詞替代:等同詞在燈謎中經常變換使用,現將幾種等同詞分別列表如下:

(1)地支屬肖與十二時辰的等同

地支 子 丑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屬肖 鼠 牛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

十二時辰夜半 雞鳴 平旦 日出 食時 隅中 日中 日

▲基本猜法

前面講到謎體的三大類(會意、增扣、象形)和應用聯想,實際上就是講授猜射方法。掌握了這些知識也就初步具備了猜謎技能。但是在猜謎中,還應當多掌握一些基本方法。

下面再介紹幾種基本猜法。

一、別解法

燈謎都必須有別解。這裡講的別解法,是指在猜射時,利用漢字的一字多義,一詞多義的特點把謎面中某些字或詞不作原**釋,而以另一種含義來扣合。例如「等角」,猜作家「巴金」。

「等」原意是「相等」,猜射時別解為「等待、期待、巴望」。「角」原意是「角度」,別解為「金錢」。謎底解釋為「巴望金錢」。

再如「百分法」猜數學用品「圓規」,百分原意是長度單位,猜射時別解為「一百分錢」,即「一圓」,「法」原意是方法,猜射時別解為「法規」。

二、抵消法

根據謎面暗示,將重複的字、詞抵消掉,例如:「桃花村前桃花落」猜字「木」,桃花二字自行抵消掉,剩下「村前」而得底。

三、用典法

利用歷史典故或成語典故來猜射。例如「吾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猜學校用語二「操行評語、晚自修」。這一典故出自有名的故事「曹娥碑」題詞,曹操、楊修一行路過該地,楊修猜出謎底,曹操令楊修勿洩謎底,讓其思忖。

行三十里後,曹操也猜出來了。曹操佩服楊修的才華,而說出此話。謎底別解為曹操在行途中評說自己的才思遲了楊修來扣合謎面。

若不知此典故,就無法得出此底。再如「紅娘遞簡」,猜教育名詞一「函授生」。此典來自《西廂記》,講崔鶯鶯讓紅娘送信給張生一事。

謎底別解為信函授給張生而扣合此事。

四、承啟法

即承上啟下法,或承接前句或引出下文。例如「問渠哪得清如許」猜教育名詞「生源流動」。面為朱熹詩,啟下句為「為有源頭活水來」而得底。

再如「忽聞岸上踏歌聲」,猜古詩目連作者「送友人,李白」。面為李白詩,承上句「李白乘舟將欲行」,謎底頓讀別解為「送/友人李白」而扣合。

五、問答法

謎面佈下設問句,謎底回答。例如:「問君能有幾多愁」,猜成語「對答如流」。謎底別解為對應答道猶如流水。切合下句「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當然猜射方法不僅只有以上幾種,在猜射過程中,還可以不斷總結,掌握更多的方法。

元宵節有沒有猜燈謎的,為什麼元宵節要猜燈謎

謎題 元旦元宵捷報頻傳 打一成語 謎底 節節勝利 謎題 高台對映月分明 打字一 謎底 曇 謎題 層雲隱去月當頭 打字一 謎底 屑 謎題 家家迎元宵 學校用語 謎底 第二節 謎題 白糖梅子真稀奇 打一食物 謎底 元宵 謎題 趕製元宵閒.為什麼元宵節要猜燈謎 秦漢時期,隱語則成為一種書面創作。三國時代,...

用英語說猜燈謎的來歷,猜燈謎英文怎麼說

猜燈謎的來歷 猜燈謎 又叫 打燈謎 是元宵節後增的一項活動,出現在宋朝。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迷,猜謎的人眾多。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猜燈謎的來歷 燈謎的由來已久!燈謎,是我國民間文學的一...

植物大戰殭屍2猜燈謎答案血量最高的植物是哪個

你好,很高興幫bai助你 為你du解答問 zhi題,疑問 祝你生活愉快,幸福dao 一開始玩的時回 候我一直 答都是有植物就放,能量豆出來就用掉,這樣打到後來基本上就是巨人推家的節奏,成功率不足15 因為僵 士放殭屍的強度是根據它的血量定的。如果一直是滿的話,最多就出來鐵桶,不會有巨人和木乃伊。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