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詞語,形容老女人,有乙個詞語,形容老女人

2021-03-03 20:48:04 字數 5665 閱讀 3637

1樓:蛙家居

人老珠黃rén lǎo zhū huáng【成語解釋】: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成語出自】:清·張貴勝《遣愁集》:「人老珠黃,春殘花謝。」

【成語簡拼】:rlzh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人老珠黃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近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二部:「再下海當舞女嗎?人老珠黃不值錢,」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老嫗(yu 第四聲)

對了,給個最佳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嫗lǎo yù 老婦人   古代老婦人的自稱

4樓:誠實的小明

老嫗嫗 【字義】:[yù] 1.年老的女人:老~。翁~。

形容年老女人漂亮的詞語

5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風韻猶存、風姿綽約、半老徐娘、雍容爾雅、雍容華貴等等。

(1)風韻猶存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fēng yùn yóu cún,意思是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出處:清·王韜《淞隱漫錄》:「其母雖屬徐娘,豐韻猶饒。」譯文:他的母親雖然年紀到了中老年,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2)風姿綽約,讀音fēng zī chuò yuē,漢語成語,釋義為形容氣質優雅,體態柔美。(多指美女)。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內中有兩個女子,丰神綽約,宛然若並蒂芙蓉。」譯文:這中間有兩個女子,氣質優雅,好像就是出水芙蓉。

(3)半老徐娘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àn lǎo xú niáng,意思是指已到中年尚有風韻的婦女。

出處:《南史·后妃傳下》:「徐娘雖老,猶尚多情。」譯文:徐娘雖然年紀大了,但是還很有風韻。

(4)雍容爾雅,拼音yōng róng ěr yǎ,形容態度大方,舉止不俗。

出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相如之臨邛,從車騎,雍容閒雅甚都。」譯文:相如到邛城,坐的車,都是非常雍容華貴的。

(5)雍容華貴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yōng róng huá guì,形容人儀態高雅從容,莊重大方。也形容服飾華麗錦繡。

出處:曹禺《王昭君》第一幕:「姜夫人雍容華貴地走下,盈盈和戚戚恭恭敬敬地陪送出去。」

6樓:小青蛙跳著走

風韻猶存fēng yùn yóu cún

【成語解釋】:風:風度、風采;韻:神情、韻致;猶:還,依然;存:保留著。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成語出自】:清·王韜《淞隱漫錄》:「 其母雖屬徐娘,豐韻猶饒,老蚌固宜出此明珠。」

【成語簡拼】:fyyc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風韻猶存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主謂式

【成語年代】:近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雖然此女子已過不惑之年,但仍風韻猶存。

【近義詞】:風姿綽約

【反義詞】:人老珠黃、老態龍鍾

【成語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常和半老徐娘連用

7樓:我才是楊小胖

年紀大的女人,不要從外形上去讚美,主要從氣質、神態上去誇獎。比如優雅迷人、雍容華貴、儀態萬方等詞。

8樓:澀澀青春

風韻猶存

徐娘半老,

溫婉賢淑,典雅端莊,儀態萬端,

9樓:匿名使用者

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形容乙個女人的好的詞,越多越好 10

10樓:我是大角度

1、 明眸皓齒[ míng móu hào chǐ ]釋義: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出處:唐·杜甫《哀江頭》:「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

例句:時隔多年,她已出落成~,端莊秀麗的姑娘。

2、天生麗質[ tiān shēng lì zhì ]釋義: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艷麗。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例句:對於天生麗質的女孩來說,素顏和化妝沒有多大區別。

3、冰肌玉骨[ bīng jī yù gǔ ]釋義: 冰:晶瑩。肌骨如同冰玉一般。形容女子肌膚瑩潔光滑。

出處:宋·蘇軾《洞仙歌》:「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

例句:飛雪中的梅花,更顯得~,晶瑩可愛。

4、 落雁沉魚[ luò yàn chén yú ]釋義: 雁見了飛落地面,魚見了潛入水底。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

例句:喬霜寒落雁沉魚,姱容修態的凝視著顧銀汐,嘴角上揚。

5、如花似玉[ rú huā sì yù ]釋義: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出處:元·張壽卿《紅梨花》第三折:「乙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

例句:這些~的姑娘,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善良、大方、優雅、文靜、脫俗、純潔、開朗、賢淑活潑、率直、可愛、天真、端莊、溫柔、賢惠、多才、俊俏溫柔、體貼、撒嬌、任性、獨立、愛美、溫柔 善良 賢惠善良 純潔 活潑、開朗、天真、率直 含羞、靦腆善於交際、另類、有耐力 有見識、有儀態

天生麗質 慧質蘭心 秀外慧中 暗香盈袖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溫婉嫻淑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美豔絕世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明目皓齒 淡掃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 清麗絕俗

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 如花似月

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美若天仙 美愈天人 清秀高雅

豔冠群芳 剪水雙瞳 美艷絕倫 神仙玉骨

楚楚動人 貌賽西施 姿容絕代

如花似玉 窈窕淑女 氣質高雅 美麗四射 櫻桃小口靜若處子 動若脫兔 小鳥宜人 善解人意

明眸善睞 嬌豔嫵媚 玲瓏剔透

玉指如蔥 膚如凝脂 眉如新月 秋波流轉

櫻桃小口 粉妝玉琢 桃腮杏臉

亭亭玉立 楚楚動人 秀外慧中 賢良淑德 秀色可餐 水靈秀氣小家碧玉 完美無暇 嬌羞可愛 婀娜多姿

美麗動人 人面桃花 柳眉杏眼

溫文爾雅 明豔動人 天生尤物 芙蓉如麵

嬌豔驚人 冠壓群芳 風華絕代

絕代佳人 一代佳人 一代容華 絕色美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溫柔,賢淑,通情達理,溫文爾雅

13樓:窗花愁鬢

溫良賢淑,知書達理,溫柔可愛,楚楚動人,通情達理,體貼入微

14樓:百度使用者

溫柔賢惠聰明漂亮可愛小鳥依人大方優雅

15樓:百度使用者

漂亮,聰明,溫柔,賢惠,就都有了,

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哪些?

16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冰雪聰明、、聰明伶俐、聰明才智、玲瓏剔透、百伶百俐 。

1.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2. 【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3. 【示例】: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

1. 【解釋】: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2.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原來這樂和是乙個聰明伶俐的人;諸般樂品學著便會;作事道頭知尾;說起槍棒武藝,如糖似蜜價愛。」

3. 【示例】:這個人真是~;她東問西找,竟然到了我們這裡。 ◎吳強《紅日》第八章

1. 【解釋】:指有豐富敏捷的智力和顯著的才能。

2.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治家》:「如有聰明才智,識達古今,正當輔佐君子,助其不足。」

3. 【示例】:因思姊姊同妹妹,~豈輸男。

1. 【解釋】: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2. 【出自】: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那廝愛女娘的心,見的便似驢**,賣弄他玲瓏剔透。」

3. 【示例】:走上岡子一看,有座天 ,直靠在海外,如建康燕子磯一樣,~,文采可觀。

1. 【解釋】: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2. 【出自】:明·馬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七卷:「那焦氏生得有六七分顏色,女工針指,卻也百伶百俐;只是心有些狠素。」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7樓:熱心網友

回答: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

冰雪聰明、

冰雪聰明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īng xuě cōng míng,意思是人聰穎,聰明非凡。

精明能幹、

精明能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秀外慧中、

輕盈貌。秀:秀麗;惠,.通「慧」,聰明。即外表秀麗,內心聰慧。

蕙質蘭心、

蕙質蘭心, 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出處柳永 《離別難》詞:「有天然,蕙質蘭心.

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形容心地善良,品質高尚,容貌高雅的女子。

心靈手巧、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形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技藝手法方面的獨特能力。

內外兼修。

內外兼修是漢語成語,「修內」即「修心」,道教不僅主張修煉形神、內丹和外丹的鍊養,同時也十分強調提高個人內在的道德修養。它要求人多多積善立功,以洗去自己的罪惡。

擴充套件資料

內外兼修

《盤山語錄》要人積善心:「積木成林,積石成山,積水成海,積善成福,積惡成禍。禍福之源,本自一心。

積心方成,可不慎之!」《墉城集仙錄》說:「長生之本,惟善為基。

」《太上老君戒經》中說:「入善為生,為惡而死。」

18樓:匿名使用者

1.冰雪聰明

成語拼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成語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成語出處:唐 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2.精明能幹

成語拼音:jīng míng néng gàn

成語解釋: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成語出處:《新唐書 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3.秀外慧中

成語拼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成語解釋:外表秀美;內心聰明。秀:秀美;慧:聰明。

成語出處:唐 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

4.心靈手巧

成語拼音:xīn líng shǒu qiǎo

成語解釋:心和手都非常靈巧。形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技藝手法方面的獨特能力。

成語出處:清 孔尚任《桃花扇 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5.蕙心蘭質

成語拼音:huì xīn lán zhì

成語解釋: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成語出處:唐·王勃《王子安集·七夕賦》:「金聲玉韻,蕙心蘭質。」

形容老女人詞語,形容老女人美麗的詞語

人老珠黃r n l o zh hu ng 成語解釋 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成語出自 清 張貴勝 遣愁集 人老珠黃,春殘花謝。成語簡拼 rlzh 成語字數 4個字 感 彩 人老珠黃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年代 近代 常用程度 常用 成語示例 週而復 ...

用詞語形容山勢險峻草木茂盛,用乙個詞語形容山勢險峻草木茂盛

突兀森鬱 突兀 山峰高高聳起的樣子 森鬱 形容樹木多而茂盛。形容山勢險峻,樹木繁茂。望採納 形容 山勢險峻 樹木茂盛 的成語有哪些?1 高山峻嶺 g o sh n j n l ng 成語解釋 峻 山高而陡。又高又險的山嶺。成語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八十六回 眾人打一看時,四面盡是高山,左右是懸...

用詞語形容公司的發展平台,用乙個詞語形容公司的發展平台

蒸蒸日上 zh ng zh ng r sh ng 解釋 蒸蒸 一公升 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 排程有方 還怕不蒸蒸日上嗎?結構 偏正式。用法 多指事業 形勢等一天天向上發展 有時也指聲譽 威望等日益提高。一般作謂語 定語。近義詞 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