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從年輕到老的成語,形容從年輕到年老很快的成語

2021-03-03 20:48:04 字數 5931 閱讀 6856

1樓:拉拉拉小番茄

因事制宜

發音 yīn shì zhì yí

釋義 根據不同的事情,制定適宜的措施。

出處 《漢書·韋賢傳》:「朕聞明王之御世也,遭時為法,因事制宜。」

形容從年輕到年老很快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知命之年:知道自己命運的年齡。指50歲。

2、人老珠黃: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3、老馬戀棧:

戀:留戀。棧:

馬棧。老馬不妒忌離開馬棧。比喻老年人戀念舊情。

也指年老還貪戀官位。 4、老驥伏櫪:驥:

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5、老氣橫秋: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

也形容缺乏朝氣。 6、老而不死:本是孫子罵舊友原壤年老無德可稱術的話,後亦指年老而不利於社會國家或拖累後輩。

7、老蚌生珠:原比喻年老有賢子。後指老年得子。

8、村夫野老:舊指生活在農村的農民和老人。 9、老弱殘兵:

比喻因年老體弱以及其他原因而工作能力較差的人。 10、老當益壯:當:

應該;部分國:更加;壯:雄壯。

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11、告老還家:告老:

因年老而告退;還:回,返;家:故鄉、故里。

因年老而辭職回歸故鄉安度晚年。 12、告老還鄉:年老辭職,回到家鄉。

13、反老還童:反:回。

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14、返老還童:

反:扭轉;還:回覆原來的狀態。

扭轉衰老,回覆童年。形容老年人恢復了青春的健康或精神 15、遺老遺少:遺老:

前朝舊臣;遺少:思想陳舊的年輕人。思想陳腐、頑固守舊的老人和年輕人。

16、童心未泯:泯:泯滅。

年歲雖大但仍有天真之心。形容成年人還有著孩子的天真。 17、髮短心長:

發短:指年老;心長:智謀深。

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18、老大無成:老大:

年老。年紀已老,無所成就。 19、寶刀不老:

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 20、寶刀未老: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21、晚節不終:

晚節:指晚年的節操。指到了晚年卻不能保持節操。

22、晚節不保:晚節:指晚年的節操。

已經到了晚年卻未能保住自己的節操。也指事情快成功的時候卻失敗了。 23、黃花晚節:

指菊花能傲霜開放,比喻人到晚年能保持高尚的節操 24、白首空歸:白了頭髮,空手回來。比喻年紀已老,學無成就。

25、白首相知:白首:白頭髮,引申為時間長。

意謂老年知己。 26、白首之心:老年時的壯志。

27、白首齊眉:猶白首相莊。指夫婦到老猶相敬愛。

28、白首同歸:歸:歸向、歸宿。

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白首同歸」,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29、白叟黃童:白頭髮的老人和黃頭髮的孩子。泛指老老少少。

30、白首為郎:慨嘆雖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31、白首一節:

指年雖老而志節不衰。 32、皓首窮經:皓:

白;首:頭髮;窮經:專心研究經書和古籍。

一直到年老頭白之時還在深入鑽研經書和古籍。 33、白首北面:北面:

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34、白髮蒼蒼:

蒼蒼:灰白色。形容年邁而頭髮花白 35、人生七十古來稀:

稀:稀少。七十歲高齡的人從古以來就不多見。

指得享高壽不易

3樓:匿名使用者

韶華易逝、光陰荏苒、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歲月催人老、流年似水、時不我與

4樓:智障

紅顏皓首:就是說時光易逝,現在年輕,轉瞬之間,就已經從黑髮之人變為白髮老人。

告誡人們珍惜光陰,莫要虛度

清明不帶柳,紅顏成皓首:

清明節前後,古人習慣在門上插柳,頭戴柳環之俗,有「清明不戴柳,紅顏成皓首」之說。清代楊韞華《山壙棹歌》俗云:「清明一霎又今朝,聽得沿街賣柳條。

相約比鄰諸姐妹,一枝斜插綠雲翹。」關於清明插柳戴柳之俗,傳說柳是「鬼怖木」,可以避邪。北魏農學家賈思勰在《齊門要術》中所謂「取柳枝著戶上,百鬼不入家」之說。

因此,在我國民間,柳枝向來被視為降除瘟疫的象徵。

形容比較年輕的成語

5樓:溜達的專用

形容年輕的成語:年輕力壯、後生小子、慘綠年華、兒女英雄、風華正茂

一、年輕力壯 [ nián qīng lì zhuàng ]

【解釋】: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一回:「老太太也太想的到。實在我們年輕力壯的人,捆上十個也趕不上。」

二、後生小子 [ hòu shēng xiǎo zǐ ]

【解釋】:指年輕晚輩。

【出自】:洪深《少奶奶的扇子》:這位老先生,吃飽了晚飯,喜歡說幾句仁義道德的話,勸勸我們後生小子。

三、慘綠年華 [ cǎn lǜ nián huá ]

【解釋】:指風華正茂的青年時期。

【出自】:清·二石生《十洲春語》上捲:喜狎俊少,見有翩翩白袷慘綠年華者,紆望連而不置。

四、兒女英雄 [ ér nǚ yīng xióng ]

【解釋】:兒女:指青年男女。指感情豐富,年輕有為的男女英雄。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一回:「縱橫九萬裡,上下五千年,求其兒女英雄,一身兼備的,也只見得兩個。」

五、風華正茂 [ fēng huá zhèng mào ]

【解釋】: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出自】:《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6樓:琉璃易碎

【安老懷少】:安:安頓;懷:關懷。尊重老人,使其安逸;關懷年輕人,使其信服。

【碧鬟紅袖】:指代年輕貌美的女子。

【齒少氣銳】:指年輕氣盛,銳意進取。

【齒少心銳】:指年輕氣盛,銳意進取。

【兒女心腸】: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兒女英雄】:指感情豐富,年輕有作為的英雄人物。

【二八女郎】:二八:指十六歲。十五六歲的美女。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反老為少】:反:同「返」,返回;少:年輕。由衰老恢復青春。

【富於春秋】:指年少,年輕。

【貴少賤老】: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同「貴壯賤老」。

【貴壯賤老】: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

【貴壯賤弱】: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同「貴壯賤老」。

【還年卻老】:恢復年輕,長生不老。

【還年卻老】:恢復年輕,長生不老。

【還年駐色】:恢復年輕,永葆青春。

【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後生小子】:指年輕晚輩。

【花飛蝶舞】:鮮花和蝴蝶隨風起舞、飄飛。比喻年輕女子的走路姿勢柔美輕盈。

【花信年華】:花信:開花時期。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的年齡正處在年輕貌美之時。

【悔其少作】:指不滿其年輕時未成熟的作品。

【佳人薄命】:指年輕美女命不好。

【佳人才子】: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嬌嗔滿面】:嗔:嗔怪。形容年輕女子嗔怪時臉上流露著撒嬌的神色。

【結髮夫妻】:結髮:束髮,意即年輕時。年輕時結成的夫妻。指原配夫妻。

【口尚乳臭】:乳臭:奶腥氣。嘴裡還有奶腥味。表示對年輕人的輕視。

【快犢破車】:跑得快的牛犢會把車拉翻。比喻年輕氣盛的人應當懂得克制。

【老醫少卜】:指醫者以年老有經驗為貴,卜者以年輕敢於決斷為貴。

【綠鬢紅顏】:指年輕女子。同「綠鬢朱顏」。

【綠鬢朱顏】:形容年輕美好的容顏,借指年輕女子。

【毛頭毛腦】:形容年輕人的魯莽冒失或很著急的樣子。

【毛頭小子】:指年輕人。

【美男破老】:美男:年輕的男寵;老:老**。比喻用年輕的男寵讒毀老**。

【綺羅粉黛】:綺羅:有花紋的絲織品;粉黛:搽臉的白粉與畫眉的黛墨,是婦女的化妝品。泛指年輕女子。

【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輕薄少年】:輕薄:放蕩。比喻輕佻放蕩的年輕人。

【裙屐少年】:裙:下裳;屐:木鞋。裙屐是六朝貴族子弟的衣著。形容只知道講究穿戴的年輕人。

【人老心不老】:指人雖然老了,但有一顆年輕的心。

【孺子可教】:孺子:小孩子。指年輕人可培養。

【乳臭未乾】:臭:氣味。身上的奶腥氣還沒有退盡。對年輕人表示輕蔑的說法。

【乳犢不怕虎】:比喻年輕人沒有畏懼,敢做敢為。

【軟玉嬌香】:軟:柔和;玉、香:女子的代稱。形容年輕女子身體潔白柔軟,散發著溫馨的青春氣息。

【韶顏稚齒】:指年輕而容貌美好。

形容年輕女人老了的成語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徐娘半老 [xú niáng bàn lǎo]基本釋義

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出 處《南史·梁元帝徐妃傳》:「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美人遲暮

měi rén chí mù

【解釋】原意是有作為的人也將逐漸衰老。比喻因日趨衰落而感到悲傷怨恨。

【出處】戰國·楚·屈原《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結構】偏正式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指流光易逝,盛年難再

【反義詞】年輕貌美

【例句】張愛玲《相見歡》:「伍太太雖然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漂亮過,也能了解美人遲暮的心情。」

9樓:匿名使用者

花容月貌 - 如花似玉 - 窈窕淑女 - 閉月羞花 - 國色天香 - 玉潔冰清

最佳答案: 貌美如花,如花似玉,玉潔冰清, 明豔動人, 美艷絕倫,美倫美奐, 楚楚動人, 嬌豔如花, 美若天仙, 麗質天成,窈窕淑女,天姿絕色,風姿綽約,風華絕代,

10樓:亨亨是個小天使

人老珠黃 殘花敗柳 風華不再

11樓:一葉子

徐娘半老、人老珠黃、花容易逝

形容年輕到老的成語

12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紅顏皓首 就是說時光易逝,現在年輕,轉瞬之間,就已經從黑髮之人變為白髮老人。 告誡人們珍惜光陰,莫要虛度

13樓:章皓永開霽

因事制宜

發音yīn

shìzhì

yí釋義

根據不同的事情,制定適宜的措施。

出處《漢書·韋賢傳》:「朕聞明王之御世也,遭時為法,因事制宜。」

形容年輕一直到老成語

14樓:覺覺

紅顏皓首 就是說時光易逝,現在年輕,轉瞬之間,就已經從黑髮之人變為白髮老人。 告誡人們珍惜光陰,莫要虛度

從老到年輕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鶴髮童顏

【拼音bai

】:hè fà tódung yán

【釋義】:仙鶴zhi羽毛般雪白的dao頭髮,兒童般紅潤的版面色。形權容老年人氣色好。

【出處】: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例句】:(華佗)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五回

越活越年輕的成語,形容越活越年輕的成語

老而益壯 讀來音 l o r y 源 zhu ng 解釋 老 老年 益bai 更加 壯du 強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zhi強dao壯。返老還童 讀音 f n l o hu n t ng 解釋 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返老還童 f n l o hu n t ng 釋義 由衰老恢復青春...

形容年輕團隊的詞,形容年輕團隊的成語

有進取心,雄心壯志,精力旺盛 思想新潮等等 團隊有潛力,團結,勇敢,形容年輕團隊的成語 精誠團結 萬眾一心 凝心聚力 眾志成城 一心一意 眾人拾柴火焰高 默契配合 不計名利榮譽感 責任感 使命感 積極性 主動性 創造性 向心力 合力 形容團隊精神的詞 戮力齊心 齊心併力 齊心滌慮 齊心合力 齊心戮力...

形容年輕有活力的成語,形容青春有活力的成語

1 朝氣蓬勃 解釋 朝,早上 蓬勃,旺盛的樣子。朝氣蓬勃,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的樣子。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形容生氣勃勃。2 齒少氣銳 解釋 指年輕氣盛,銳意進取。生機勃勃 sh ng j b b 釋義 生機 生命力。勃勃 旺盛的樣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辨形 勃 不能寫作 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