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突然從開心到不開心的,詞語,形容突然從開心到不開心的,四字詞語

2021-03-04 09:01:22 字數 2899 閱讀 8513

1樓:yqsy一切隨緣

樂極生悲:【基本解釋】: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拼音讀內法】:lè jí shēng bēi【使用容舉例】:誰知~,一朝觸犯了朝廷,闔門待勘,未知生死。(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七)

【近義詞組】:否極泰來、物極必反

【反義詞組】:樂而忘返、樂不可支

【使用方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高興到極點就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成語出處】:《淮南子·道應訓》:「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

【歇後語】:新媳婦流淚

2樓:匿名使用者

樂極則悲 [ lè jí zé bē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è jí zé bēi ]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

近反義詞

近義詞樂極哀來 樂極生悲

反義詞樂不可支

3樓:程

哭笑不得,嬉笑怒罵,喜怒哀樂,喜怒無常

4樓:德安憶江南

你好 破涕為笑,轉悲為喜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落千丈,轉喜為悲,希望您能採納,謝謝。

形容「一下子從不開心到很開心」的成語是什麼?

6樓:快樂的小蜜蜂

形容「一下子從不開心到很開心」的成語有:破涕為笑、破顏一笑、轉悲為喜。

1、破涕為笑 [pò tì wéi xiào]1涕:眼淚。一下子停止哭泣;笑了起來。也用來形容轉悲為喜。

2晉·劉琨《答盧諶書》:「時復相與舉觴對膝;破涕為笑。」

2、破顏一笑 [pò yán yī xiào]1形容愁苦的神態一下子笑起來,作謂語、賓語,也指破涕為笑。

3、轉悲為喜 [zhuǎn bēi wéi xǐ]1轉悲哀為喜悅。

2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九回:「良箴聽了,不覺轉悲為喜,再三道謝。」

形容「從高興到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7樓:劉彤彤

1.乘興而來chéng xīng ér lái

成語解釋:興沖沖地來到

成語出處:《晉書·王徽之傳》:「人問其故,徽之曰:『本乘興而來,興盡而反,何心見安道邪?』」

2.敗興而歸bài xìng ér guī

成語解釋:敗興:遇到和想象不一致的事而情緒低落。掃興地歸來。也作「敗興而返」。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一回:「各軍士未及領賞,草草而散。正是:乘興而來,敗興而返。」

3.掃興而回sǎo xìng ér huí

成語解釋:掃興:指情緒低落。指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情緒低落

成語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旅寄》:「早是暮冬,不提防嶺北風嚴,感了寒疾,又無掃興而回之理。」

4.樂極生悲lè jí shēng bēi

成語解釋:極:到極點。歡樂到極點就會生出悲傷之事。

成語出處:西漢 劉安《淮南子 道應訓》:「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

5.悲喜交加bēi xǐ jiāo jiā

成語解釋:交加:聚集。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成語出處:清·石玉昆《小五義》第54回:「且說胡小記與艾虎認著表親,悲喜交加。」

6.大失所望dà shī suǒ wàng

成語解釋: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形容非常失望。

成語出處:漢 司馬遷《史記 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表示心情從開心馬上變到失望的句子或成語有哪些?

8樓:乙隻假行僧

樂極生悲 [ lè jí shēng bēi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造句:

生活中樂極生悲的事時有發生。出自《淮南子·道應訓》:「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

」樂極哀來 [ lè jí āi lái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同「樂極則悲」。

造句:他正為自己中了頭彩而高興,結果樂極哀來,彩券居然飛到河水裡去了。出自高啟《短歌行》「置酒高台,樂極哀來」。

好景不長 [ hǎo jǐng bù cháng ]:景:境況,光景;長:

長久。 美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造句:

經過雙方領導做工作,他們兩口子相安無事了,但好景不長,最後還是離了婚。

興盡悲來 [ xìng jìn bēi lái ]:是指高興到極點,悲哀就來了。比喻任何事都不能過分。

造句:突然有種興盡悲來,有點嗚咽起來。出自王勃《藤王閣序》「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

樂盡哀生 [ lè jìn āi shēng ]:猶言樂極生悲。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

造句:誰知樂盡哀生,一朝觸犯了朝廷,闔門待勘,未知生死。出自張鷟《遊仙窟》:

「有同必異,自昔攸然;樂盡哀生,古來常事」。

什麼成語是形容「本來很開心突然又很傷心」?

9樓:殘雪的楓林

【成語】: 悲喜交集

悲喜交集,【拼音】: bēi xǐ jiāo jí【解釋】: 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出處】: 《晉書·王廙傳》:「當大明之盛,而守局遐外,不得奉瞻大禮,聞問之日,悲喜交集。」

【造句】:

1、 悲喜交集的父親緊緊抱住了久別的兒子。

2.、中國男足出線了,老足球人悲喜交集。

3、陳君回到故鄉見到親人,悲喜交集,老淚縱橫。

4、這種突然的感觸,真使他悲喜交集。

5、悲喜交集的父親緊緊抱住了久別的兒子。

【近義詞】: 驚喜交集、悲喜交至

【反義詞】: 無動於衷、麻木不仁、心如枯井【歇後語】: 新郎官戴孝

【燈謎】: 哀樂;婚喪事;真是笑死人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又高興又難過,心情激動【英文】: alternate between joy and grief

從傷心到快樂的成語,形容傷心轉開心的成語

描寫心情的成語。高興。興奮。愉快。笑。哭。怒。悲傷。傷心。哭泣。發呆。生氣。淚。心情。描寫傷心的成語成語詞目。釋義。共有25條成語 哀痛欲絕。傷心得要死。形容悲痛到了極點。抱頭大哭。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大放悲聲。放聲痛哭。形容非常傷心。肝腸寸斷。比喻傷心到極點。淚乾腸斷。形容傷心到極點。泣...

形容樂觀開心的詞語,形容樂觀開心的成語

苦中作樂 鬥志昂揚 精神抖擻 神采飛揚 意氣風發 樂觀向上 安貧樂道 傲雪欺霜 躊躇滿志 精神煥發 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其樂無涯 歡歌笑語 歡天喜地欣喜若狂 欣慰之至 欣喜萬分 樂...

形容開心的成語詞語形容開心的有哪些詞語?

喜笑顏開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其樂無涯 歡歌笑語 歡天喜地欣喜若狂 欣慰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