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鹽和水的反應有哪些?鹽和水反應生成什麼?

2023-06-25 02:20:02 字數 2819 閱讀 5575

1樓:笑九社會小達人

一、鹼性氧化物+酸——鹽+水。

1、氧化鐵稀鹽酸反應:fe2o3+6hcl==2fecl3+3h2o

2、氧化鐵稀硫酸反應:fe2o3+3h2so4==fe2(so4)3+3h2o

3、氧化銅稀鹽酸反應:cuo+2hcl==cucl2+h2o

4、氧化銅稀硫酸反應:cuo+h2so4==cuso4+h2o

5、氧化鎂稀硫酸反應:mgo+h2so4==mgso4+h2o

6、氧化鈣稀鹽酸反應:cao+2hcl==cacl2+h2o

二、酸性氧化物+鹼——鹽+水。

1、苛性鈉暴露空氣變質:2naoh+co2==na2co3+h2o

2、苛性鈉吸收二氧化硫氣體:2naoh+so2==na2so3+h2o

3、苛性鈉吸收三氧化硫氣體:2naoh+so3==na2so4+h2o

4、消石灰放空氣變質:ca(oh)2+co2==caco3↓+h2o

5、消石灰吸收二氧化硫:ca(oh)2+so2==caso3↓+h2o

2樓:生活的曉達人

酸與(鹼或鹼性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叫做中和反應。通式:酸+鹼→鹽。

例如:naoh+hcl=nacl+h₂o 氫氧化鈉(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可以和鹽酸發生中和反應,生成氯化鈉和水。

2naoh+h₂so₄=na₂so₄+2h₂o 氫氧化鈉可以和硫酸發生中和反應,生成硫酸鈉和水。

naoh+hno₃=nano₃+h₂o 氫氧化鈉可以和硝酸發生中和反應,生成硝酸鈉和水。

ca(oh)₂+2hcl=cacl₂+2h₂o 氫氧化鈣可以與鹽酸發生中和反應,生成氯化鈣和水,反應放出大量熱。

生成鹽和水的中和反應原理:

溶於水後在水中被電離成自由移動的陰離子和陽離子。例如hcl被電離成氫離子(h+)和氯離子(cl-),而naoh被電離成鈉離子(na+)和氫氧根離子(oh-)。

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結合成極難被電離的水,溶液中剩下的是鈉離子和氯離子。鈉離子和氯離子在溶液中依然處於被電離的狀態並不結合。但是生成物是nacl。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中和反應。

3樓:生活小學問

酸和鹼反應,如:hcl+naoh==nacl+h2o。鹼性氧化物和酸反應,如:

fe2o3+6hcl==2fecl3+3h2o。酸性氧化物和鹼反應,如:2naoh+co2==na2co3+h2o。

因為中和反應的定義是酸和鹼作用生成鹽和水的反應,除了酸和鹼作用能生成鹽和水外,在酸和鹼的化學性質中還能生成鹽和水的反應,如某些非金屬氧化物與鹼反應(2naoh+co2=na2co3+h2o),某些金屬氧化物與酸反應(cao+2hcl=cacl2+h2o)等,但這些都不是中和反應。

直接反應生成鹽物質。

金屬的通性:可以和酸反應生成對應的鹽和氫氣。

鹼性氧化物是能和酸反應生成水的氧化物。

鹼可以和酸發生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

非金屬元素的單質矽可以和強鹼氫氧化鈉反應生成矽酸鈉和氫氣。

酸性氧化物是能和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化合物。

酸可以和鹼發生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酸性氧化物。

鹽和水反應生成什麼?

4樓:秒懂百科

中和反應:酸和鹼相互作用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鹽與什麼反應生成水?

5樓:玉淙

你說的鹽是碳酸鹽吧。畢竟碳酸比較活潑,在置換反應中易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例:na2co3+2hcl=2nacl+co2+h2o。希望能幫到你。

6樓:莊晨菲

有鹽和水生成的反應不一定是中和反應。

關鍵在於定義,中和反應有個定語,酸和鹼反應,生成鹽和水,這樣的反應叫中和反應,必須有個前提,酸和鹼反應!

1、鹼性氧化物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例如:

na2o + 2hcl ==2nacl + h2o

fe2o3 + 3h2so4 ==fe2(so4)3 + 3h2o

2、酸性氧化物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例如:

2naoh + so3 ==na2so4 + h2o

ca(oh)2 + co2 ==caco3↓ +h2o

3、酸與鹽發生復分解反應生成新鹽和新酸。例如:

caco3 + 2hcl ==cacl2 + h2o + co2↑

4、酸式鹽受熱分解年成正鹽。例如:

2nahco3 ==na2co3 + h2o + co2↑(條件是加熱)

ca(hco3)2 ==caco3 + h2o + co2↑ (條件是加熱)

5、結晶水合物愛熱分解成無水正鹽。例如:

cuso4·5h2o ==cuso4 + 5h2o (條件是加熱)

哪些化學反應可以生成鹽和水?

7樓:戶如樂

就是初三化學下冊的。

1.酸和某些金屬氧化物可以生成鹽和水。比如fe2o3+hcl===fecl3+h2o

2.鹼和某些非金屬氧化物可以生成鹽和水。比如co2+naoh===na2co3+h2o

鹽和什麼反應生成什麼?

8樓:阿鑫聊生活

1、鹽和金屬的反應:鹽跟某些金屬起反應,一般能生成另一種鹽和另一種金屬。

2、鹽和酸的反應:鹽跟酸起反應,一般生成另一種鹽和另一種酸。

3、鹽和鹼的反應:鹽跟鹼起反應,一般生成另一種鹽和另一種鹼。

4、鹽和鹽的反應:兩種鹽起反應一般生成另外兩種鹽。

酸和鹽反應生成什麼

酸 bai 鹽 新酸 du新鹽 條件 如果為碳酸鹽zhi,因為 dao反應生成水和二氧化專碳,反應很容易進行屬.2h co32 h2o co2 如果不是碳酸鹽,反應物必須能溶於水,生成物中必須有沉澱.擴充套件資料 h2so4 bacl2 2hcl baso4 白色沉澱 2.agno3 hcl hno...

鹽和酸反應生成新鹽和新酸,那為什麼生成的新鹽和新酸不能互相反應呢,原因解釋清楚,謝謝

既然能夠反應產生這種產物,就說明產物是比較穩定的,不會發生反應了!因為新眼和新酸反應的話就不會得到它們了啊,它們就反應了。現在是已經得到它們了,因此就說明不能反應。酸與鹽生成的新鹽穩定性大於舊鹽,反應不可逆,或者說,反應前的酸比生成的新酸強 因為它們之間的結構已經很穩定了 鹽和酸反應一定生成新鹽和新...

鹽和酸生成另一種鹽和酸的化學式,鹽和酸反應生成什麼

酸 鹽 另一種酸 另一種鹽。大理石與稀鹽酸反應 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現象 百色固體溶解,生成能使純淨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碳酸鈉與稀鹽酸反應 na2co3 2hcl 2nacl h2o co2 現象 生成能使純淨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碳酸鎂與稀鹽酸反應 mgco3 2h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