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裁員想讓員工自己離職不給補償,應該如何應對?

2023-06-23 02:45:02 字數 1233 閱讀 6860

1樓:匿名使用者

到年終,一些公司會有裁員的計畫。那麼公司年底裁員的行為是否合法?公司年底裁員,員工如何應對?員工可以要求離職補償嗎?下文華律為大家整理了相關知識,歡迎閱讀。

公司年底裁員,員工如何應對?可以要求補償嗎?

可要求公司補償。《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進行法定裁員,經濟補償金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q1:企業符合什麼樣的條件才能使用經濟性裁員?

企業經濟性裁員有以下四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第二種情況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第三種情況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因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產生的裁員較為常見,所以如果你的企業大致符合這些情況,你又恰好收到裁人暗示(或明示),那麼大家需要關注的首先就應當是這個條款;

第三種情況即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情況實際又包含了轉產、技術革新和經營方式調整三種情況,比如公司將部分工作進行外包等。

公司裁員不想賠償讓自動離職怎麼辦

2樓:尹雨佳律師

如果在工作的過程當中,員工真的遇到這樣的情況的時候,要主動的去維護自己的權益,不要因為公司的做法讓你覺得無法在這個公司單下去就選擇主動離職,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的權利是無法得到保護的。

在現實的工作當中,確實是會有一些公司想要裁員,但是卻又不想賠償員工相對應的賠償款,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是想通過調崗讓員工自動離職。在這種情況下,公司的做法其實是違法的,因為公司是不能夠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員工離職,因為公司本身在裁員的過程當中就應該賠償員工相對應的賠償款的。但是對於公司來講,自然是不想要支付這樣的費用的,畢竟這筆費用相對而言也是一筆不低的金額。

如果員工真的在工作當中遇到這樣的情況的時候,一定要懂得運用法律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權益,不管公司是想通過調崗的方式讓你離職,還是在工作上為難。

公司不給員工買公積金怎麼辦,公司不給員工補繳住房公積金應該怎麼辦

若是單個人不繳納,職工可以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舉報用人單位,由住房公積回金管理中心 答責令用人單位限期改正。若是整個公司都沒有公積金,那麼公司沒有義務辦理。以下單位企業 員工會繳納公積金 1 機關 事業單位 2 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或經濟...

公司聲稱要裁員,為了不補償,逼老員工離職,不安排工作,只發基本工資,但要求員工天天去公司簽到

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聯合起來找公司的麻煩,發現公司有違法的地方舉報投訴,有客戶來的時候 反正也沒錢被罰款,公司發給你的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但是要掌握好度。不簽合同,乙個月賠兩個月,兄弟你賺了,去到勞動局仲裁就可以了 你好!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有用。如果不滿意,可以到法院起訴通過訴訟...

自己離職,合同沒到期,公司不給開離職證明。合不合法

離職證明對於公司來說不是很重要的東西呀。如果公司不願意給的話,是不是因為你合同沒有到期自離。但是就算合同沒有到期的話,如果你需要離職,提前乙個月申請離職,這這也是正規的程式,很合理的乙個流程。或者說你是離職以後立馬就走人沒有給公司交接的程式,給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損失,這樣的話,公司是有權利去扣除你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