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多人討厭呂蒙?呂蒙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2023-06-20 00:15:03 字數 5267 閱讀 8281

1樓:教育達人小嫣

呂蒙飽受詬病的原因在於,關羽本身極具正面形象,這點從後人對他的敬仰便可見一斑,而呂蒙並非正面硬剛,進而戰勝關羽的,他是通過計謀偷襲,進而斬殺關羽,這就讓他的形象很是負面。

再有,當時孫吳處於聯盟狀態,拿下荊州的確對東吳意義重大,但是這個背叛盟友的惡名,也必須有人擔下來,這情況下,也只能是呂蒙一人承擔了。最後,呂蒙其實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當時的交戰禮儀,在當時人們雖然會為了利益而大相殘殺,但是卻也遵守著一定的禮儀規矩,而呂蒙的偷襲行為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這種規矩,所以口碑不佳。

呂蒙介紹

呂蒙(179年—220年),字子明,東漢末年名將,汝南富陂人(今安徽阜南呂家崗)。少年時依附姊夫鄧當,隨孫策為將。以膽氣稱,累封別部司馬。

孫權統事後,漸受重用,從破黃祖作先登,封橫野中郎將。從圍曹仁於南郡,破朱光於皖城,累功拜廬江太守。

後進占荊南三郡,計擒郝普,在逍遙津之戰中奮勇抵抗張遼軍追襲,並於濡須數御魏軍,以功除左護軍、虎威將軍。魯肅去世後,代守陸口,設計襲取荊州,擊敗蜀漢名將關羽,使東吳國土面積大增,拜南郡太守,封孱陵侯,受勳殊隆。

2樓:鼟鮜堺褻厜

1、呂蒙的戰績不好,沒有打過什麼勝仗,所以很多人不喜歡他; 2、呂蒙的人品有問題,他殺關羽,奪荊州,不仁不義,所以很多人不喜歡他。

呂蒙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3樓:俞湛英

呂蒙是乙個能吸取別人意見、機敏、精幹的人,呂蒙是從乙個小兵一步一步的努力而成為與上兩位齊名的大都督,也是他那種經歷使他成為乙個努力勤勞虛心的人,更具有一種和周瑜截然不同的人格魅力,就是之後襲關羽時所謂的「攻心」。

呂蒙是東吳攻滅關羽的最早倡議者,呂蒙針對於關羽所督的荊州,215年奪取三郡,219年再奪三郡,最終使得東吳國土面積大增,實現了「全據長江」的宿願。其發憤勤學的事蹟,成為中國古代將勤補拙、篤志力學的代表,相關典故「士別三日」、「刮目相待」、「吳下阿蒙」等。

呂蒙到底是怎麼死的?

4樓:設計部的強哥

呂蒙是東吳名將,也是東吳四大都督之一,在正史中他是病死的,享年只有四十二歲。

在《三國演義》的故事裡,呂蒙是被關羽的鬼魂索命而死,這當然只是羅貫中為了神化關羽而編造的故事。故事裡說呂蒙在麥城外的山僻小路埋伏起來,趁關羽疲憊不堪路過的時候將關羽擒獲。後來關羽和關平父子倆寧死不屈,英勇就義。

後來在孫權的慶功宴上,呂蒙突然被關羽的鬼魂附身,對孫權罵道:「碧眼小兒,紫髯鼠輩,還識我否?」這分明就是關羽的口氣。

呂蒙說完這句話後,就七竅流血倒地身亡,孫權非常害怕,認為是關羽的鬼魂來找呂蒙索命。

也有人說呂蒙是被孫權毒死的,其實我覺得應該不會。因為呂蒙是東吳非常重要的將領,在他統治東吳三軍的時候,東吳的疆土擴大了非常多。而且呂蒙是孫權的心腹愛將,我們都讀過《孫權勸學》,講的就是孫權在呂蒙當上將軍之後對他說,你現在已經是大將了,不能沒有學問,還像以前一樣憑血氣做事,要懂得學習,多看書。

後來呂蒙果然聽從孫權的話,勤奮讀書,沒過多久就變得非常有謀略,就連魯肅和他交談的時候,都非常驚訝,對他說你如今已經不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了。呂蒙笑著對魯肅說:「老哥哥,士別三日,就要刮目相看了。

只可惜,東吳的四任大都督中,周瑜、魯肅、呂蒙的壽命都很短,他們都是英年早逝的亂世英雄。

5樓:房志佟佳瑛

病死的呂蒙(178-219),字子明,東吳四英將第三位。孫權繼位後前來投奔,在剿滅吳郡城外的山賊的戰鬥中初顯鋒芒。呂蒙早年沒有上過學,是個大老粗。

但呂蒙並非無謀之人,周瑜攻打南郡時還向呂蒙請教過戰術。後來孫權看出呂蒙的能力,便勸他多看些兵書,這就是著名的「孫權勸學」。呂蒙立即請假在家,認真苦讀兵書。

後來魯肅回吳郡時與呂蒙交談,感嘆「昔日吳下阿蒙,如今竟是這般模樣」。呂蒙說「士別三日,更當刮目相看」。217年,魯肅病逝。

呂蒙不久後代魯肅之職,成為了東吳的第三位水軍都督。然後,關羽攻打樊城,呂蒙用白衣渡江之計成功襲取荊州,使關羽敗走麥城。呂蒙再作為主將四面圍住麥城,終於活捉了關羽。

219年,呂蒙病逝,臨死前將孫權賞給他的所有東西就歸還孫權,使孫權大受感動。

歷史上的呂蒙是一位文武全才,而且是由武將向全才轉變的將才。但由於後人對關羽的神化,而呂蒙又是生擒關羽的人,所以歷來對呂蒙的評價都很低,甚至讓他死在關羽的亡魂之下,這對呂蒙來說確實。

也是太不公平了。

6樓:鍾離竹包亥

呂蒙年輕時在戰場上吃苦受累導致積勞成疾,不治而薨,享年四十二歲。

7樓:洛溪歸

呂蒙最後是因病而死的。不過也有傳言是被曹操毒死的。

8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關於呂蒙的死,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說呂蒙是病死的,有人說他是被毒死的,感覺病死的可能性比較大。

9樓:青春恍若浮兮

呂蒙最後是病死的吧,因為他的身體一直都不好。

10樓:做最好的

呂蒙一直就是乙個病秧子,最後病死了。

11樓:暮光夢緣

呂蒙的死因一直是個謎團,有人說是因病而死,也有人說是被毒死的。

12樓:小嘉嘉

呂蒙是被孫權殺死的,因為他違背了孫權的命令。

13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聽說呂蒙最後是被孫權毒死的,但是究竟什麼原因孫權要毒死他,我們就不得知了。

14樓:追求成就美好

呂蒙應該是被毒毒死的,因為之前聽我們的語文老師說,呂蒙是被毒死的。

15樓:女生心事

我覺得呂蒙被毒死的說法可能性比較大一點,他很有可能是被曹操給毒死的。

呂蒙是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

16樓:小小石頭子

呂蒙的性格特點大概分為以下5點:

1、知錯就改。

呂蒙先說"辭",然後聽了孫權的解釋,馬上"就學",這說明他是乙個善意聽取他人意見知錯就改的人。

2、勤奮好學。

呂蒙發憤勤學的事蹟,成為了中國古代將領勤補拙、篤志力學的代表,與其有關的成語有「士別三日」,「刮目相待」、「吳下阿蒙」等。

3、孝順母親。

他孝順母親,舉國皆知,魯肅、甘寧皆敬拜其母,因為他們都佩服呂蒙。

4、氣度不凡。

巨集量不計較與蔡遺、甘寧間的私怨,反而在主上之前替其作美言。

5、忠誠。他忠於孫吳,對孫權盡心力籌謀。

呂蒙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17樓:樂意談娛樂

呂蒙是乙個是乙個能夠吸取別人意見,機敏精幹的人,也是乙個顧大局的人。

早年果敢有膽,後來折節讀書,識見精博,漸能剋己讓人,有國士之風,他孝順母親,舉國皆知。義結同僚,助徐顧等撫育孤兒,他於軍務倥傯之際,仍勤於修學讀書,並致諸實用,俾成一代名將之資。

建中三年(782年)禮儀使顏真卿向唐德宗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並為他們設廟享奠,當中就包括吳武威將軍南郡太守孱陵侯呂蒙。同時代被列入廟享名單的只有張遼、關羽、張飛、周瑜、陸遜、鄧艾、陸抗而已。

呂蒙的軼事典故:

呂蒙年輕時,曾因部下的事被江夏太守蔡遺告發,他一點也不怨恨。後來,豫章太守顧邵去世,孫權詢問他應該讓誰接替顧劭,他推薦蔡遺。

孫權見他不唸前嫌,十分高興,笑著對他說:君欲為祁奚耶?於是用之。興平元年,呂蒙周歲年僅十四五歲,私自隨姐夫鄧當作戰。

後為鄧當發現,大驚,厲聲喝叱也無法阻止。作戰歸來,鄧當將此事告呂母。呂母很生氣並要處罰他。

呂蒙說這貧賤的日子難生活下去,說不定獲得功勞,就能取得富貴。再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呂蒙是什麼人

18樓:剛陽文化

呂蒙是什麼人,呂蒙是三國時期吳國名將,以膽氣著稱,他發憤勤學的事蹟,成為了中國古代將領篤志力學的代表,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的故事向來為人所津津樂道,呂蒙從一介莽夫成長為有才學的將領,靠的就是認真研究的求學態度。

呂蒙出身貧苦,少年時曾偷偷跟隨姐夫鄧當外出作戰。鄧當死後,呂蒙統領其部眾屢立戰功,並在逍遙津之戰中掩護孫權逃生。

公元208年,呂蒙跟隨周瑜、程普等人在赤壁大破曹軍。後來,在孫權的勸誡下,呂蒙遍讀群書,逐漸蛻變成一位具戰略眼光、智勇雙全的'將領。魯肅去世後,呂蒙繼任南郡太守,擔任東吳前線軍督。

公元219年,呂蒙設計奪取了荊州,並擊敗蜀漢名將關羽,使東吳國土面積大增,被封為孱陵侯。

不久後,呂蒙因病去世。呂蒙雖身居高位,但仍虛心好學,在將星燦爛的三國時代,他也稱得上是文佐武功的楷模。

根據《太平廣記》記載,呂蒙來到孫吳,當時的主公孫策規勸他用心學習,於是他就讀了很多書籍,主看《周易》。孫策宴請部下,呂蒙喝醉了就睡著了,突然在睡夢中背起了《周易》,緊接著就驚醒了。

大家都問他怎麼會有這樣的舉動,呂蒙道:「剛剛夢到我在跟周公、伏羲、文王議論國家興亡的大事和日月廣泛照耀的道理,都精妙至極,我沒懂這麼玄妙的話,只好背誦此篇文章了。」

除去了上述呂蒙如吳的故事,呂蒙為學也是一篇講述他學習的故事。當時,孫權跟呂蒙說:「如今竟掌權負責軍務,不可不學習啊!」呂蒙每次都用軍務繁忙的藉口推脫掉了。

孫權說:「我難道是想讓你研究經書成為博士嗎?你就大概地讀一下了解了解。你的事有我的多嗎?我平常還讀書獲益。」呂蒙就著手讀書。

後來魯肅跟他議事,感到很吃驚,說:「如今的你這麼有謀略和才幹,已經不是當初的吳下阿蒙了。」呂蒙回道:「跟讀書人分開幾天,應該另眼看待了,兄長怎麼才知道!」

呂蒙個什麼樣的人 5

19樓:蔻紅

《江表傳》失傳了吧,只有三國志裴松之註解裡略有一二。

一是孫權勸學,二是襲荊州後蒙以疾辭。

從前我一直覺得他比周瑜陸遜不夠出色,但其實呂蒙是個將帥之才不外露的人,很勤奮有膽識有血性。

呂蒙為什麼恨關羽呂蒙為什麼殺關羽,看歷史

關羽拒絕孫權的和親,多次傲慢又不給孫權面子,孫權非常的不滿。呂蒙本來就不大贊同蜀吳聯盟,加上孫權又在關羽這邊受了不少的氣,呂蒙便下定決心要殺 了關羽。關羽輕敵竟被呂蒙四面楚歌無路可退而抓住,呂蒙殺 了大名鼎鼎的關羽,他的死期也不遠了。在他殺關羽沒多久,他自己也被孫權殺 了。呂蒙為什麼要殺關羽歷史真相...

為什麼呂蒙斬殺關羽後會突然死亡?真是關羽索魂嗎

因為早在荊州之戰之前,呂蒙就已經患病,加上常年在外,病情非但沒有 反而更加嚴重,致使他奪取荊州後,病情再次發作,雖然孫權重金招募良醫精心為他 但最終還是不治而亡。所以說並不是關羽鎖魂。呂蒙斬殺關羽後會突然死亡,這不過是巧合而已,並不是關雲長來向他索魂。估計是呂蒙身上患有隱疾,在關羽死後得不到醫治暴斃...

請問呂蒙是誰?有什麼主要功績?請簡單概括,不要長篇複製,謝謝

呂蒙,字子明,三國時期東吳名將,後來擔任大都督 他的主要成就是攻破皖城 智降郝普 奪下三郡 濡須會戰 拼死救主 白衣渡江 襲取荊州 呂蒙,字子明,汝南富陂人,三國時東吳名將。少年時 依附姊夫鄧當,隨孫策為將。以膽氣稱,累封別部司馬。孫權統事後,漸受重用,從破黃祖作先登,封橫野中郎將。從圍曹仁於南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