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國債有風險嗎,銀行存款和國債哪個風險高?

2023-06-18 13:25:02 字數 4953 閱讀 2943

1樓:財經布穀

國債是有風險,包括信用風險和利率風險。信用風險即國家信用風險,例如國家破產。但是當前情況下,我國經濟穩中向好,出現信用風險的概率幾乎為零,持有到期拿回本金和利息是不成問題的。

國債的持有期限較長,以三年期和五年期為主。如果投資者因急需用錢而提前支取,那麼銀行會按照本金的1‰收取手續費。

提前支取的利息則按實際持有期限靠檔計息,持有時間小於6個月是不計息,持有時間越長,利息損失相對越小,但提前支取都會損失一定的利息預期收益和手續費,如果扣除的手續費抵不上預期收益,那麼投資者就可能虧損。2、記賬式國債交易虧損儲蓄國債不可上市交易,但記賬式國債是可以通過**賬戶進行買賣的,如果出現市場**波動,記賬式國債交易也有虧損的可能性。二、國債風險與銀行無關國債的發行主體為國家,本息兌付都由國家財政負責,銀行只是受財政部和央行委託的國債代銷機構。

所以國債的風險與銀行並無直接關係。即使銀行倒閉,《存款保險條例》也並不適用於國債,不存在國家賠付的問題。國債是債的一種特殊形式,同一般債權債務關係相比具有以下特點:

從法律關係主體來看國債的債權人既可以是國內外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也可以是某一國家或地區的**以及國際金融組織,而債務人一般只能是國家。從法律關係的性質來看。

國債法律關係的發生、變更和消滅較多地體現了國家單方面的意志,儘管與其他財政法律關係相比,國債法律關係屬平等型法律關係,但與一般債權債務關係相比,則其體現出一定的隸屬性,這在國家內債法律關係中表現得更加明顯。

從法律關係實現來看國債屬信用等級最高、安全性最好的債權債務關係。從債務人角度來看國債具有自願性、有償性、靈活性等特點。從債權人角度國債具有安全性、收益性、流動性等特點。

銀行存款和國債哪個風險高?

2樓:簡單說保險

國債風險更高。國債是國家以其信用為基礎,是****為籌集財政資金而發行的一種債權債務憑證。

存款和國債都是安全性很高的理財方式,和國債相比,存款的期限更靈活,風險也會低一些,這是因為投資市場中遵循個高風險,獲得高預期收益,國債的實質是債券,只是債券人是國家**,大大降低風險,但是還是會比存款高一些;一般來說,存款和國債是保本保預期收益的理財型別,且國債利率會高一些。

國債又稱為國家公債,是由財政部在境內發行,通過國債「承銷」團成員(一般為銀行)面向個人投資者銷售的。

國債一般被稱為「無風險收益率」,目前三年期國債收益率為左右,五年期國債收益率大約為3%;

定期存款:存款享受存款保險保障制度,即50萬以內100%賠付。目前銀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約為3.

5%左右(中小型銀行利率上浮後可在左右,大型銀行一般執行的基準利率);

兩個產品風險都比較低,可根據自己的收益目標與流動性要求考慮。

拓展資料:國債與存款的區別:

1、銀行定期和國債都是具有固定期限,獲取預期收益的**都是本金加利息預期收益,但是存款期限更靈活,選擇空間更大一些。

2、存款和國債的投資風險都較低,安全性高,購買起點都較低,存款起存不等,大額存單20萬起,普通幾元就可;國債是面額100元,購買金額是100的整數。

3、投資方向不同,國債一般是軍事,財政等政策性投資,定期存款一般是流動性高的固收資管產品,安全性極高。

4、從預期收益的角度來看,大額存單大多在基準利率基礎上上浮40%,少部分銀行上浮45%,適合穩健性投資;而國債**和市場利率變化有關,不同期數預期收益率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學術上來講的話,的確是國債的風險低。如果從老百姓的角度講,國債提前支取需要支付千分之一的手續費,銀行存款不需要。但是憑證式國債如果存滿1年以上提前支取,一般按該檔利率計息,儲蓄存款全部按活期計息;電子式國債每年返還利息,銀行存款全部是一次性到期支付利息的。

所以說各有千秋,看你需要存多久,中間提前支取的可能性有多大。

4樓:網友

我認為國債風險大於儲蓄存款,原因如下:

雖然儲蓄存款以金融機構作擔保,而國債以****的信譽作擔保,但國債的期限一般比較長,而且利率固定,在這段時間裡,銀行利率可能上調,超過國債利率,而且國債變現能力不如儲蓄粗款。

5樓:陌路細沙

兩者的風險都非常低,但若真要比較的話,國債的風險要比儲蓄的風險低。因為國債風險大小反映了國家的信用狀況,儲蓄風險則反映了銀行的信用狀況,一般而言國家信用要高於銀行信用(經濟危機時,容易發生擠兌,銀行容易破產),故國債風險小於儲蓄風險。

6樓:房姐阿酸

銀行存款和國債,哪個存款的安全性更高?答案令人大跌眼鏡。

國債有風險嗎

7樓:財富實驗室

1.所有的投資都有風險,包括國債。

2.風險就是一種不確定因素會造成不好的後果,風險是絕對存在的,就是存銀行也是有風險的,所以銀行給每個儲戶投保的有存款保險,每個賬戶最高賠付50萬。

3.也就是說國債也會有風險,但是風險很小,因為這個由國家作為背書髮型的債券。

國債在所有的金融工具中,是風險最小的投資,也是風險最小的金融債券。尤其是短期國債,幾乎等同於現金。****發行國債的目的往往是彌補國家財政赤字,或者為一些耗資巨大的建設專案、以及某些特殊經濟政策乃至為戰爭籌措資金。

由於國債以****的稅收作為還本付息的保證。因此風險小、流動性強,利率也較其他債券低。

擴充套件資料。

國債,又稱國家公債,是國家以其信用為基礎,按照債券的一般原則,通過向社會籌集資金所形成的債權債務關係。國債是由國家發行的債券,是****為籌集財政資金而發行的一種**債券,是****向投資者出具的、承諾在一定時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由於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認為是最安全的投資工具。

債券是**、企業、銀行等債務人為籌集資金,按照法定程式發行並向債權人承諾於指定日期還本付息的有價**。

債券(bonds/debenture)是一種金融契約,是**、金融機構、工商企業等直接向社會借債籌借資金時,向投資者發行,同時承諾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並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債券的本質是債的證明書,具有法律效力。債券購買者或投資者與發行者之間是一種債權債務關係,債券發行人即債務人,投資者(債券購買者)即債權人。

銀行的國債很安全嗎?

8樓:財經布穀

您好,很高興您的問題。關於國債安不安全,從理論上說國債是比銀行存款更安全,畢竟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以國家信用做背書,而國家的信用肯定要比銀行的信用等級更高,所以國債從理論上看要比存款更安全。

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國債是否會比存款更安全,也要看具體情況。

首先、50萬之內存款和國債是一樣安全的。

國債有國家信用做背書,所以非常安全,但是50萬之內的存款同樣有存款保險條例保護。目前我國存款保險條例保護規定,同乙個存款人在同乙個銀行裡面50萬之內的存款本息是受到存款保險條例保護的,不論銀行是否破產,這個錢都可以正常拿回,沒有任何風險。

首先,國債是國家發行的債券,銀行只是發行渠道。所以國債安不安全,關鍵取決於國家能不能按時還本付息,跟銀行的風險沒有關係。

其次,我國國債是最安全的債券,風險係數接近於0。任何乙個國家如果國債發生崩潰,也就相當於國家崩潰。所以,市場上的無風險利率都是基本上參考國債利率的。

國債有記名和無記名兩種發行方式。如果是無記名的國債,那麼丟失是無法掛失的,好在我們國家2023年就已經取消了無記名國債。所以現在發行的都是記名國債,也不怕丟失或者被盜,安全程度更高。

所以50萬之內的投資額度,存款跟國債是一樣安全的。

其次、超過50萬以上國債要比存款更安全。

目前我國存款保險條例只保護50萬之內的存款,這意味著超過50萬以上的存款是不能100%保證安全的,從理論上說萬一哪天銀行破產了,資產清算不足以償還超過50萬的存款,那存款人就要自行承擔風險。

9樓:30秒不

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全的,國債一般是零風險或者是風險很低的,當然不能說沒有風險,但是和其他理財產品相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10樓:專業汽車曉老師

國債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國債是由國家作為擔保向個人發行的債務。這邊是肯定錯不了的,要比那些**和**靠譜多了。

11樓:白珍全全全

還是很安全的,因為這是由國家推行出來的,也是給人民帶來的一種」福利「,可以讓我們的資金得到很好的保護。

12樓:乾燥溫度

相對來說還是很安全的,畢竟我國銀行也是乙個特別有代表的地方,是很負責的。

國債到底有沒有風險?

13樓:小財有理

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國債也不例外,它具有提前贖回風險,通貨膨脹風險,超發風險等。

拓展資料:國債(national debt; government loan),又稱國家公債,是國家以其信用為基礎,按照債的一般原則,通過向社會籌集資金所形成的債權債務關係。

國債是由國家發行的債券,是****為籌集財政資金而發行的一種**債券,是****向投資者出具的、承諾在一定時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由於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被公認為是最安全的投資工具。

國債的風險:

1、提前贖回風險。

時間是持有到期投資方式要付出的主要成本,購買了不可流通交易的國債理財產品之後,雖然鎖定了投資的收益,但是卻失去了流動性,若提前兌付則需以損失收益為代價。國債投資期限為3年和5年,期限較長且不可轉讓,提前贖回損失比定期存款提前取出還要大。

2、通貨膨脹風險。

通貨膨脹風險是指由於通貨膨脹、貨幣貶值,使投資者的實際收益受到損失的風險。雖然現在國債理財產品收益率高於通貨膨脹率,證明我們還是可以賺的,但如果通貨膨脹率上公升,而國債理財產品收益率下降一點,你再購買國債理財產品就是虧本了,這是無論投資什麼都需要考慮到的。

3、超發風險。

在現階段社會資金較為寬鬆、投資需求較弱的條件下,承銷銀行違規籌資的內在動力不足,超發的可能性較小,但不能排除當經濟趨熱、社會資金趨緊時,個別承銷機構借超發憑證式國債違規籌資的可能。一旦大量發生,不僅會使國家債務規模失控,更重要的是還會破壞金融秩序,形成金融風險和國債信譽危機。

賬務處理缺銀行回單有什麼風險,銀行存款回單有用嗎?丟失了會怎麼樣?

我 幫 你 銀行存款回單有用嗎?丟失了會怎麼樣?沒有關係的,只要你存進去的錢是對的就行了。公司的銀行回單基本都是有用的,能不能補打不清楚!如果是公司的銀行回單,當然有用了,是用來作賬的.如果是公司的錢,可以補打 如果是個人的錢,只要錢還在怕什麼,丟失的話,以後要小心保管銀行卡了,資料可能外洩 公司一...

國債和銀行理財哪個好郵政儲蓄發行國債利率

國債一般被稱為 無風險收益率 目前三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8 左右 而銀行理財根據資管新規要求,理財產品均不能承諾保本保息,包括銀行理財產品。當然不承諾保本保息並不意味著理財產品就有很大的 風險 了,也並不意味著銀行理財就不靠譜或風險 大 主要還是看產品的風險等級。一般情況下不能提前贖回,目前收益率大...

銀行存款利率有什麼區別,現在銀行存款利率是多少銀行存款利率

若需了解招商銀行存款利率,可進入招行主頁 cmbchina.在網頁右下側 實時內金融資訊 下容 方選擇 存款利率 檢視。現在銀行存款利率是多少銀行存款利率 請進入農行 95599.在農行 首頁 請進入招行主頁 cmbchina.在網頁右下側 實時金融資訊 下方選擇 存款利率 檢視招商銀行目前的存款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