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有醫保嗎

2023-06-17 06:00:02 字數 4707 閱讀 8234

1樓:上海法和

法律分析:適用範圍不一樣,視個人情況而選擇。大學生醫保屬於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除了繳納的費用會比其他種類的醫保低之外,還有這些獨有的特點:

1、參保物件:大學生醫保,顧名思義,是在校大學生才能購買的醫療保險。

2、購買途徑:學生購買大學生醫保必須由學校購買。一般來說,大學會在開學時統一通知購買大學生醫保,而且學生必須按照學校渠道辦理參保等級手續,才可以按照學生的身份享受相應待遇。

3、就醫地點:其他種類的醫保參保人員,在定點醫院、藥店就診的相關費用可報銷。而大學生不僅可以在定點醫院享受醫保待遇,還也可以在大學的門診部,進行就診和享受醫保待遇的。

但是校門診部一般以**小病為主,大病的話還是要到其他醫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是有醫保的,基本醫保是在開學的時候新交的學校所在地的本地醫保,個別學校還會額外給學生交商業保險,一般採取自願原則詢問學生是否參保商業保險。大學生醫保是十分有必要的,因為畢竟原本戶籍所在地的醫保在到外地上學以後是沒辦法使用的,在出現意外時大學交的醫保就顯現出他的重要性了。

其實關於大學生醫保,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搞不明白,明明自己有醫保,為什麼還有額外參加學校的醫保,用不上的話只是白白浪費錢。其實這種心理是不正確的,他們大多是沒有具體的去了解學校醫保的政策以及重要性。 其實只要在看病前,了解需要的材料和報銷流程,看看政策通知或者學生手冊,以我們走過高考獨木橋的理解能力,用好大學生醫保真的不是問題,重點就是看病前了解。

因為每個學校的大學生醫保報銷情況大多都不太一樣,是根據本地的要求制定的。希望大家積參保,認真了解醫保對於我們生活的必要性,關鍵時刻時十分有用的,最後我可以肯定的,大學生是有醫保的,在大一開學時一般學校就會同入學手續一起為同學們辦好。

3樓:學森一樹養天之露

大學生有醫保的,建議在上大學的時候擦亮眼睛,選較好的大學。某些大學管理體系不好,沒有全校集中辦理大學生醫保,不小心錯過辦理醫保的學生在非戶籍所在地上大學相當於裸奔。大學醫保報銷政策看本地**規定,每個地方、每個學校都會存在差異。

如果大學在非戶籍所在地上的,那麼戶籍所在地的醫保應該停了,不然會產生兩個費用。

一般醫保卡裡面不會有錢,使用作報銷用途,也可以在醫保卡中存錢,在醫院刷卡支付全額後再帶相關資料到學校進行報銷手續的辦理。

4樓:戚爺攻氣滿滿

大學生有醫保,其醫保納入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一、大學生醫保是全民醫保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大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大學生醫療保障問題的關心和重視,參加醫保有利於提高大學生醫療保障待遇。

二、針對大學生患病率較低、患大病學生時有發生、突發傷害事故較多、學生無收入**、墊付能力弱等特點。全國各高校普遍採用購買商業保險來解決大學生醫療保障問題。

三、考慮到大學生的特點和實際,其門診特大病保障範圍在統籌地區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規定的基礎上,適當予以放寬,其中,包括腎透析、惡性腫瘤、精神病、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和器官移植抗排異**等病種都在保障範圍內。

5樓:樹欲靜靜靜靜靜

大學生是有醫保的,醫保為我國基本保險大學生醫保即大學生醫療保險,為了實現全民醫保,中國**規定將大學生納入居民醫療保險,推行大學生醫療保險。

大學生醫保為了提高大學生醫療保障,減輕大學負擔。中國大學生醫保參保繳費手續比較簡單,一般由學校統一辦理參保繳費手續。大學生醫保是居民醫保的一部分,享受待遇標準與學籍地居民保持一致。

可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待遇,困難群眾還可以享受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待遇。大學生參保後能享受普通門診、門診慢性病、重特大疾病和住院醫療待遇。大學生醫保手續可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在定點醫院住院,出院時可進行「一站式」結算,一次辦結所有手續,無需到醫保部門報銷。

參保大學生只需交個人負擔的費用,按規定應由醫保資金支付的醫療費用由定點醫院墊付。

第二種情況,未在定點醫院進行「一站式」直接結算,持報銷材料到參保地醫保服務大廳報銷。報銷材料主要包括:醫保電子憑證或有效身份證件或社保卡、醫院收費票據、費用彙總清單以及診斷證明/處方手續。

6樓:周周說娛樂

大學生是有醫保的,如果是在外地上學的話,一般是會在當地買醫保,這個是包含在學費裡的,在開學的時候就交了。這個是因為如果大學生長年在學校,離家比較遠,如果是在家那邊讀書還行,但如果是在外地上學的話,出了什麼事到醫院可能就報不了那麼多錢,但是如果在學校買醫保的嗎,報銷的就會多一些,所以一般大學生在開學的時候就會把醫保連同學費一起交了。大學生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當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為乙個保險年度,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從7月1日起生效,並按未成年人醫療保險規定報銷醫療費用。

7樓:東莞鄭萌律師

一、大學生有醫保嗎。

1、大學生是否有醫保:參加的是城鎮居民醫保。由學校統一辦理繳納費用。

大學生辦理醫保後,會收到學校下發的乙個醫保本和一張醫保卡,用途: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從而獲得你的卡號,一樣可以報銷規定比例的醫藥費。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二、大學生醫療保險使用流程。

1、醫保卡已開卡,參保人持醫保卡在南昌市醫保定點醫院就醫享受住院醫療保險待遇;

2、學生先到校醫院辦理轉診,住院時參保人需及時出示醫保卡,繳納一定押金辦理住院手續;

3、因急診或個人原因住院當時未攜帶醫保卡,參保人務必在24小時內及時辦理補刷卡手續;

4、因參保人異地就醫或其它客觀原因未能刷卡的,所發生住院醫療費用由個人先行墊付。其後由所在高校經辦老師將住院相關材料統一報送至南昌市醫療保險事業管理處居民醫保科,進行手工報銷;

5、醫保卡有效期從參保人入學年度到畢業年度,畢業後醫保卡自動作廢。

8樓:彗星

大學生是有醫保的。我們大學生看病一般分為兩種,乙個是在自己學校的醫院看病,這時候看病的話有醫保可以報銷的專案一般就是直接走醫保價了,如果沒有醫保的專案,像是補牙就只能全價了。還有很多疾病校醫院可能看不了,這時候就要到學校指定的醫院去看病了,需要校醫院轉診(先到校醫院看一下,醫生說看不了,到時候給你開乙個轉診單,告訴你去那個醫院哪個科去看一下)或者急診,保留好報銷憑證和診斷證明,到時候再回到學校就可以報銷,最後走的也是醫保價,但是就是流程很麻煩。

9樓:噹噹當學姐

大學生有醫保的。參加的是城鎮居民醫保。

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實施細則》。

由學校統一辦理繳納費用。大學生辦理醫保後,會收到學校下發的乙個醫保本和一張醫保卡。

大學生有醫保嗎 在校大學生有醫保嗎?

一 大學生有醫保嗎。1 大學生是否有醫保 參加的是城鎮居民醫保。由學校統一辦理繳納費用。大學生辦理醫保後,會收到學校下發的乙個醫保本和一張醫保卡,用途 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從而獲得你的卡號,一樣可以報銷規定比例的醫藥費。2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報銷大學生醫保報銷流程,大學生醫保如何報銷?

經過多輪修改的新醫改方案 兩會 後將對外公布,其中大學生被納入醫保是一大亮點。多數高校裡計畫內招收的大學生享受公費醫療,擴招生則參加商業醫療保險。方案最終版將大學生納入城鎮居民醫保,這意味著今後大學生得自己繳費,不再享受公費醫療的 好處 大學生醫保報銷條件 大學生在本市範圍內的普通門診,應先到本院校...

大學生的醫保怎麼辦理,大學生醫保怎麼停

報銷門診時,需要本人的醫保卡 身份證 病例 校醫院轉診意見 蓋章 就診醫院的病歷 發票原件 費用清單等,在學校報銷。住院報銷注意幾點 市 一 二甲及專科醫院直接用醫保卡辦理住院 三甲醫院或者外地住院,需自行墊付後,把報銷材料交給學校再報銷 回答一,大學的醫療保險不需要退,如果當事人不想參保了,直接停...